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吉里巴斯.jpg

002吉里巴斯.jpg

003吉里巴斯.jpg

005吉里巴斯.jpg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除了人類,誰能將天堂變成地獄?

吉里巴斯美如天堂,我總認為它就是上帝創造天地時的模樣。

但這天堂般的純淨島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卻變成人間地獄!著名的塔拉瓦戰役(Battle of Tarawa)就發生在這裡,當時被稱為「太平洋最血腥的登陸戰」(Bloodiest Landing of the Pacific in WWII),主要戰場就在面積僅 1.67 平方公里的貝蒂歐島(Betio)。

這是此場戰役的“驚悚”媒體標題:

為對付這一平方公里的日本人,美國竟出兵上萬,耗用3,000噸彈藥!

1941 年日軍佔據貝蒂歐島後,便大興土木,使其成為防衛森嚴之太平洋要塞。在這座面積僅1平方公里的珊瑚島,居然派駐 4,000 餘名守軍。島嶼四周本來就是淺水礁岩,船艇不易靠近。加上大量安置混凝土三角錐、鐵刺網和椰木柵,並以層層火炮防護,美軍要搶灘難如登天。灘頭的地下碉堡則覆蓋鋼板和珊瑚沙,足以抵禦重炮轟擊。日軍指揮部更深藏在厚達一公尺的碉堡內,難怪會誇下海口:就算美國動用百萬軍隊,也休想攻佔 百年不破 的貝蒂歐島!

 結果自恃「百年不破」的 4,000 餘名日本守軍,在 1943 11 20 日的塔拉瓦戰役被殱滅到只剩 17 人,可見當時死傷之慘重。原本天堂般的美麗島嶼,變成荒屍遍野的地獄戰場。除了人類,誰能讓天堂變成地獄?

正因歷史上的貝蒂歐島冤魂幽幽,所以並沒特別想去走訪!

 

006.jpg

我不知道台灣是否有這麼美麗的海洋,但吉里巴斯的海洋都是這樣。

007.jpg

貝蒂歐古戰場,還可以看到軍事雕堡的遺蹟。

008.jpg

009.jpg

19431120日塔拉瓦戰役時的貝蒂歐,相片來源:journalstar.com。下圖:所有椰子樹都被轟炸成殘骸,相片來源:www.worldwarphotos.info

010.jpg

 

加上貝蒂歐島的唯一出入口乃 1980 年代修建的跨海堤道(causeway),那條堤道和海平面差不多高,非常沒有安全感(易被大浪捲入海),當然也影響走訪意願……會不會有二戰時的冤魂出來捉替身?

何況我對 causeway(中文翻譯叫「堤道」)這個字沒什麼好感,因為古代建造堤道時是先舖一層泥土,再押奴隸過來踩平,踩到緊密結實了,再舖第二層。如此舖了又踩,踩完再舖,不斷重覆直到水中土堤變成高出水面的道路為止。也就是說,要犧牲無數奴隸的血汗才能建造一條堤道。雖然現在已用機器取代人力,但就是不喜歡「堤道」這種不自然的水上道路。

「橋」我倒能接受,因為水可以從橋下流過,但堤道會阻擋水路。正因貝蒂歐島築起這條堤道,造成海水潮流改變,1990 年起東北方另一座比克曼島就此淹沒消失。也就是說,這條堤道殺死了另一座島嶼!

奇怪!怎麼提到貝蒂歐(Betio,現在不算是島了)就會扯到戰場、冤魂、奴隸、血汗、死亡……等字眼?

不過,今天的行程就是走訪貝蒂歐,因為它乃吉里巴斯最重要的出海港口,也是最繁華的城市所在,無論如何都要去參觀。

 

011.jpg

012.jpg

綠色部份是狹長的陸地,黃點是我的旅社所在,橘點就是貝蒂歐,以前是一個島,後來建了「堤道」(如下圖的相片)和其他陸地連結起來。

013.jpg

 

  2017 11 22 日(三)

05:30 起床,梳洗後便出門看日出。和昨天同樣的位置,距旅社 1,180 公尺的海堤上,其實就是通往貝蒂歐的堤道(海圍成的路)。

可能老天爺知道我今天要去冤魂幽幽的貝蒂歐,所以賜給我一場風雲詭譎的日出彩霞,很像創世紀的神話故事。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6:43 出發去貝蒂歐,沿著堤道往東騎  4 公里就到了。

貝蒂歐有條長約 5 公里的環島公路,就先逆時鐘繞一圈,再順時鐘繞回來,這種「環島之旅」最有趣了!只是前幾天在斐濟是徒步環島,這裡是騎摩托車環島,更舒暢快意。

來回兩趟環島過程裡,有幾件較有趣的事:

1.

