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008  

005

波札那旅遊篇

 

 

 

 

 

 

2007729

今天的行程表上寫著:

上午從辛巴威(Zimbabwe)越過邊境前往波札那(Botswana)的丘比國家公園(Chobe National Park)。此國家公園內有七萬二千隻大象,是目前世界上象群數量最多的國家公園之一。上午搭船沿河追尋河馬、野牛及象群蹤跡。偶而獅子、獵豹出沒、而長頸鹿徘徊不去,景觀特異。午餐後隨即於國家公園內展開首場的追尋觀賞活動。

這是旅行社寫的,用來吸引消費者的官樣文章(用詞實在不順暢)。事實上,搭船遊河不是要看大型動物,主要是要賞鳥,河畔的禽鳥種類多到無法形容,但遊艇一開過去就都飛光了。下午的獵遊也沒看到壯觀的象群,只見到十隻在泥裡玩耍的大象。

難道整天的活動就只是看「飛走的鳥」及「十隻大象」嗎?

對其他團員來說,好像真的是這樣。

我呢?來到辛巴威之後,已無心觀賞動物,我關心的是這裡的人。可惜旅行團把我們保護得好好的,不讓我們接觸當地居民,剛好今天要下車走過邊境,所以欣喜若狂,有機會觀察居民實際生活了。

 

 

 

001  

 

 

 

 

 

■ 邊境

早餐吃完就出發,九點鐘左右到達邊境,要先出境辛巴威(Zimbabwe),再入境波札那(Botswana)。這種跨越邊境的經驗早有過,沒什麼稀奇,不過之前遇到的都是雙方友善的邊境,所以順利出境,順利入境,如此而已。

但「辛巴威」和「波札那」應該不能算是友善的邊境……

因為辛巴威遭歐美各國經濟制裁,通貨膨脹率飇漲物資短缺,人民只好越過邊境到波札那搶購民生用品,間接造成波札那供需失調、物價波動,漸漸波札那人就開始討厭辛巴威人了。

在這種狀況下,兩國的邊境還會友善嗎?

這些“真象”台灣領隊並沒告訴其他團員,可能怕大家擔心,是辛巴威導遊Paulous用英文直接告訴我的,還說等我們都過邊境後,他會趁機去波札那買些香皂、衣襪、菸鹽等物品。Paulous說得雲淡風輕,我卻聽得心痛無比。他是反對黨在此地的鎮民代表,為了抵抗這個無能政府,經常參加各種示威遊行,也三不五時就被捉到牢裡去毒打。這樣的英勇鬥士也得屈服在柴米油鹽裡,委屈地到波札那去採購日常用品,聽了不會讓人嘆氣嗎?

其實到任何國家旅遊,我都不碰當地政治,主要是瞭解不夠透徹,妄加評判易失客觀立場。但辛巴威的狀況特殊:

1.總統已在位將近30年。

2.物資短缺,人民生活困苦。

基於這兩個理由,大家(我是說觀光客)都比較支持反政府勢力,希望辛巴威能換個新總統讓人民有好日子過。不過現在我只希望能順利出境、入境,完成今天的行程就好,在邊境被刁難是很麻煩的事。

還好,出境很快,辛巴威這邊當然是拼命放人過去對邊搶購物資,所以把關鬆弛。入境波札那就得多花些時間了,海關不接受團體作業,要我們重新填寫表格,逐一辦理入境。簽證費用則高達美金95元,我們才過去七、八個小時,真是划不來。

半小時後,我們已來到波札那(Botswana),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公佈的資料:

辛巴威(Zimbabwe)平均國民所得210美元(2006),失業率:68%

波札那(Botswana)平均國民所得4900美元(2006),失業率:23.8%

也就是說波札那人民的平均收入比辛巴威高出23倍,所以請想像我們在這個位於南非正上方的國家「波札那」所看的景象會是何等的安和樂利!

