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2017 11 19 日(日)

清晨 06:00 被鬧鐘叫醒,好個「島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麼小的一座島嶼,哪來那麼多小鳥啊?

何況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小島哪來那麼多蟲?

雖然胡思亂想些稀奇古怪的「島與鳥」理論,倒也著衣出門了,要去島之東側拍攝日出。

才走一段路就覺海風凜冽,著涼就麻煩,於是折返回來穿外套。

正因「返回穿外套」耽誤了些時間,步行來到海島東岸時,紅通通的太陽已躲進雲層裡剩下半顆,不久便完全消失。

也就是說,那麼早起卻沒拍攝到日出!每當遇到此類錯失良機之事,都會想起佛教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沒拍到 美麗日出乃千百個不同因素(因緣)聚合而成,所以無需沮喪。何況人生「錯過」之事何其多,不缺這顆明早還會再升起的太陽。

接下來就在海邊遊晃,直到 06:58 雲層才散去,但陽光已強到無法拍攝「日出」,但沙灘的橙橘色澤正美,相機快門都沒閒著呢!

 

007.jpg

步行來到海島東岸時,紅通通的太陽已躲進雲層裡剩下半顆。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早起的人並不多,佇留一個多小時,才遇到 5 位。

1.年輕父親牽著女兒在沙灘散步,女兒赤腳,父親穿夾腳拖。

2.一位金髮少年在躺椅上滑手機,高舉另一隻手遮陽。畫面頗滑稽,陽光這麼刺眼,手機怎看得清楚?

3.另一對中年夫婦來自香港,老婆很胖,泡在海裡浮泳,手機就放在岩石上。老公請我幫他拍照,重複強調相片的天空要多一點。待我拍完轉身離去,就聽到身後傳來香港老婆驚慌失措的叫喊,她忘記手機放在哪裡了!

08:16 晃回房來,隔壁那群印度人已用餐完畢(他們在門前開伙自炊)。

我的早餐仍是行李裡的全麥蘇打、堅果及沖泡的菊花茶。

對了!開心嚼著餅乾時忽然頓悟……島上鳥很多,哪來那麼多蟲可吃?其實它們應該是吃魚的鷗鳥,所以不吃蟲。

 

012.jpg

013.jpg

金髮少年在躺椅上滑手機,高舉另一隻手遮陽,陽光這麼刺眼,手機怎看得清楚?

015.jpg

這是島上的婚禮教堂,感覺很浪漫!

 

剩下的時間就沖個澡,然後窩在房裡聽音樂。

此趟旅行聆聽的主打專輯是麥克.歐菲爾德(Mike Oldfield)的《島嶼》(Islands)。

所以每天都在哼這首

邦妮.泰勒(Bonnie Tyler)演唱的《島嶼》(Islands)。

 

016.jpg

《島嶼》(Islands請點選試聽

 

 

超喜歡這句歌詞:

We are islands but never too far, we are islands.

我們是兩座咫尺相鄰的島距離很近,卻永遠無法碰觸),我們是兩座島嶼!

這句歌詞有各種解讀方式,但我喜歡在斐濟唱這首歌,只因情境真的就是:站在一座小島嶼上,看著不遠處的另一座距離很永遠無法碰觸

 

017.jpg

兩座距離很近,卻永遠無法碰觸的島嶼。我很喜歡這張相片,離開金銀島時在船上拍攝的。

018.jpg

 

10:00 要退房,於是我 09:45 便拖著行李慢慢走去大廳(從島的北端到西南邊)。

真的走得很慢很慢,深怕萬一渾身是汗,待會搭船有汗臭味頗不禮貌。

結果來到大廳,櫃台人員都過來讓我拍照了。反正有攝影師在此,可免費拍照,何樂不為?而我,也玩得開心,本來就喜歡拍攝人物!尤其出國時,拍攝當地人。

11:00 的船,隨著時間接近大廳越聚越多人,根本像是置身北京某處,因為全是大陸同胞,整間屋子都講中文。

終於,工作人員要帶我們去搭小船了!