07:11 在漁港附近的沙灘和一群小朋友比手劃腳聊天。

幫他們拍照時,都喜歡擺出(自認)很酷卻“頗俗氣”的姿勢,大概從電視上學來的。但我喜歡他們天真自然的模樣,偏偏這種審美觀又頗難溝通,當然我自有妙計讓他們從「電視表情」變成純真的笑容!

有位媽媽看我在拍攝小朋友,也帶著寶貝兒子,捧著畢業服過來讓我拍照。哎!可惜相片拍好無法拿給他們。

在吉里巴斯較少拍攝到女孩,她們好像較不喜歡游泳。今天碰巧拍到一位很有型的憂鬱少女,她不喜歡笑,總是心事重重,但相片拍起來非常有個性(很像名模)。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不喜歡笑的憂鬱少女,總是心事重重,但相片拍起來頗有個性(很像名模)。

029.jpg

幫他們拍照時都喜歡擺出(自認)很酷卻“頗俗氣”的姿勢,大概從電視學來的。

030.jpg

我自有妙計讓他們從「電視表情」變成純真的笑容!

031.jpg

032.jpg

033.jpg

媽媽帶著寶貝兒子,捧著畢業服過來讓我拍照。

 

2.

07:29 在海倫雜貨店(Helen's General Store)買了一罐水,澳幣 1.2 元,約台幣 20  元。藉機和老闆娘聊天,順便觀察他們的雜貨店長得怎樣?

 

035.jpg

036.jpg

 

3.

07:36 發現一家店名叫椰子的咖啡店(coconut cafe),有位澳洲部落客說,這是整個國家可喝咖啡的唯二兩家店之一。不過在貝蒂歐倒有不錯的餐廳和旅社,光顧的可能都是遠洋貨輪的水手,因為這裡有港口。

 

037.jpg

 

4.

07:39 來到1943年塔拉瓦戰役的古戰場,只見椰子樹長得又高又茂密,彷彿人間天堂(毫無冤魂幽幽之感)。幾個小孩子看到我,就圍過來要我拍照。卻因此被我無意間發現吉里巴斯「潮帽」的秘密……哈哈哈!小朋友們不喜歡穿褲子,經常褲子一脫就光著屁股到處跑。但萬一褲子弄丟,回家會被罵個半死,所以乾脆“戴”在頭上。我剛到吉里巴斯時就很好奇,為何這些赤道小孩都戴著加拿大的雪帽?(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短褲)

 

038.jpg

小朋友不喜歡穿褲子,經常褲子一脫就光著屁股到處跑。但萬一褲子弄丟,回家會被罵個半死,所以乾脆“戴”在頭上。

039.jpg

我剛到吉里巴斯時就很好奇,為何這些赤道小孩都戴著加拿大的雪帽?(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短褲)

040.jpg

041.jpg

 

5.

08:15 水岸邊有位身著「吉里巴斯傳統服飾」(即僅以鮮豔花布圍住下半身)的壯男安坐於岩石上乘涼,非常悠閒。打個手勢問他可否拍照,男人笑著點頭,於是隨手將那份安然自得拍攝下來。

接著兩人就聊開來了,他是薩摩亞人(Samoa),在紐西蘭工作,娶吉里巴斯老婆,這幾天回娘家度假。

看就知道我是攝影師,於是問我喜歡什麼題材?

