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移民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の慢活篇

 

 

 

1.

 

在台東裝潢房子,是件耗神的事。

 

首先 你得調適心情,去接受台東水電、裝潢師傅的工作效率。

 

在台東大家都很慢活,反正就是慢工出,曰之 慢活

 

 

 

三個台東工匠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1)

 

朋友來台東開分店,和裝潢師傅談好   10 天內裝修完畢,結果前前後後瞎忙了一個月才完工。不但無法如期開幕,連帶排好班表前來台東上班的員工也只好變成「有薪假」,把我朋友氣得半死。

 

 

 

 

(2)

 

學校的司令台要修理排水管路,工頭說半天便可完成,就利用假日動工。但週六學校職員沒上班,所以幫他們設定電動鐵門 07:00 開啟,15:00 自動關上,好讓他們將卡車開到操場邊卸料。

 

當天浩浩蕩蕩五位水電師徒前來施工,但經常僅一個人攀在鋁梯上安裝,其他四個在下面閒聊,偶爾還會比手劃腳指導上頭那位該怎麼做(真是起而行,不如坐而言)。

 

到了中午並沒「如期」完工,又慢條斯理弄到 14:00,本以為大夥會奮力趕工,搶在 15:00 校門自動關畢前完成。

 

結果只是「奮力」收工(收拾速度之快,令人乍舌),14:10 便趕緊將卡車開出校門回家休息了。

 

隔天五位又浩浩蕩蕩前來,所有工具重新搬下卡車,仍是一人動手四人閒聊,終於在 15:00 校門關閉前完成!(當初不是說半天便可完工)

 

 

 

 

(3)

 

颱風季節將臨,民宿老闆請工人來庭園鋸樹修枝,砍除之樹枝拖至30公尺旁的空地堆放即可。

 

但那兩位「天兵」園藝師傅並沒立即處理砍落之殘枝,樹木修剪完便回家,隔天又續接其他工作去了。

 

等到三天後再回來處理殘枝,綠葉皆已枯萎,拖行至空地堆放時成千上萬的葉片瞬間脫落,整個庭院鋪滿枯葉,美如褐色積雪……

 

老闆差點氣死,只好再花錢請人來處理那些“積雪般”的枯葉。

 

 

 

這三個故事提醒你,在台東裝潢房屋時,也會面臨同樣的工作效率,千萬要有心理準備。

 

 

 

 

 

007.jpg

兩位「天兵」園藝師傅並沒立即處理砍落之殘枝

008.jpg

三天後再回來處理殘枝,因綠葉皆已枯萎,拖行時第一根樹枝時葉片瞬間掉光。

009.jpg

把所有的樹枝都拖走後,整個庭院已鋪滿枯葉,真是誇張!

 

 

 

 

 

 

 

 

 

 

 

2.

 

接著 你得耐心(且鍥而不捨)和水電、裝潢師傅反覆溝通,效法國父十次革命的精神才易有勝算,否則成果頗難盡如你意。

 

 

有位朋友的口頭禪就是「他(台東的工匠)要是很厲害,早就去西部工作了」!雖是開玩笑,但也不無道理。

 

許多台東的工匠都是「交差了事」、「混口飯吃」,除非你很有主見地和他溝通,否則完工的成果肯定「堪用就好」。

 

 

 

有兩種做法供參:

 

(1)我不殺你價格(必要時還加價),但請務必按照我要的方式去做。

 

(2)親自監工並備妥檳榔、啤酒與其稱兄道弟,通常能提高施工品質。

 

 

 

 

最後 你要知道台東的建材及料件種類不多,有特殊需求通常得從高雄或台北訂貨,要預留運送的時間,且成本會增加。

 

有人會遷就於台東現有之建材,但重視配色及美感的我,寧願耐心等候漫長的訂貨時間。

 

例如我的廚房整間都是淺白色,要安裝蒸爐時廠商說僅剩黑色,白色缺貨。

 

整面白牆中有個「黑格」,根本美感盡失,於是問廠商,訂購白色蒸爐要多久?