讓我傻眼的是,登船處居然不在大廳前(昨天下船處),而是我的房間那邊(島的北端)。所以得跟著大夥拖行李朝原路走回,結果弄到汗水淋漓,欲哭無淚!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11:03 登上小艇,滿船熟悉的「鄉音」,腦海不自覺浮現余光中的〈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目前狀況是:

鄉愁是一艘窄窄的船,全部的觀光客都在裡頭。

哈哈哈!待會回到陸地,要是能來份炒米粉及赤肉羹那該多好!我覺得,鄉愁大多來自食物。

當然,此時無「鄉」也無「愁」。11:21 又從小船換搭到南海號渡輪(South Sea Cruise)。

剛和那些大陸同胞聊天,他們都是斐濟五日遊的行程,前後兩天搭機外,其他三天剛好住 3 座不同的島嶼。

要是台灣人有五天假期,大概不是去日本,就是去泰國吧!又暗自想起,當初約遍所有朋友,都沒人要跟我來斐濟及吉里巴斯的悲傷往事。在台灣只要旅行社不推銷的國家,大概都沒人會去。莫道「視野不廣」乃島國居民永遠的宿命,不知斐濟人知不知道地球上有個島嶼叫台灣?

或許,斐濟人沒聽過台灣,正如台灣人沒聽過斐濟一樣,都是獨特的島國居民「視野」。(哈哈哈!我居然敢說台灣人有狹隘的島國視野,不怕被網軍及酸民罵到 

反正,我們的南海號渡輪沒有 12:12 順利抵達丹那勞碼頭(Denarau)。

下船時,船員跟我說:「再見囉!罷工先生。」(bye, Mr. Strike

因為我穿了一件緊身鮮黃T恤,上面就寫著「罷工」(strike),但我比較喜歡翻譯成「好球」(strike)。

 

030.jpg

登上小艇,滿船熟悉的「鄉音」!

031.jpg

 

大船進港,整個碼頭開始忙碌起來。

基本上旅客的疏散方式如下:

1.歐美觀光客,直接搭程計車優雅離開,車資 15 斐元,台幣 205 元。

2.大陸觀光客,則有遊覽車接送,吱吱又喳喳,喧嚷離開。

3.所剩不多的散客,則搭黃色巴士(yellow bus)去市區,車資 1 斐元,台幣 14 元。

我當然隸屬那個所剩不多的散客,和無頭蒼蠅一樣,急著問人哪裡可搭公車?

結果有對大陸老夫婦,茫然不知所措,乾脆帶著他們一起走。即使他們找到站牌,上車後也很麻煩,因為沒車票。斐濟的公車不收現金只感應票卡,但碼頭這邊不賣票卡,市區車站才買得到。

所以變通方式是,請當地乘客幫忙刷票卡,再給對方現金。

於是,12:42 把兩位老夫婦帶上公車,13:05 順利來到南迪市區的巴士總站。

 

032.jpg

來往市區及碼頭的黃色巴士(yellow bus

 

告別老夫婦後,我得去找今夜下榻的南迪市區旅社(Nadi Downtown Hotel)。南迪市區很小,連地圖都懶得拿出來,直接問路人較快。

結果都還沒正式問路,和一位澳洲觀光客閒聊幾句,他就教我如何走了。

13:05 來到頗為陳舊的南迪市區旅社(Nadi Downtown Hotel),一夜才 64 斐元,約台幣 945 元,還有免費機場接送。這麼便宜,所以千萬別期待會太舒適。

果然,我分配到一間最爛的房!

我絕不睡沒有窗戶的房間,這次給我二樓的房有窗,但窗戶 1 公尺外就另是一面牆,有窗等於沒窗。

算了!只住一晚,無需計較。何況那個窗戶,火災時足以逃生矣。

 

033.jpg

035.jpg

036.jpg

我那陰暗的房間

 

快餓昏了,行李放好,13:20 便出門覓食去也。

晃到一家頗乾淨的炸雞店(Chicken Express),吃了漢堡、薯條、可樂套餐。已經三餐沒吃到熱食,吃得好滿足!(雖然不是炒米粉及赤肉羹)

飽食後開始逛南迪(Nadi)鬧區,來場美麗的舊城探奇。基本上這個城市很舊,一點都不新奇,鬧區只有一條大街、三條小街而已。沒任何吸引人的建築物,也沒什麼特色商店,主要是供應當地居民生活所需的用品店而已,所以想shopping還是要去丹那勞碼頭那邊。

反正「一大三小」街,很快就被我逛完了。

 

037.jpg

038.jpg

南迪(Nadi)鬧區

039.jpg

 

14:15 在一家量販超市(Foodhall Supermarket),拿了 5 顆蘋果及一大瓶礦泉水去結帳。但那個收銀員好爛,居然以為我和後面那個印度家庭是一起來的(我很像印度人嗎),所以直接先拿枱面上“他們”的大件物品刷條碼。反正都已經刷了,我只好提醒他,我們不是一起的,但先幫他們結帳沒關係!

