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的藍天白雲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的海洋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民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1.

為何想搬來台東?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空氣」。

 

 

 

 

 

 

 

 

 

 

 

 

2.

在高雄住了半輩子,也沒覺得不好。

 

2014 年起,每至下午就會覺得呼吸時鼻腔很燥澀,尤其冬天。

 

若連呼吸都覺不舒服了,那生活還有什麼意義?

 

(那時經常要用噴霧器潤溼鼻孔,以降低那種燥澀的不適感)

 

 

 

於是,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自救行動」。

 

 

 

原以為是環境裡的“灰塵”作怪,

 

拼命打掃住家、辦公室及汽車內部,

 

易積灰塵的物品及器具全收光,

 

希望努力「減塵」後,能換來幾許舒暢的呼吸。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我以前在高雄的書桌,後來把不少物品都裝箱收起了,以減少灰塵堆積。

 

 

 

 

 

 

 

這是當時寫的一段文字:

 

今年(2015)1 月 28 日,那天星期三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週日剛拖完地板,才過三天,我躺著拉伸肢體時,無意間往床邊的矮櫃用食指一劃(約20公分),驚見刮起的積塵居然這麼多!

 

不會吧!才三天竟有這麼多灰塵?

 

會有多少吸進肺裡?驚嚇的我趕緊把積塵拍攝下來,傳給諸多好友,並召告天下「此乃敝人、在下、我每天呼吸的空氣」。(配樂: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才三天竟可積這麼多灰塵?

 

 

 

 

 

 

 

 

 

 

 

3.

雖勤於打掃,但狀況並沒改善,仍經常要用噴霧器潤溼鼻孔,好讓呼吸舒暢。

 

後來媒體開始熱烈討論 PM2.5

 

我才恍然大悟,

 

並非「積塵」讓我這麼不舒服,

 

否則努力打掃怎不見成效?(我還買了 irobot 吸塵機器人及 Dyson 吸塵器)

 

應是空氣裡無法打掃的「PM2.5」導致呼吸燥澀

 

 

 

但這是共業,整個台灣中南部都無法擺脫,尚不足以讓我想搬家。

 

只是生活更加謹慎,

 

空污嚴重時就避免出門,家裡當然也買了空氣清淨機。

 

騎摩托車外出,

 

我會戴兩層醫療用口罩及一個布質口罩,共三層。

 

別以為我瘋了! 紅燈時路口百餘輛機車齊放廢氣的“盛況"非常傷肺。

 

但令人不解的是,高雄許多機車騎士不戴口罩也就算了,還邊騎邊抽菸。

 

2017 年衛福部公布國人最新十大死因統計,

 

癌症仍高居國人死亡率第一名,

 

癌症當中又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蟬聯十大癌症第一位。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我的irobot吸塵機器人,它會很忠實且反覆不斷地幫我吸塵!

 

 

 

 

 

 

 

 

 

 

 

4.

2017 年有位澳洲朋友送我一瓶「Breath Easier,中文乃「呼吸順暢」之意。

 

是純天然的調合精油,灑幾滴於口罩,載上後呼吸就會非常舒服!

 

這真是我的救星,從此無需再用噴霧器潤溼鼻孔了。

 

(於是又託朋友去澳洲買 3 瓶回來,以供長期使用)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澳洲朋友送我的「Breath Easier

是純天然的調合精油,灑幾滴於口罩,載上後呼吸就會非常舒服! 

 

 

 

 

 

 

 

 

 

 

 

5.

2017 6 月罹癌 16 年的老爸病情惡化,我得 24 小時照顧。

 

而老爸每 4 小時就得吃一次藥,因為要陪於側,我的睡眠絕不能超過 4 小時。

 

照顧 3 個月後,自己也累出一身病!

 

老爸離開後,我只想找個地方讓身心平靜下來,於是來到一個「沒有觀光業」的太平洋小島。

 

他們首都的機場像鐵皮屋似的,

 

只有一條公路,

 

公車沒有候車站牌,沒有固定車型或顏色,也沒號碼或標示。

 

反正又不是為觀光客設計的,島民自然會知道哪輛是公車、停靠何處?

