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若你問我,世界上哪個博物館是「我的最愛」?

掃瞄過腦海裡幾個個人偏愛的候選名單後,

我可能還是會回答:「居美東方美術館」(Musee Guimet)

法國國立「居美東方美術館」成立於1889年,為全世界最重要的東方藝術博物館之一。五萬多件館藏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柬埔寨、印度、阿富汗等國的畫作、陶瓷、雕刻、書法等藝術,其中以中國收藏品的比例最大。

 

 

■ 2008年4月9日

今天是在巴黎的最後一天,下午七點鐘就要搭高鐵回比利時,白天的時間還可去逛博物館。羅浮宮當然一定要去,另外就是居美東方美術館了,來巴黎前Jean就千交待萬交待一定要去居美(Guimet)看那些佛像。

昨夜在蒙馬特高地待到深夜才回來,所以較晚起床,把昨天買的全麥麵包及生菜沙拉吃完後(決定中午就不吃了),行李寄放在櫃台後就退房出門了,時間上午十點半。

 

 

居美東方美術館(Musee Guimet)

其實我對居美東方美術館早就嚮往已久,當時閱讀蔣勳的「吳哥之美」一書時,就知道吳哥窟最華美的寶藏全都在此,甚至蔣勳就直接寫下這樣的標題:「居美是吳哥的真正收藏」。去過吳哥的我,沒來居美過,整個旅程就不算完整,因為永遠不知那些吳哥最精華的石雕長得怎樣?

十一點鐘到達居美,才進大門遠遠就看到一樓的吳哥展區,立刻就楞在那裡了……

在吳哥窟看遍各神廟,從沒看過任何完整的「七頭龍雕像」,在此就高聳地立了一尊,雕工之精緻,完存之完整,讓人驚嘆不已。想起小吳哥入口大橋上那兩只殘破不成形的「七頭龍雕像」,忽然有種莫名的悲傷,這些柬埔寨國寶居然就這樣被原封搬到巴黎來了!

在佛像前是不容我悲傷的,我想起蔣勳的一段文字:

今天去了居美(Guimet)美術館。坐在一尊吳哥窟的雕像前,靜看那閉目凝神的石雕。安靜的微笑,像一朵花,緩緩在石塊裡綻放,我聽到了聲音,深藏在石塊裡如此清澈如水的笑聲。

開始試著讓心底的悲傷化成層層蓮瓣,落盡後塘池,化為清澈如水的笑聲。

 

我的笑聲很淡,如漣漪陣陣泛動的清音,那是一種祥和的心情,來看觀看東方諸神的從容及靜默。每尊都是極至之美,每尊都是傾聽著你的佛,溶在裡頭,我漸漸知道什麼叫無我。

我試著用相機拍下那些東方諸神的姿態,你願意隨我用心來觀看祂們的千年神情嗎?

打破國界及宗教的藩籬,我不依任何順序來排列,只讓祂們逐一莊嚴地佇立,希望你也能用更開闊的心來體會這些來自不同時空的雕像之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看完這些居美的館藏,你應該瞭解為何我如此鍾愛這座落在巴黎的東方藝術美術館了吧!在此,你能簡單地體會到東方諸國共同的哲學觀及生活態度,相對於西方的美學,這裡有著更玄更深奧的答案。來過,自然會深陷其中,意猶未盡的禪味會讓你微笑離去,如層層蓮瓣包裹出一朵綻放的蓮.....我當然也和任何造訪居美的遊客一樣,綻放著一臉蓮花般的微笑。

 

 

■ 待續

下午一點12分我搭地鐵前往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帶著諸神的祝福……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