沒想到,這一錯就千錯萬錯……

結帳到後面品項時,有罐美祿飲料(milo)尚末刷條碼就被小朋友拿去喝了,手握飲料的男孩瞬間溜到門外不見蹤影也!

老爸雖以「震雷之喊」朝門外試圖把兒子叫回來,但男孩與美祿已不知遊蕩至何處?

遲鈍的收銀員張口呆望玻璃自動門,彷彿如此深情期盼,就會喚回男孩與美祿

最後連老爸也看不下去了,直接建議收銀員去架區拿一罐過來刷條碼較快。

無奈這家量販店好大,收銀員一去千里,不知多久才找到美祿。但都還沒走回收銀機前,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全家人皆異口同聲喊過去:「不是那種美祿啦!」

收銀員有點不爽:「那你們自己去拿。」

顯然爸爸覺得 去外面找回孩子,比 去架區拿一罐過來 還快,於是奮力衝出去尋找男孩與美祿

這次輪到老爸一去千里,不知多久才把男孩找回來,並撿回被喝完且丟棄的美祿空罐(呈凹扁狀)。

終於,可以結帳了……

但我已空等 17 分鐘,無奈到火冒三丈。

其實原本我是排前面的,收銀員搞烏龍才變成他們先結帳,不然早就買完,回旅社吹冷氣了。

會對這段遭遇印象如此深刻,乃因它讓我聯想到一部超讚的電影《歡迎來到德國》 (Almanya - Welcome To Germany……電影主角的爺爺胡辛當年從土耳其移民到德國時,在海關大排長龍等著入境,有位冒失鬼不小心插隊過來。胡辛就很紳士地讓他排前面,沒想到他卻因此成為德國第一百萬位移民的幸運得獎人,媒體皆圍過來拍照,並致贈高額獎金及獎品。

胡辛則因禮讓,而成為沒人關注的第1,000,001位移民。

倒楣的 不也是因為禮讓,而陪 男孩與美祿 那一家人在結帳櫃台耗了 17 分鐘!

好啦!《歡迎來到德國》描述土耳其移民在德國無奈又搞笑的生活差異,是部極棒的電影(請點選觀看片段),有機會千萬要找來看。

 

040.jpg

041.jpg

 

14:45 回到旅社,先給它沖個澡,再睡午覺。(旅行時能午睡是極幸福的事)

15:18 飽睡後,神清氣爽出門遊晃,先往南去參觀印度寺廟。

南迪市區兩個較著名的景點是:

1.印度寺廟(Sri Siva Subramaniya Temple

2.手工藝品市場(Nadi Handicraft Market

當初會決定住在南迪市區旅社(Nadi Downtown Hotel)就是因為它距色彩繽紛的印度寺廟僅 150 公尺,距手工藝品市場則 60 公尺不到,隨時想去逛都很方便。

 

042.jpg

印度寺廟大概就長得這樣,相片來源維基百科,但我修改過。

043.jpg

 

沒想到此時廟宇正在整建,被鷹架包裹著什麼也看不到!再往北走數十公尺前去手工藝品市場,僅見攤位不見任何觀光客。我只想逛,並沒要購買,這樣晃進去,只會讓生意清淡的老闆們更難過,所以決定直接略過。

繼續往北走,去車站附近瞧瞧,那裡有農夫市集(Nadi Market)。

結果有位計程車司機招攬我搭車,告知只來散步不搭車後,滿臉橫肉的司機居然腦羞成怒,叫囂著要我「立刻」離開,不准在車站附近拍照!荒謬的過程看得旁邊商店的印度人都覺好笑,我不理會那位誇張的司機,前去和印度人閒聊幾句,順便幫他拍張相片。

 

045.jpg

臉橫肉的司機叫囂要我離開,不准拍照,荒謬的過程看得旁邊商店的這位印度人都覺好笑。

046.jpg

047.jpg

在車站等車的居民,我覺得斐濟人都好壯,很適合打橄欖球。

 