 

答案是半年,因為從德國船運而來,且送到台東要多五千塊運費。

 

好!我願意等。

 

寧願多花「半年及五千塊」讓廚房保持整體性,不然白色廚房鑲了一只突兀的黑色方塊,每天看到都會很彆扭(何況這廚房要用數十年)。

 

 

 

 

 

010.jpg

011.jpg

這塊板子就是我挑選要請木匠幫我製作床架的,台東沒貨,從高雄買來的。

 

012.jpg

木匠幫我製作的床架,我喜歡這種極簡風格,不易積灰塵或躲蜘蛛、蟑螂。

 

 

013.jpg

我的床架及床墊,都是極簡風格。

 

 

 

 

 

 

 

 

 

 

 

3.

 

所以,在台東裝潢房子要注意這三個要點:

 

(1)水電、裝潢師傅的工作效率不是很高,施工期較長。

 

(2)師傅手藝良莠不齊,要多溝通以確保品質,最好能親自監工。

 

(3)台東建材種類不多,經常要從西部訂貨,時間及成本都會增加。

 

 

 

我買的舊房重新整修過,幾乎算是「全新」,因此所有設備皆需安裝,光裝潢就花了半年時間(住進來還在動工),所以經驗特別豐富。

 

 

 

接下來列舉幾個實例和大家分享:

 

 

 

熱水器:

 

水電工要安裝時“忘了"先關水源,螺絲旋開後,自來水就噴了滿地。

 

天啊!新拼貼的地板泡在水裡容易脫落耶!

 

我趕緊“含淚"跪在地上以抹布清理那片湖水。

 

鑽牆時也不通知一聲,好讓我事先在地板鋪些報紙,結果事後花很多時間打掃鑽落之水泥粉屑。(事先鋪好報紙,就不會弄髒地板了)

 

相信我,很多台東工匠都不會注意這些細節,你要自己多留心。

 

 

 

 

015.jpg

水電師傅的估價單,都是熟識的朋友了,我並沒殺價!

 

 

 

 

 

 

 

紗門:

 

廚房要安裝紗門,鋁窗師傅連同老婆及小孩全家出動一起過來,老婆扶著門框讓老公鑽釘時,我得客串當保姆,逗小女孩玩樂。

 

安裝完畢要塗抺矽膠(silicone)才能密合、防水,師傅手腳伶俐地在門框擠出白色矽膠填塞縫隙。沒多久瓶裡空了,他翻箱倒櫃將工具箱裡的矽膠罐全拿出來,就是沒白色的。

 

於是師傅板起臉孔指責老婆,怎沒多帶幾罐備用?

 

接下來,我以為他會開車回去拿白色矽膠。

 

怎知……罵完老婆後,只從箱裡取出「透明」矽膠繼續塗抹。

 

於是門框有半邊是白色矽膠,另半邊是透明矽膠……而我,只能默默接受。(不然,怎麼辦?我還得忙著哄小女孩呢)

 

此時,只能嘆聲:「他要是很厲害,早就去西部工作了」!

 

然後催眠自己,畢竟客人來訪時,應該不會注意到紗門之接縫。

 

 

 

 

016.jpg

鋁窗師傅連同老婆及小孩全家出動一起過來幫我安裝紗門 

 

 

 

 

 

 

冷氣:

 

冷氣師傅阿生是以前我租屋在民宿時就認識的,技術好、人隨和、收費又合理。

 

有次民宿的客房冷氣壞掉,房東剛好不在台東,call了阿生過來處理,我在民宿這邊接應。

 

於是全程陪阿生修理,順便和他聊天,瞭解在台東的工作情形。

 

經驗老到的阿生測試幾下便知哪個零件損壞,立即更換即可,費用 150 元。這讓我頗驚訝,以前住高雄日立原廠過來修冷氣時,根本直接拆主機回去,然後說要換零件,隨便報價都 67 千元。

 

相較之下,台東的工匠比較老實,算錢時不會獅子大張口。

 

阿生幫我安裝了三台冷氣,我都很滿意。

 

 

 

 

 

 

廚房裝潢

 

裝潢廚房時我完全不想冒險,避開台東的工匠及廠商,遠從台中請團隊過來安裝,但事前在 line 上溝通很久,至少半個月!

