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旅遊篇

012

003

008

. . . . . .

 

 

 

 

 

■ 獵遊趣談

行程開始前,還是先介紹一下何謂獵遊(Safari),順便聊些獵遊趣談。

因為今天我們要進行一種特殊的獵遊方式。

自從19世紀末英國開始在肯亞移民起,英國的王公貴族即爭相前往狩獵度假,使得肯亞成為非洲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所以到肯亞的主要旅遊方式當然就是獵遊(Safari),肯亞有49座國家公園及保護區所以夠你看個夠了。所謂獵遊就是坐著車子尋覓並觀賞動物,肯亞的國家公園因地形尚未險惡到非用四輪傳動車不可,基於成本考量,獵遊時都使用九人座的改良客車,上頭的車頂可打開,讓乘客探出去拍照。問題來了,不管你參加台灣旅行團或當地獵遊團,若整車剛好坐滿九人那肯定完蛋,因為活動式的車頂在設計時只能含括到車身的2/3,所以要讓九個人同時伸出去拍照怎麼可能。若真要硬擠,就像窄花瓶裏硬插了九朵玫瑰一樣,你希望你的獵遊擠得像花束嗎?而且有時動物只集中在一側,即使乘客像玫瑰花束從車頂四面盛開,也只有半邊的人可看到動物,更別說要拍照了。所以報名前請確認是幾人共乘一輛車,五人以下最好,超過就不方便了,萬萬不能坐滿九人。

另外,別以為這種「獵遊」是像電視頻道所看到的「探險隊單獨駕車進到蠻荒處觀測猛獸」,那是別人的工作,看起來豪邁又瀟灑。你的獵遊則是國家公園內幾十輛觀光車在區內像螞蟻般巡來巡去,看到一隻獅子或獵豹就全部趕過去,將牠團團圍住好讓車上的觀光客拼命拍照。獅子或獵豹也懶得理人,兀自睡覺或發呆,反正誰被發現就算牠倒楣,肯定在數分鐘內被一、二十輛車子包圍到密不可分,連睡覺都是汽車的油煙味。除了這些肉食性的懶獸外,其他動物看到人都會跑,車子一接近就溜光了。

這些都是在肯亞獵遊的趣談,但有一種“獵遊”就更奇特了,我想肯定是殖民的英國貴族想出來的。因為搭車追著野生動物跑太累了,何不坐在旅館的陽臺上品茗嘗酒,然後把各種野生動物弄到眼前來看清楚就好……別懷疑!就真的有這種“獵遊”方式。

最著名的就是Treetops Hotel,他們在旅館旁挖了飲水池並在地上灑鹽,所以動物自然會過來飲水、洗澡、舔鹽,而觀光客就坐在陽臺上手持精雕細琢的木扇邊搖邊觀賞。喜歡這種“獵遊”方式的元首、名流不計其數,包括英國伊莉莎白公主。1952年她訪問肯亞時就下榻在Treetops Hotel,結果英王喬治六世當夜駕崩,英國王室立即宣佈伊莉莎白公主繼位,於是在池邊諸多動物的見證下,伊莉莎白公主優雅地變成英國女王。從此這家Treetops Hotel聲名大噪,成為肯亞必遊的觀光要地。

國內旅遊業者擔心英國女王的號召力不夠,還把明明叫「樹頂(Treetops)」的旅館硬翻譯成「樹屋」以增加賣點,大家便以訛傳訛說成是夜宿樹上的旅館,所以就聯想成這樣的畫面「住在樹上的木屋,觀看樹下成群動物遷移」。事實上你住的只是一般建築物,但可以在陽台或窗口觀賞偶爾出現的動物,說實在一點就是「被動物看」,因為四周可能有猛獸出没,觀光客都不敢離開旅館,整天待在裡頭等動物來看你。動物們也知道這裡有座關著遊客的「人類園」,到此喝水還可順便觀賞躲在裏頭不敢出來的人類,這就是到肯亞必遊的「樹屋」。