 

■ 丘比河(Chobe River)及丘比國家公園(Chobe National Park)

上午十點鐘,我們從邊境旁一家豪華的度假飯店(Mowana Safari Lodge)登船,開始進行丘比河的水上獵遊。丘比河的土語『Swana』是「潺潺流水」之意,河流起源於安哥拉,沿納米比亞(Namibia)國界延伸而來,千折百轉之後匯入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就是我們昨天搭船看日落那條河),再形成維多利亞瀑布,最後從峽谷裡順流而去。丘比河的北岸是納米比亞(Namibia),這個國家前一陣子在八卦雜誌頻頻曝光,因為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裘莉跑到那裡去待產了,丘比河的南邊則是波札那,我們就沿著河流觀賞岸邊兩國的各種飛鳥。水岸長滿蘆葦,鳥類多到無法想像,可惜船一開到就成群飛起,看都看不清楚,當然沒拍攝到什麼好相片。

我們的行船範圍只限於丘比河下游,聽說中上游河馬太多,河道又窄,遊艇常和河馬碰撞造成傷害。聽到這段大家都覺得有趣,航行在到處都是河馬的河面一定酷斃了。但波札那導遊可不這麼認為,特別提醒我們,河馬是在非洲造成人類傷亡最多的動物,千萬別拿生命開玩笑,不過惜字如金的導遊倒是順勢說了一段河馬的笑話。

你知道為什麼河馬大便時,都會把屁股舉到水面上嗎?

很久以前河馬告訴上帝它想住在河流裡,但上帝說你的食量太大,會吃光河裡的魚。河馬向上帝保證一定不吃魚,而且為了證明清白,每次排便時會將屁股舉出水面,讓上帝檢查便便裡是否有魚刺。

說完,一向缺乏幽默感的台灣領隊沒聽懂這則“笑話”,要求導遊再說一次,他才能翻譯成中文,於是那位波札那導遊就很“不爽”地重說一遍。得再重說一次的笑話當然表示「不夠好笑」,難怪導遊會不爽。

本來那位波札那導遊就已夠惜字如金,這下子更“沉默是金”了。

其實一上船,就有人發現波札那導遊不如辛巴威那邊的導遊來得友善,領隊雖然知道原因,但一直沒向團員解釋。現在連翻譯笑話都讓波札那導遊覺得很不爽,領隊乾脆把兩國現況告訴大家,因為辛巴威人老是跑到波札那來採購日常用品,造成波札那物價波動,所以此地居民都不太歡迎越過邊境而來的人,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跨境一日遊」的辛巴威觀光客。

這狀況很複雜對不對?

相鄰的兩國,國民所得差了23倍,不衍生問題才怪!

十一點多上岸,在飯店吃了一頓豐盛的歐式自助餐後,下午一點半開始在丘比國家公園(Chobe National Park)內進行陸上的獵遊活動。

資料上說,國家公園內有七萬二千隻大象,我們看到了將近十隻,另外還有零星的獅子及羚羊,反正動物看多了,也沒人覺得稀奇。波札那導遊則毫無熱情地開著車,繼續“沉默是金”,團員們午餐剛吃飽,個個皆昏昏欲睡,我還是喜歡看樹,非洲的樹總是迷人,這就是我們花費美金95元簽證費過來波札那(Botswana)一日遊的實況報導。

下午四點鐘,又回邊境去。

得先出境波札那(Botswana),再入境辛巴威(Zimbabwe)

一回到辛巴威,導遊Paulous已在那頭等我們了,團員們興奮地和他打招呼,不少人過去向他投訴波札那的導遊傲慢又冷漠,還是這邊比較有人情味。而Paulous心情也極好,車上裝了好幾箱日常用品,都是他在波札那採買的,雖然佔用了遊覽車的走道,但沒人抱怨,大家心態上都想幫Paulous的忙。

 

■ 木雕換涼鞋

五點半回到我們的旅社(The Kingdom Hotel),晚上七點鐘才要出門吃晚餐,所以有段不算短的自由活動時間,團員們則趁著空檔去光顧旅社內的賭場。

哎!整個辛巴威都像個生民塗炭的人間煉獄了,居然還有如此奢華的賭場。

我拍了幾張相片,就溜到旅館外頭去了。

此趟非洲之旅,我們都被保護得好好的,跟本沒機會和當地居民接觸。在坦尚尼亞和肯亞是這樣,到辛巴威來更要嚴格管控,到外頭萬一遇到燒殺搶劫怎麼辦?所以私自外出便成禁忌,有生命危險似的,但我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悶在賭場裡有什麼意思。

