01吉里巴斯.jpg

02吉里巴斯.jpg

03吉里巴斯.jpg

05吉里巴斯.jpg

06吉里巴斯.jpg

07吉里巴斯.jpg

 

 

 

吉里巴斯旅遊07 海角樂園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2017 11 21 日(二)

清晨 05:27 起床,被公雞叫醒的。

原來島上養那麼多公雞!我猜,這裡的雞沒被文明的噪音干擾(諸如汽車喇叭聲),所以長得很健壯,每天「固定」時間叫人起床,不像城巿裡的雞經常胡亂啼鳴。當然這裡的人也早睡早起,因為沒夜生活嘛!所以,也長得很健壯。

我,當然也跟著早睡早起,反正日落後整座島嶼一片漆黑,哪兒也不能去。

我早起是去拍攝日出,而當地人早起呢?觀察到的男人有兩種舉動:

1.刷牙後身著內褲「咚」一聲跳進海裡,揮舞晃動幾下便上岸,頭髮抖乾,完成盥洗程序。

2.刷牙後拿魚網直接下海捕魚(早餐或午餐之備料),捉魚上岸後同時完成盥洗程序。

所以 05:45 06:22,我在距旅社不遠的堤岸上觀賞橙黃的日出時,皆不見趕路上班的居民。在這裡即使沒工作,隨便都有魚可捉,餓不死人。既然不用為三餐忙碌,日子自然非常悠閒,而這種「慢活」的生活觀,在我們那個忙碌的都市正在拼命提倡!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紅點是我住的旅社,黃點處則是我看日出處。

 

待太陽升起後,我便跨上摩托車,在空蕩的街道上往東騎 8.1 公里,06:42 來到吉里巴斯的國會(House of Assembly)。

因為整個國家沒有高樓大廈,這棟立體三角錐堆砌而成的國會(日本團隊建造,2000 年完工)順理成章成為國家地標。建築物本身極美,乃必訪之拍攝點,而此時光線最飽滿。

但四週環海,管制森嚴,唯一通道還守著警衛。不過我覺得吉里巴斯的居民都是卡通影片裡的善良好人,於是大膽揹著器材,直接問能否入內拍攝?正如所料,並沒阻攔,只是吩咐別拍太久,以免影響公務!

反正,順利拍攝到這棟極美的建築。數月前規劃行程時,在網路看到這座「吉里巴斯版之雪梨歌劇院」就超想來參觀。各種角度都拍攝完畢,剛好警衛也提醒該離開了!(感謝他給我 12 分鐘的拍攝時間)

 

016.jpg

吉里巴斯國會(House of Assembly

017.jpg

018.jpg

019.jpg

吉里巴斯國會四週環海,圖中我手繪的紅線範圍,缺口處就是唯一的出口通道。

020.jpg

 

國會大樓應該算吉里巴斯最體面的建築了,接下來就沒任何觀光景點,但整個國家美如天堂,根本到處都是景點!

而我呢? 07:15 開始往西騎回,停停走走,凡有人之處就下來晃,看居民在幹啥?

結果停了兩、三個海灘,人們除了捕魚,還是捕魚。

我想,吉里巴斯人應該難以想像我們有這麼多複雜的事要吵:九二共識、中美貿易戰、以核養綠、一例一休、奧運正名、同婚、低薪、廢死……

或許也沒想過大規模捕魚,可製成罐頭賣到國外賺錢。但這樣到底是笨,還是聰明?

我們捕魚,越多越好,最好能加工出口賺外匯,結果台灣近海都沒魚了!

