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移民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搬到台東定居,很重要的課題便是交通。

 

不管對外或市內交通皆有其特殊性,所以順便聊聊我個人在台東的交通經驗。

 

特別強調「我個人」意即,這並非通則,純粹主觀感受,僅提供參考!

 

 

 

1.

 

對外交通

 

很多人不敢搬來台東,就是嫌對外交通不便!

 

我是覺得還好,畢竟居住在美麗天堂般的台東,總是迷戀這裡的藍天及海洋,

 

極少出遠門,兩、三個月才會回高雄一趟,不常被對外交通所擾。

 

若要回去運載物資(我都吃家裡賣的五穀雜糧),就自己開車,否則搭火車較方便。

 

 

只要非假日,火車票都很好買!

 

當然都是開賣當天上網預購,但無需凌晨 12 點跟人搶票,反正非假日,隔天睡醒再買即可。

 

最快的自強號 2 小時 12 分就到高雄,票價 351 元,方便又實惠。

 

 

 

 

 

006.jpg

007.jpg

008.jpg

 

 

 

 

 

若自己開車的話,不管去高雄或回台東,我都清晨 5 點起床即出發(平常就是這個時間起床運動)。沿途沒什麼車輛,非常好開。

 

只是我開車非常慢,遊山玩水似的,總是花費別人 1.5 倍的時間才會抵達。

 

沿著山海之間行駛的途中,只要後面有來車,我都會靠右讓對方超車,就是喜歡悠閒慢慢的開,不超車也不擋別人的路。

 

行駛到「南迴公路」前會在 711 超商暫停,讓車子引擎休息,這樣跑山路才不會太吃力。過南迴後也會再休息,慰勞愛車讓它喘口氣,冷卻引擎。當然自己也順便拉伸筋骨,以免久坐傷身(尤其坐骨神經)。

 

 

 

就是因為:

 

(1) 非假日搭火車,提前預訂。

 

(2) 清晨五點即出發,趁車少上路。

 

所以不管搭火車或自已開車都很便利順輰,台東的對外交通,對我始終沒造成困擾。

 

 

 

 

 

009.jpg

上圖:回高雄時經常沿著山海之間行駛。下圖:偶爾會下車拍攝路旁的藝術裝置。

010.jpg

 

 

 

 

 

 

 

 

 

 

 

2.

 

關於塞車

 

基本上,台東是不塞車的,這點我也經常忘記。

 

每次要去火車站接人時,都會預留 20 分鐘的塞車彈性時間,結果總是太早到,經常在車站枯等半小時以上。因為又“忘記"台東從不塞車,無需多預留 20 分鐘的彈性時間。

 

 

 

但是春節期間,保證大塞車!

 

 

引用 台東縣政府 的數據讓你參考:

 

今年( 2019)春節期間台東縣 遊客人數 創新高,150

 

 

 

就以 50% 的遊客自行開車,每 4 人一輛小客車來算:

 

150 / 2 = 75 萬遊客開車(50 % 開車)

 

75 / 4 = 18.7萬輛小客車(每 4 人一輛車)

 

 

 

等於說,今年春節期間就有 18 萬輛小客車在台東遊晃。(尚不包括遊覽車)

 

因此每天早餐後,可能就有上萬車輛準備前往各觀光景點。

 

而進、出台東市就只有兩條路,台 9 線或台 11 線。

 

成千上萬車輛全擠在這兩條省道上,不塞爆才怪!

 

(有朋友說他在車陣裡龜速移動,半小時才走完長 600 公尺的中華大橋)

 

 

 

這是我今年春節寫的一段文字:

 

初三起有朋友分別從香港及台南來訪,我得充當地陪。早就預期台東會到處人潮洶湧,所以野心不大,只計畫帶朋友至二十幾公里外的小景點踏青,豈料還沒出市區就被車陣嚇到。

 

當機立斷取消行程,友人們也欣然接受。

 

決定僅到市區的濱海公園“看海”就好,沒想整片狹長的公園區,竟找不到一處空位可停車!(真是傻眼)

 

「別怕!幸好我是台東人!」一邊安慰友人順手轉動方向盤,迅速往南移動數百公尺……來到另一處沙灘,同樣可看海、踏浪,卻不見任何遊客。晴空萬里、碧海藍天的畫面裡,僅有釣客數名,及我載來的三位「觀光客」。友人們驚嘆……太不可思議了!

