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05

比利時旅遊篇 

 

 

 

 

■ 2008年4月10日

今天是空白的一天,什麼事都不做,就慢慢打包行李,準備明天回台灣。

 

 

■ 慢文化

八點多起床,如同往常先沖澡再用餐。

冰箱還有前幾天劉先生留下的餃子餡,就拿來煎肉餅配上生菜做成法國麵包漢堡,然後和Vincent一起聊天吃早餐。

Vincent沖了咖啡,在飄逸咖啡香味裡開始訴說他樓下那間“羅馬式”三溫暖浴室的工程進度,因為今天剛好預約了工匠過來鋪設石板底下的暖氣線路,所以就聊起這個話題。他詳細向我解釋所有設計概念,包括前幾天我們在印度店所買的古董石雕要嵌鑲於何處都規劃妥當,最後還拿出設計藍圖攤在餐桌上展示給我看。

聆聽Vincent解說時,我腦海一直浮現余光中這段話:「科技是快出來的,文化是慢出來的。」

你知道Vincent這棟房子建造多久了嗎?

五年前他就帶我來看尚架著水泥隔版的空屋,而幾年來Vincent就一點一滴自己慢慢動手,逐步將整棟夢想中的「人文空間」建構出來。不管空間感或透光度都一級棒,屋頂的天窗一開,光線足夠照亮所有樓層,二樓陽台上有玻璃地板再把光線引進一樓的攝影工作室,連浴室都有半面透光的玻璃牆讓陽光照進來。這些巧思都是他在電腦上慢慢設計慢慢動手完成的,這種「慢」就是歐洲精緻文化的“動力”,義大利的比薩斜塔歷經200年才建築完成,而巴塞隆納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已建造百餘年至今尚未完工,從Vincent身上我也看到歐洲人這種“慢”的生活美學。去年過來時幫他架設陽台的花架,今年陪他採購浴室要用印度石雕,逐年看他慢…慢…地…打造出這棟精緻的「人文空間」。對我來說,這真的是種文化震撼(culture shock),在台灣我們不都講求越有效率越好,怎可能花數年時間來慢慢建造一棟個人居所?

歐洲人的「慢文化」早就落實在生活裡,連早餐都慢慢吃上一個小時,所以十點鐘才結束我們的「慢早餐」。Vincent下樓到工作室去修改他的「羅馬浴室」設計圖,而我則上樓打包行李,順便將巴黎相關的書面資料拍照留念。

 

 

資料

這些都是我在巴黎使用的文件或購買的明信片等……

 

 

 

 

 

■ 花香飄來時

約莫半小時後Jing過來了,我在客廳陪她聊天。

先播放《花香飄來時》專輯,讓清淡的禪音迴盪整棟空間,就開始聊音樂。

《花香飄來時》是西藏女歌手央金的最新專輯,央金的演唱功力驚人,是繼《阿姐鼓》的朱哲琴後,第二位以西藏音樂立足台灣樂壇的歌手。之前的專輯雖然賣得很好,但並不吸引我,直到這張《花香飄來時》才讓我嘆為天上飄來的音樂,而且除了音樂,背後還有段動人的製作過程……

央金的錄音師沈聖德告訴她,泰北有個國寶級古樂團,音樂風格和她的聲音質感簡直是絕配。雖然不知藏謠配泰樂的效果如何,但央金仍虔誠地前往泰國尋找這組傳說中納蘭泰古樂的最後傳人。

在清邁央金和古樂團的相處彷若前世早有了默契,語言雖不通,但音樂的交流卻毫無障礙,短短一週就合作出無數動人的音樂作品,默契好到連即興創作時所講出的故事和歌名都一樣。當時錄唱「天女的舞蹈」,樂手的音樂一出現,央金心底便浮現一群漫舞的天女,於是她便問對方演奏的是什麼?他們竟回答:「天使在舞蹈」,可見彼此的音樂在心底是相通的。

為了專輯封面及文案設計,風潮唱片特別請攝影師前往拍攝央金在清邁的工作點滴。因為央金覺得當地處處瀰漫著香味,希望這些“花香”也能呈現到相片裡,於是就有人建議他們去拍攝梭欏花。

梭欏花?

據說佛陀母親得到一朵梭欏花後就生下佛陀,後來佛陀也在梭欏樹下枕著梭欏花瓣涅盤,這是兩千年前的故事,央金只在佛經裡讀過,但從沒見過梭欏花呢。

當地人告知他們,清邁不少寺院裡都有梭欏樹,找了幾處都因花季已過沒見著梭欏花。拍攝時間剩下最後半天,央金總覺有個未了的遺憾,後來攝影師打聽到在清邁最古老的寺院裡有株從印度請來的老梭欏,可能還開著花,於是大家便驅車前往。

抵達時,遠見一株參天老樹佇立藍天下,樹身上半綠葉繁茂,其下則是帶刺的無葉老枝椏,猶如巨傘般蜿蜒垂墜,老枝椏上開滿了粉紅色的梭欏花。央金看到此幕景象震撼不已,於是情不自禁跪在樹蔭下,枝椏上的花瓣則開始隨風飄落,彷若佛陀踩著花瓣而來,讓她感動得淚流滿面。接著一股從未聞過的花香引她進到禪定之中,久久才從冥思之中醒來。央金說,不知哪生哪世來的緣份,我們竟然奇蹟般相遇了…和音樂相遇,和梭欏花相遇。

等我把這段音樂背後的故事說完,Jing也感動萬分。除了「佛陀的故事」及「相遇的緣份」之外,這場跨國合作的音樂本身就非常吸引人,藏語歌謠配上泰國古樂器……多美啊!

