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移民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因太多朋友詢問,乾脆直接補充這段“台東伴手禮”之推薦,純粹提供觀光客參考。若要瞭解移居台東的購物趣談,請跳至本文。

 

2023 3 10 日補充之「(有超連結可點閱)

 

(1) 台東最有質感的伴手禮集中在「東東市」,目前有超過 60 個在地品牌進駐,台東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曾說,他把台東最好的伴手禮都集中在「東東市」了!地點就在鐵花村旁,台東市鐵花路 371 號。

 

(2) 最佳農產品伴手禮,毫無疑問是池上農會的「池上直銷驛站」,他們很會選品,好東西才敢上架!地址:池上新生路 193 號。

 

(3) 台東市「台東縣農漁物產館」的伴手禮品質也不錯,也是在鐵花村旁,台東市博愛路 405 號。

 

(4) 若要更傳統的農漁產品專賣店(有長輩隨行要採購的話),則推薦「山海關名產店」,四十年金牌老店,品質保證。地址:台東市安慶街 33 號,LINE ID089324794

 

(5) 來到鹿野高台,別忘了去「阿榮柑仔店」,除了自產的茶葉及柴燒鳳梨乾之外,也代理販售附近小農的優質農產品。店舖本身極具懷舊之美,值得專程去購物或拍照。地址: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 163 號。

 

(6) 若是要買台東手工藝品,最佳地點當然是鐵花村的攤位了!(無庸置疑)

 

(7) 另外我個人強力推薦都蘭「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展售 80 幾位在地藝術家的手作商品,藝術成份極高。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61-1 號(都蘭糖廠內)。

 

(8) 至於台東有哪些好吃的 零食伴手禮呢?以個人充當地陪的多年經驗,在此推薦下列 10 大特色產品:

a. 楊記地瓜酥(台東市大同路 149-1 號)

b. 蔡家香蕉片(台東市正氣路 169 號)

c. 池上農會洋蔥脆片(池上直銷驛站)

d. 丸葉旗魚酥(台東市中正路 105 號)

e. 柴燒鳳梨乾(阿榮柑仔店,鹿野鄉光榮路 163 號)

f. 鴻鼎記旗魚肉紙(鴻鼎記肉紙專賣店,台東市傳廣路 156 號)

g. 德朱利斯紅藜榖物棒(東東市,台東市鐵花路 371 號)

h. 成功大慶柴魚(台東縣成功鎮中山路 62 號)

i. 長濱阿貴黑糖(長濱鄉長濱路 4 2-4 號)

j. 鬼頭刀魚酥(成功漁會,台東農會也有)

 

 

(本文開始)

 

 

1.

 

台東有那麼偏鄉嗎?

 

為何「很多東西買不到」,即使有,價格也偏高,有時頗離譜。

 

至於想在台東 shopping,享受購物之趣,那簡直是天方夜譚,台東市只有一家小小的百貨公司(秀泰廣場,Showtime PLAZA)。

 

雖然,台東人會說:「我們海邊就是『太平洋百貨』,山上還有免費的『星光三越』,一點都不輸台北!」

 

而觀光客則覺得:「來台東玩...誰會想去逛百貨公司?」

 

 

 

但有些奇特之物就是要在大百貨公司慢慢逛才找得到嘛!

 

 

 

記得以前租屋於知本民宿時,

 

有位台北的「事業有成退休商人」帶著 20 幾歲嫩妻,過來看房,想暫租於此。(有人說,台東是窩藏小三首選之地)

 

他們買了一塊地,要蓋豪宅,但需先租屋暫住,才能就近監工。

 

結果,趁蒼蒼白髮的老商人過去和房東洽談之際,那位短褲薄紗的嫩妻就向我訴苦,說她根本不想住台東,又沒有百貨公司可逛,要悶死在這裡嗎?(說著,都快哭出來了)

 

 

 

而著名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的「Top 10 台東百貨公司」名單,看了我差點昏倒,請參考:

 

(1)陳記麻糬

 

(2)蕃薯伯楊記家傳地瓜酥

 

(3)台東觀光夜市

 

(4)自然食尚

 

(5)誠品書店台東故事館

 

(6)池上藝術村

 

(7)四維夜市

 

(8)台灣家樂福(台東店)

 

(9)賴馬繪本館

 

(10)向陽薪傳木工坊

 

 

 

PS:

 

(1) 海邊的『太平洋百貨』及山上的『星光三越』都沒擠進前10名。

 

(2) 兩個夜市都順利搶進「10大最佳台東百貨公司」。

 

(3) 明明是百貨公司,名單裡怎會有麻糬、地瓜「賣店」?

