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1.

 

一定要趁我還沒完全變成 台東人 之前,

 

把這些「生活差異」寫出來。

 

不然,

 

等我被同化後,

 

就不會覺得這些「台東的人、事、物」有何奇特了!

 

 

 

 

 

 

 

 

 

 

 

2.

 

服務品質

 

在大城市住習慣了,來到台東一定會對這裡各行業「粗線條」之服務品質,印象深刻!

 

例如在大賣場就常遇到把「芹菜」及「西洋芹」或者「青椒」及「彩椒」的價格牌弄錯。有時購物滿 399 元便有折扣,但價格牌弄錯,結帳時可能因價差湊不滿399元,徒增民怨。

 

有時買了折扣品,但結帳時仍是“原價”。店員得來回查核才會確定是「電腦忘了更新售價」,但你可能已在櫃台前枯等十餘分鐘了。

 

這種狀況在台東「經常偶遇」,店員早習以為常,總是神情泰然自若,久而久之你也會見怪不怪!

 

後來買“價位較高”的特價品時,便懂得先用手機拍攝價格牌。若收銀機刷出不同售價,立刻展示手機,可節省店員查證時間(及自己枯等的時間),此乃定居台東逐漸累積之生活智慧!

 

IMAG4646new(s).jpg

明明是同一個商品,卻有兩種標價,這種事在台東早已見怪不怪!

 

 

 

 

 

去台東自來水公司辦理水費自動扣繳,除非搬家不然鮮少人會申請,因此「門可羅雀」服務櫃台總覺有「深谷迴音」。但經辦人員還是不斷「勸」我,這種業務去銀行辦理即可!

 

都已「門可羅雀」了,還要把業務推諉給銀行……

 

何況,去銀行抽張號碼牌,至少要等半小時,這裡根本不用等。

 

 

 

 

 

台東市圖書館有先進之(預約書)自助式取書機,驗證密碼後即可拿書,此乃我三次取書經驗:

 

(1)

 

第一次使用自助取書機時,可能按鍵已被使用到接觸不良,密碼的每個字母都要按很久才有反應。我的密碼又很長,根本還沒輸入完畢便逾時。只好跑去櫃台求救,那位義工(或工讀生)用電腦檢查我的密碼後,「勸」我把密碼改短一點!

 

真是差點昏倒……以前我專門在做資訊安全稽核的,都希望使用者的密碼越長越好,唯獨台東市圖反其道而行。

 

其實,他們應該更新按鍵設備,或延長輸入時間,而非叫使用者更改密碼!

 

但更誇張的「資安漏洞」是:工作人員(甚至義工)居然可以查到讀者的密碼,而且是未轉換過的「明碼」,意即阿狗、阿貓皆能以肉眼辨識或竊取……(根本是重大資訊安全缺失,足以取消 ISO 資格)

 

 

 

(2)

 

第二次使用那台機器時,密碼都輸入正確了,書卻無法取出。

 

又跑去櫃台求救,那位義工(或工讀生)請我重新操作給他看,果然正確無誤,但書就是無法離架。

 

於是,打電話請樓上的職員下來處理。

 

此時正好有其他讀者前來操作,居然順利從機器把書取走了。

 

那位職員的眼神彷彿對我說:「人家就可以,你是來鬧的嗎?」

 

我趕快解釋:「她的書架轉盤與我不同,應是我這本書所在的轉盤“故障”,書才出不來!」

 

於是,我很雞婆地測試數次給她看,包括請她將書放在不同的書架轉盤,以對照結果。

 

果真正我所料「只有我那本書所在的轉盤故障」,因此別人皆能取書,唯我不行。

 

但問題是……館方人員為何沒能力察覺問題所在,而需要一個讀者花 20 分鐘證明給她看?

 

 

 

(3)

 

第三次使用那台機器,書又無法取出,再到櫃台求救!