 

設計時我有不少想法,例如:

 

(1)我不需要排油煙機,因為從來不用沙拉油烹飪食物,凡事水煮。

 

(2)不用瓦斯爐,改用電磁爐,較安全。

 

(3)廚櫃的把手數量越少越好,這樣廚房較簡潔。經常為了減少一個把手,絞盡腦汁調整設計圖。

 

(4)枱面及廚櫃都要白色,我要一個很亮的廚房,但幾乎沒人讚成,因為白色廚房容易髒。

 

(5)我堅持要用銀色正方型把手,因台灣買不到,所以自己上網採購,再請師傅安裝。

 

 

 

施工當天,清晨六點台中的團隊就出發,環繞半個台灣,中午抵達我家便開始動工。效率之高,應該會嚇壞台東這邊的木工師傅。隔天上午又再安裝半天即結束,吃個便當,睡個午覺,整個團隊又開車環繞半個台灣回台中去也!(這種效率乃東、西工匠的差別,我猜薪水應該也差很多)

 

 

 

 

 

017.jpg

我的廚房設計草圖,不知修改了多少遍!

018.jpg

 

 

019.jpg

我的廚房堅持要用這種把手,因台灣買不到,所以上網採購,再請師傅安裝。

 

 

020.jpg

上圖:師傅正在安裝廚房

下圖:廚房完工的模樣,這是最近拍攝的哦!可見快一年了仍保持得很乾淨。

021.jpg

 

 

 

 

 

 

 

隔間

 

我的觀念是,除非必要,否則絕不隔間,以免風及光線被牆擋住。

 

但二樓的卧室若不隔間,無法安裝冷氣!

 

考慮許久,決定“大膽"用玻璃隔間,以保留屋裡的光線。

 

就因要以「玻璃」隔間,台中團隊的系統家具無法完成,所以得請台東的木匠師傅來做。

 

幸好這位木匠我早已熟識,技術好,做事又勤快,在台東算是炙手可熱的極品!因此,等他的檔期等到「天荒地老」……但我仍願意癡癡地等,在台東隨便找個木匠來裝潢絕對會是災難。

 

隔間所需的強化玻璃得從高雄訂製,工廠每週只出貨一趟到台東。

 

所以,零零總總地「排隊等待工匠檔期」、「等料」、「施工」……不知不覺已耗掉一個月的時間。(在台東裝潢真的要很有耐心!)

 

幸好我那面玻璃隔間做得很精緻,漫長的等待頗值得。

 

 

 

 

022.jpg

卧室隔間時的情形

023.jpg

025.jpg

因為用玻璃隔間,所以整個二樓的光線沒被遮住,非常明亮。

 

 

 

 

 

 

窗簾

 

我訂做了 8 只窗簾,安裝後才發現其中一個短了 10 公分,實在離譜!

 

向老闆反應後,他指示師傅把短的那只窗簾拿回去,縫接 10 公分的布後,再來吊掛。

 

哇靠!這樣能看嗎?

 

我向老闆抗議:「是你們出錯,要負責重做,我不要補接的,這樣會有線痕,不能看啦!」

 

但對方仍堅持,只能幫我“補接”長度。

 

兩人爭執半天,老闆居然“寡廉鮮恥"地說:「不然,你再補貼 400 元,我幫你重做新的。」

 

真是無法相信我的耳朵,他怎說得出口……

 

後來,我自己 轉念 了!