 

「剛才那數千名觀光客擠在濱海公園幹嘛?這裡不是也可看海!」

 

 

 

 

 

 

011.jpg

台東有很多美麗的無人海邊,但觀光客卻喜歡擠在市區的濱海公園看海。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過年期間來台東旅遊,避免塞車的方法便是:

 

(1) 不去觀光景點。

 

(2) 或者,騎機車出遊。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騎機車還比搭公共交通工具方便。

 

以今年 6 29 日(六)鹿野的熱氣球嘉年華開幕之夜為例,有 4 萬人前往觀賞光雕秀,散場時排隊要搭接泊車離開,有位朋友就說她等了快 3 小時。(人生苦短,居然可以站著排隊等待 3 小時)

 

 

 

結論:

 

(1) 台東平時連上下班時間都不會塞車,但年節或重大活動時保證嚴重塞車。

 

(2) 此時,沒事別出門,若要外出請騎機車。

 

(3) 道德勸說親友們,年節期間別來台東旅遊,尤其別找我當地陪。

 

(4) 平日歡迎來台東,我也樂於當地陪,只是我不去觀光客的餐廳哦!

 

 (人生苦短!我無法忍受排隊半小時去買藍蜻蜓炸雞或黃記蔥油餅)

 

 

 

 

 

012.jpg

下圖:要進台東市區的豐源大橋。上圖:在豐源大橋上拍攝的都蘭山。

013.jpg

015.jpg

進出台東的省道台九線,過這個小綠色隧道就要轉彎去鹿野看熱氣球了。

016.jpg

 

 

 

 

 

 

 

 

 

 

 

3.

 

停車位

 

關於台東的停車問題嘛……

 

若非台東市的其他鄉鎮或部落,到處皆可停車,請略過這個主題。

 

在台東市區裡,若你會乖乖找個劃線之停車位,安份繳費停在格內,那也沒什麼問題,直接略過這個主題!

 

實事上台東地廣人稀,非年節假日到處都有「空地」可停車,我通常不會付費停在格線內。(還要去 711 繳費,好麻煩)

 

 

 

所以:

 

(1) 平常會勤於收集市區內「哪裡有」免費公共停車空間。

 

(2) 要足以判斷,哪些「違停區」仍可停車。

 

例如:台東著名觀光景點「鐵花村」,東邊的鐵花路及新生路有許多付費停車格,也有付費的「新生地下停車場」。但為何要停在那邊?「鐵花村」西側的縣立體育場周邊就有無數 免費 停車格,車停妥走到「鐵花村」僅 50 公尺,到誠品書店 120 公尺,即使遠一點的秀泰影城也不過 200 公尺。

 

另外,歐洲大道似的四維路慢車道皆可免費停車,在附近餐廳吃飯,不用怕沒停車位,而美術館附近的停車格也都不收費。正氣路的諸多觀光小吃店絕對很難停車,其實夜間只要多行駛 200 公尺去復興路上的法務部矯正署台東監獄,就容易找到免費停車位了。因為白天才有人開車來探監,晚上高牆四週很多空位。不然正氣路底的台電圍牆四週也可停車,離寶桑豆花、林家臭豆腐、阿鋐炸雞也才 250 公尺。若要逛市中心的觀光夜市,把車子開到家樂福地下停車場,只要消費即可免費停車(就買個可樂或洋芋片)。反正家樂福門口就是觀光夜市,可邊逛邊喝可樂配洋芋片。

 

諸如此類,都能順利在台東市免費停車。

 

 

 

 

 

017.jpg

體育場周邊有無數免費停車格,從左側的椰子樹走過去50公尺便是「鐵花村」了。

018.jpg

體育場走過來鐵花村約50公尺,這是鐵花村旁的台東舊火車站。

019.jpg

從體育場停完車,走過來秀泰影城也不過200多公尺。

020.jpg

 

 

 

 

 

若真的沒有「免費公共停車空間」……在台東,只要謹慎判斷仍可勇闖禁區!