 

那位義工(或工讀生)查完系統後告訴我:「你預約的書,尺寸無法塞進機器裡,請上樓到櫃台憑借書證取書。」

 

 

 

 

 

 

關於台東的「無印兩品」,品質及品味。

 

(1) 品質

 

關於工作品質,我很喜歡講這個真實故事:

 

颱風季節將臨,民宿老闆請工人來庭園鋸樹修枝,砍除之樹枝拖至 30 公尺旁的空地堆放即可。

 

但那兩位「天兵」園藝師傅並沒立即處理砍落之殘枝,樹木修剪完便回家,隔天又續接其他工作去了。

 

等到三天後再回來處理殘枝,綠葉皆已枯萎,拖行至空地堆放時成千上萬的葉片瞬間脫落,整個庭院鋪滿枯葉,美如褐色積雪……

 

老闆差點氣死,只好再花錢請人來處理那些“積雪般”的枯葉。

 

因此對於台東的工作品質,應抱有「堪慮」的警覺性,以免吊單槓時鐵桿斷掉(當初焊接不良),徒怨天尤人。

 

公園貼心建置一座「腳底按摩之健康步道」供人使用,但廠商精挑細選之「圓石」鋪設好後,卻顆顆“尖"如刀山……別笑!原本該赤腳的,很多人乾脆穿鞋走健康步道,也不知是在按摩腳底穴道,或測試布鞋耐磨度?

 

 

 

(2) 品味

 

在台東這個阿狗阿貓皆可開民宿或飲食店的觀光城市,別太期望他們播放的音樂會品味卓然。彷彿只要是西洋歌曲或原住民唱的,就可播來助興(或展現特色)!於是在海邊的咖啡店坐享輕風吹拂時,播放的搖滾樂讓我朋友頻搖頭:「來點 Bossa Nova 不就好了,為何要放這麼吵的音樂?」而在日式平房的雅致咖啡館裡,播放原住民歌手吼唱的雷鬼(Reggae)歌曲也讓人皺眉……不對味嘛!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3.

 

人情味

 

█ 台東人很單純,買賣交易較誠實,經常連防弊的收據都沒有。

 

在文具店訂了一盒顏料,付了訂金,也沒給收據,貨到打電話通知我過去取貨。

 

很好奇問老闆:「若你耍賴,說我沒給訂金,那怎麼辦?」

 

「若不講信用,我這家店怎可能經營 30 幾年?」老闆只覺這問題很莫名其妙。

 

載了印表機去經銷商送修,也沒給任何收據。哇靠!若對方堅稱沒收到我的印表機,那怎麼辦?

 

不止私人商號,公家機關也一樣。

 

我去稅務局送件,也沒給收據,萬一賴說我沒申請,怎麼辦?

 

(當然事情皆圓滿完成)

 

結論:我只能說,對台東人的「誠信」交易,頗覺得不可思議!

 

 

 

 

 

七、八個工人進小吃館用餐,各點各的,麵、飯、菜、肉滿桌眼花潦亂。吃完結帳時,老闆很阿沙力,也沒細算,就說:「一個人 50 元就好!」

 

客人點了白飯(而非紅糟飯),嫌無味,自己跑去舀紅糟醬汁淋飯,老闆居然還笑嘻嘻誇稱他們的紅糟肉是全台東最好吃的。(面對奧客,竟如此慷慨)

 

許多台東的老牌冰水攤,給料都多到超乎想像,而且免費加冰,還有麵店可以免費加麵的。

 

 

 

 

 

台東地廣人稀,意即「空地多」,居民特別喜歡利用空地種菜。收成時就到處送人,我每週都會收到各類蔬果。饋贈流程經常如下:甲種菜,收成後送一堆給乙,乙吃不完,又分贈給丙,丙是我鄰居,又送我一些。而我根本不認識甲!

 

感覺全台東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饋贈蔬果,連在池上駐村的蔣勳都說,睡醒就有人放菜在門口,甚至都不知是誰送的,這種人情味在台北絕對感受不到。

 

 

 

 

 

不止送菜,也常有鄰居請吃飯。因為誰誰誰的兒子開了一家餐廳,鄰居就請我一起過去捧場。而依這種「誰誰誰」的鬆散親友關係推論下來,可能全台東都會是一家人了!