離旅社不遠處就是火車站,只有月台沒任何圍籬,我站在鐵軌上拍攝,還想著這個國家多舛的命運,就有位黑人拿著一尊木雕指著我腳上的涼鞋要和我交換。

和他換了,那我穿什麼回台灣?

我拼命搖頭,但那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又哀著臉問我:「不然兩個木雕和你換!」

實在愛莫能助,木雕再怎麼精緻都無法穿在腳上啊!

看著對方失望的表情,我確定他不會搶走我的鞋,很有禮貌地向他點頭道歉後才慢慢踱步離開。

沿途雖有衣著破舊的居民,但沒人向我行乞,讓我有點驚訝。在印度、埃及的觀光景點都有圍著要錢的小孩,倒是這個鬧飢荒的辛巴威,小孩卻不會黏著觀光客。逛了幾家店,付了美金8元買下一只木雕河馬當紀念。辛巴威的年通貨膨脹率是5000%,所以店家都用美金交易,否則店裡陳列的物品恐怕每天都得調漲價錢,而且營業收入只要隔夜睡醒就因貶值而造成虧損。

這樣的國家真的能生活嗎?

嘆口氣!回旅社去,平安地穿著我的涼鞋回來,附帶買了一隻木雕河馬。

 

 

 

004

009

上圖:我們的旅社大門。下圖:旅社裡充滿著非洲風情的賭場。

 

 

 

 

 

■ 音樂的宴饗

傍晚在旅社外逛了一圈後,心中老是鬱悶著,幸好晚上一場非洲鼓表演讓我笑顏逐開,走過五十餘國,還沒見過這麼棒的互動演出呢!

那是在一家獵遊度假中心(Victory Falls Safari Lodge)的烤肉餐廳(Boma Restaurant),辛巴威的物資已如此匱乏,但餐廳還是客滿,都是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無奇不有的現烤燒肉正香味四溢地任君飽食,連羚羊、鱷魚、駝鳥都有,奢華到極點。服務生帶完位後,團員不知什麼原因一窩蜂各自走光,剩我一個人留在座位席上,餐點是自助式的,但會先沿桌送上一道“限量”珍貴名菜。我們這整列長桌都沒人了,看著服務生逐一擺放著精美餐點,忍不住問她這道“限量”名菜倒底是什麼?她說了一大串,我沒完全聽懂,只知是一種沙拉。好啊!沙拉我最喜歡了。

每人一小盤,嗯!眾人皆不在,唯我先獨享。

嚼了幾口後,覺得沙拉裡的肉頗為怪異,不過我還是吃完了。

後來有人回餐桌來,告訴我烤肉架前有個木雕藝人擺的攤位,雕刻作品的價格只有肯亞的1/10,所以團員們已搶購成一糰,大半的貨都賣光了。

我好奇地趕過去瞧瞧,價格果然低廉,同樣一隻木雕河馬才美金1元,而我傍晚買的那隻還美金8元呢!

不過好東西都被團員們掃購一空,我只看中一隻可能因比例算錯而被雕刻成超肥的河馬。沒關係,我就喜歡這樣一隻肥河馬。付了一塊美金,滿意地回到我的座位,結果上頭堆了四盤沙拉,我趕快問林兄這是什麼回事?

