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13

010

003

009

014

010

007

001

辛巴威旅遊篇

 

 

 

 

 

 

2007731

昨天從維多利亞瀑布回到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今天準備要「遠離非洲」搭機回台灣,只是中午前還有幾個小時要進行市區觀光。本以為又是把我們裝在遊覽車內,沿街開來開去就交差了事(基於安全考量台灣旅行團大都這樣安排,避免讓團員接觸非洲居民),沒想到這次卻出忽意料外地非常有趣,像幕脫稿演出的劇情。

 

■ 知福惜福餅

因為今天要一站一站轉機飛回台灣,中午十二點登機後,就只有機上供應的點心,直到晚上十二點飛曼谷那段才會有正式餐點,所以有人建議在進行市區觀光之前先帶我們去超市買些食物,長途飛行才不會挨餓。

領隊不敢冒然答應,說要先問辛巴威導遊Daniel,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能決定。

偏偏我們那位胖到駭人的可愛導遊Daniel (辛巴威不是物資短缺嗎,怎有人可以痴肥成這樣?),總是一副萬事OK的樂觀模樣,聽說大家想去超市,立刻欣然同意。台灣領隊來不及“勸阻”,只好上車後利用麥克風向大家分析各種危機處理的方式,並提醒隨時可能遇到搶刼或暴力事件。

經過領隊此番告戒後,車上開始瀰漫一股人心惶惶的氣氛。

而我卻興奮著可以到超市去接觸當地居民。

車子從旅社開往超市的途中不斷看到民眾大排長龍的景象,Daniel說那是等著要上銀行領錢的。除了盤附在銀行外頭的冗長隊伍之外,街道上也有許多閒晃的居民,辛巴威的失業率高達80%,難怪到處是遊手好閒的人。

看到這些景象,我原本亢奮的心情也開始理智起來了,或許下車去並沒我想像中那麼安全!

到達超市後,領隊又再囑咐我們一定要團體行動,群進群出,不要擅自單獨離開。

大家就在一種戒慎恐懼的氛圍裡,下車進到超市去。

說實在的,現場所見還真讓人大開眼界,整排置物架上幾乎空無一物,我很自然地取出相機拍照,打算張貼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這種特殊經驗。相機咔擦一響後,有位店員立刻過來問我為何要拍攝他們空蕩的超市,這是特殊時期,他們會熬過去的。她並沒生氣,語氣也很好,反倒是我自己覺得愧疚,居然想把別人的不幸拍攝成作品來展示。

很多團員擔心他們的食品不衛生,所以不敢買。

我倒買了一包非常粗糙的薑汁餅乾,想到當地窮人可能都沒食物可吃了,握著這包餅乾,心頭沉沉地像壓了一塊石頭似的。那些又硬又粗糙的薑汁餅,我在衣索匹亞轉機時,一直珍惜地吃著,最後乾脆忍住飢餓,決定把剩下的帶回台灣和朋友分享。我稱之為「知福惜福餅」,每次只肯分一塊給朋友們吃,並告訴他們辛巴威的現況,希望他們能知福惜福。

 

 

 

 

008-new

看到超市幾乎空無一物的景象,頗覺心酸,一直告訴自己要知福惜福。

 

 

 

 

■ 市集與姆指琴

逛完商品貧乏的超市後,回到車上大家都很安靜,原本抱怨辛巴威食品不夠衛生的團員們也不叫嚷了,可能瞭解在鬧飢荒的地方還拼命講究養生的話,是會遭天遣的……

路過市中心一處公園,原本Daniel只是在車上介紹,但剛好有團員問說能不能下車去參觀,我想領隊一定萬般不願讓大家下去,但天生樂觀且寶裡寶氣的Daniel卻一口答應。來不及“勸阻”的領隊,只好又在車上拼命用麥克風提醒大家要小心隨身財物。

還好大家只是一整群被帶著從公園的中間橫截而過,安全無慮而且也算到此一遊。我對公園不感興趣,於是溜到公園外去拍攝街景,其實這座被英國人統治過的城市不乏現代化的摩登高樓,昔日繁華景象也依舊殘存,卻因領導者的經營偏差而造成民不聊生的悲慘現況,讓人不勝唏噓。