「我什麼都拍,對當地人更有興趣,所以才拍攝你,哪知你是薩摩亞人!」

聽完他忍不住大笑,爽朗的笑聲隨風飄飛。

他邀我去薩摩亞玩,說他們國家較大,有許多觀光景點。現在則建議我去前方的港口晃晃,有大船可拍攝。

告別這位長得很像吉里巴斯人的外國女婿後,就繞去港口,但陽光太烈,決定先回旅社,下午再來。

 

042.jpg

043.jpg

在岩石上乘涼的薩摩亞人

046.jpg

 

08:36 開始往堤道出發,要離開貝蒂歐,回去海另一頭的瑪麗旅社。

幾分鐘後卻在路旁發現一片閃閃發亮的海洋,美到很不真實,立刻停車拍攝。

結果意外發現……片綠地叫「台灣公園」(Taiwan Park)!

公園本身雖簡陋,地點也荒僻,但後面的海洋美到不行。

看到以台灣為名的公園當然驚喜,不過暗自猜測可能是我們捐錢建造。以前去尼加拉瓜時,他們的總統府就是我們捐錢蓋的,所以台灣旅行團都要帶去門口拍照,以炫耀我們的「為善欲人知卻無人知」。

於是我就上網查詢「台灣公園」是不是我們捐錢建造……卻意外發現一段讓人驚訝的“秘密"!

文字來自「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Britannica此乃原文網址):

獨立後高度重視經濟發展,尤其海洋資源之開發及善用吉里巴斯位於赤道的戰略地位,提供他國進行太空試射及追縱的服務。日本及中國皆於 90 年代後期在此建造衛星觀測站,2003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以換取經濟援助後,中國便拆除其相關設備了。

原文如下:

After independence a high priority was given to economic development, especially the exploitation of marine resources and the use of the country’s strategic position astride the Equator for space launch and tracking projects.

Both Japan and China constructed Earth-satellite telemetry stations in the late 1990s, although China dismantled its facilities after Kiribati shifted its formal recognition of China to Taiwan in return for economic assistance in 2003.

所以從大英百科的觀點看來,我們是以「金援」換取「外交」嗎?

哈哈哈!我的驚訝可能是因為,大英百科為何要把事情寫得如此坦白,不留一點面子給我們……

 

047.jpg

上圖:發現一片閃閃發亮的海洋。下圖:「台灣公園」(Taiwan Park)。

048.jpg

 

09:02 在旅社附近的超巿購買水蜜桃及芒果純汁,一瓶才 3 塊多澳幣(台幣 60 幾塊),很便宜。

09:12 回到房間,早餐:餅乾、堅果配果汁。

09:50 快樂補眠到 11:50

12:00 下樓用餐,點了糖醋魚,12.5 澳幣,再加一顆新鮮椰子,2 塊錢澳幣,共約 300 元台幣

所以新鮮椰子比礦泉水及純果汁還便宜,以後要多喝。

待餐時那隻瞎眼貓咪又過來腳旁守待我的魚,但還沒等到上菜,便已失望離去。我的糖醋魚上桌時,怎麼叫都不見其蹤影,好可惜!(回台灣我肯定會很想念這隻瞎眼貓咪)

不過接下來的這個插曲,讓我有點小小震撼!

要吃飯時才發現服務生沒給我湯匙,於是直接到櫃台索取。

卻「親眼目睹」服務生將別人用過的湯匙,取來以面紙擦拭後便遞給我……真是“驚悚”!當機立斷,將湯匙拿回房間洗乾淨,再下樓使用。同時也恍然大悟,為何我昨天下午會拉肚子?可能就是因為他們的餐具不乾淨!

 

049.jpg

050.jpg

待餐時那隻瞎眼貓咪又過來腳旁守待我的魚,但還沒等到上菜,便已失望離去。

 

13:05 吃飽,上樓回房休息。

狹隘的走廊仍席地坐著隔壁房的女孩,赤腳悠閒地抽著菸,手上那瓶果汁就是她的午餐。來自澳洲,在諾魯航空工作,很酷,從不講話,是非常憂鬱的一個人。那張臉美如希臘女神,但身材極胖,或許因為自卑感讓她看起來永遠寂寞又悲傷。

