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2017 11 17 日(五)

昨天搭乘斐濟航空 FJ392 班機,16:55 從香港起飛,預計今天 08:10 抵達斐濟的南迪國際機場(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行時間 10 小時 15 分鐘。

登機後,不幸旁座是個粗線條的大塊頭(男性、白人),戴耳機聽音樂時,高聲跟著節奏哼歌並敲打椅背,全然目中無人!

好不容易唱到一段落,開始觀看影片(真是謝天謝地),卻把耳機音量調到極限,聲音大到我看電影時尚聽得到他耳機裡另一部電影的音效及對白,好誇張!

折騰數小時後,他老兄終於準備睡覺。見他拉起毛毯、戴上眼罩時,真的鬆了一口氣,感謝天賜美好的寧靜時刻。

只是才沒幾分鐘便鼾聲大作猶如空襲警報,不止我,前後左右的乘客皆被吵到無法安眠。其他人“受害”程度僅限於鼾聲之吵,但他熟睡翻身時,手肘經常越界碰觸我側腹,這種肢體之擾才無奈!

08:02 飛機降落南迪國際機場,鄰座那位大塊頭居然高聲呼喊:「這就是斐濟(Fiji),歡迎來到斐濟」,然後轉身與我握手。瞬間,鄰近乘客皆聚焦於我,不屑的表情彷彿在說:「原來你和大塊頭是同夥的」!

但那位大塊頭並非旅程中最「脫線」的人,同班機裡有位貌似台灣諧星納豆的英國年輕人更誇張。他在香港機場辦理登機時,就把背包掀了滿地才找齊所需的證件。沒想到竟和我同班飛機來斐濟,不管在海關、碼頭、船艙、旅社……多次與其偶遇,只要在櫃台辦理手續,皆見他憨然蹲於地,翻遍背包直到物品散置滿地才找齊文件。不知他哪裡少根筋,彷彿永遠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問題是「他正在旅行」耶!(出了差錯很麻煩)

 

007.jpg

飛機上看的電影「怒海爭鋒:極地征伐 」(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008.jpg

 

■ 

08:09 辦理出關事宜,三位身著傳統服飾、頭戴鮮花的樂師,已抱著吉他唱歌迎接我們了!(斐濟真是個喜歡唱歌跳舞的國家)

我的「旅遊秘笈」特別在今天(2017 11 16 日)註記:

Bula   斐濟話的「你好」

Vinaka  斐濟話的「謝謝」

Ni sa moce 斐濟話的「再見」

提醒自己,通關時要向海關官員說 Bula(你好)及 Vinaka(謝謝)。果然用當地話打招呼,手續辦得非常迅速,對方只問我:「你來旅遊,為何只停留 3 天?」

趕快解釋,雖然 3 天後就飛去吉里巴斯(Kiribati),但過3天又會再回來斐濟。

不講還好,聽我說完,那位魁梧的移民官立刻抬頭好奇問我:「去吉里巴斯需要3 天嗎? 1 天就玩遍了吧

我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只是笑著默認,並連忙道聲Vinaka(謝謝),點頭取過護照便前去提領行李。

接下來3天在斐濟期間,遇到不同的人對“我要去吉里巴斯”的各種反應如下:

1.港澳及大陸觀光客(沒遇過台灣同胞)皆渾然不知吉里巴斯是啥國家?

2.斐濟的辦公人員會微婉地說,去吉里巴斯待 3 天太久了!