他們捕魚,夠吃就好,雖不富裕,也餓不死,但海洋生態豐富、魚源不絕。

 

021.jpg

022.jpg

023.jpg

025.jpg

停了兩、三個海灘,人們除了捕魚,還是捕魚。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請小朋友吃森永牛奶糖,居然開心成這樣!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幾乎家家戶戶都備有魚網

 

摩托車騎來騎去,不久就對這邊的路況瞭若指掌了!以首都塔拉瓦(Tarawa)為例,細長的珊瑚環礁只有一條長28.6公里的道路,永遠不會迷路,而且道路結構非常單純,請看下面這張相片:

 

038.jpg

 

就只是雙線道的一條泊油路,從頭貫穿到尾。路旁的景色不是椰林就是海洋,偶爾會喜見點綴在叢林裡的村落。相片裡那輛黄色中型巴士就是謎樣的公車,沒有候車站牌,沒有固定車型或顏色,也沒號碼或標示。反正又不是為觀光客設計的,島民都嘛知道哪輛是公車、停靠何處?既然如此毫無章法,搭乘時當然也可「天馬行空」,只要看到中型巴士就招手,是公車就會停,不是公車就不會停!就這麼簡單,在島嶼上生存很容易的。

至於如何判斷公車停靠處?請再看下張相片:

 

039.jpg

 

首先道路結構是這樣,就是雙向的柏油路,若有以虛線分隔的凹陷區,通常是公車停靠處。再往內有紅磚鋪設的小徑緊貼著柏油路,則是腳踏車專用道。最右邊的圍牆表示若非學校就是教會,他們沒什麼工廠,而居民的傳統住屋大都木造(稱為Kia-Kia)。房舍都木造了,哪來水泥砌牆?中間那位腳踏車騎士的穿著就是標準的「吉里巴斯休閒服」,用鮮豔的花布(當地稱為LavaLava)圍住下半身就完成了。當然是赤腳,住在這種珊瑚環礁,成天與白沙潮汐為伍,穿鞋多麻煩。看到沒?他在吹口哨,生活在天堂島嶼,不愉快吹口哨,要幹嘛!至於車籃放置的臉盆……「啊就隔壁村的阿明撒網捉了一堆魚,吃不完又沒冰箱,叫我過去拿些回來。你以為我們家家戶戶都有用不完的塑膠袋哦!當然是用臉盆去裝魚!」

最後,為何我能神準地猜測這裡肯定是公車停靠處?

1.有虛線區隔的凹陷處,通常是給公車停的。

2.有面水泥牆,可能是教會或學校,這兩處公車都會停。

3.有背包倚在牆角,人跑去後面乘涼了,表示有人在等公車。

別問我,為何不怕背包被偷?居住在這麼小的珊瑚環礁,偷人背包的除非都不揹出門,否則沒幾天就會被發現了。不過關於「偷」這件事,在物資缺乏的環礁島國又別有定義!大家共享資源仍孤島生存之道,很多物品本來就借來借去,聽說連食物也常以「有借不還」的方式共享。所以騎車拿臉盆去裝魚,說不定也是一場美麗的「有借不還」。萬一背包「真的」被拿走,或許過幾天對方用完就會自動歸還。島民的生活裡不太有「偷竊」這個觀念,只是借用東西忘了跟對方說而已,他們認為什麼東西都可借來借去的啦!

對於島民共享資源的慷慨方式,我有深刻體驗。昨天才抵逹吉里巴斯,和人家聊了 20 分鐘,對方就把他的摩托車借我騎3天了。

 

040.jpg

 

 

09:32 在一家頗陽春的大型超市買了餅乾及可樂,Treff 餅乾來自印度,可樂則是馬來西亞的 All joy cola,都是我沒聽過的廠牌,但已是架上“看起來”品質較好的產品了!

 

041.jpg

我買的馬來西亞可樂(All joy cola

 

09:50 回到旅社,沖個澡,簡單吃些零食,10:30 便躺平補眠。

外頭已熱到不行,回房吹冷氣睡覺,真是最快樂的事!

11:20 睡醒,決定去旅社後面的碼頭晃晃,步行過去才 120 公尺。結果僅是個簡易碼頭,海水有點濁,眺望不久便回來。

12:02 用餐。

點了白醬烤魚套餐(Grilled Fish with White Sause,澳幣 12.5 元,約台幣 252 元),拿 22.5 元澳幣讓櫃台小姐找 10 元。

結果她沒錢可找,先欠我。

後來我又加點一份椰漿魚湯(Coconut Fish Soup,澳幣 7 元,約台幣 141 元),吃完要離開時她居然還我10 元,趕快提醒她魚湯的錢要扣掉。這裡的居民樂天知命,對錢沒什麼概念,不然怎會有人摩托車借我三天,不收一毛錢!