 

面對這種“寡廉鮮恥"的人是無法講理的,再吵下也沒用,就兩個選擇:

 

(1)接受“補接”的窗簾。

 

(2)多付 400 元,花錢消災。

 

 

於是我多付了 40 0元,七天後換來一個長度正確的窗簾。

 

朋友聽到我的遭遇都覺不可思議,我只是心力交瘁地回答,難道要為了一個窗簾(400元差額)和那位“寡廉鮮恥"的老闆打官司嗎?

 

也有朋友稱讚我:「頗能入境隨俗,足以在台東生存矣!」

 

 

 

 

 

026.jpg

凡事要學會轉念,才能在台東慢活!

027.jpg

我家門口的鳳凰花開得好美

 

 

 

 

 

 

 卧室裝潢

 

此時,夏去、秋盡、寒冬已至……

 

之前的玻璃隔間,因木匠的檔期及待料,前後一個多月才完工。

 

隔間完成後,台中的裝潢團隊才能來台東幫我測量空間,並討論如何裝潢。

 

等設計圖討論完成,我挑選的木板又缺貨,得再從德國進口。

 

待萬事俱備,敲定施工日期,已是 2018 年的聖誕夜了!

 

裝潢團隊在我家敲敲打打的同時,門口剛好有幼稚園的小朋友步行而過,唱著《平安夜》報佳音……

 

我七月買的房子耶!到聖誕節才完成裝潢。

 

所以我才說:在台東裝潢房子,是件耗神的事。

 

因為

 

(1)水電、裝潢師傅的工作效率不是很高,施工期較長。

 

(2)師傅手藝良莠不齊,要多溝通以確保品質,最好能親自監工。

 

(3)台東建材種類不多,經常要從西部訂貨,時間及成本都會增加。

 

 

 

 

 

028.jpg

029.jpg

030.jpg

我的卧室裝潢設計圖之一,其實非常簡潔,只有一整排書桌及廚櫃。

031.jpg

我的卧室統一用這種把手,也是我自己上網尋找,買好再請師傅安裝。

032.jpg

033.jpg

卧室裝潢完工後就是這樣,僅有一整排書桌及廚櫃,非常簡潔。

035.jpg

036.jpg

裝潢團隊在我家敲敲打打的同時,

門口剛好有幼稚園的小朋友步行而過,唱著《平安夜》報佳音……

 

 

 

 

 

 

 

 

 

 

 

4.

 

一般而言,室內設計分為」。

 

房屋裝潢時 不能移動  的部份叫

包括電線,水管,隔牆,房門,地板,瓷磚,塗料,廚具,燈具等。

 

則是其他 可移動  的物件,

例如:家具、燈飾、窗簾、地毯、掛畫、花藝、飾品、植物等。

 

 

 

上面談的都是」,接下來才是我屋裡的「」如何備齊。

 

 

 

基本上,全部都不是在台東買的!

 

因為我住的是重新裝修的舊屋,

 

屋形及結構我無法更動,

 

要讓舊屋散發「個性」就得靠裡頭的裝潢了。

 

所以,

 

每個環節我都很重視,

 

每樣物品擺放進來都要能發揮其「美學效果」才行,

 

唯有如此謹慎,

 

才能讓「舊屋」散發「新意」。

 

 

 

每當要採購一件物品,

 

都會細心思考我要的功能及如何與家裡的裝潢風格搭配,

 

一旦決定樣式,

 

再上網尋找。(放心,台東絕對買不到)

 

 

 

以垃圾筒為例,我只設定這樣的條件:

 

(1)白色

 

(2)方形

 

(3)有蓋

 

(4)垃圾袋套進去後,看不到外露的袋緣。

 

 

 

於是開始以 google 搜尋國內外網站,

 

結果 IKEA B &Q 皆沒有符合的,

 

博客來有款日式垃圾筒我頗喜歡,

 

但定價 2000 多元。

 

我要買 6 個耶!怎可能花一萬多塊買垃圾桶?