此時前方科歷瓦里公園(Koroivoli Park)傳來音樂聲,我很自然地朝那邊步行而去。起先只看到男男女女唱歌跳舞,後來才知原來是教會的活動。牧師致詞時,圍觀的教友皆會大聲呼應,非常活潑有趣的宗教儀式。

 

048.jpg

上圖:教會的活動,男男女女唱歌跳舞。下圖:穿花衣裳參加教會活動的小朋友。

049.jpg

050.jpg

 

17:15 買了炸雞套餐及凉拌卷心菜(Coleslaw)回旅社當晚餐,將近台幣 400 元,真是天價!以 2018 年國民平均所得來看,台灣是 25,360 美元,斐濟是 5,860 美元,我們的所得是斐濟人的 4.3 倍,所以把我的晚餐 400 換算成台灣的消費水準(乘以 4.3 倍),大概是 1,731 元台幣。哇靠!是不是天價?

 

051.jpg

052.jpg

 

餐後,18:02 又出門。

不要問我為何不斷進進出出旅社,因為南迪市區很小,隨便晃晃就會繞回來!

這次決定再往北,去河邊看看,步行過去才 600 公尺。

途中拍攝廚窗時,有位壯碩的斐濟女子過來和我聊天,說她叫 Nani ,並邀我去她家,要請我喝斐濟的神聖飲品 - - 漿kava)。

kava 是種溫和的麻醉飲料,將辣椒粉根與水混合,飲後會有麻木及放鬆感。

拜託!怎敢去陌生女人家裡喝調製的飲料,萬一「失身」了怎麼辦?

人財兩失就算了,財失身不失才慘)

於是百般推辭,明天要去吉里巴斯,得打包行李,今晚真的沒空。

Nani 立刻抄電話給我,約說從吉里巴斯回來一定要去她家,不見不散哦!

然後她就一直跟著我,若讓她知道我住南迪市區旅社(Nadi Downtown Hotel),晚上過來糾纏那就麻煩了。於是掏一把糖果請她,藉口說要去車站查詢班次,才擺脫這個奇怪的女人。

至於有斐濟國飲之稱的漿kava),我後來有嚐過,看起來像泥漿水,喝起來也像泥漿水,一點都不好喝!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

 

19:30 回旅社後,立刻問櫃台服務生,是否認識叫 Nani 的女人,她邀我去家裡作客。

「在斐濟,絕對不要去陌生人家!」他毫不思索直接回答。

聽完我順手把Nani的電話號碼丟掉,並去隔壁印度人開的超市買汽水及餅乾回來壓驚。哈哈哈!說壓驚有點嚴重,只是在這種沒有711的國家,我都習慣買些備糧,萬一半夜肚子餓可充飢。

 

061.jpg

062.jpg

063.jpg

065.jpg

 

20:25 下樓去使用免費 wi-fi。、

會投宿這家旅社的大都是貧窮背包客,有兩、三位窩在狹窄幽暗的餐廳裡使用免費 wi-fi,那畫面很像梵谷筆下的寂寞酒吧,只是更窄、更舊、更暗、更寂寞。我無法連上網路,幸好有位印度年輕人主動過來幫我輸入旅社的密碼,瞬間有種雖是天涯淪落人卻相知相惜的溫馨,也讓我聯想到三毛的流浪及文學美感。

明天要飛去吉里巴斯(Kiribati)了,得檢查電子信箱,看那邊的民宿是否有臨時之信件通知。否則出國旅行我都不上網的,旅行就是旅行,身體放空,心靈放空,不想接觸任何中文訊息。

之後打包行李到將近十點才就寢。說實在的,心底盤旋著未知的恐懼,不知明天到那個沒有觀光業的原始島國,是否一切都會順利?

前兩天在斐濟的島嶼像人間樂園似的,天天都很  happy。中午來到南迪這個舊城,居民都貧窮而安靜,和島上唱歌跳舞的斐濟人不太相同。而明天則必需對面一段全然未知的旅程,聽說那裡連國際機場都像鐵皮屋……

晚安!心情有點忐忑的舊城之夜。(房裡廁所馬桶漏水滴到天亮,憑添忐忑)

 

 

066.jpg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斐濟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