吃飯時旁桌有個 11 人的聚餐,擺了長長一桌,我很好奇,過去看了菜色:炸蝦、檸檬蝦、炒飯、馬鈴薯沙拉、水果等。嗯!那些鮮蝦真是肥美,看起來好好吃。

此外,有隻瘦弱的瞎眼貓咪過來依在我腳旁,眼神幽幽地盼著我。害我把大半的烤魚都夾給牠吃了,只好加點一碗魚湯來配飯。

 

042.jpg

旁桌有個 11 人的聚餐,擺了長長一桌。

043.jpg

我點的白醬烤魚套餐,有大半都分給下面那隻瞎眼貓咪吃了!

045.jpg

 

13:10 回房後冷氣一開便睡午覺。

因為出國旅行時還保有午睡的習慣,經常淪為朋友間的笑柄。但中午熱到快溶化了,不窩在房間睡覺吹冷氣,難到要去沙灘體驗風吹日曬嗎?(這裡是赤道耶)

午安,反正我要睡覺了!

 

046.jpg

回旅社途中拍攝的中華民國大使館,但現在和吉里巴斯斷交了!下圖是大使館隔壁的墓園。

047.jpg

 

 

15:10 騎車出門,想往東去機場那區探險,約 23 公里。

當然又是停停走走,發現景色怡人處便佇足賞遊。這個島國的天然景觀都極美,但人工建築就相對簡陋,除了教堂。所以只要遇路過教堂,都會停下來多看幾眼。

 

048.jpg

049.jpg

 

大概 16:30,在距機場 5 公里的比克尼博(Bikenibeu),正拍攝吉里巴斯最美的一座天主教堂(TIKU IROURA TE UEA),肚子猛然漲痛。趕快向教堂警衛借廁所,他請我去另一側的辧公室詢問。

幽暗空蕩的辦公室僅一位女士留守,表明來意後,直接帶我去(唯一的)洗手間。

不料裡面有人,我趕快道謝,請她先回去,我在此等待即可!

不久裡面的使用者推門出來,見我是位「外國人」,很客氣說要幫我把(整間)廁所洗乾淨,好讓我使用。

趕快婉謝那位中年長輩的好意:「沒關係!你能使用,我也一定可以使用,無需特別清掃。」順手送兩顆森永牛奶糖給他。

我覺得吉里巴斯的人民都很純樸親切,且樂於助人。和我聊 20 分鐘就把摩托車借我三天;見我要用廁所,立刻要為我清潔乾淨,那種人情味比「台灣人自豪的人情味」還有人情味!基本上,我(及大多數台灣人)絕不會把摩托車借給陌生人三天,也不會想為陌生人清理廁所。

 

050.jpg

這是我個人覺得全吉里巴斯最美的教堂(TIKU IROURA TE UEA

051.jpg

教堂廁所的門一打開就看到這間草屋,吉里巴斯很多這樣的茅草屋。

052.jpg

053.jpg

這是一間普通民屋,居家美到不行。

055.jpg

056.jpg

 

但說到「借陌生人摩托車」,好友王泰融在他的《天堂手記》裡也提到相同的經驗,在西藏就有人主動把摩托車免費借他使用。此乃書裡的文字,當他已在雪地裡枯站三小時等著要搭便車:

我一個人呆杵在路口已經三個小時,沒有一部車經過。荒僻的邊城冷冽異常,原本還來回踱步,四處張望的我,不知何時開始隱隱戰慄呻吟起來,風雪削面,手足僵凍……

他從遠方騎著車子過來,沒等我敲下身上的冰雪移動腳步,自動地停在我這猶如入定的冰雕前。

「哪裡來?」

「去哪裡?」見我又沒半點回應又問。

一時,我竟不知道要說什麼,猶豫半天才擠出一句話。

「我要去古格。」

「那騎我的車去。」這個胖胖的、一臉慈祥的藏胞說。

「我的摩托車借你騎過去。」見我沒反應,他再說一遍。

「啊!?」我不可置信的張開嘴。

「你車子要借我?」再一次地反問。

「但是我要在古格待幾天耶!」我邊說邊想,他在捉弄我嗎?