 

 

 

 

 

才出國 20 幾天不在家裡,幾位鄰居就開始關心我怎麼不見了!只差沒報警,但到處問透透了。那種人親土親的人情味,台東特別濃厚。但對我來說,是種無形壓力。我每次出國除了家人從來不說的(出發前不會說,回來也不會說),就是悄悄的去,悄悄的回來,不喜炫耀張揚。在高雄都活得好好的,沒人會理我,但台東鄰居就會開始緊張「我怎麼不見了!」。

 

特別有幾位鄰居,總喜歡觀察我的動向,根據我的汽車或摩托車在不在?燈有沒有亮?水塔加壓機是否轉動?冷氣機是否滴水?(真是可愛又好笑)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4.

 

生活瑣事

 

台東西邊有山脈,山頂容易堆積雲朵,經常下午太陽就被雲層及山脈擋住,比較涼爽。西曬問題沒西部城市那麼嚴重,這點我非常喜歡。

 

 

 

 

016.jpg

台東西邊有山脈,山頂容易有積雲。

017.jpg

此乃在台東拍攝的「趣味相片之一」,

相片裡太場的角度及光線都不像是黃昏,但卻非常有黃昏的韻味!

那時我還租屋住在民宿裡,

2.2公里外的台東市公所垃圾衛生掩埋場發生火災。

漫天垃圾大火燃燒一整天,我快被濃煙燻死了!

那時房東剛好回台北去,為了讓她一睹火燒垃圾的黑煙迷漫盛況,

出門去拍攝這張相片……

所以褐色部份其實是黑煙,陽光穿透將它照耀成褐色了。

 

 

 

 

 

 

台東沿街叫賣的行業仍不少,尤其賣菜的,都不用麥克風,沿街么喝,很神勇!(她們皆能以丹田發聲,比時下諸多偶像歌星還強)

 

 

 

 

有位中年賣菜婦女每天上午八點多會騎車經過我們巷子,叫賣之餘總會丟擲廚餘餵食野貓。沒被吃完的殘食就滋生蒼蠅、螞蟻,居民多次勸阻,但她自認「餵貓乃行善」不聽所勸,從此沒人向她買菜……真不懂那位大嬸,啊妳不是來賣菜的嘛!為了餵野貓,弄到人見人厭,菜也賣不出去,這樣有何意義?

 

 

 

018.jpg

那位賣菜大嬸為了餵養這兩隻貓得罪居民!

她甚至將炸薯條及青菜丟給貓吃,貓咪當然不吃,滋生很多蒼蠅及螞蟻。

019.jpg

 

 

 

 

 

 

台東田園的野狗超多,三、五成群據地為王,凡入侵其領土者,皆會被追趕,我還被狗咬過。

據統計:台東縣民平均每 9 人就養 1 條狗,每 30 人就養 1 隻貓,家犬家貓密度都居各縣市之冠。但此乃各縣市「家犬」、「家貓」的統計,若加上「野狗」的話,台東可能每 3 人就擁有一隻狗!

 

 

 

020.jpg

021.jpg

022.jpg

 

 

 

 

 

好了!別管貓貓狗狗了,來聊「人」。感覺上……台東男人刺青、穿耳洞的比例較高,而女人抽菸、嚼檳榔的比例也頗高。

 

 

 

 

台東工人及農民數量多,很多商店會賣結冰水。就是整瓶礦泉水拿去結冰,買了之後帶到工地或農田很久才會溶化,所以忙到渾身是汗時都還有冰水可喝。(都市裡沒這種東西,到處都有超商可買冰水)

 

 

 

 

在賣場結帳時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台東人買「人工食品」或「再製食品」的機率頗高,當然較不健康。來看個統計數字:國人平均壽命為 80.4 歲,台北市 83.6 歲最高,全國最低是台東縣,平均壽命 75.5 。(吃不健康的食物就算了,台東人不管男女都愛抽菸、喝酒、嚼檳榔)

 

 

  

 

台鐵的誤點火車排名裡,第一名的誤點王就是高雄到台東的 327 列車。而前 10 名裡,有 6 班車是到台東的(含知本),所以高達 60 % 耶!

