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H2

H3

 

 

 

 

 

■2008年4月9日

在居美東方美術館(Musee Guimet)參觀到下午一點鐘才搭地鐵前往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這是此趟巴黎四天三夜的行程裡,第三次造訪羅浮宮。

前兩次分別在黑夜、白天前來拍攝羅浮宮,那座雄偉華麗的玻璃金字塔,不管在艷陽下或雨夜裡都美得讓人嘆息。

今日三訪羅浮,準備耗在裡頭專心欣賞那些珍貴館藏。

羅浮宮有太多大家熟悉的作品,在此就不多作說明,唯一想介紹的是 - - 鎮館之寶「氋豽痢鯊的微笑(我還是徧好這樣的譯音)。我當然看到氋豽痢鯊了,還拍了相片呢,但每次把這創意之作(我的相片,不是達文西的畫)show給朋友看時,都造成不小的“震撼”!

「這就是你拍攝的氋豽痢鯊嗎?」大家的疑問都一樣。

沒錯!這就是我精心構思後所拍攝的「氋豽痢鯊的微笑」。

那幅微笑在文明世界裡(不包括亞馬遜河的土著及南極的企鵝…等)誰沒看過?實在沒必要我再“多此一拍”,倒是現場的陳列狀況真可謂曠世一絕。

觀眾被隔離在十餘公尺外,擁擠地眺望遠處那幅“無法判定是否為贗品”的油畫,但每人仍高舉著手機拍照,盛況空前好笑。所以該拍攝的應該是這種滑稽的展畫方式及被愚弄的群眾,而不是那幅只能遙望而“無法判定是否為贗品”的油畫吧!

 

 

32 

 

 

看到沒?這些擁擠的觀眾只能遠遠地、遠遠地欣賞遠處的氋豽痢鯊(右邊牆上)

所以去羅浮宮看「氋豽痢鯊的微笑」時,切記要隨身攜帶望眼鏡,這樣才能判斷當時陳列的究竟是海報還是真蹟。

 

 

 

羅浮宮館藏

不過說真的,羅浮宮的收藏太豐富,那些經典巨作看也看不完。我個人卻偏好較冷僻的館藏,以下就精選一些和大家分享:

 

01

博物館陳列展示時,燈光是極重要的一環,你看羅浮宮把光線控制得多好啊!

02

03

我是個很喜歡文字的人,看到雕刻的文字就喜歡拍攝。

04

這座雕像有種質樸的美,而且連光線也打得很美。

05

06

通常神像的表情總是莊嚴神聖,但人物塑像就表情各異了,這尊看起來心事重重呢。

07

我最喜歡造型簡單的臉,這張臉看起來就沒什麼心機,想必他一定活得很快樂。

08

09

我喜歡馬,幾乎有馬必拍攝。

10

這陶壺的造型怎會這麼美!

11

陶瓷上鑲著青銅……嗯!不管材質或造型都很吸引人。

12

在約旦的安曼博物館有很多這種陶偶,每尊長得都很像,每尊我都很喜歡。

13

這好像也是中東來的陶偶(好像是腓尼基人),也是我很喜歡的造型。

14

很想擁有這樣一只壺……

15

兩只美麗的銅葉!

16

哈!好神奇哦,原本只是平凡的天使銅像,加上Shin四個字後,就變成動態的立體作品了。

17

18

19

這尊美麗的大理石裸女雕像,大家都只注意正面,唯有我在研究背面這只小天使的手掌。

20

這兩顆淚水真是逼真!

21

22

我很喜歡埃及的象形文字。

23

24

25

我也喜歡魚,通常有魚必拍攝。

26

我有張專輯是The Angels of Venice的「China Moon - - 豎琴、長笛及大提琴的三重奏,

  音樂很棒,而CD的封面就是這張畫,所以拍攝下來留念。

27

上上圖是個美麗動人的女天使,當然也要來個老邁的男天使。

28

接下來是比較常見的小天使。

29

羅浮宮裡,到處是天使……

30

31 

這是德拉克洛瓦(Ferdinand Victor Eugene Delacroix) (1798 ~ 1863)的作品《自由引導人民》,關於德拉克洛瓦我有段故事想說:就讀高二時,班上有位家境富裕的女同學,家裡收藏無數“可能也沒時間看”的銅版紙高級畫冊,某天忽然帶了德拉克洛瓦的畫冊來學校翻閱,看著、看著就覺得作品太晦暗,當下決定丟掉那本畫冊。就在她要把那本精美到不像樣的畫冊投入垃圾桶之際,剛好看到身為學藝股長的我,就問我要不要這本很bloody的畫冊?當時正值我老爸經商失敗全家陷入困境,光能摸到這樣一本畫冊都覺無比榮幸,還管它血不血腥,當然立刻答應。於是我就莫名其妙擁有那本德拉克洛瓦的畫冊,雖然那些晦暗的畫我並不特別喜歡,但仍一直珍藏著。二十年過去,當我在羅浮宮看到這幅巨大的原作時,既激動又感慨,佇立著久久不能言語。再上面那幅也是德拉克洛瓦的作品,叫《希阿島的屠殺》,這種晦暗沉鬱的畫風就是他的專長。