今天我們就是要去住「樹屋」並進行這種另類的据禁式「獵遊」。

 

2007722

早上5:30起床,6:00吃早餐,7:00出發。行程很單簡,開車六小時到達阿布岱爾國家公園(Aberdare National Park)的樹屋,然後待在裡面什麼地方都不能去,直到隔天離開為止。

要去住樹屋團員們都很興奮,因為大家認知的狀況仍是:「住在樹上的木屋,觀看樹下成群的動物大遷移。」但我早就知道這樹屋是唬人的,我比較好奇當大家發現真象時,領隊要如何自圓其說。

 

■ 雞與日出

七點鐘出發時,太陽還沒升起,天地一片昏晦。才行駛百餘公尺,三輛車就停在路旁任團員拼命驚叫了,因為數百隻珠雞正“步行”而過。

這是關於珠雞的描述:「珠雞(guinea fowl)號稱非洲草原傳奇,身材矮胖卻行動快速,健壯粗大的腳一天可跑三十公里。根據觀察,珠雞是非常愛講話的鳥,平時不論雌雄珠雞,都會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單音節警戒聲。」

這群愛講話的珠雞可能正要行軍三十公里外出覓食呢!

反正它們“雞多勢眾”也不怕我們,大家就掏出相機拼命拍照。正當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愛講話的珠雞時,我卻發現太陽逐漸露臉,旭日把雲層渲染成炫麗的橙紅色,沒有污染的非洲大地不管夕陽、黎明、星夜、清晨、晌午,甚至海市蜃樓都有最原始的美感,那是一種撼動心靈的能量,可潤人心肺、啟人知覺。

我覺得,生活在非洲就像進行一種心靈的修行。

 

 

 

001

004

上圖從安波沙里國家公園出發前拍攝的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上頭還積雪呢。下:一棵鳥巢很多的樹

 

 

 

 

 

 

■ 閒聊

還得在國家公園內行駛很久才出得去,沿途仍有不少動物,我們的司機兼導遊Kennedy就逐樣解說,我倒也顛簸地記錄著。

大象:

大象的壽命約50~60歲,象群裡會有領導的象王,象王能記憶氣候及溫度並通知象群成員遷移。美國有句成語叫:「大象永遠不會忘記(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可見大象的記憶力超強,不但能辨識人類及動物,甚至記得遭受過的恩惠與傷害,所以千萬不要欺負大象。聽到這裡,我忽然想起木柵動物園的林旺爺爺,在牠86歲的生命裡一定記得許多照顧及守護牠的恩人。大象的記憶力會這麼好是因為牠們的腦子會隨著年齡不斷增長,至死之前腦容量尚可增加65%

斑馬:

斑馬身上的斑紋其實是一種“保護色”,因為在陽光下黑色及白色吸收或反射光線的程度不同,所以黑白交錯後就能“破壞”斑馬的身體輪廓,其他野獸從遠處看見一隻斑馬時,呈現在視網膜的影像還真不像是「馬」的形狀呢。而且被追捕時,身上的條紋會產生動態的波紋效果,讓獵食者“眼花潦亂”。

聽完後我不禁大笑,叫一群小學生穿著斑馬服來打躲避球,大家一定眼花潦亂!

不過Kennedy說,眼花潦亂的不只是野獸,連昆蟲也會被弄得眼花潦亂,所以斑馬很少被那些蚊蠅飛蟲叮咬。

最後Kennedy強調斑馬的紋路和人類的指紋一樣每隻都不同,只要憑著條紋的花樣,斑馬就能辦識牠的家人和朋友。

駝鳥:

每次駝鳥見到人,就立刻跑得遠遠的,不過團員們比較好奇的是:「遇到危險時,駝鳥不是都會把頭埋進沙土裡嗎?」

Kennedy笑說應該是誤傳!駝鳥超會跑的,時速65公里,飛奔時一步跨出可達7公尺,還可瞬間改變方向,連續跑三十分鐘也不覺累,所以遇到危險時只要逃跑就好,幹嘛把頭埋進土裡?他當導遊這麼久,從沒見過駝鳥會嚇得乖乖把頭埋到土裡好讓遊客趁機拍照。

原來如此!車內揚起一陣哄笑。

Kennedy又說,黑色駝鳥是公的,褐色是母的,因為公駝鳥要求偶所以長得比母駝鳥漂亮,對動物來說這是“必然”的現象。

「真的嗎?公動物都比母動物美麗!那麼人類呢?」我反問Kennedy

Kennedy答不出話,只是大笑。

我們邊開車邊聊天,道路雖然顛簸,但別有樂趣。

只是二十分鐘後才發現走錯路,三輛車被迫原路繞回,之前走過的顛簸只好再顛簸一次。不過這回大家就沒心情聊天了,因為原來6個小時的路程,可能得延長到7小時。天啊!要搭7小時的車耶!

 

8小時

接下來就是一段難以想像的奇異路程,這裡所說的“奇異”是因為我們居然能連續搭乘8小時的車。原本預計要6小時,早上走錯路得多開1小時,下午遇到修路塞車又再多1小時,前後總共8小時。其間除了停車讓我們到藝品店休息上廁所之外,就一直趕路。

經過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時,特別繞到Kennedy他們公司招待大家喝鮮果汁。其實趕路都來不及了,還多繞這段路我還有點不悅呢!但當Kennedy的同事 - - 一位美麗的女人,親切地奉上果汁時,燦爛的笑容讓人瞬間忘卻旅途辛勞,這大概是漫漫8小時裡唯一的快樂時光。

中午車子停靠加油時,領隊在旁邊的速食店買了幾盒比薩讓大家止飢。

就這樣,我們上午七點出發,下午三點多才抵達阿布岱爾國家公園(Aberdare National Park)的「樹屋」,就在奈洛比東北方170公里的叢林深處。

之前停車購買比薩時,領隊已向大家進行心戰喊話,今天要去的樹屋真的不是「住在樹上的木屋」,當初的樹屋是指樹頂旅社(Treetops Hotel),也就是英國女王依伊莎白度假兼繼承王位的地方,但因年代久遠,設備十分老舊,相形之下山居旅社(Mountain Lodge)除了知名度外,樣樣都比較優越......

我們要住的就是山居旅社,雖然房間不在樹上,但仍可觀賞動物。領隊也承認是台灣旅行社故意宣傳成「住在樹上的木屋」,不過也沒人計較了,只希望8小時的“苦刑”趕快結束,今晚有地方可躺著睡覺就好。

 

 

 

005

010

011

002

沿途一家手工藝品店把石頭塗上斑馬紋,我拍攝後就拿去告訴司機Kennedy:「發現斑馬蛋了」,害他差點笑死。

 

 

 

 

 

■ 樹屋

這家叫山居旅社(Mountain Lodge)的「樹屋」,真的只是叢林裡的一棟大監獄,四周都圍有木籬防止動物入侵,當然房客也出不去,一旦投宿進來就只能在建築物內活動。為了不嚇走動物,所以外牆皆以木條裝飾並塗上綠漆,真的比監獄還像監獄。不過裡頭的伙食卻很高檔,三點半我們就集體吃了一頓豐盛午餐。

我只有兩個小疑問:

1.他們如何將這些精緻食材運送到叢林裡來?

2.在叢林裡烹煮美食,菜餚香味不會引來猛獸垂涎嗎?