 

 

 

11829new(s).jpg

 

 

 

 

 

台東監獄酒駕犯占 23 % 比例全國最高(公視 2019/4/9 報導)

週末夜 點多,正常來說全聯福利中心都已準備打烊了。但在台東你會發現,全聯還鬧熱滾滾,許多男男女女趕在關門前湧進來買啤酒,一籃一籃搬去結帳。

 

全聯.jpg

週六的全聯還有十分鐘就打烊了,還那麼多人等著結帳,前頭的先生提了一袋啤酒等著結帳。隊伍中,有位穿黑 T 恤的先生也是提著啤酒要結帳。

 

 

 

 

█ 節慶時台東人超喜歡烤肉、放煙火,過年期間孩童們可以從除夕前三天放炮放到元宵節,而且連母親節也有人在烤肉。(烤肉時,大人喝酒,小孩放煙火)

 

 

 

 

█ 節慶時台東人也尚有懸掛國旗的習慣,這點我很喜歡,唯有在台東才有國恩家慶的氣氛。

 

 

 

 

台東人較純樸,也較含蓄。要抱怨別人時(例如某甲),通常不會直接找當事人,而有下列三種處理方式:

 

(1) 跑去投訴給某甲的鄰居乙聽,希望透過乙傳話。

 

(2) 到某甲的鄰居家裡高聲抱怨,藉隔牆有耳,讓甲某自然而然聽到。

 

(3) 在某甲門口自言自語,音量大到窩身屋裡的某甲都聽得到!

 

註:抱怨的原因可能是,某甲養的狗,晃到人家的門口大便(等雞毛蒜皮的小事)。

 

 

 

 

另一種抱怨是……

 

我家門口是國小,校園裡的麵包樹結實纍纍,落果恐會砸傷學生。學校也懶得聘工處理,開放供民眾採摘。有人帶了竹竿及長刀,割下果實後分贈給前來操場運動的男女老少。眾人紛紛道謝,並迅速瓜分果實,現場一派和氣。但散場後便有人抱怨,好的都被誰拿光了,剩這種爛的才給我!(台東鄉親較習慣在“背後”抱怨)

 

 

 

 

我家門口經常有學生停放腳踏車,神奇的是,幾乎都不上鎖,擺放整天也不會被偷。(在高雄,腳踏車沒鎖早就不見了!)

 

 

 

 

我家這整排透天房的騎樓全都逐間隔起來各戶私用,還有人把騎樓當成客廳或廚房的。這在高雄不太可能,沒人敢把騎樓圍起來當成室內空間!

 

 

 

 

台東人開的餐飲店,通常便宜又大碗。台北人來台東開店,就會一直強調有機、養生、小確幸。

 

 

 

 

沒有觀光客的台東市,寂靜得很可怕,尤其觀光客回家後的週日夜晚。

 

 

 

 

台東藝文活動之「線上報名」很少會有秒殺額滿現象,只有台東的火車票才會秒殺賣光。

 

 

 

 

很多各地攝影協會的成員來台東拍攝熱氣球,就派一個人負責攜帶諸位同行夥伴的腳架先到場,然後逐一展開來佔位,也算是種台東奇觀!

 

 

 

 

023.jpg

節慶時台東人超喜歡施放煙火,過年期間孩童們可以從除夕前三天放炮放到元宵節。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5.

 

醫療

 

在台東三次看診經驗,都很奇特……也算大開眼界!

 

(1)

 

雖然我不怕狗,但在田園裡住了  6 個月,跑步時還是意外被狗啃傷小腿。

 

那天適逢週日,診所皆沒營業。房東太太建議我去台東榮總看急診,我猶豫許久,因為高雄榮總的急診室經常「人山人海」,想必台東也是。

 

但房東太太堅持還是榮總較好!

 

於是,我跨上摩托車騎了 20 公里千辛萬苦到榮總台東分院掛急診。

 

出忽意外,急診室空盪盪的,我順利掛到2號。

 

接下來的診療過程有點誇張……

 

那位週日值班的老醫師有重聽,看診及醫療皆由旁邊的護士代為處理,但她會大聲將每個步驟「喊」給醫師聽,待醫師點頭確認後才動手進行。

 

(所以,我的主治醫師應該算是那位護士)

 

 

 

 

(2)

 

第二次因流感,去市區口碑不錯的老牌診所看病。

 

他們沒有電腦掛號系統,護士將健保卡依序排列在櫃台上,便是看診順序了。

 

(意即有人要插隊,護士也可手動調整健保卡順序)

 

牆上毫不避諱張貼支持某政黨的文宣,看診注意事項的看板居然不是電腦打印,而是請油漆匠手寫的書法(好強)。

 

下一位輪到我時,便被請進看診間坐著待命。

 

不但可觀賞前位病人被診療的過程,連醫師的對話也聽得一清二楚。

 

一診及二診的兩位醫生也沒以密閉的空間隔開,彼此知道到對方在看診!