3.一般斐濟居民的直接反應都是,去吉里巴斯幹嘛?(別去啦)

 

009.jpg

在機場拍攝的三盞燈

 

■ 

08:25 在機場銀行換了 250 元美金的當地貨幣後,便去南海遊輪公司(South Sea Cruises)確認船班事宜。

正如之前收集的資料,07:50 那班從機場到丹那勞碼頭(Denarau)的免費接泊車剛走不久,下班要等到 10:45

此乃免費接泊車之班次表,顏色標記處即離機場最近的上車地點:斐濟蓋特威酒店(Fiji Gateway Hotel),位於機場對面。

010.jpg

 

而手上的「旅遊秘笈」則註記:機場到碼頭 14 公里,車程 24 分鐘,計程車跳表費用約 21 斐元(台幣 282 元)。

此時當然不宜為了搭乘下一班免費接泊車,而在機場枯等三小時。何況丹那勞碼頭超多特色名店,光地圖上就列了  34家(包括 14 家餐廳),應該要去見識一番才對!

 

011.jpg

丹那勞碼頭(Denarau)的地圖,右邊標列了34家特色商店。

 

於是 08:48 搭計程車去碼頭,談好的價格是 20 斐元。車上和司機聊得很愉快,因為我費盡心思、甚至誇大其詞地讚美他們的國家,他當然心花怒放(出國旅行只要拼命讚美當地人,對方皆會待你如賓)。

順便趁機向他打聽:

我第 10 天要從 Smugglers Cove Hotel 移宿至 First Landing Resort 的計程車費用。

他開價 50 斐元。

但我的「旅遊秘笈」事先查詢之跳表價格是:26.53 斐元,車程 23 公里。

幾天後我在旅社附近詢問計程車司機,

答說公訂價格是 45 斐元,但 35 元即可成交。

可見機場的排班司機還是比較“狡詐”!

果不其然,下車時他笑容可掬地說開車很辛苦,能否再多 5 斐元的車資給他?

我是不在乎這 70 元台幣的小費,只是這樣會讓人對斐濟觀感不好!

 

■ 

09:07來到丹那勞碼頭(Denarau)。

先拿網路訂單去南海遊輪公司(South Sea Cruises)換船票,結果叫我 11:30 再來,服務窗口尚未營業。

 

012.jpg

013.jpg

於是晃去熱麵包廚房(The Hot Bread Kitchen)買了三明治及雪碧,安坐於門前的鐵椅享用早餐,順手撕麵包屑餵鳥,草地上幾隻飛鳥跳來跳去很可愛。接著細雨飄來,兩位當地中文導遊帶了四位 20 幾歲的大陸觀光客前來避雨。他們剛買完當地手機sim卡,預計搭下午 15:00 的船班(時間還久),導遊先幫他們安排市區觀光行程。其中一對年輕情侶要去做 SPA,不久即被導遊帶開。剩下那對情侶來自雲南,買了早餐過來和我湊桌閒聊。幾天後我才知道,來斐濟的大陸觀光客極多,多到還出版了一本「斐濟旅遊指南」的中文期刊,服務項目包括:

1.各種一日遊行程(出海或內陸觀光等多種套裝行程)

2.鯊魚浮潛

3.夕陽晚餐巡遊(傍晚搭大型帆船出海於船上享用buffet

4.跳傘

5.海上酒吧

6.深海垂釣

7.水上飛機搭乘

8.雨林洞穴探險

9.高爾夫球

10.旅拍及婚紗照

 

015.jpg

斐濟的大陸觀光客多到還能出版了一本「斐濟旅遊指南」的中文期刊

 

10:15 吃完早餐,換我去逛紀念品店及超市了!(此時大雨傾盆而來)

當然什麼都不買,要買也等回程再說,現在不想增加行李重量。倒是買了兩大瓶Fiji water Schweppes 蘇打汽水,帶去島上喝的。

Fiji water 乃世界知名品牌,在台灣叫「斐濟天然深層礦泉水」,1500ml 110台幣,這裡只需 52 元台幣,來斐濟當然要喝個夠!

 

016.jpg

017.jpg

丹那勞碼頭(Denarau)的商店區,因為陰雨天完全沒有逛街的人潮。

018.jpg

 

11:30 拿訂購單去換完船票後,就在碼頭邊和 Joe 聊天,他是當地旅行社的業務,正向我推薦馬拉馬拉沙灘俱樂部(MalaMala Beach Club)的一日遊行程,原價 169 斐元,現在只要 119(約台幣 1600 元)。但我對當天來回的行程沒興趣,就是要在島嶼看日出日落,當然要在島上過夜!