 

我所謂的“禁區”就是禁止停車的紅線及黃線區。

 

台東非常「地廣人稀」,因此對於違規停車的執法沒那麼嚴格,也算是種人情味啦!只要非鬧區的紅線及黃線,看到大家都已停放成列了,你的車就大膽給它擺下去,不會有事的啦!

 

 

 

真正會有事的反而是住宅區的“公共"空地,這個很重要,務必牢記。

 

台東很多舊房子都沒有停車位,所以住宅附近的“公共"空地,常被居民「佔地據為自己的停車位」。居民們自有默契,雖不爽,但也敢怒不敢言。

 

最無辜的是外地或觀光客的車,喜見有公共空地便停車於此,後果可能是:

 

(1) 車子被刮。

 

(2) 佔地之車主移車來堵住出路,讓你無法動彈。

 

 

像我家門前的空地就被鄰居「佔為自己的停車位」,有位返鄉過節的年輕人誤停到那個車位,半夜就被“行刑"刮車。

 

其實大家都知道誰刮的,但沒人敢調借監視器給被害者,擔心得罪那位佔地自據的惡鄰(此樁悲慘事件乃被害者母親告訴我的)。何況人家也從不覺得自己是「惡鄰」,更不認為「佔地自據」有何錯,你入侵他的車位才是罪該受“刑"。別懷疑!很多台東人都是這種想法,先佔先贏,也沒人敢挑釁這種潛規則。

 

 

而我之前的房東兩個月前也是誤停到別人「佔地自據」的公共空地,結果對方刻意移車來堵住出口,然後騎摩托車出門去也,我房東吃完麵只能在艷陽下枯等人家回來移車。

 

 

 

良心的建議:

 

停車在住宅區的“公共"空地時,我都會就近請教居民,可否暫停一下?

 

若那是別人已「佔地自據」的車位,對方自然會提醒你。

 

哈哈哈!停在紅線或黃線都沒讓人這麼提心吊膽!

 

 

 

 

 

021.jpg

上圖:台東市的中華路。下圖:台東市的傳廣路。

022.jpg

 

 

 

 

 

 

 

 

 

 

 

4.

 

開車習慣的改變

 

住在台東之後,改變最大的開車習慣便是「開車更慢、更小心」。

 

因為台東很多機車騎士(老人居多)會忽然從小巷冒出來,把你嚇得半死。

 

不止機車會逆向行駛,還看過大卡車逆向行駛的,讓我誤以為置身印度。

 

在郊區的產業道路,摩托車經常目中無人地騎在馬路正中間。

 

所以,漸漸的……在台東,我開車越開越慢。

 

萬一有機車騎士忽然冒出,尚有充裕時間可刹車。

 

 

 

以前在高雄,完全不用擔心「小巷冒出騎士」,因為到處都是紅綠燈。

 

但台東機車騎士也有讓我很佩服的好習慣,他們都不會紅燈右轉耶!

 

(高雄的機車紅燈右轉很正常)

 

而且,在台東騎車不用兩段式轉彎,因為車輛不多,十字路口的快車道前端皆劃有機車待轉區,綠燈一亮機車優先左轉,汽車也都會禮讓機車,好神奇!

 

 

 

 

 

023.jpg

 

 

 

 

 

另外有件趣事:台東人那麼喜歡喝酒,不會有酒駕問題嗎?

