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尚比亞旅遊篇

 

 

 

 

 

2007730

今天仍要去看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因為整座長達1.8公里的大瀑布有80%在辛巴威境內,20%在尚比亞,今天要從尚比亞那端觀看飛瀑。

有趣的是,世界三大瀑布都跨越兩國邊界:

(1)尼加拉瀑布,跨越美國及加拿大。

(2)伊瓜蘇瀑布,跨越巴西及阿根廷。

(3)維多利亞瀑布,跨越辛巴威及尚比亞。

提到「跨越邊界的瀑布」也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既然這種世界級的大瀑布都跨越兩國邊境,所以旅行時最好能從不同國家的不同角度來觀賞。數年前有個攝影團的行程就是到南美去拍攝伊瓜蘇瀑布,還特別強調安排三天的時間分別從巴西及阿根廷等不同角度來觀看伊瓜蘇瀑布,所以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絕不遺憾。這樣的行程頗吸引我,所以就報名了。

結果連看三天瀑布的行程卻不吸引台灣人,大家仍習慣出國時遊玩的景點越多越好,三天都用來看瀑布實在太浪費了,所以報名人數不足無法成團。

我只好被旅行社安插到其他團,陰錯陽差去了以色列、黎巴嫩等中東國家,當時就被分配和林兄同住一房,因而相識,從此幾年來就跟著他周遊列國,包括此次造訪的維多利亞瀑布。

很奇妙吧!伊瓜蘇瀑布沒去成,卻因此來了維多利亞瀑布。

當然維多利亞瀑布也值得從兩國不同的角度來賞遊,所以今天要越過邊境到尚比亞的那一端觀看這座長達1.8公里的大瀑布。

 

■ 尚比亞(Zambia)

也是吃完早餐就出發,八點鐘到達邊境,先出境辛巴威(Zimbabwe),再入境尚比亞(Zambia)

要怎麼介紹尚比亞呢?

算起來應該和辛巴威一樣半斤八兩吧!1964年尚比亞獨立時曾是非洲第二富國,國民生產毛額和當時的南韓不相上下,但因過度依賴銅礦出口,忽略其他經濟資源的開發,所以四十年內就變成超級窮國。他們的開國總統Kenneth Kaunda也是一上任就作了將近三十年,和辛巴威如出一轍,不窮也難。

不過尚比亞的悲情更在於四周的“亂邦”林立,包括西邊鄰國- - 1975年一獨立就內戰打個沒完的的安哥拉(Angola)東邊鄰國- - 1992年才結束長達16年內戰的莫三比克 (Mozambique)。而北邊鄰國則是紛擾不斷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前薩伊),到現在內戰還不算正式結束。南邊呢?南邊鄰國就是人間煉獄辛巴威(Zimbabwe),平均國民所得還不到尚比亞的1/5

因為四周亂邦林立,所以東西南北都有“難民”越過邊界逃到尚比亞,相形之下,尚比亞還算是“天堂”呢!不過自從尚比亞獨立以來,倒從沒發生過戰爭,在非洲只要沒戰爭的地方就可稱之為天堂,不是嗎?

我們也要越過邊界到尚比亞去,但我們可不是難民!

出入境的手續都很快,反正海關知道我們是要去看維多利亞瀑布,問都沒問就整團放行了。

 

■ 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

關於維多利亞瀑布:

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流至辛巴威與尚比亞(Zambia)邊境的斷層時,形成高106公尺、寬達1,800公尺的巨大瀑布 - - 維多利亞瀑布。它與尼加拉瓜瀑布(Niagara Falls)、伊瓜蘇瀑布(Iguassu Falls)同列世界三大瀑布,更以每秒5,000立方公尺的瞬間落水量名列世界第一!探險家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於1855年發現這個瀑布,就以英國女王來命名而稱之為維多利亞瀑布。瀑布有80%在辛巴威境內,尚比亞部分只佔20%,兩國都提供步道供遊客參觀。

眼前這座長1.8公里、高106公尺的巨大瀑布,仍是彩虹處處、飛瀑狂瀉、水聲轟隆的壯觀景像,唯一和前天不同的就是陽光照射的方向。前天是下午來訪,瀑布被向陽的光線照耀得雪白可人,今天則是上午的背光角度,瀑布都成了暗色調的涓流。

不過水花映射出的彩虹並沒因光線差異而消失,仍橫掛在瀑布上方綻著七彩的繽紛亮麗,看到這麼鮮艷的彩虹,心情總會跟著開朗起來。

 

 

 

006

003

 

 

 