 

019.jpg

馬拉馬拉沙灘俱樂部(MalaMala Beach Club),相片節錄自臉書。

 

12:07上船,此乃南海遊輪公司(South Sea Cruises)的班次表:

我搭第三班(Route 3

12:15從丹那勞碼頭(Denarau)出發,共停靠七座島嶼。

12:50我將在第二站 Bounty Island下船。

020.jpg

 

■ 

在斐濟搭乘這種「逐島停泊」的渡輪非常有趣!

每座島嶼都不大,沒碼頭可停靠,渡輪只能暫停在距島較近的深海,度假村再派小船過來接房客。到站時你只需遞上船票(證明在此下船),再從大船走下階梯跨進旁側的小船,行李會有工作人員幫忙提過去。

經常「轉機」或「轉車」的你,不妨也來體會汪洋大海中「轉船」的樂趣。

我猜藉由海運非法出入境的偷渡客,應該也是如此「轉船」!今日先來斐濟實習,說不定來日能派上用場,一舉數得,人生美好。

哇靠!我在說什麼啊!扯到哪裡去了?

其實是要強調,這種「逐島停泊」的渡輪因每位乘客到站的島嶼皆異,所以上船要驗票,下船也要驗票,以免有人下錯站而「流落異島」。

 

021.jpg

022.jpg

上圖:我搭乘的南海遊輪。下圖:度假村派來過來接房客的小船,已把人接走。

023.jpg

 

剛才登船後我便在甲板找處長桌坐下,戶外空氣較好。

空桌的右前方坐著從香港登機貌似台灣諧星納豆的英國年輕人,永遠少一根筋的他單手滑手機的同時,另一隻手仍握著整疊船票。

我心想:

1.從那疊船票看來,他大概每天換一座島,跳島行程結束再搭機回香港。

2.厚厚整疊船票也不收進背包,握在手裡萬一被海風吹落海,不就完蛋!

結果來到第一站南海島(South Sea Island),那位英國納豆便扛著背包下階梯,驗票時將厚厚“整疊”船票都遞過去,服務人員只好數鈔票似的逐張檢查,直到確認有南海島的票根才放行。看著英國納豆順利跨進小船(沒跌進海裡),然後隨著船影漸行而去……我忽然想到,他第一站就停了。

這個路線的渡輪共停靠 7 個島嶼,

莫非他一天換一個島,7 個島住 7 天之後,再回南迪內陸過夜。

這樣隔天回香港,剛好又會和我同班飛機。

(基本上他是個腦筋不會轉彎的人,有 7 個島他就住 7 天)

結果,我的猜測完全正確!

待我從吉里巴斯回來,在南迪投宿背包客旅社時,他也剛好過來check in

回香港時,果然又同班機。

 

■ 

12:51來到第二站我的 Bounty Island,此時暴雨狂瀉,有種水淹金山寺的視覺效果。

我俐落地跨到小船,行李也很快被船員送過來。兩位黝黑的工作人員立即向我問候,請我坐穩要開船了,原來剛才整艘渡輪只有我要去這座「住宿費低廉」的邦蒂島。這種島應可稱之為背包客島嶼,雙人房一晚含三餐僅 174 斐元( 2,589 元台幣),可能大多數人不喜歡這種廉價度假村吧!

才航行百餘公尺便來到白砂環繞的邦蒂島,小船無法在沙灘登陸,僅能靠到最近,自己踏浪過去。但我不想弄溼涼鞋,於是移至船頭,奮力往沙灘跳躍而去,果然“飛”過白浪,弧線優美地降落沙灘上。

由於太過戲劇化(有吊鋼絲的嫌疑),忍不住高喊:「我是超人!」

前來迎接的高壯男生 椰子喬治Coconut Joe,本名Shaun)只覺我在搞笑,扛起我的行李,便么喝我快往前走,在下雨咧!