「幾天就幾天嘛!」他毫不遲疑的回答。

「那萬一待一陣子呢?」

「可能一個月?」我接著說,像個要糖的小孩。

「一陣子就一陣子嘛。」

我不可置信自己耳朵聽到的。

「我是要去那裡作畫……」

「你在這裡等我,我去加滿油比較保險。」還沒等我說完,他就打斷了我的話。

「在這裡別亂跑,我很快就回來!」

直到他消失在我的視線裡,還是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

「他還真會出現嗎?」心裡嘀咕著。

結果他真的回來了,還帶了堅固的繩子幫我綁好背包,並叮嚀我要騎慢點,因為路況很差,摔得鼻青臉腫是家常便飯。

 

王泰融和我一樣都是高雄人,也從小喜歡畫畫,一心希望走上藝術之路,但都在「顧飽肚子」的考量下就讀熱門科系繼續升學。(至此他的生命歷程和我相同,但接下來他就偉大多了……)畢業後從事保險業務,一路做到最高主管,領導上百人。年近四十時才毅然決定放棄令人稱羨的「名利成就」及「主管職」。1999年孑然一身來到關渡,窩在租來的房裡作畫,2000年隻身前往廣州美術學院研修。當時在圖書館翻閱西藏壁畫書籍時,無意間看到古格故城的廢墟照片,就不明所以地感動落淚,決定不計代價勇闖古格禁城。於是從廣州北上,揹著三十公斤的行囊,以假身分層層闖關,歷經半年才千辛萬苦來到古城,成為:

1.第一個深入西藏禁區,用圖文揭開消失謎城的探險家。

2.第一個在古格過夜,每天入殿作畫長達月餘的畫家。

3.此段經歷寫成《天堂手記》一書,榮獲日本文藝社2009年文化賞評審團特別獎。

我不知這些算不算是王泰融的偉大成就,但讓我印象更深刻的卻是「他的人」,泰融兄有顆柔軟、溫馨、包容又開闊的心,這種人大家都喜歡啦!

所以,有陌生人借機車給泰融兄(西藏),同樣也有陌生人借機車給我(吉里巴斯),莫非我和他一樣,都有顆柔軟、溫馨、包容又開闊的心?

 

057.jpg

058.jpg

 

16:50 再上路後就一路住北探險,原本的柏油路漸漸變成土徑,然後越來越窄,越來越荒涼。騎得我膽戰心驚,萬一摩托車在此抛錨就完蛋了!

最後竟然來到道路的終點,前方是一片海洋,相隔十餘公尺的水道,對面才又有土地繼續狹長地往北延伸。

旁邊有間木屋,我過去問裡頭的年輕小伙子:「沒路了,要搭船才能過去嗎?」

他不懂英文,但想也知道我在問什麼,所以拼命點頭。

丟一顆糖給他,喊聲「Thank you」,就調頭往回騎了!來到盡頭已算不虛此行,趕快回去,這裡荒蕪得有點可怕……

 

059.jpg

騎車往東去機場那區探險,約 23 公里,最後來到道路的終點(桃紅色點處)。而黃點處則是我借用廁所的比克尼博(Bikenibeu),橘點處就是我的旅社。

060.jpg

(實景放大圖)騎車探險最後來到道路終點(桃紅色點處),四週荒蕪得有點可怕……

 

17:32 繞回機場門口,看到很多居民在海裡游泳,才安心下來。但怎這麼多人在機場前游泳啊?這是「國際」機場耶!(吉里巴斯就是這麼有趣)

其實出機場才百餘公尺,立刻變成鄉村風光,有茅屋及居民,太奇妙了!讓我忍不住拍攝「機場四部曲」,來詮釋如此神奇之環境變化。

 