在尚比亞這端倒有種特別的玩法,就是由專人帶領到瀑布中間的李文斯頓島(Livingstone Island)去游泳,這個叫「魔鬼之池」(Devils Pool)的天然水窟就在李文斯頓島的懸崖邊,探頭出去就是百餘公尺的谷底,許多人專程到那裡去拍照留念,先前網路上也傳閱著這樣的相片,標題就叫「世界最危險的游泳池」。不過這種玩法只限於枯水期,像現在這麼豐沛的水量根本無法渡河到達「魔鬼之池」,更何遑要浸泡其中。

好吧,來看一段別人實際拍攝的「魔鬼之池」( 請點選觀看 ) 

 

看完瀑布,團員們就聚在停車場附近的幾家手工藝品店瀏覽。昨晚大家都買到很便宜的木雕藝品,這裡則有其他種類的紀念品,於是又逛得津津有味。

而我,只想買一台姆指琴(Mbira)

店家居然開價40美金!若以一隻木雕河馬一塊美金來計算,這只姆指琴根本是天價。我問老闆20美元賣不賣?他搖著頭,我也沒殺價就直接離開。

不過老闆並非省油的燈,他知道喜歡音樂的人總是“意志薄弱”,只要纏著我,終究會讓我心軟,所以拿著那只琴跟著我到處逛。

沒錯!對於任何音樂產品(尤其CD),我的確是“意志薄弱”的敗家一族,但實在痛恨這種纏人的作生意態度,所以堅持不買。

終於上遊覽車要離開了,矮肥的黑人老闆趕緊貼到車窗口問我:「15美元,買不買?」

還是不想買,丟了一個台灣的十塊錢硬幣過去,對他喊著:「這是幸運硬幣,送給你當紀念!」然後揮手向他道別。

他有點無奈,回給我一抺苦笑,車子開動時他忽然開口……

你一定以為他要把姆指琴的價格降到美金10元賣我,對不對?

哈,錯了。

這位老闆是守財奴,他是要問我那只硬幣的幣值為何?(他想拿去兌換)

我隔著窗戶大喊:「應該可換你們的錢好幾萬,只是匯率變化太快無法精算!但我確定可買到1/3隻木雕河馬!」

然後,我們的遊覽車便揚塵離去……

 

 

 

008

維多利亞瀑布旁的小販賣的拖鞋,你看連彩虹都可以穿在腳上了。

 

 

 

 

 

 

■ 李文斯頓(Livingstone)

現在是上午十點鐘,表定的行程是「市區觀光」。

這個“市區”是指尚比亞邊境的舊都李文斯頓(Livingstone),城市直接以1855年發現維多利亞瀑布的探險家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來命名,當尚比亞還被稱為北羅德西亞(Northern Rhodesia)的時期,李文斯頓就是當時的首都。

尚比亞的李文斯頓(Livingstone)和辛巴威的維多利亞瀑布鎮(Victoria Falls City)雖然都是觀賞瀑布的旅遊城市,但維多利亞瀑布鎮以觀光客為主,是配合觀光業建造而成的遊旅城,李文斯頓卻是不折不扣的非洲城市,居民實實在在生活於此,以前我曾認識一位從未謀面的黑人網友就住在這裡。所以聽說要到李文斯頓進行「市區觀光」當然興奮,不過只是空歡喜一場,基於安全考量,沒讓我們下車,乖乖坐在遊覽車內進行市區觀光。

車子在市區內繞來繞去,半小時後就返回邊界。

哎!那天的光線真美,把整座城市照耀得很有立體感,可惜我們連踩到地面的機會都沒有。誰說去非洲旅遊很危險?只要跟著台灣旅行團保證安全,即使嬰兒及老人皆可無憂無慮地遊遍非洲諸國。

同胞們,齊來歌頌我台灣旅行團!

 

 

 

007

009

013

001

從遊覽車內拍攝的幾張李文斯頓(Livingstone)街景,那天的光線真的很美。

 

 

 

 

 

 

■ 維多利亞瀑布旅社(Victoria Falls Hotel)

從邊界回辛巴威後,順道去參觀維多利亞瀑布旅社,這是台灣網站上的簡介:

建於1905年的維多利亞瀑布旅社(Victoria Falls Hotel),是辛巴威境內首屈一指的觀光飯店,名列世界百大之林。優雅的貴族風格及殖民時期的豪華氣派,在這棟百年的五星飯店表露無遺。英式的庭園造景、牆壁上的動物標本及迴廊角落擺設的斑馬皮沙發,彷彿置身大航海時代的舊日時光。旅社後院擁有極佳視野,可遠眺維多利亞瀑布大橋及峽谷。這裡的露天英式下午茶非常有名,鍍銀的三層餐盤上擺放著各式點心,最上層是小蛋糕、水果塔及巧克力鬆餅;中層是比司吉小餐包,配上奶油球、果醬、鮮奶油;最底層則是火腿及鮪魚三明治,並提供茉莉茶、南非特產雪波茶、薄荷茶、英式紅茶等6種特色好茶。

我想台灣人即使去貧困的辛巴威旅行,重點仍是「吃喝玩樂」,所以網路上對維多利亞旅社的介紹頗為詳盡。但你知道在這裡住一晚要多少錢嗎?旺季時,標準雙人房是412美元(約台幣13500),辛巴威每年的國民平均所得才210美元,得要整整工作兩年才能在此住上一夜!