但我決定為此次“神奇跳躍”留下歷史見證,於是舉起相機拍攝。

肩扛行李的 椰子喬治 及 船長魔術史密斯Magic Smith),只好笑著比手勢讓我拍照。拍完還不忘搞笑向兩位宣布,不然我也來取個綽號叫鯨魚阿福Whale Alfred)!(既然你們都有卡通影片似的綽號)

 

025.jpg

肩扛行李的椰子喬治(左)及船長魔術史密斯(右),只好笑著比手勢讓我拍照

 

當我們行經簡陋猶如鐵皮屋的餐廳時,幾位短褲背心的房客兀自坐著聊天,懶得理會我和椰子喬治這兩隻落湯雞。接著路過員工宿舍,兩位十來歲的棕色少年,打赤膊背部相倚安坐於地,靜看垂簷而下的雨簾,畫面很像高更筆下的大溪地。

之後沿著土徑前進,要去我的小木屋,路旁盡是扶桑花形成的樹牆圍護著,椰子喬治趁機提醒我島上很安全。

「你是說,這裡沒有狼或鱷魚等猛獸?」我故意逗他。

「當然沒有!」他笑得超大聲,雨水順著唇緣流下,根本還像個小孩子嘛!

反正這個廉價的度假村沒什麼奢華的休閒設施,除了白砂環繞的海灘外,內陸全是椰樹叢林,通往房間的土徑則有扶桑花牆圍著,以免房客誤入樹叢而迷路。

我住 17 號木屋,好大一間。可惜!就我一人睡,當初問遍所有朋友,邀人與我同來奜濟及吉里巴斯,但沒人對這兩個沒沒無聞的島國有興趣。不然兩人分攤住宿費,只需 1,295 元台幣,不但可以坐擁一座島嶼,還有吃不盡的海鮮大餐。

說到吃,椰子喬治幫我把行李放好,便交待我儘快過去用餐。

 

026.jpg

我住17號木屋,好大一間。可惜!就我一人睡,基本上它可以睡三個人。

 

■ 

13:25 吃午飯,餐廳稍嫌簡陋,有些餐桌椅還擺到沙灘上。(可邊吃邊踢沙)

但提供的鮮魚料理無敵好吃,據說白天用來接送房客的小船,晚上就出航海釣去,所以每天皆能供應鮮美無比的現撈海產,光這點就讓我愛死斐濟這些小島了。

不止斐濟,吉里巴斯也一樣,廚房旁整面牆都是漁具,晚上廚師就出海捕釣。而且海洋生態極好,到處都是魚,隨便捉都有(這才是重點)。

那餐我吃了很多生菜、鮮魚及甜椒炒米粉,開心到無法形容。

14:30 回房午睡,雨聲裡睡得很甜美。

 

■ 

15:35 醒後,出門徒步環島

我對海洋及島嶼極為迷戀,

所以住宿時都特別挑選超小之島,

半個小時即可的那種,

因為想體會 一座島嶼」  

你看!往同一個方向不斷行走,最後卻回到原點,這邏輯多詭異!

當初特別用 google 的實境導覽查詢這座邦蒂島,它真的很完美,綠得像顆海上寶石,足以實現我的徒步環島之夢。

 

027.jpg

這座邦蒂島很完美,綠得像顆海上寶石,相片來源:邦蒂島facebook

028.jpg

 

我邊散步邊拍照,逆時針朝同一個方向行走,結果 16:4267 分鐘後)又回到我的木屋,酷不酷?

住在這種迷你島嶼,讓我想起《小王子》裡的第五顆行星,它的體積小到整顆星球僅能容納一盞街燈和一位點燈人。

但我環島回來並沒見到任何點燈人,倒是有位腹凸腦秃的西班牙佬過來打招呼,說他無聊死了!夫妻倆來邦蒂島渡假  3天,老婆成天黏在躺椅上讀小說,他不喜歡看書,也不知能幹嘛,要在沙灘上閒晃 3 嗎?