 

(隱私權在這裡彷彿不存在)

 

但老醫師看診非常仔細,慢條斯理、不厭其煩向病人解說,這點西部的醫師倒很少見。

 

 

 

030.jpg

看診注意事項居然不是電腦打印,而是油漆匠手寫的書法(好強)。

 

 

 

 

(3)

 

前陣子去了巴爾幹半島回來就去看腸胃科了,總覺沿途吃的生菜沙拉都沒洗乾淨才拉肚子。

 

早上打電話過去掛號,護士說:「我們生意沒那麼好,不用先掛號,下午 13:50 直接來現場掛號即可。」

 

所以我提早 10 分鐘,13:40 到診所門口等待。(結果,仍排第二位)

 

但診所 14:00 才優雅開門,我已等了 20 分鐘!

 

仍是沒電腦掛號系統,護士將健保卡排列在櫃台上當成看診順序。

 

遲到 15 分鐘,醫生才慢慢騎著腳踏車過來。候診室已坐滿人,有的站在門外的走廊。

 

都還沒看診,就已枯等了 35 分鐘,滿肚怨氣……

 

但得知排我前面那位女士,頂著艷陽騎了 50 公里的摩托車從成功鎮來此看病,就瞬間火氣全消。人家那麼辛苦,光騎車就一個多小時,我才等了 35 分鐘算什麼?

 

 

 

結論:來台東就是要 慢活,連看病也要 慢慢 來才能

 

  

 

 

031.jpg

我家門口有根電線桿,很多小鳥過來棲息,我經常坐在書桌前拍攝那些鳥。

032.jpg

 

 

 

 

 

 

 

 

 

 

 

 

6.

 

休閒、教育、娛樂

 

蔣勳說台東人比較親近海洋,其實苦力工作者較多,誰有時間去看海?

 

每次晚上去海邊,發現來看海的不是「極喜」就是「極悲」,反正不是「成雙成對的熱戀情侶」就是「形單影孤的失意者」。

 

介於中間的正常人不會晚上跑去海邊閒晃的啦!

 

(我例外,我會帶著宵夜去海邊吃,笑看人間之「極喜」及「極悲」)

 

 

 

 

其實,晚上會去海邊的還有釣客。他們有性能極好的四輪傳動吉普車以便在沙灘夜行,並用空拍機抛線海釣,非常科技化。

 

 

 

 

台東人喜歡「集體運動」,動輒數百人。清晨的鯉魚山會有數百名老人沿著山坡起伏分佈,隨音樂齊做健身操,夜裡台東體育場也會有上百人齊跳有氧舞蹈的壯觀畫面。

 

 

 

 

我每天清晨及傍晚都在家門前的學校操場運動,長年觀察下來……歐吉桑喜歡帶著收音機,邊聽邊運動。歐巴桑運動時會載帽子、口罩並穿長袖衣服,以免曬黑。年輕人運動時幾乎都帶著手機,甚至手臂繫著 ipad 跑步。小朋友來到操場玩耍,會攜帶零食及飲料。中年人呢?感覺上,忙著賺錢的中年人是不運動的,在操場上很罕見。

 

 

 

 

█ 很多老人出門運動的主要目的是「聊天」(在家太寂寞),尤其是道人八卦或抱怨親友。講起話來嗓門都好大,老遠就聽得見。健身操做到某個動作,要從丹田聚力吐氣、用力吶喊出聲時,卻個個「氣若游絲」。(聊天像條龍,運動像尾蟲)

 

 

 

 

台東也有健身房及瑜珈中心,年費比西部城市貴太多了!