不知那些三餐不繼的辛巴威人作何感想?

我們進去參觀20分鐘,順便上洗手間,體會一場在英式殖民地的悠閒尿尿方式!

 

 

 

011

010

維多利亞瀑布旅社(Victoria Falls Hotel),在此住一夜要412美元。

 

 

 

 

 

■ 音樂午餐

下午要搭機離開維多利亞瀑布了,先在一處商場的中國餐廳吃午餐。不要懷疑,雖然辛巴威物資短缺,但中國餐廳還是很多,記得下面這段故事嗎?

因為政府沒收了白人的土地,所以英美兩國連袂對辛巴威進行經濟制裁,其他國家怕得罪美國都不敢和辛巴威作生意,因此辛巴威物資短缺,年通貨膨脹率高達5000%。此時有個“膽大包天”的國家不畏美國強權敢和辛巴威進行貿易,這個救命恩人就是中國,所以現在辛巴威境內有許多中國商人

在辛巴威有這麼多中國人,當然會有很多中國餐廳。

不過吃中國菜,對我來說不重要,又欣賞了一場動人的音樂才是重點。

就在商場入口處,有個演奏馬林巴木琴的五人樂團(Sinsika Marimba band),頗有架勢的四架木琴就擺在巨樹濃蔭下,鏗鏘清脆的樂音便枝葉般盛開來。我們很幸運地剛好在商場內用餐,所以整整聽了五十分鐘的木琴合奏,雖已心滿意足,不過只要是人總會貪心,還希望這些音樂也能帶回台灣去聽一輩子,於是又花十塊美金現場買下他們錄製的CD

要附帶一提的是,辛巴威導遊Paulous他們公司剛好就在這個商場內,他私下帶我去他的辦公室。雖只是陳舊的昏暗建築,但我仍很高興,這三天來我們已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所以才會帶我來參觀他的辦公室。對這位經常參加示威活動的反對黨鎮民代表,除了敬佩外還能說些什麼,每當Paulous把在牢裡被摳打的疤痕掀給我看時,我總是很難過,但他有他的理想和願景,我們這些觀光客也幫不上什麼忙。看我站在他的辦公桌前久久說不出話來,也擔心別離的傷感會把氣氛弄得很尷尬,所以Paulous善解人意地提醒我:「要不要上個洗手間?等一下要去機場了。」

 

 

 

012  

辛巴威導遊Paulous的辦公室,他正坐在座位上,另一位是他同事。

 

 

 

 

 

■ 告別

下午兩點鐘到達機場,大家都捨不得Paulous,平常看起來只會吃喝玩樂的團員們居然也爭相為Paulous加油打氣,要他保重身體,也希望他們早日有個新政府,人民的生活能改善。

利用空檔私下塞了20美元小費給Paulous,但他並不拿,我瞭解他的個性,所以沒再堅持。我又告訴他,想把他的故事寫在我的新書裡,他笑著道謝,卻語帶含意地說多幫他們公司作宣傳就好,不必刻意寫他的事蹟。哎!我能理解,畢竟他的身份還是反政府份子,這樣張揚總是不好。

今年(2008)辛巴威的總統大選,自從3月以來現任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支持者即不斷動用暴力攻擊反對派人士,不但封鎖反對黨的競選場地,還攜帶武器毆打群眾,甚至挨家挨戶強迫選民去投票,有100多名反對黨支持者被殺害,五千人失蹤,二十萬人被逼離開家園。

哎!祈求老天保佑Paulous平安無恙。

我們的班機三點鐘起飛,六點20分抵達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

晩餐時領隊點了紅酒慶祝此趟非洲之行順利完成,明天就搭機回台灣。

日落後的哈拉雷(Harare)因限電而一片漆黑,我們只能留在房間裡,什麼地方都不能去。

 

■ 晚安

我安靜地打包行李,默默祝福這個命運多舛的國家。

想說什麼?能說什麼呢?除了沉默,還是沉默。

而整座城市只是很安靜地存在著,很安靜……很安靜……

晚安。

 

 

 

 

 

 

 

 

 

 

 

 

 

 

 

 

 

 

延伸閱讀非洲獵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