 

(4) 看到這份名單,難怪老富商的嫩妻會欲哭無淚!

 

 

 

 

 

002.jpg

003.jpg

005.jpg

秀泰廣場(Showtime PLAZA)應該算是台東唯一家的百貨公司吧!

006.jpg

 

 

 

 

 

 

 

 

 

 

 

 2.

 

還好,我並非老富商的嫩妻或被窩藏到台東來的小三,無需藉「逛百貨公司」來排解寂寞!但住在台東仍有基本的「購物」需求,接下來就從這幾個方面來談談我的個人經驗吧!

 

(1) 食品類

 

(2) 消耗品

 

(3) 日常雜貨

 

(4) 藥品

 

(5) 電器及三C用品

 

(6) 家俱

 

(7) 手工藝品

 

(8) 伴手禮

 

 

 

 

007.jpg

中華路上的商店很多,我告訴香港朋友這是台東最熱烈的街,她幾乎無法置信!

 

 

 

 

 

 

 

 

 

 

 

3.

 

(1) 食品類

 

住在台東,倒也沒什麼食品買不到的,反正至少有家樂福及大潤發,各類食物皆有。(只是品質好不好,貴不貴而已)

 

在傳統市場買菜時,有趣的是葉菜類都是任選三把 50 元,彷彿你不這樣賣,人家就不跟你買了。但颱風菜價大漲時怎麼辦?仍是三把 50 元,只是青菜變成小小一把。(量變少不就等於漲價,但台東人對價格較有感覺,大家習慣價格固定,份量變動沒關係,這是極有趣的消費行為)

 

另外台東有個特色我很喜歡,許多小農會開卡車或騎腳踏車出來販售自己種的蔬果,便宜又新鮮,我經常跟他們買

 

不過台東菜市場的熟食類,總覺品質不夠好,我較少買。可能居民要求不高,便宜就好,久而久之,賣家也不會想提升品質。

 

 

 

 

 

 

 

(2) 消耗品

 

廚房、浴室、廁所、洗衣、汽車、個人清潔用品等……好像也沒有買不到的,這裡有家樂福、大潤發、屈臣氏、寶雅、正一百貨五金行,應有盡有!

 

● 只是有時貴一點點。(顯然商家把運費移轉給消費者)

 

● 而且高價位的品牌較少進貨。(看不起台東人嗎?)

 

● 倒是有許多稀奇古怪的雜牌用品,價格低到讓人不敢買。(專供廉價民宿使用?其實連知本老爺溫泉提供的沐浴乳都不是高級品)

 

綜合以上三點,台東顯然仍是偏鄉!

 

 

 

PS:「知本老爺溫泉的沐浴乳及洗髮精」乃委託汐止的「三同企業」製作,結果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2016年03月11日有這則新聞:新北環保局查獲「三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排放白色泡沫廢水污染基隆河,命其勒令停工。(新聞原址

 

 

 

207.jpg

「知本老爺溫泉的沐浴乳及洗髮精」乃委託汐止的「三同企業」製作,

結果該公司因環境污染遭勒令停工。 

 

 

 

 

 

 

 

(3) 日常雜貨

 

這個嘛……就要看你個人品味了!

 

通常我想買的,台東很難找到,例如:

 

白色水杓

 

玻璃馬克杯(500CC以上)

 

透明面紙盒

 

白色馬桶刷

 

淡褐色長毛腳踏墊

 

白色刨刀(高雄家樂福有,台東家樂福就沒賣,很氣人!)

 

不銹鋼曬衣夾(淋雨不會生銹的那種)

 

純白色臉盆

 

把柄加長的白色掃把畚斗組(長柄掃帚才不用彎腰掃地)

 

灰色洗衣機防塵罩(台東的花色較鮮艷)

 

白色浴室用小板凳(我不要那種有卡通圖案的)

 

 

 

 

008.jpg

我喜歡這種很簡單的傢俱及用品

009.jpg

010.jpg

 

 

 

 

 

這些物品台東都有,但很少素色系列,更何況我要的是白色。

 

可能台東原住民較多,我猜他們偏愛色彩繽紛的雜貨用品!