 

 

 

結果在淘寶看到類似的,

 

一個才台幣 149 元,

 

立刻下單買了 10 個。(多留幾個日後備用)

 

 

 

 

037.jpg

 我在淘寶買到的垃圾桶,一個才台幣149元。

 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1)白色(2)方形(3)有蓋(4)垃圾袋套進去後,看不到外露的袋緣。

 

 

 

 

 

 

同樣,

 

我的面紙盒也設定要透明的,這樣面紙還剩多少,可看得一清二楚。

 

也是在淘寶找到的,一個台幣 113 元,立刻買 6 個,擺放於餐廳及廁所。

 

 

 

 

038.jpg

我的面紙盒一定要透明的,這樣面紙還剩多少,可看得一清二楚。

淘寶找到的,一個台幣113元。(下面是吃水果用的叉子)

039.jpg

 

 

 

 

 

所以雖隱居台東,但仍可買到「來自世界各地」符合自己需求的家俱用品。

 

 

正因為很多東西都要在網路上購買,

 

前前後後共申請了 38 個國內外網購帳號,

 

不管多奇怪的規格或樣式,

 

網路上皆有……

 

就這樣,一點一滴把這個家佈置起來了!

 

 

 

 

 

040.jpg

以下這些都是我上網買的傢具用品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有時買回來的東西,要自己DIY安裝。

 

053.jpg

我廚房的拖鞋一定要白色,上面有黑字,也是淘寶買的,一雙75元台幣。

 

054.jpg

 

 

 

 

 

 

 

 

 

 

 

5.

 

雖說,在台東裝潢房子是件耗神的事!

 

但我已經很幸運了……

 

當初租屋於知本民宿時,就把它當成自己的房子般殷勤照顧,屋舍庭院有任何毀損,都會參與修護。半年來已熟識房東的維修團隊,諸如水電工、園丁、木匠、冷氣商、鋁門鐵窗師傅……等,他們前來修繕時,我皆親陪於側,久了就變成朋友。而這批人(窗簾店例外),在我自己買房後,就原封不動,請過來幫我裝潢維修。也就是說,除了窗簾店老闆,其他每位工匠師傅都早已熟識。即使如此,都還花半年時間才裝潢好我的房子,可見台東人的步調有多「慢活」!

 

 

170.jpg

 

 

055.jpg

三樓置物櫃使用的把手,台灣買的(日本進口),比淘寶的貴了10倍價格。

 

 

056.jpg

我的三樓目前只做了一排置物櫃,整間空著完全沒裝潢,朋友來可在三樓打羽球。

 

 

 

 

 

 

 

 

 

 

 

6.

 

 

(1)若你不講求裝潢品質的話,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每天準備檳榔及啤酒給師傅們,(總有一天)他們會把你的房子弄好!在台東大家都很慢活,反正就是慢工出,曰之 慢活

 

 

(2)若你堅持個人品味的話,建議從西部找優秀的團隊過來裝潢,補貼交通及住宿費都還划得來。(真的不誇張)

 

 

(3)會影響到美觀及視覺效果的家具用品,建議直接網購,因為台東的店不容易找到合適的。

 

 

(4)能夠的話,儘量自己監工,以免工匠啤酒喝得太 high,量錯尺寸或省略掉一些建造步驟

 

 

(5)人生苦短,但台東師傅們裝潢所需的時間卻很長,要耐心等待!像我,等到花兒也謝了……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057.jpg

這個腳踏墊不是我買的,根本不搭配我房間的風格。

這是買床單送的,從來都沒用過。(留待他日贈予有緣人)

 

 

 

 

 

 

 

 

 

 

 

 

 

 

延伸閱讀移居台東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我移居到台東了!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2 租屋經驗及遇過的房客

移居台東經驗談03 環境適應篇(把浪漫還給田園)

移居台東經驗談04 找房 and 買房

移居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 の 慢活篇

移居台東經驗談06 飲食在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移居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移居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移居台東經驗談10 休閒在台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台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