走廊很窄,她必需起身讓路,我才能回房。

因為剛才上樓洗湯匙,她已讓過一次,洗完湯匙要下樓,她又再次起身讓路。現在是第三次了,我有點不好意思,趕快強調要回房午睡,不會再打擾她了!難得她笑得很燦爛,美麗的雙頰泛著蘋果般的色澤,邊起身邊說:「沒關係,別在意!」

我很想拍攝她,但開不了口,多年過去始終忘不了她的美麗與哀愁。

 

051.jpg

 

睡醒後,15:10 又騎車出門。

在附近街道繞幾圈後,15:52 就再度跨越堤道,前去貝蒂歐(Betio)了。

每次騎上堤道,都會非常沒有安全感,彷彿來個大浪就會被捲進海裡似的。事實上我泳技非常好,不怕淹死,只是擔心要賠人家摩托車!

 

052.jpg

旅社附近一棟公家單位的建築物

053.jpg

 

反正,又平安騎過 4 公里的堤道,來到貝蒂歐。

這次只想停留兩個點:

1.古戰場

2.港口

16:21 來到古戰場,我並沒想看任何軍事遺蹟,只想拍攝那裡的椰子樹。可能因埋葬了數千個戰死的士兵,土地特別肥沃,連帶椰子樹長得極其繁茂。早上看過日照的方向,知道傍晚絕對能拍攝到色澤最飽滿的椰樹林,相片拍完日後有美編需要時可套用,其實就是在收集我的個人圖庫。果然不出所料,湛藍天空裡的高聳椰子樹每棵都青翠動人,或許每棵都有靈魂,士兵們投胎轉世而來。

 

055.jpg

056.jpg

057.jpg

 

16:51 順時鐘繞了半個島,來到吉里巴斯唯一的國際港口。這裡沒有繁忙的貨輪進出,只見港邊許多釣客,連小女孩也用樹枝綁著細線在釣魚。

 

058.jpg

連小女孩也用樹枝綁著細線在釣魚

059.jpg

060.jpg

061.jpg

 

因為得將摩托車騎去歸還,無法在貝蒂歐待到黃昏,17:12 便開始往回騎。

經過堤道時,前頭滿車的小朋友一直向我招手,作勢要我努力追上他們。逗得我邊騎邊笑,那些天真無邪的孩童太可愛了!最後忍不住停車,迅速抽出相機拍照。見我忽然停車拍攝,有幾位竟比起大姆指說讚,我拼命按快門,直到他們消失,才將相機收進背包,繼續沿堤道而歸。

 

062.jpg

堤道上滿車的小朋友一直向我招手

063.jpg

 

17:35 來到堤道盡頭,居然發現居民皆在海裡戲水,立刻停車觀看。

我想,這就是古代的人類生活方式吧!記得論語裡的這段嗎?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譯文及故事:

孔子問:「點哪,你又是怎麼想呢?」

曾點彈瑟之樂音漸緩,收攏瑟弦,響聲鏗然,然後放下瑟,站了起來,回答說:「我和前面三位的想法不同。」

孔子說:「這又何妨?不過是說說各自的志向罷了。」

曾點說:「晚春三月時,換上新製之春衣,和五六個成人與六七個孩童,一起到沂水邊沐浴嬉戲,再至祭天求雨的舞雩臺吹風,最後開心唱歌回家。

孔老夫子嘆說:「我很贊成你這樣的夢想啊!」

 

065.jpg

066.jpg

他們好厲害,在海裡玩水都不用載泳鏡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等到圓滾滾的夕陽沉入海平線後,才跨上摩托車離開,時間 18:32

18:53 來到 Tengaruru,依依不捨還了摩托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行李裡所剩從台灣帶來的備糧及零食出門前就已打包好,很誠心地全部送給對方。

若他沒借我摩托車,這三天的旅程肯定失色不少!所以,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接下來,得自己搭公車回旅社。

上車時已客滿所以先站著,只是小巴士不夠高,得低著頭才不會撞到車頂。

之後有人下車,我幸運坐到最後排的座位。才坐定,鄰座的紅衣少年立刻比手劃腳說有看到我騎車到處拍照。哈哈哈!反正島這麼小,外國人不多,大半居民都看到我騎車到處晃來晃去吧!口袋裡還剩幾顆森永牛奶糖,就全掏給那位紅衣少年了。

 

080.jpg

上圖:公車內的情景。下圖:下車後看到一家「尚有亮燈」的店,這大概是吉里巴斯少數晚上有營業的休閒活動了!

