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9

坦尚尼亞旅遊篇

 

 

 

 

 

緣起

每當朋友知道我去過五十餘國時,總喜歡追問:「去過非洲沒?」

多年來我都一陳不變地回答:「只去過埃及。」

有趣的是,許多人認為「南非」及「埃及」不能算是非洲,要深入“野蠻荒殘、酷熱瘧域”的黑暗大陸才算真正的非洲。

我心想「算了吧!」我又不是什麼旅遊玩家,無需刻意造訪些“蠻域之地”以增添旅遊經歷,因此一直沒計劃要去非洲。

但去年五月林兄來了電話,邀我一起去非洲。

關於林兄,還是先說一段故事……

2005年,原本參加一個攝影團要去智利拍攝伊瓜蘇瀑布,後來行程取消,真正的原因旅行社也沒說,於是我被換到別團,改去中東。在黎巴嫩的第一夜,才知道和我同一寢室的是位林姓中年人,很安靜,不太說話。正好我也是安靜不說話的,同室而居倒也相安無事。林先生長我十餘歲,所以就稱他為林兄。和其他成天炫耀旅遊功績的團員比起來,林兄沉默得讓我一度懷疑他可能是首次出國所以才如此“謙卑”。慢慢才曉得他已去過百餘國,是個事業有成的大企業家,但卻沒一般有錢人那種高傲自負的架式,這在我的跟團經驗裡倒是少見。林兄告訴我,家裡的事業都交由太太掌管,他樂得四處遊山玩水,去的國家不少,見識過的人也多,但多年來倒是從未再巧遇曾經一起跟團過的旅友。我想,他肯定也和我一樣不熱衷隨處與人互留連絡方式。那次中東之行,因為他在死海幫我拍攝了幾張浮泳的相片,所以我留了住址麻煩他將相片寄過來。隔年他居然打電話問我去不去中美洲?難得他賞識,我成了第一位和他“再度同行”的旅友,一起去了中美洲。臨行前,林兄的老婆特別感謝我“帶”她老公到中美洲去冒險,這樣她就安心多了。真是客氣又有教養的一對夫妻,其實我只不過幫她這位嗜收集各國藝品的老公充當翻譯,少掉林兄沿途購物時的語言障礙罷了,居然對我如此感激。

這次林兄想去非洲,老婆當然更擔心!接下來的發展,可能你已經猜到了……

「找Shin一起去,老婆就安心了。」就這樣促成我和林兄的第三次長征,就去“野蠻荒殘、酷熱瘧域”的黑暗大陸非洲。

林兄說幾十年來,他遊遍世界各國,卻從未在旅行團內遇見曾經同遊過的旅友,但卻三次和我同行,也許因為我們磁場相近,都是安靜的人,都能彼此尊重,都能自得其樂吧!

 

 

004

這是過境曼谷機場時拍攝的,我很喜歡曼谷機場,真是漂亮又有特色的機場。

 

 

 

 

出發

2007718上午1130分,我搭統聯客運上桃園中正機場。

開車前,一位婦人提著幾個便當上車兜售,車上才稀疏幾位乘客,也沒人買。

「那位婦人的便當若賣不出去,怎麼辦?」一向悲天憫人的我,才要出發去非洲就因同情這位賣便當的婦人而覺悲傷,不知到了非洲,那個有禿鷹等著搶食餓死飢民的地方,該如何去面對?

14:00 車子停靠台中休息。

15:30 到中壢轉運站換車。

16:00 抵達桃園中正機場。

20:10 泰航班機,飛曼谷轉機。

我最喜歡到曼谷轉機了,真是個漂亮又有特色的機場。不過要轉搭衣索匹亞航空時卻遇到一件小小“麻煩”,因為班機超訂位了,航空公司得把我們升等到商務艙,16位團員卻只有14個升等名額,只好抽籤決定。

其實商務艙對我來說並沒什麼特別義意,反倒留在經濟艙還可觀察乘客的行為百態,所以想把升等機會讓給別人。後來覺得不妥,如此自願讓位恐怕全團都會“認識”我,日後的行程想要安靜也難,所以就作罷。抽籤後,我當然被升等到商務艙去了。

同團有對退休老師,老婆沒抽中,所以老公把升等機會讓她。我忽然覺得應該把自己的商務艙座位給他們,好讓人家夫妻坐在一起才對。走過去正想開口,卻發現那位老公滿臉不悅地抱怨航空公司並哀嘆他們運氣不好。真是的!身為高級知識份子還如此不理性,有錢出國旅行卻不知福惜福,連這種小事都要抱怨,台灣有多少人想出國都沒機會呢?一時之間,我想起統聯客運上那位販賣便當的婦人……

正猶豫著是否真要讓位給他們時,導遊又宣佈航空公司決定把整團人都升等了,於是我們幸運地隨著衣索匹亞航空的商務艙飛往“野蠻荒殘、酷熱瘧域”的黑暗大陸非洲。

時間:2007719凌晨零點五十分。

 