 

 

 

 

操場也有國小五、六年級的田徑隊在練習,體育老師皆不拘小節,毫不避諱談論性器官,以下是兩則實例:

 

(1) 有位男同學不用心練跑,衝次時被女生超越,體育老師很生氣,直接對他叫罵:「你那根剪掉,去跑女生組好了!」

 

(2) 練跑前男女選手要先集合做熱身操,大弧度揮手時,有位男同學就大喊:「老師,他碰到我了!」沒想到女老師竟然回答:「你的雞雞還太小,他揮不到,別開玩笑了,認真拉筋!」

 

 

 

 

有堂英文課,也讓我印象極深刻,老師的上課方式居然是……

 

放了許多英文字母的卡片在前方20公尺處,學生先抽出一個英文單字,例如「HOLIDAY」,接著就以接力方式,輪流跑到前方,分別拿回「H」、「O」、「L」、「I」、「D」、「A」、「Y」等字母的卡片。(這是在上英文課或體育課?)

 

 

 

035.jpg

036.jpg

 

 

 

 

 

 

 

 

20198月中旬起,每天都有五、六位國小女學生大下午兩點起就會群聚在司令台「抽菸、喝酒」,並大聲播放音樂。終於821日有暑期駐校的值班老師過來糾正學生,請他們不要在校園抽菸。

 

 

只是沒過五分鐘,老師又踱步回來向學生道歉,說他雖然比較囉唆,但也是為他們的健康著想。

 

 

瞬間我只覺「這個國家沒救了!」校園禁菸,老師糾正抽學生抽菸,竟然還要膽怯地向學生道歉……

 

 

(當然那些年幼的女太妹們,繼續相約午後過來學校抽菸、喝酒)

 

 

 

 

 

 

 

我每天在司令台拉筋時,經常聽到學生對話,以下幾則是印象較深刻的:

 

(1) 你都沒錢了嗎?是不是都拿去買K了?

 

(2) 我們班大概有 10 個人在談戀愛,但都很快就分手了,他們只在玩玩感情。(小學四年級學生)

 

(3) 一位蹺課女學生用手機向朋友抱怨:「我媽說我有兩個選擇:一是辦休學,把我送去大陸,二是回家談談。所以我根本不想回家談,她又找不到我。」

 

(4) 原本一對小情侶在司令台上聊天,後來有人打電話給女的,手機掛斷不久,摩托車就來校門口把她載走。楞在司令台的男生立刻打電話向友人泣訴:「我交了一個人渣,剛才居然跟東專汽車科的出去玩了!」

 

(5) 剛在交友軟體認識的一對男女,約在司令台碰面,台北來的男生 17 歲,台東的女生 16 歲。

 

台東女是單親家庭,媽媽交了一位年紀少她 10 歲的男朋友(好複雜的家庭)。台北男的老爸在台東置產,打算退休後居住,兒子利用暑假過來幫忙處理一些雜事。先租了套房,暫住一個月。拼命向台東女誇說台北有多方便,除了捷運,公車兩三分鐘就來一班,而且商店好多,超容易買到宵夜。

 

聊到最後,台東女就跟台北男去他租的房間了。

 

PS:說到宵夜,麥當勞對台東市的貢獻頗大,深夜時年青人若想吃宵夜,只有 24 小時的麥當勞及 711 等超商。

 

 

 

 

 

 

 

 

 

 

 

7.

 

 

沒什麼心得,也沒什麼感想!

 

真的只是生活差異,等我住久了,就會習以為常。

 

 

 

 

 

037.jpg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只雕像,男生要如此劈腿很難耶!(我天天都在練習) 

 

 

 

 

 

 

 

 

 

 

 

 

 

 

延伸閱讀移居台東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我移居到台東了!

移居台東經驗談01 為何搬來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2 租屋經驗及遇過的房客

移居台東經驗談03 環境適應篇(把浪漫還給田園)

移居台東經驗談04 找房 and 買房

移居台東經驗談05 室內裝潢 の 慢活篇

移居台東經驗談06 飲食在台東

移居台東經驗談07 那些關於交通的事

移居台東經驗談08 購物趣談(台東有太平洋百貨及新光三越?)

移居台東經驗談09 見怪不怪的生活差異

移居台東經驗談10 休閒在台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