081.jpg

 

19:17 回到旅社,天色已暗先在附近「尚有亮燈」的商店閒逛,拍些相片留念,才晃回房間。

隔壁那位胖胖的“希臘女神”又赤腳坐在走廊上發呆了,兩人還是聊了幾句,她 4 天後才離開。雖然對她非常好奇,但沒敢問及私事。她仍是抽菸、喝果汁,從不去餐廳吃飯。臉孔美到無法形容,卻是個寂寞又悲傷的女人,總讓我想起一首陳淑樺的老歌《美麗與哀愁》:

 

我來自大海

遇過濃霧 遇過風暴

卻掩不過妳的哀 妳的愁

 

所以,除了妳自己,誰能將天堂變成地獄?

敞開心房,人生就是天堂,封閉在憂鬱裡,人生就是地獄。

真希望那位美麗的女人能快樂一點!

 

082.jpg

 

沖完澡,全身舒暢,20:15 下樓用餐。

點了煎魚套餐,沒什麼特色,但魚仍超級新鮮,湯匙及叉子都拿上樓去重洗一遍才敢用。

吃飯時倒是頻頻張望,期待那隻瞎眼貓咪能過來一起用餐,結果始終沒出現,有些許失落感。記得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pi與老虎抵達陸地後,讓他痛哭失聲的竟是老虎的不告而別,生死患難與共那麼久,離去時卻連回頭看一眼都沒有!

所以,惜情是天堂;無情是地獄?

或者,惜情是牽絆;無情是豁達?

結果吃了幾餐鮮魚,最懷念的竟然是那隻瞎眼貓咪。(牠沒來向我告別)

 

083.jpg

這是吉里巴斯的村民聚會場所,下公車後在路旁拍攝的。

085.jpg

 

餐後上樓打包行李。

21:35 把帶來的不锈鋼保溫杯拿去送給警衛先生,另外有套台灣國家音樂廳的明信片則送給櫃台小姐,順便結清三天的住宿費,共 225 澳幣,約 5,175 元台幣(每天 1,725 元)。原本要刷卡付帳,但手上澳幣太多,所以直接付現。沒辦法!在吉里巴斯除了三餐,還真的沒地方可以花錢,連原本要租摩托車的費用也省下來了。付完住宿費還剩 100 多塊澳幣,早知道今天晚上就點龍蝦套餐。

反正錢剩很多,所以花 13 塊澳幣在櫃台買了 6 張明信片。

 

086.jpg

我購買的明信片

087.jpg

 

明天要離開了,雖然只在吉里巴斯短暫停留 3 天,但所見所聞幾乎改變我日後的人生觀:

1.

來過吉里巴斯之後,我想很少「人為觀光景點」會吸引我了(尤其台灣的離島)。原來所謂的「觀光業就是,人類文明將自然景觀破壞殆盡,然後為了賺錢再大興土木建造觀光設施,吸引觀光客前來消費!

 

comb02(s).jpg

 

2.

來過吉里巴斯之後,我毅然決定搬離高雄這個已居住數十年的大都市,前去台灣東部定居。因為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應該要居住在更貼近大自然的地方才對!

 

088.jpg

 

吉里巴斯的最後一夜,打包行李的同時,不斷思考許多生命本質的問題,結論就是「回台灣後要移居至台灣東部」,那才是我要的人生!

最後,決定把陳淑樺這首《美麗與哀愁》的後半段歌詞補上(歌曲試聽):

 

我來自大海

遇過濃霧 遇過風暴

卻掩不過妳的哀 妳的愁

當我爲妳歎息的時候

前方的燈塔好像對我說

已近了 已近了

我忙著重拾起思緒

好把那 說給妳聽

晚安囉!

(依依不捨,將近 1 1 點才就睡)

 

PS這趟吉里巴斯之旅就是我想說的「」。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里巴斯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