 

 

 

003

 

這座被英國人統治過的城市不乏現代化的摩登高樓,昔日的繁華景象也依稀可見。

 

 

 

 

 

上車後,我們繼續在這個失業居民到處遊蕩的街市內行駛。

剛好經過一處大型露天市集,又有團員忍不住問說能否下車參觀?相信我,即使知道進到那些人蛇混雜的攤位去非常危險,但仍有女性團員不放棄任何shopping的機會。領隊當然希望大家別下去,偏偏永遠少一根筋的胖嘟嘟導遊Daniel又立刻一口答應,仍是無力“勸阻”的領隊,只好戰戰兢兢地再交待大家千萬要小心,一個跟著一個不要落單。

天啊!我興奮到快瘋了,能擠到人群裡去看當地人的傳統市場耶!

於是整團就像劉佬佬逛大觀園般進到擁塞的市集去了,原本還頗有秩序的隊伍不到三分鐘立刻散成失控的呆胞觀光客,相機拿著就直接朝攤販老闆的臉上拍攝,攤架上的物品被團員們七、八隻手傳遞把玩著,還把人家的黑人小嬰孩當寵物般觀賞並猛按快門,忙碌中的母親只好趕快把孩子抱走,以免被這群舉著相機的黃鬼子們嚇哭。我們出現不久即造成市集一片混亂,最後有位很肥的女黑人過來指著Daniel叫罵,那是我聽不懂的當地語言,天真無邪的Daniel居然回口和她對罵,並且毫不在意地帶領我們繼續逛。看我們還不走,那位晃著大胸脯的肥女人罵得更兇了,整座市集正被陣陣咆哮聲震動著,我開始擔心會不會連帶激怒攤位上其他黑人,然後失控地群起暴動將我們“殲滅”?

Daniel仍流露著有如周潤發在電影裡那種意氣風發的表情,邊回罵還邊咬根牙籤似地睥睨著不屑的眼神。看著Daniel那副毫不在意的樣子,讓我深信再這樣下去市集裡被激怒的攤販們真的會同仇敵慨地將我們一舉“殲滅”。

還好仍有危機意識的領隊已察覺到這幕“敵眾我寡”的險境,趕快喚著大夥“徹退”回遊覽車去!

終於鬆一口氣,至少我也認為這即將被激怒成“危邦”的市集還是迅速離開為妙,猶記孔子所言:「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團員們都沒讀過論語嗎?

還正義澟然地幻想著我的孔孟處世之道,已有喜嗜血拼的女團員發現市集圍牆外有另一座室內販賣場,陳列著堆積如山的手工藝製品,正誇張地招手要大家往前進攻。這下子可好了,擋也擋不住,我們又將介入另一場混戰,希望大家能全身而退。

我,當然也跟著過去“作戰”。

果然殺聲隆隆,我是說“殺價聲”隆隆,大家買得不亦樂乎。

這次沒人和攤販吵架,對方也沒任何不滿情緒,雙方正兩情相悅地進行買賣。

簡直可用「大搬家」來形容,有人一口氣買了五個竹簍,笑著直說很便宜,純手工編製,五個才賣一塊美金。接著見到許多手工藝品零零總總被搬移到車上去,往返絡繹不絕,形成攤位和遊覽車之間一條如同螞蟻沿路扛運貨物的特殊景觀。

我呢?看到許多賣姆指琴(Mbira)的攤販,不是專門賣給觀光客,而是讓居民買回家裡彈的,所以數量很多。

這簡直是種致命的誘惑,不買一台姆指琴回台灣去怎麼行?