061.jpg

機場四部曲之一:吉里巴斯的國際機場,頗像鐵皮屋。

062.jpg

機場四部曲之二:機場大門的出口。

063.jpg

機場四部曲之三:出機場約100公尺處。

065.jpg

機場四部曲之四:出機場約300公尺處,開始有居民及房舍。下圖:拉近拍攝,居民的房舍就長這樣,基本上人民並不富裕。

066.jpg

 

接下來,就在機場大門附近看居民游泳。

這裡的小孩沒什麼娛樂,經常泡在海裡玩耍,每個都好健康,鬼靈精怪似的。

在水岸邊和小朋友們玩夠了,就坐著看日落。眼前的景象美到不行,找到一叢植物當前景,拍攝這幕創世紀似的壯麗畫面。

(很好奇為何海裡會冒出植物,它們不怕鹹水嗎?)

 

067.jpg

美到不行的日落

 

18:12 跨上摩托車往西騎回,路程 23 公里。

才上路就有居民對我大喊,刹時頗覺心虛,難道做錯什麼事?

於是車速放緩,慢慢騎著。

不久,另一位迎面而來的老騎士,也是朝我喊了幾聲。

嚇得我趕快踩剎車,以為他要跟我講話,結果只是悠哉騎過。

好像也沒什麼事啊!我違規或犯錯嗎?

再繼續上路,接著是位精壯的年輕人,英文較標準,我清楚聽到喊過來的是「stand」。懂了!原來是我的摩托車支撐架沒踢上來,回喊致謝後立刻停車處理。吉里巴斯真是個可愛的國家,在台灣誰管你摩托車之支撐架直伸或橫擺?

23 公里不長,但已貫穿整個首都,所以覺得好遙遠(騎好久)。

途中發現新月彎得極美,從沒見過如此細長的月眉,趕快停車拍攝。

可能吉里巴斯的天空太潔淨,才會連這麼細的月亮都清晰可見!(這裡到處都有神蹟)

 

068.jpg

069.jpg

070.jpg

可能吉里巴斯的天空太潔淨,才會連這麼細的月亮都清晰可見!(吉里巴斯到處都有神蹟)下圖:太陽都下山了,居然還有那麼多居民在海裡游泳,對我們這樣都巿人來說,非常難以想像。

071.jpg

 

19:21 回到旅社。沒想吃晚餐,肚子又不舒服了,毫無食慾!

沖完澡躺著休息,但不見症狀有緩解跡象。

20:36 忍不住下去櫃台詢問附近可有藥店,想買腸胃藥。結果當然沒有,但給我一包粉末,說是先前房客送的,可試看看。

當下感謝萬分,順便和她閒聊幾句,得知旅社後面的小碼頭可搭船去北部的島嶼。此次沒機會了,下次若再來吉里巴斯,就去外島看看。

還是趕快上樓吃藥吧!

努力研讀包裝上的英文說明,才知是補充維化命的粉末,對腹瀉應無助益。但聊勝於無,還是拌水喝了。

到了 21:35 感覺有點發燒。天啊!千萬不能生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吞了兩顆隨身帶來的感冒藥後,便開始睡覺。(睡眠乃最佳治病良方)

 

072.jpg

 

半夜 12:52 醒來,肚子不痛,也沒發燒了,超開心!

於是動手煮泡麵,幸好有備糧。(吃飯也是極佳治病良方)

結果那碗韓國泡麵難吃到爆,韓國泡麵明明很好吃,為何進口這麼難吃的品牌?邊吃邊訐譙!

發現自己開始有體力抱怨時,就表示已恢復健康,安然無恙了。

原來在這個美麗的 ,沒什麼藥局,難道居民和古代的地球人一樣,自然生、自然死,與天地萬物合而為一?

或許從文明的角度來看,把這麼落後的國家稱為「」,言過其實了!

但若你親自來趟吉里巴斯就知道這洋的落,真的隱藏了一座人間,完整保留當初上帝創造世界時的模樣。

晚安!(吃完泡麵繼續睡覺)

 

 

073.jpg

這些都是我在機場門口拍攝到的戲水之小朋友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里巴斯旅卜卜尸木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