 

像「好神拖」明明有純白色的,但台東的家樂福及大潤發就是不進貨,我是回高雄的 B&Q 才買到。

 

 

 

後來上列物品分別在這些地方採購:

 

白色水杓(淘寶,一個22台幣元,我買了5個)

 

玻璃馬克杯(IKEA)

 

透明面紙盒(淘寶)

 

白色馬桶刷(IKEA)

 

淡褐色長毛腳踏墊(博客來)

 

白色刨刀(高雄家樂福)

 

不銹鋼曬衣夾(網購)

 

純白色臉盆(IKEA)

 

把柄加長的白色掃把畚斗組(B&Q)

 

灰色洗衣機防塵罩(高雄五金百貨行)

 

白色浴室用小板凳(B&Q)

 

 

 

 

011.jpg

 

 

這些都是我在淘寶買的,那裡種類非常齊全,容易找到我想要的東西。

 

 

 

 

 

 

 

若你不介意用豔紅色臉盆(裡頭還有龍鳯圖案)的話,台東的正一百貨五金行很容易買得到。偏偏我要的是「純白色」……可能北歐人才喜歡這種純白器皿,所以是在 IKEA 找到的。

 

說到「紅色」,台東家樂福的購物用紅色菜藍經常被顧客“偷拿回家",所以我猜台東人對各種紅色器皿的接受度應該頗高!

 

 

 

 

012.jpg

台東家樂福的紅色購物藍經常被顧客“偷拿回家"!

 

 

 

 

 

 

 

(4) 藥品

 

不要懷疑,台東的藥品比較貴!

 

貴多少?

 

同一廠牌的腸胃藥,高雄賣 140 元,這裡是 170 元。

 

所以,大約貴了 20 %

 

價位較高的善存及表飛鳴,我絕對回高雄買。

 

一罐善存以 800 元來計算,20 %就是 160 元了,一張台東到高雄的自強號車票也才 351 元。(這只是舉例,非實際狀況)

 

另外有一點頗詭異……不少台東老年人喜歡購買電台節目主持人推銷的藥品,而且還會分享“神奇”藥效並傳播“康復”心得(原本骨質疏鬆,吃了某牌鈣片便可健步如飛),最後爭相集資合購。

 

哎!我只能說,對寂寞的老人家而言,有時「購物」就是一種樂趣!

 

 

 

 

 

 

 

(5) 電器及三C用品

 

總言之:貨色不齊,價格較貴,優惠較少,服務較差,技術較爛

 

(珍貴之 20 字箴言)

 

 

我有台吸塵機器人,想再買一台拖地機器人,總覺得我的生命不該只用來每週幫我那棟三層樓老屋拖地板。

 

結果幾個賣場都沒進貨,鄰居則善意提醒我:「啊你每天都去操場運動,拖個地板會死哦!幹嘛買機器人?」

  

 

朋友送我一台 Apple 舊桌機,千辛萬苦運到台東,就是無法上網,於是送至中華路的台東 Apple 授權經銷商檢修。年輕的工程師看到那台 Apple 居然興奮地拼命拍照,說從沒見過這種古董機型,立刻line給同事及好友炫耀。(結果電腦還是沒修好)

 

 

 

206.jpg

年輕的工程師看到我這台Apple居然興奮地拼命拍照,說從沒見過這種古董機型。

(當時送修的實況相片)

 

 

 

 

我的HP印表機沒碳粉了,騎車去更生路的順發 3C 購買,那個型號居然沒賣   原廠   碳粉匣,只有相容之副廠品牌。最後,我只好自己上網訂購。

 

 

 

 

 

 

 

(6) 家俱

 

家俱的選購和個人品味息息相關,不幸,我偏愛的簡約北歐風,和台東繽紛的原民風,截然不同!

 

而偉大的 IKEA,沒有送貨到台東的服務。

 

我餐廳的白色餐桌及餐椅,全都自己開車到高雄的IKEA載回台東的。

 

反正,我的家俱不是請木工訂做,就是回高雄買。

 

並非強調自己的品味好,我只是喜歡簡單的東西,台東的家俱……色彩及造型都較花俏。

 

 

 

 

 

 

013.jpg

上圖:原住民朋友的房間,充滿繽紛的原民風,很有特色。

下圖:我的房間,我偏愛的簡約北歐風,算是我的特色囉!