我蹲下身向一位十來歲的小販問價,開出的金額是一串天文數字,不知幾億,反正是以當地貨幣計價的金額。此地匯率一日數變,加上通貨膨脹高達5000%,給我這種價格根本無法換算。(20087月辛巴威央行掛牌的匯率是200億辛幣兌換一美元,黑市的匯率則至少要900億辛幣才能兌換一美元。)

我乾脆問他:「10塊美金,賣不賣?」

對方想了半天,我直覺他也不會換算,不過倒是回答我一台要20塊美金。

我只強調我的預算只有10塊,然後起身準備離去。

對方吱吱唔唔的,纏著要我買,但不知匯率所以不知如何調整價格。

Daniel見我身陷於此,所以過來幫忙。我告訴他,想用10塊美金買這台姆指琴,但對方不肯,因為不知匯率為何。

Daniel立刻詢問那位黑黑瘦瘦的少年賣價為何?等他給了一串天文數字後,Daniel拍著他的肩膀笑說:「10塊美金,超過太多了。」然後將少年手上的姆指琴遞給我,示意我把十塊美金給他。少年仍疑惑著,但Daniel再三向他保證10塊美金絕對超過他的賣價許多,少年才露出釋懷的表情。

當然,我知道Daniel暗中在幫我,在尚比亞一台姆指琴開價40美元,我殺到20美元對方就是不肯賣。現在才花10美元就到手,所以連忙向Daniel道謝。

回到遊覽車上,不止是我,大家都歡天喜地著。

幸好有這位天兵型的樂觀導遊Daniel,所以才“陰錯陽差”讓我們去了市集及超市這種當地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我才說,今天是非洲行程裡最有趣的一天!

 

 

 

008

012

009

011

010

你知道老闆身後的條狀物是什麼嗎?是彈弓用的橡皮筋條。難道他們還拿彈弓來打小鳥當食物嗎?

 

 

 

 

 

 

■ 機場

上午11點鐘到達機場,團員們紛紛打開大行李,翻箱倒櫃地把剛才在市集搶購的手工藝品塞進去,整團人就散佈在機場大廳伴隨著花花綠綠的開箱行李,還真像一群等待逃命的難民。

終於難民們把剛買來的戰利品都打理完畢,卻有人發現機場內的商店也陳列不少紀念品,甚至比市集裡的還便宜,於是一陣騷動,又湧向店裡去了。林兄首先回來展示血拼戰果,手持一台姆指琴,炫耀地遞給我看,剛買的,才五塊美金。

什麼?有沒有搞錯,機場裡一台姆指琴才賣五塊美金。

……當場錯愕失神,機場的東西不是都比較貴嗎?

怎麼一台姆指琴才賣五塊美金!

還沒回神,團員們陸續搬著戰利品歸來,逐一打開大行李,迅速塞進飽漲的行李箱內,每個人都流露著海盜剛掠奪寶物歸來時的豪放笑容,現場歡天喜地著。

而我只是回想著在市集時,Daniel微笑拍著販賣姆指琴那位少年的肩膀說:「10塊美金,超過太多了。」哎!原先我還以為是我佔便宜呢,沒想到10塊美金真的超過太多了。剎時,我……欲哭、無淚

 

■ 奧利佛.瑪圖庫茲(Oliver Mtukudzi)

等大家把大行李開了又塞,塞了又關,開開關關幾回合後,終於要到航空櫃台check in了。託運完行李就可輕輕鬆鬆到登機門前等待,雖然還有幾家免稅店,不過都是菸酒香水等精品,較少人想逛。但我卻發現一家唱片行,在辛巴威一直沒機會逛唱片行,反正到處都有現場歌舞表演,誰會想去買人造的音樂,所以發現這家店時特別興奮。

我想找些奧利佛.瑪圖庫茲(Oliver Mtukudzi)的專輯,其實以前我並沒接觸過他的作品,是來程搭乘肯亞航空時,發現飛機上的音樂頻道居然有瑪圖庫茲的專區,才知道這位辛巴威歌手走紅的程度。連在肯亞人的飛機上都設有辛巴威歌手的個人演唱頻道,由此可見瑪圖庫茲的跨國魅力有多大。