看到我,彷彿遇到救星,拼命和我聊天。他英文不靈光,我根本不會西班牙文,但我們還是聊了一下。提到我寫過加納利群島(西班牙的海外行省)的旅遊書,於是他說三年前也去過,很喜歡吃島上一種無毒的 XX。卻不知 XX 的英文怎麼講,撿根樹枝在沙灘上畫出圖樣,於是聰明的我便知那是 mushroom(蘑菇)。

我也提到加納利群島有迷你品種的 potato(馬鈴薯),烤後灑些鹽巴,美味極了!

他不懂什麼叫 potato,換我接過樹枝,在沙灘畫圖樣讓他猜。

看完,他側頭問說:「是加納利群島的小雞蛋嗎?」

天啊……怎會這樣?

靠!你別笑!不然你教我如何在沙灘上畫馬鈴薯,才不會被誤認為是雞蛋?

最後我決定不再耗費時間和那位西班牙大叔雞同鴨講,該陪他的是他老婆,不是我。我要再去了。

 

029.jpg

這些相片都是徒步環島第一圈時拍攝的,大雨剛過,太陽尚未出來。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17:00 出發,同樣逆時針朝同一個方向散步。

此次適逢落日時分,橙紅的太陽從雨後的雲層裡冒出來,懸掛在另一座島嶼之上,磅礡的畫面猶如神話!而遠處的翠綠小島嶼,則一座一座散佈於海面上,好像隨時會騰空飄浮似的。不止海洋天空、夕陽雲朵極美,歸鳥也尋島而憩,屢屢環繞於側,讓我懷疑這裡是不是傳說中的伊甸園?

我流連忘返,19:22 才環島歸來。人生真美好!一個下午徒步環島兩圈。

 

037.jpg

這些相片乃徒步環島第二圈時所拍攝,陽光開始從雲層透出來了!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 

19:30 吃晚餐。

因為我在沙灘拍攝到夕陽西下,過來用餐時已遲到許久,不少人都吃飽,正悠閒地觀看歌舞。

歌舞表演?這裡有歌舞表演?

這種小島嶼的度假村規模絕對不會太大,工作人員就 20 餘人吧!晚餐時居然能變出十來人的樂團,伴隨吉他唱歌跳舞。這是魔術嗎?太厲害了吧!

仔細一看,

前排左二那個戴花的美女,不就是打掃房間的歐巴桑?

後排中間那個高個的鬍渣男,下午都在沙灘清理浮藻及落葉。

彈吉他的是幫我提行李的椰子喬治Coconut Joe),

負責打擊樂器的,根本是廚師!我還鑽到廚房誇讚他煎的魚排天下無敵好吃。

原來他們不是特聘樂團,都是度假村的工作人員,換裝後瞬間化身歌手表演歌舞!終於知道老外為何會發明音樂劇(Musical)了,肯定曾前來斐濟觀摩,當音樂響起時,所有角色……廚師、服務生、清潔工、吧枱酒保、結帳人員、維修人員全都瞬間起身唱歌跳舞!(音樂劇不都這麼演)

 

050.jpg

上圖:有一桌朋友在沙灘上快樂吃晚餐。

下圖:度假村工作人員的歌舞表演,負責打擊樂器的是廚師,幫我提行李的椰子喬治彈吉他(右),他們的演出真的很精彩!