 

 

 

提供數據供參考:

 

台東監獄酒駕犯占 23 % 比例全國最高(公視 2019 4 9 日報導)

 

 

週末夜 10 點多,正常來說全聯福利中心都已準備打烊了。但在台東你會發現,全聯還鬧熱滾滾,許多男男女女趕在關門前湧進來買啤酒,一籃一籃搬去結帳。

 

而鐵花村販賣的紀念品裡,有款「不要為難警察」的產品特別引人注目。

 

 

 

 

025-1.jpg

 

 

 

 

 

 

「不要為難警察」乃呼籲大家喝了酒精飲品千萬別酒駕,更不要為難警察!這樣的警語都成為熱賣商品,你認為台東會不會有酒駕問題?

 

 

經常有年輕人到海邊喝啤酒,興高采烈聊完天就跨上摩托車騎走了…….

 

 

所以每當夜裡在中華路開車時,我都慢如蝸牛,以防萬一有酒駕出現。

 

 

只要看到那些小客車疾行如風,拼命超車的,大概都是觀光客。他們尚不知必需提防台東的「小巷冒出騎士」及偶爾會「為難警察的微醺酒駕」。

 

 

 

 

 

025.jpg

 

 

 

 

 

 

 

 

 

 

 

5.

 

搭便車

 

台東觀光客超多,連外國背包客也很多,所以順便把「搭便車」(Hitchhiking)這個國際習慣帶到台東來了!

 

而遊遍世界各國的我,只要看見伸出大拇指要搭便車的老外,一定停車載送。通常他們的國家我都去過,所以在車上閒聊時特別有趣。

 

載過的諸多老外裡,有 兩種極端例子 可以和大家分享,一種是 (數量不多),另一種則是 (數量很多)。

 

 

 

(1)

 

法國的艾瑪20 歲,來台灣單車環島,結果從南迴公路隨山勢高低曲折騎到台東時,被不時呼嘯而過卡車嚇壞了。在台東時心情頗沮喪,決定從花蓮搭火車去台北,提前回法國。我請她吃頓小籠包午餐,還送她一張知本老爺的泡湯券,開心去泡湯後還在現場觀賞了一場山地歌舞秀,總算對台東留下美好的印象。

 

 

 

 

026.jpg

法國的艾瑪看到國旗很興奮,叫我幫她拍照。

結果看到相片上有888,更開心了,說最近一定會很好運!

 

 

 

 

 

 

 

(2)

 

以色列來的夏哈先搭機到台北待兩天,再坐火車到花蓮玩兩天,之後來到台東。原本也只想停留兩天,但實在太喜歡台東,所以欲罷不能地在都蘭住了10天。最後依依不捨在省道台 11 線攔車想搭便車去墾丁,我只送他到台東市區,順便請他吃剉冰(以色列沒剉冰)。

 

 

 

 

027.jpg

我請以色列來的夏哈(右)吃剉冰

 

 

 

 

 

 

載過的各國背包客裡,較奇怪的是那種「不入境隨俗的」……介紹他台東的米苔目、剉冰都嫌沒衛生、有點髒,非要高級餐廳才行。既然這麼尊貴,幹嘛搭便車,讓我頗納悶!

 

  

 

 

028.jpg

 

 

 

 

 

 

 

 

 

 

 

6.

 

 

台東就是因為交通不便,才能成為台灣最後的淨土。

 

祈求老天保佑,千萬別讓高鐵延伸到台東!

 

(雖知延伸高鐵到東部只是政客騙選票的空頭支票)

 

 

 

 

 

029.jpg

我的摩托車(上圖)及汔車(下圖)經常被我開到荒蕪的海邊或山上。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台東人很親近海洋,這位駕駛喝的是可口可樂(在旁邊),但有人甚至會喝啤酒!

 

 

 

 

 

 

 

 

 

 

 

 

 

延伸閱讀移居台東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我移居到台東了!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2 租屋經驗及遇過的房客

移居台東經驗談03 環境適應篇(把浪漫還給田園)

移居台東經驗談04 找房 and 買房

移居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 の 慢活篇

移居台東經驗談06 飲食在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移居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移居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移居台東經驗談10 休閒在台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