在那家唱片行內,果然整排CD架上有一半是瑪圖庫茲的專輯,真是壯觀。店裏的小姐一直向我推銷瑪圖庫茲的《Wonai》專輯,原本我不想買,因為二十美元實在貴得離譜。後來換個角度想,我也不會因為省下這二十美元而變得更富有,何不盡點力幫忙這個風雨中的國家?而那位口才遲鈍的女店員,一直很真誠地向我保證這是瑪圖庫茲最好聽的專輯,我拿著《Wonai》去結帳時,還故意開玩笑說:「萬一不好聽我會搭飛機回來找妳算帳」,她只是楞楞地笑得好美麗。

後來在我的新書「音樂.旅行」裡,也將這張《Wonai》專輯介紹給讀者們。今天真是奇特的一天,意外逛了許多有趣的地方,也買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忘了說,剛才在市集裡,正當Daniel和那位黑人肥女罵得最猛烈的時候,我趁著混亂,快速付了一塊美金向小販買下兩卷辛巴威民謠的卡帶,所以現在正好「音樂滿行囊」。

 

 

 

 

CD

 

這是我買的  利佛.瑪圖庫茲  ( Oliver Mtukudzi ) 的《 Wona i》專輯

 

 

 

 

 

■ 遠離非洲

我們等到下午145分才起飛,從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尚比亞首都盧薩卡(Lusaka),再飛到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時已經晚上九點鐘。

到曼谷的班機是凌晨十二點才登機,所以還有三個小時得在機場內候機。

三個小時期間,我在筆記本裡隨手記載的雜事如下:

1.買一雙涼鞋20美元,一件T7美元。

2.遇到一位大陸年輕人,說他買的是頭等艙機票,但這班飛機沒頭等艙,問我要如何辦理差額退款?(拜託!我也才坐經濟艙,哪會知道怎麼辦理退錢。)

3.和一位從奈及利亞要到大陸跑單幫的黑人聊天。

4.和三位在蒲隆地工作的大陸人聊天,他們要搭機直飛北京。(真好,能從非洲直飛北京)

5.和一位要去達卡的沙烏地阿拉伯商人聊天。

6.和一位尚比亞年輕人聊天,我告訴他台灣沒有野生的大型動物(只有人類豢養的),他眼睛張得很大,無法置信。我又告訴他,美國人已利用基因改良技術“創造出”很多沒有病蟲害的農作物,他驚訝得連眼球都快掉出來了,搖頭說怎麼可能?

陸續和這些人聊天,時間不知不覺過去,終於要登機了。

沒想到才聽到登機的廣播訊息,乘客們就像逃難般推擠著要上飛機。我非常訝異,不是每個人都有機位,怎會搶成這樣?

我也被人群擠著,身不由己地往前移動。

只不過是要登機,怎會弄成像逃離一樣?

沒辦法!這就是真實的非洲,幸好不是發生在今天上午的市集裡,不然一定會推擠出傷亡來。

就這樣,這些「一人一張登機證」的非洲人就擠推著湧進機艙裡,再一個個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我們就這在種無緣無故發生的“逃亡人潮”裡開始遠離非洲,結束15天的非洲行程。

 

■ 回家

飛機沿著地球的弧度從衣索匹亞的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來到曼谷,換了班機再到香港,最後從香港回台北。

這趟非洲之行很難忘,慶幸地球上仍有這樣一處沒被人類文明所破壞的美麗陸塊,回到台灣又將面對一個擁擠的島嶼,不過已習慣這種文明的生活環境,也沒什麼好抱怨,回家途中,仍是一路心情興奮。

至於有什麼心得,仍是老話一句,要活在當下、知福惜福。

途中,我讓「遠離非洲」的電影原聲帶不斷在耳機裡流動著,輕輕緩緩的,陪我一站又一站遠離非洲。

再見!下次再見到非洲,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了。

 

 

 

 

 

 

 

 

013  

 

香港機場

 

 

 

 

 

 

 

 

 

 

 

 

 

 

 

 

 

 

 

 

 

 

 

 

 

 

 

 

 

 

 

 

 

 

 

 

 

 

 

 

 

 

 

 

延伸閱讀非洲獵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