 

沒觀光旅社,沒有餐廳或飲食店,當然也沒有觀光景點……

 

但整座島嶼卻美如天堂,

 

從沒見過那麼純淨的海洋及天空。

 

那裡的生活好簡單、好簡單,原來人類還可以這樣生活!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一個「沒有觀光業」的太平洋小島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這海洋好美麗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這是首都的國際機場,像像鐵皮屋似的,連英文字母都不齊全。

 

 

 

 

 

 

 

回台灣才忽然 頓悟 ……

 

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的環境弄成這樣的,住在高雄,就得忍受高雄的空氣。

 

但我真的只能有這樣的人生嗎?

 

太平洋那些島民同樣也是人,為何他們擁有那麼純淨的海洋及天空?

 

於是,決定我的下半生不要待在高雄呼吸混濁的空氣了。

 

連呼吸都不舒服,那生活還有什麼意義?

 

(而我只能活一次,不想悶死在都市裡)

 

11 月回台灣,當機立斷決定搬離高雄,尚有 3 個月可準備,年後就動身。

 

搬去哪裡?

 

根本沒花腦筋思考,就去台東!

 

因為台東已連續數年都是全台灣空氣品質最好的縣市

 

 

 

 

 

空氣品質排行(黑白)(s)new587.jpg

台東已連續數年都是全台灣空氣品質最好的縣市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的藍天白雲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大學的圖書館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很多這種黑冠麻鷺,我在操場吊單槓時,它都會側頭看著我。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刻在台東大學文學院的余光中詩作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台東大學校景

 

 

 

 

 

 

 

 

 

 

 

6.

於是 2018 3 1 日開著我的小車,

 

滿載一些生活用品,

 

就翻山越嶺來到台東了。

 

至於來到台東如何租屋、購屋及適應環境,日後會逐篇介紹。

 

但我要講的是,

 

台東的空氣真的很好,

 

慢慢的已無需依賴「Breath Easier」。

 

記得最後一次使用「Breath Easier」是 2018 9 月,

 

迄今已逾半年,

 

再也沒有呼吸時鼻腔燥澀的問題了!

 

若連呼吸都覺不舒服,那生活還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搬離高雄,來到台東。

 

 

 

 

 

 

後 記:

 

聽說我要移居台東,朋友皆質疑台東「醫療資源不足」且「購物不便」,真的要去嗎?

 

關於台東的「醫療資源不足」,若你有下列兩種選擇,你會選哪個?

 

1.居住環境良好的地方,身體變健康,但看病較不方便。

 

2.住在工業環境污染之城,致病因素頗多,但看診便利。

 

兩者各有利弊,只是我選擇前者。

 

 

 

 

關於台東的「購物不便……

 

我承認有些產品台東的確買不到,皆要依賴網購。

 

但以前住在高雄,即使你有家財萬貫也買不到「新鮮空氣」。

 

所以,也是各有利弊!

 

 

 

 

2024 1 22 日補記

今天從高雄開車回台東,作了一個實驗。

11:36 在屏東南迴公路起點附近的茉莉灣 711 拍攝一張相片,明明艷陽高照,但鄰近之山巒已模糊,這種濛濛的感覺就是 PM2.5

穿越南迴公路之後,12:18 在台東達仁鄉消防隊前停紅燈時,同樣在路邊拍照,已是美麗的藍天白雲。

兩地直線距離才22.45公里,居然如此天壤之別。(去高雄五天,最想念的並非台東的海洋與山脈,而是台東的純淨空氣)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第一張相片在屏東南廻公路的起點附近拍攝(茉莉灣的711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第二張相片在台東南廻公路的終點拍攝(台東達仁鄉消防隊)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兩地僅相隔22.45公里,空氣品質居然差這麼多!

 

 

 

 

 

 

以下這些都是在台東拍攝的天空及海洋,要空氣夠乾淨,海及天才會這麼美: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延伸閱讀移居台東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我移居到台東了!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2 租屋經驗及遇過的房客

移居台東經驗談03 環境適應篇(把浪漫還給田園)

移居台東經驗談04 找房 and 買房

移居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 の 慢活篇

移居台東經驗談06 飲食在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移居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移居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移居台東經驗談10 休閒在台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居台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