 

 

■ 嬉鬧

聊完音樂,Jing去廚房打了三杯柳橙汁,每人各一杯。當Jing要把Vincent那杯端下樓去時,被我叫住了。天性頑皮的我,趕快把那杯柳橙汁倒到紅酒瓶裡,並拿了一只高腳杯隨Jing下樓,敬邀Vincent喝“橙汁紅酒”。

見到我們遞上的“美酒”,正在電腦前修改設計圖的Vincent笑到抽搐,但仍配合“劇情”優雅地輕啜那杯精釀的“橙汁紅酒”。

沒辦法!我們就是喜歡這樣嬉鬧。

上樓後,我和Jing覺得這樣還不過癮,於是又泡了一壺潽洱茶,趁熱倒進紅酒瓶裡,配合高腳玻璃杯請Vincent品茗。婢女模樣的Jing準備要端下那盤不三不四的“潽洱酒”時,又被我攔下來,硬在高腳杯旁裝飾了一顆白葡萄才讓她下樓。

「這叫葡萄美酒月光杯,妳沒聽過嗎?」我在身後提醒Jing這句王翰的《涼州詞》,並跟著婢女前去服侍西蠻比利時王Vincent。

我們的西蠻比利時王Vincent笑到體力不支趴倒在電腦旁,好個「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最後在笑到崩潰失態的婢女要求下,西蠻比利時王蹺起無名指,持起滾燙的葡萄美酒月光杯,一飲而盡,因為燙到舌頭。

故事最後,西蠻比利時王笑到“崩殂”,服侍的婢女及下人也笑到“陪葬”……反正,捧腹狂笑不止的三個人都笑到肚子很痛,真的很痛!

 

 

■ 跳蚤天堂

下午兩點鐘Jing先回家處理事情,我則上樓準備午睡,結果Vincent說他要去一個叫Malines的小鎮,距離布魯塞爾約二十公里,訂購了兩只二手木梯要去運回來,問我跟不跟?

跟啊!當然跟,跟去四處看看,這種“生活化”的觀光我最喜歡了。

因為沒睡午覺,在車上不停打瞌睡,只好撐著眼皮陪Vincent聊天。

 

 

002

 

 

終於到達Malines那家二手舊貨店,我和Vincent同聲驚叫,因為那家店大到不像樣,已非「跳蚤市場」可形容,簡直是「跳蚤天堂」。各種零零種種的舊東西在這裡都找得到,像歐洲公園裡常見的天使或瑪莉亞雕像,這裡就有數尊,至於動物雕像就更多了,其他日常用品只要你想得到的這裡都有,反正有數個籃球場大的廣闊面積隨你看、任你挑。台灣也有這種舊貨店,但沒這種規模,此處光舊的雕花木門就陳列上千只,懸在天花板的古董吊扇也幾百台,規模之大超乎想像……

Vincent隨店員去搬運他訂購的那兩只木梯時,還得開車到另一側去載呢,而我就盡情在舊貨堆裡尋寶,像是在星際大戰後的地球廢墟裡探險。

 

 

006

009

001

010

011

003

 

 

 

 

 

最後晚餐

下午五點半回到家,Jing剛好打電話來說要帶劉先生去看房子(他想在布魯塞爾置產),請Vincent也一起去,Vincent則希望我能同行,這樣才能沿途嬉鬧,順便在外面吃晚餐。但我實在很睏,只想小睡片刻,所以Vincent就獨自和他們去。

睡醒後,把冰箱裡所有的中國食材全拿出來,明天要回台灣了,今天得煮完,否則Vincent也不知如何處置。

七點鐘VincentJing回來,我驚訝地問:「你們不是要在外頭吃晩餐嗎?」

Vincent滿臉無奈地抱怨:「無聊死了,還是趕快回家!」

於是我就增加飯菜的量,煮一頓三人份的「最後晚餐」。

正當開飯之際,疲累的Vincent接到他老媽的來電,在電話上嘮叨了半小時,直到八點鐘三個人才正式用餐。

餐後,Vincent下樓去工作室處理事情,我則陪Jing到樓上放映室觀看明華園的「韓湘子」DVD。因為Jing聽不懂台語,所以得把字幕調成中文,因此Vincent就無法看了。後來Vincent還是上來晃了十來分鐘才去睡覺,他說還是崑劇的戲服比較精緻。雖是小小一段評語,還是傷到我小小的自尊,明華園已是台灣最頂級的演出團體了,若還被嫌戲服道具不夠精緻,那台灣還有多少本土表演藝術能上得了國際舞台?

將近十二點才看完「韓湘子」,因為是齣關於輪迴的悲劇,所以我和Jing“忍不住”又嚴肅地討論了許久,直到深夜Jing才開車回去。

我決定利用時間再搶看一部DVD,那是Vincent極力推薦的大陸片「洗澡」,反正明天可在飛機上補眠,今天累一點沒關係。

結果不到二十分鐘,Jing居然在樓下按電鈴,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原來她回去後已無車位,所以又繞回來,今天就窩在Vincent家過夜。

 

 

012

 

 

 

 

 

■ 晚安

今天這個「空白的一天」倒過得頗為充實,從Vincent那裡看到歐洲人的“慢”文化,也和Jing分享一好專輯《花香飄來時》,我覺得這是2008年最值得介紹給國外朋友的台灣自製音樂;當然最驚喜的莫過於意外發現一處布魯塞爾的「跳蚤天堂」,我覺得這是2008年最值得造訪的比利時“另類”觀光景點。

明天要回台灣了,這趟旅程真像夢一場,醒不醒都甜適美妙。

晚安,有著花香飄來的一天。

晚安!

 

 

 

007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