林兄說,當導遊宣佈這種“限量”珍饈是鱷魚沙拉之後,很多人不敢吃,看見你的份已吃完,所以爭相遞過來讓你“不限量”吃個夠。

天啊!那鱷魚沙拉真的不太好吃耶。

我小心翼翼地僅把裡頭的生菜挑出來吃,後來服務生過來收餐盤時,我覺得很內疚,外頭的居民都沒飯吃了,我們還如此糟蹋這些鱷魚沙拉。

沙拉收走後,大夥開始自行取用燒烤架上的各式烤肉。

 

 

 

007

010

供餐處一隅,有許多新鮮的各種動物的肉,旁邊的廚師會幫你現烤。

 

 

 

 

平常大多吃素的我,除了水果和沙拉外,就只夾了一片烤牛肉,吃完就蹲到露天舞台前看表演了。起先幾段都是傳統歌舞,和在機場前看到的大同小異。中場時,服務生開始沿桌發放金杯鼓(djembe),雖然不知接下來是什麼節目,但場面已夠壯觀了,人手一只五、六十公分高的鼓,現場將近百面。但餐廳裏都是大口吃肉的饕客,誰有時間謄出雙手來打鼓,暗自覺得好笑!不過舞台上的鼓就精彩了,我算了一下,共有三只金杯鼓、兩只傳訊鼓(Talking Drum)及兩只比人還高的筒狀大鼓,光看這種陣勢就已覺震撼,果然一開始強烈的節奏就排山倒海而來,震得人血脈賁張。一位手持金杯鼓的樂手身兼主持人,用手勢巧妙指揮大家,他喊「One」,大家就敲一下,喊「Two」就敲兩下,他雙手齊擊,大家就跟著全場齊鳴,其他鼓手則依樂曲的節奏進行,也就是說台上是主奏,觀眾是伴奏,共同演出一首完整的曲子。真是有趣,我們都變成表演者了。起初還觀望中的饕客也紛紛加入,氣氛high到極點。觀眾的默契越來越好之後,主持人就開始作變化,教大家不同的敲法,有時用手掌敲擊鼓心,有時換成手指拍打鼓緣。說也奇怪,在那種氣氛下大家自然能現學現會,於是合奏的樂曲開始有更多變化也更活潑。甚至還把觀眾分成左、右兩邊來比賽,不管對錯好壞都是滿場開懷的笑。我從沒見過這麼完美的互動表演,不但情緒激昻也感動萬分。非洲人就是非洲人,節奏感特強,更神奇的是他們懂得如何把觀眾引導到節奏裏和音樂融成一體。所以你應該更相信,音樂就是非洲人生活的一部分,通常能在各種場合讓人集中注意力,以達改變意識的效果。你看!原本現場一群搶食的饕客瞬間都被“改變意識”,跟著忘情地敲鼓,連我身後那位六十餘歲的英國白髮阿嬤都搖擺成非洲阿姐鼓了。

這段長達二十分鐘的互動演出,我全程用錄音機錄下來。往後的行程裏,搭車無聊時就把當時的錄音重聽一次,每次雙手都會不自覺地跟著敲打,這就是音樂的魔力。這段錄音也是我旅行生涯中,最珍貴的一份收藏。

 

 

 

003  

 

 

 

 

 

■ 晚安

今天的行程……嗯!應該說事實上根本沒什麼吸引人的行程,就跨過邊境到隔壁的“富國”去逛一圈,體會生活在天堂和地獄的人民有什麼差異。

然後到旅社的賭場看一眼,再跨出大門到外頭去逛一圈,體會「賭錢的觀光客」和「賭命的居民」有什麼差異。

最後在紀念品店裡花8美元買一隻瘦河馬,又在老藝人的攤位上花1美元買一隻肥河馬,至於想“體會”什麼?我想可能是……有錢人拼命想瘦身,窮人卻拼命要吃肥一點。

凡此種種,皆肇因於無解的貧富差距,也莫可奈何!倒是享受音樂的時候,富人和窮人是沒有差別的,辛巴威最可愛之處就是生活雖苦但到處還瀰漫著音樂。

晚安,平淡卻讓人頗有所思的一天。

晚安。

 

 

 

 

 

 

 

 

 

 

006  

 

 

 

 

 

 

 

 

 

 

 

 

 

 

 

 

 

 

 

 

 

 

 

 

 

 

 

 

 

 

 

 

 

 

 

 

 

 

 

 

 

 

 

 

 

延伸閱讀非洲獵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