衣索匹亞轉機

我是個善於長程飛行的人,只要帶本小說在飛機上閱讀,再長的飛程都不怕。但被安置在商務艙之後,那種過於安適的空間竟讓我一睡不醒什麼書也沒讀,直到降落前才被喚醒吃早餐。用餐服務不但奢華而且瀰漫著優雅的氣氛,望著那盤綴著堅果的生菜沙拉,我得努力提醒自己接下來要登陸的是“野蠻荒殘、酷熱瘧域”的黑暗大陸非洲,而不是飄送著咖啡香味的浪漫巴黎。

2007719凌晨57分,抵達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飛機才著陸,無法抑制的好奇心便如精靈般活躍著,不知即將踏上的這片土地是何種模樣?

我幻想著,佈滿獸皮和牛骨裝飾的候機大廳……

空橋接上了,我們魚貫而下,眼前所見和一路前來的中正機場或曼谷機場實在沒什麼兩樣,有點失望卻也安心不少,至少這裡不是野蠻荒殘的酷熱瘧域。

 

 

 

001 

 

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的機場,候機室裡光線好又乾淨。

 

 

 

 

 

導遊說,我們要在這裡候機5個小時,大家想辦法“虛渡光陰”吧!

此時天未亮,無法欣賞窗外令人好奇的衣索匹亞街景,而免稅店都還沒開,有錢也無法採購獸皮或牛骨裝飾的紀念品,大家只好自己找位置坐著靜候天亮。

我還好,手上一疊新書「音樂.旅行」的草稿,沿途有時間便修改那些文章,不會覺得無聊。其他團員則無所事事,只能圍坐著評論四周那些黑人的長相及衣著。最可憐的是林兄,他一向不八卦所以少和別人聚著聊天,要他在此撐五個小時簡直要命。我專心地校稿,他呆坐二十餘分鐘後決定從背包拿出「西藏生死書」來閱讀。有點讓我哭笑不得,相信我這絕對不是他喜歡看的書,可能只是好奇誤買,希望他讀得下去。不過我倒覺得在非洲閱讀「西藏生死書」應該特別容易領悟,因為在非洲“死亡”是那麼輕而一舉!

清晨七點多,免稅商店紛紛開張,眾團員終於可shopping去也。

才十幾家店,不消半小時就被逛完了,大夥又回來找坐位消磨時間。

 

 

 

003

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的機場

 

 

 

反正我一直校訂著我的新書草稿,根本不覺無聊。

慢慢地搭機的乘客漸多,團員們卻不約而同發現一個現象……「在非洲有許多大陸同胞!」望眼看去阿迪斯阿巴巴機場三三兩兩散佈著要搭機的大陸人,我們對面就坐著四位,一位年輕的婦人帶著三歲多的女兒,旁邊是另外兩位少年。林兄和那位少婦聊著,她家住南昌要去迦納(Ghana)探親,丈夫在那裡當工程師,探親的旅費全由公司資助。不過重點是,她的英文根本不靈光,帶著幼兒就要到非洲來探親,這種“勇氣”讓林兄大為驚訝!

我倒覺得是林兄過份大驚小怪,這些大陸同胞的韌性可強呢,語言還不通就敢往國外跑了,到當地再一邊學習語言一邊工作,幾年後事業有成再把妻兒接過來。我提醒林兄,去年我們在中東不也遇到一位連英文都不會說的大陸婦人,和我們搭同班飛機要到塞普魯斯找她丈夫。結果因為濃霧,我們迫降在安曼軍用機場,要轉機的旅客全都行程大亂,大家都很緊張,那位纖纖女子卻沉著地請我們團裡會說英文的人幫她詢問轉機事宜。林兄也記起這段往事,嘆著說他要“跟團”來非洲老婆都不放心了,怎可能讓他一個人搭機到非洲!而且真的叫他一個人來非洲,他也不敢。

「那你呢,敢不敢一個人來非洲?」林兄好奇地問我。

我把手上的稿子捲成筒狀,在兩個膝蓋間輪流敲打,思考著要如何回答,最後決定說:「可能不敢吧!萬一得了瘧疾誰送我去醫院。」自己先笑出聲,又補充:「若找個人陪我就能壯膽,下次你要不要和我來非洲自助旅行?」

林兄懶得理我,只是笑著,他連日本都不敢自已去了,更別說是非洲。

林兄長我十餘歲,和我是截然不同世代的人,特別是觀念上的差異。他居然好奇地問對面那位少婦:「現在大陸規定只能生一胎,萬一生到女兒怎麼辦?」

真是敗給林兄了,對方就已帶著一個女兒要去找她丈夫,你還問人家“萬一生到女兒怎麼辦?”(實在不得體!)