 

 

 

■再見巴黎

下午五點多離開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準備回比利時。

若問我對巴黎會不會依依不捨,我的答案斬釘截鐵是:「不會」。

因為每年都像候鳥一樣,從台灣飛到比利時來休憩半個月,從比利時到巴黎也不過80分鐘,想來就來很方便。只是巴黎的消費這麼高,不如去東歐諸國更符合成本效率。不過巴黎真是個充滿美感的城市,它的美不是幾個景點或博物館就可說盡,而是落實在生活裡的美學教育,若沒有長期的精緻文化薰陶,不可能培養出這般極具美感的人民。日後若再來巴黎,也許就是想回味這座城市的生活美學吧!

此次在巴黎共參觀了「龐畢度中心」、「奧塞美術館」、「居美東方美術館」及「羅浮宮」等四座博物館,心中的滿足無法言喻,從小就立志要當畫家的我,半生所喜愛的畫作,大多在巴黎看到原作了,人生夫復何求?

18:45搭上火車,18:55出發,20:15就回到布魯塞爾。

不想麻煩Vincent到火車站接我,自己搭電車就好。沒想到那電車就到處繞來繞去,停靠數不清的站,下車再走回家已經一個小時之後了。

這是什麼世界?我花了80分鐘從巴黎回到布魯塞爾,卻花了60分鐘搭電車從火車站回到Vincent

 

小偷

看到Vincent的車停在門口,知道他在家,想給他一個驚喜,所以故意不按電鈴,偷偷摸摸破解Vincent家一道又一道的門禁關卡,躡手躡腳沿著階梯上到二樓去。才抬頭,Vincent早就守在那裡了:「你在幹嘛,當小偷嗎?」

發現行跡敗露後,露出一排白牙地問說:「嘻!你怎知道我到家了?」

「我是真的記錯時間,以為你明天才要回來。所以剛才監控系統提醒有人進門時,我還以為是小偷!」然後Vincent忽然笑出聲來:「可是當我看到監控銀幕時,果然有個人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走進來,我只好守在樓梯口等候你這隻“大”小偷了!」

沒辦法!兩人默契太好,一碰面就像漫畫人物般拼命搞笑。

接著Vincent問我巴黎好不好玩?

當然好玩,趕快一五一十向Vincent投訴法國人的“菜英文”,順便生動地描述在KFC的草莓奶昔事件。也告訴他,親愛的Jean把我的旅社訂在紅燈區,每天都要經過「紅磨坊」數次,但沒錢買票只能看著香艷海報乾過癮。最後聊到「居美東方美術館」時,兩人就開始忍不住對坐嘆息,那是我們都喜歡的博物館,於是在樓梯口就聊了起來,不知Vincent去過「居美東方美術館」幾次了,居然能憑印象逐層逐區和我討論那些珍貴館藏,我一直覺得他比東方人還瞭解東方文化!

不知不覺已經晚上十點多了,晚餐還沒吃的我正飢腸轆轆著,決定去煮一鍋康寶濃湯,邀Vincent一起分享。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濃湯包,不煮完還得帶回去很麻煩。結果Vincent驚覺那鍋酸辣湯真好喝,好奇台灣人怎能調理出這麼美味的湯包?

我冷冷地說,那只是康寶濃湯,不是台灣人調製的!

Vincent更驚訝了:「外國人居然能弄出這麼道地的中國湯?」

懶得理他了!康寶的酸辣湯和真正的酸辣湯還是有點差距的,只好再次邀請Vincent到台灣一遊,這樣他才知道台灣的美食有多誘人!(Vincent至今尚未來過台灣呢)

 

■晚安

明天休息一天,後天就回台灣去。

Vincent忙著copy一些CDDVD讓我帶回台灣,我則開始備份巴黎拍攝的相片,尤其今天在居美及羅浮宮所拍攝的上千張相片,忙到十二點多才上床睡覺。

入眠前忽然想起居美那些佛像,躺在床上的我心血來潮地挺坐而起,開始試著靜心地打坐,放鬆心情學著佛陀輕泛笑意,那是唯有在禪定最深時才會從臉上自然浮現的微笑。

也許從巴黎回來的最大收穫,就是這種微笑吧!

是佛陀的微笑,不是「氋豽痢鯊的微笑……

晚安。

 

 

 

 

 

 

後記:

因為在羅浮宮看到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導人民》原作,讓我想起一位我喜歡的大陸畫家岳敏君,他也畫了一幅《自由引導人民》,特別把兩幅作品擺在一起讓大家欣賞。岳敏君的作品特色就是每個人物不管喜怒哀樂都是「笑臉」一副,這種洋溢著“歡笑”的作品我當然喜歡。

 

31

047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