051.jpg

 

所以斐濟度假村的工作人員個個皆身懷絕技,若不善歌舞,至少要會捕魚。白天用來接送房客的小船,晚上就出航海釣,餐廳便能供應鮮美無比的魚料理。那種現釣鮮魚真是美味,我桌上這盤好吃到快飇淚了,不管肉質、口感及鮮美度都是極品。

052.jpg

這盤魚好吃到快飇淚了,不管肉質、口感及鮮美度都是極品。

 

 

和我同桌的是兩位穿著清涼的褐髮美女,她們早已吃飽,點了酒安靜地觀賞歌舞。很想和她們聊天,但不知如何開口,直到我將一張剛拍攝的落日相片遞給其中一位欣賞,她立刻尖叫出聲:「怎麼那麼美!」於是我們就聊開來了……而且一聊就無法收拾,歌舞結束眾人皆散,我們還興高采烈在餐廳閒聊,從晚上七點到十點,欲罷不能!

 

049.jpg

就是這張相片,讓兩位英國來的褐髮美女對我另眼相看!

 

兩人皆來自英國,一位叫伊麗莎白(Elisabeth),另一位是蘇菲(Sophie)。

她們只跳島(island hopping),也就是「玩完這島玩那島、住完這島住那島」的逐島之旅,沒在內陸過夜。

為了算準飛機抵達後,便直接搭船去島嶼,她們不往東飛「倫敦、香港、斐濟」,而是倒著往西飛「倫敦、洛杉磯、斐濟」。所以班機剛好可以銜接遊輪,不用像我在碼頭等待 4 小時。(真是聰明)

她們先去最遠、也最美的亞薩瓦群島(Yasawa Islands),再一天一島往內陸方向遷居。這座邦蒂島是她們的最後一站,明天下午搭船離開後,就直奔機場,搭機回倫敦。

問她們經常結伴出遊嗎?答說去年兩人才去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

說到布達佩斯,我立刻回房拿我的《攝影。旅行》,裡頭有布達佩斯著名的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Basilica)。結果害她們倆個討論許久,到底有沒有去過那座教堂?

基本上一定會去的,因為乃當地極具盛名的教堂(兼旅遊景點),只是我用不同角度拍攝,讓兩位美女無法確認。

 

055.jpg

056.jpg

我的《攝影。旅行》裡有這座布達佩斯著名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自從她們知道我是旅遊書的作者後,便開始熱絡與我討論各種旅行出槌的經歷,諸如:我在斯洛伐克邊境被趕下火車;蘇菲(Sophie)在尼加拉瀑布因沒有加拿大簽證而不敢跨越兩國邊境;但我沒墨西哥簽證,卻敢越境到墨西哥的提華納(Tijuana……但我比較想知道,她們幾天前去的亞薩瓦群島(Yasawa Islands)有何特別之處?因為我收集過一份旅遊資料叫「南太平洋最美的島嶼」(The Most Beautiful Islands in South Pacific),其中排行第一的就是亞薩瓦群島

結果兩人七嘴八舌說了半天,我努力記錄下這些毫無參考價值的瑣事:

1.浮潛時,看到兩尾魟魚(ray)。

2.游泳時很多針魚(needlefish)啄她們的小腿。

3.看過一尾像旗魚(swordfish)的大魚,潛水教練說它沒有危險性。

4.蘇菲(Sophie)的潛水用具故障,無法開口呼喊,只好伸手求救,結果潛水教練在船上滑手機,完全沒看見。

5.每個島晚餐後皆有歌唱舞蹈,每個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今晚 的演出非常棒,他們很熱情、真誠、自然,不像職業舞者那麼做作。

6.今晚的魚非常好吃,比高級度假村的精緻料理還棒!

才說著,剛結束唱歌跳舞的幾位工作人員已上船,準備出海捕魚,所以明天又有鮮魚可吃了!(那鮮魚之美味讓人終身難忘)

 

■ 

我們三個聊到欲罷不能,離開前還贈送伊麗莎白(Elisabeth)及蘇菲(Sophie)京劇臉譜的燙金明信片,回到房間都已十點鐘多了。

沖個澡便就寢,有濤聲伴眠好幸福!

真喜歡這樣的原始島嶼,小到猶如小王子的星球,所以每天都可徒步環島數次,長這麼大第一次進走童話故事裡……

晚安!

 

 

057.jpg

058.jpg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斐濟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