015.jpg

 

 

 

 

 

 

 

(7) 手工藝品

 

要買手工藝品,來台東就對了!

 

以前帶外國朋友去美濃的「原鄉緣紙傘文化村」買紙傘,結果大半手工藝品都是大陸進口,當下賓主都頗尷尬。

 

但在台東,很多手工藝品店都是當地藝術家的創作,甚至有些市集還只能擺放原創作品。所以想買手工藝品,來台東就對了!

 

但價格不會很便宜(相較於大陸進口貨),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樣式皆遵循傳統,和誠品書店賣的精品比起來,顯然創意不足。

 

 

 

 

019.jpg

我在台東買的第一個手工藝品,購於:都蘭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
 

 

 

 

 

 

 

 

 

(8) 伴手禮

 

台東是個觀光城市,紀念品及伴手禮專賣店超多(包括公路旁數不清的釋迦專賣店)。反正有些觀光客不買伴手禮就會「生不如死」,所以這些五花八門的店永遠生意興隆。

 

PS:觀光區的伴手禮特色如下:價格合理的包裝就很俗氣,包裝頗具設計感的都很貴,其實內容差不多。至於品質及衛生,誰在意?

 

但居住在台東,這些店我當然不會去。

 

買這些伴手禮(麻糬、地瓜酥)送人,感覺有點遜…..

 

現在我都去雲洲農園買天堂果實「木鱉果」當伴手禮送人,非常受歡迎。因為極具話題性,新奇、少見又健康!(參考網站

 

 

PS:若真要買伴手禮,我個人覺得最滿意的地點是「池上鄉農會直銷驛站」(臉書),販售之產品的品質都不錯。

 

 

017.jpg

這些都是我幫雲洲農園拍攝的相片

018.jpg

019.jpg

 

 

 

 

 

 

 

 

 

 

 

4.

 

 

(1) 觀光客到台東當然不是來逛百貨公司的,所以台東沒什麼百貨公司。

 

(2) 台東人要逛百貨公司,當然是去台北或高雄,所以台東沒什麼百貨公司。

 

(3) 上面兩項,雖然彷若廢話,但事實就是如此。

 

(4) 關於各種日用品,台東都不缺,只是價格較高,種類較不齊全。

 

(5) 特殊家電或 3C 用品,可能要網購。

 

(6) 台東 3C 用品店,貨色不齊,價格較貴,優惠較少,服務較差,技術較爛。

 

(7) 家俱的選擇性不多,若堅持自己的品味,想辦法網購或訂製吧!

 

(8) 藥品頗貴,最好不要生病。

 

(9) 若真的生病,寧可看醫生,也不要買成藥。(台東醫生開藥很大方)

 

 

 

 

 

 

020.jpg

看到這個產品時,內心頗為感動……

雖然是台東的公司但廠址卻在高雄,意即工廠產生的污染是在高雄,而非台東。

 

 

 

 

 

 

 

 

 

 

 

 

 

延伸閱讀移居台東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我移居到台東了!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2 租屋經驗及遇過的房客

移居台東經驗談03 環境適應篇(把浪漫還給田園)

移居台東經驗談04 找房 and 買房

移居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 の 慢活篇

移居台東經驗談06 飲食在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移居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移居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移居台東經驗談10 休閒在台東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台東攝影作品集 01 河流與海洋

台東攝影作品集 02 光影の禪

台東攝影作品集 03 創世紀。天地之始

台東攝影作品集 04 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台東攝影作品集 05 嘆息瓶

台東攝影作品集 06 黃色革命

台東攝影作品集 07 眾神護佑的土地

台東攝影作品集 08 我是天空裡的一條線

台東攝影作品集 09 台東大學

台東攝影作品集 10 懷念老爸

台東攝影作品集 11 童音童影

台東攝影作品集 12 地陪之隨手拍

台東攝影作品集 13 元宵慶典炸寒單

台東攝影作品集 14 熱氣球嘉年華

台東攝影作品集 15 布農運動會(2020)

台東攝影作品集 16 紅藜與稻浪

台東攝影作品集 17 「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