用餐後大家便自由活動,你只有兩種選擇:

1.回房間去,每間都有窗戶可觀賞叢林裡前來飲水的動物。

2.上頂樓的陽台交誼區,提供免費咖啡,也可觀賞叢林裡前來飲水的動物。

但不管選擇哪一種,保證不超過半小時就覺得無聊了。

 

 

 

013

014

 

上圖:吸引動物前來的水池,其中那座人工島建造成非洲的形狀。下圖:監獄似的「樹屋」,我們就被關在裡面

 

 

 

 

 

 

■ 探險

剛開始我還有耐心架起長鏡頭在窗前守候動物,但出現的都是鈴羊、水鹿之類的,根本提不起興趣來按快門。而林兄仍閱讀著他那本「西藏生死書」,兩個大男人待在一個小空間裡實在無聊,於是我想偷偷出去冒險囉。當然不能讓林兄知道,只交待去交誼廳找些資料便出門了。

我到處竄著尋找出路,設法溜到籬笆外去,先從大門往外走走看,結果那條通道被兩側的木欄保護得好好的,只能安份地通到停車場。連停車場都有嚴密的圍籬,出口鐵門則鎖著,動物進不來,人也出不去。於是我又去回旅社重新尋找出路,也不知怎麼鑽的,跑到廚房的小門去了。嗯!這裡可通到外面呢,因為有個停車位,那些食材就是從這裡運送進來的。

「出去會不會有危險?」我原本還考慮著,但立刻就找到兩個充分的理由:

1.不去叢林看看,不是枉費此趟非洲之行。

2.老媽總說我是福星,不會這麼倒楣遇到猛獸!

於是大膽往外走,只要和旅社保持在20公尺內的距離,遇到動物攻擊時還可逃回來。記得別往水池邊去,會被所有人發現,所以朝反方向行進著。感覺有點刺激卻又步步謹慎,可惜什麼動物都沒看到,只有動物的腳印和糞便。最後發現旅社旁有座瞭望台,配有木梯可攀登,好奇的我當然想上去一探究竟。才踩上木梯就被某種植物刺到膝蓋,如蜂螫般疼痛不已,趕快掀起長褲檢查是否流血,還好沒什麼傷痕,不過手一碰就會疼痛,擔心是有毒植物,所以就調頭回旅社了。回到房間立刻換上短褲觀察膝蓋有什麼變化,若持續疼痛或腫脹就去找領隊“求救”。

安靜等待半小時,並沒出現其他症狀,才安心下來。

此時已傍晚六點多,彩霞籠罩著天空及森林,這片原始非洲大地每當日升日落時總是美得令人嘆息,於是我又把腳架及相機搬到窗戶旁拍攝。

 

■ 晚安

又是一頓豐盛的晚餐,席間領隊向大家解釋,晚上各種夜行動物隨時會到池邊來飲水,所以旅社特別提供“叫床”服務,只要寫下房間號碼及想看的動物,半夜該動物出現時,值班人員便會敲門請你起床看動物,於是傳遞一份調查表讓大家填寫。

對於旅社這種貼心服務,我由衷感謝,但白天已長途顛簸8小時,晚上還要起床看動物,未免太累了!所以我和林兄一致決定「我們只要好好睡覺」,什麼動物都不想看。

餐後我和林兄上到頂樓陽台去乘涼,許多房客在此喝咖啡閒聊,氣氛頗為悠閒。不過並沒久留,九點多就回房休息了。

今天跋涉千里就只為體會住在“樹屋”這種監禁的感覺嗎?

老實說,還真無聊呢!

入睡前我特別在筆記上提醒自己,回台灣一定要勸大家別誤信“樹屋”的旅遊宣傳!若想體會夜宿“樹屋”的感覺,上網找找看有沒有「土城看守所一日遊」或「綠島監獄三日遊」的替代方案,或許還比較有趣。

晚安,綠島小夜曲!這“樹屋”像一條船在叢林裡搖啊搖……

 

 

 

 

 

015  

 

 

 

 

 

 

 

 

 

 

 

 

 

 

 

 

 

 

 

 

 

 

 

 

 

 

 

 

 

延伸閱讀非洲獵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