還好人家落落大方,回答說:「現在不管兒子或女兒都沒什麼兩樣了。」

呼~讓我鬆了一口氣。

旁邊兩位大陸少年則是要去浦隆地(Burundi)工作,見林兄老問些上不了檯面的問題,也不理人只拼命打著手上的電動玩具機,偶爾破記錄才會尖叫出聲。

後來那四位大陸同胞陸續登機而去,換來五位伊斯蘭教的蒙面女子坐在我們前面,林兄先是小聲問我:「娶這種蒙面女人,萬一新婚之夜才發現長得很醜怎麼辦?」

正不知如何回答他的滑稽問題時,他又開口了:「我們還是換位子好了,坐在這些非洲女人旁邊會不會被傳染愛滋病?」

「天啊!幸好那些非洲人聽不懂中文,幸好先前那四位大陸同胞已先行離去,不然真會丟盡台灣人的臉。」我心裡想著,但還是花了些時間告訴林兄愛滋傳染的途徑,以免接下來十餘天的行程裡他天天忙著迴避非洲女人。

所以,相信我吧!林兄是不太適合閱讀「西藏生死書」的……

這是我們初抵非洲大陸時的情形,短短五個小時的候機時間裡,就發現大陸的政經勢力已深入整個非洲,也發現台灣越來越多「井底之蛙」了!另一個發現則是,天亮後外頭的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是一片翠綠,雖然不是高樓櫛比,但絕不是我原先所想像的“野蠻荒殘、酷熱瘧域”,原來我也是一隻井底之蛙。

十點鐘的班機,飛往坦尚尼亞(Tanzania)北部的阿路夏(Arusha)

 

 

 

007  

這是飛機起飛時從空中往下拍攝的衣索匹亞,你看!多美麗的非洲大地,四周一片翠綠。

 

 

 

 

坦尚尼亞(Tanzania)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抵達阿路夏(Arusha)的吉力馬札羅國際機場,阿路夏是坦尚尼亞北部第一大城,因距離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t. Kilimanjaro)不遠,所以機場就以此山來命名。

坦尚尼亞只需落地簽證,出關程序很簡便,之後我們就分乘三輛吉普車離去。

對這個機場的印象是「炙熱的艷陽及鮮紅的美人蕉」,像是東南亞的某個島嶼,車子駛離後才慢慢見到非洲的真正面貌,沿途並沒那麼荒涼,只是屋舍簡陋了些,樹林稀疏了些,土地遼闊了些,居民皮膚暗了些,除此之外倒沒什麼極端的差異。這樣的景象,讓我對非洲覺得親切而且開始喜歡這片土地。

 

 

012

010

 

 

 

 

開了一小時,到達市區的龍珠餐廳吃中國菜。

非洲的中國料理,怪是怪,但仍珍惜著吃,未來幾天會有什麼食物可吃尚不可知呢。

兩點鐘吉普車又出發,要往恩格龍格魯保護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附近的旅社過夜,車程三小時。除了途中停靠兩處休息站之外,就一直趕路。非洲的公路休息站幾乎都是手工藝品店,琳瑯滿目的紀念品還真吸引人,所以每次停車大家就耗時間在裡頭購物及拍照。

到達旅社(Boungain villa)時約下午六點多,行李放置好就到餐廳享用一頓豐盛的晚餐,沒想到在非洲還能吃到這樣的美食,印象中非洲到處都是饑民,我們這樣吃喝還有點心虛呢。

飯後,導遊宣佈一些注意事項並交待明天集合及用餐時間後就放我們回房間去了,但特別要求我們夜裡不要出門以免遇到野獸。

 

遠離非洲

旅社晚上十點後不提供熱水,十二點後會停電,所以我和林兄趕快輪流去沖澡。浴室水龍頭那道“涓涓細流”讓人得花很多時間才能洗完澡,不過我們都很知足,畢竟這是非洲。房間則設計得別緻又粗獷,好像住在獸穴裡,半夜會不會有獅子或土狼出現?

洗完澡,兩人開始懸掛蚊帳並塗抹防蚊液,除了擔心野獸,當然還有蚊子,別忘了地球其他角落的人都還稱非洲為「瘧域」呢。也著手整理行李,把要在非洲過活所需的裝備拿出來,明天得派上用場了。最後林兄還服用許多防謢藥物,我只吞下一顆善存,顯然我們面對非洲的恐懼程度仍有些不同。

反正無法出門(也不敢出門),外頭沒燈也沒居民,萬一遇到野獸更是麻煩,所以早早就睡覺。隔著蚊帳我看到林兄又在讀他那本「西藏生死書」,我則在耳機裡播著「遠離非洲」的電影原聲帶。身在非洲卻聽著「遠離非洲」,人不在西藏卻閱讀著「西藏生死書」,這是我們在非洲的第一夜。

我舒服地躺著,感謝老天讓我在非洲尚能飽食並有水可洗澡、有床可安眠。

漸漸在「遠離非洲」電影原聲帶的莫札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裡沉沉睡去……

 

 

 

 

011

013

我們第一夜住宿的房間,床上還被著蚊帳,很有非洲風味。

 

 

 

 

 

 

 

 

 

延伸閱讀 非洲獵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