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595版)  

007

比利時旅遊篇

 

 

 

 

 

這是我拍攝的巴黎鐵塔,看過的朋友都很喜歡,問我:「你怎麼可以用這種角度來拍攝?巴黎鐵塔的相片不是都要強調這是一座高聳入天的偉大建築嗎,你怎麼把它截半了?」

哎!若拍攝方式都和別人一樣,那「創作」還能叫作「創作」嗎?

若旅遊方式都和別人一樣,那樣的巴黎還會是巴黎嗎?

今年三月我去了一趟巴黎,隨興到連我自己都不覺得「我去過巴黎」。

其實我原本要去瑞士,但好友Jing堅持我應該去巴黎,所以就“隨興”去了巴黎。行程仍和往年一樣,先到比利時友人Vincent在布魯塞爾的家,再轉往其他歐洲城市。只是這次“隨興”過度,差點連巴黎都沒去……

好吧!接下來就是我這十五天的「巴黎散記」。

 

■ 2008年3月29日

清晨五點鐘就起床,先洗澡再下樓幫老爸打了兩杯綜合果汁,忙完才提著行李箱出門。每次出遠門唯一擔心的就是老爸,但已慢慢學著將那種牽絆放鬆,這是重要的人生功課之一。

六點鐘去搭捷運,要到高雄小港機場。

趕著要在總統選舉前通車的高雄捷運,我還第一次搭乘呢。

不過看到車廂內用了紅、黃、藍、綠四種色彩設計得毫不搭調,只能用「失望有餘」來形容。南台灣的審美觀還是比較接近東南亞的熱帶風格,總是越花俏越好。而我,喜歡簡單的顏色,腦海內倒是浮現橘色系的布魯塞爾捷運,那種橘色系就取材自比利時屋瓦的顏色,他們的捷運配色簡捷卻搶眼。

而十幾個小時後,我就要從高雄捷運的「紅黃藍綠」飛到有著橘色系屋瓦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了……

 

 

 002

 

 

 

 

 

■ 半生緣

這次飛行的路線是從高雄出發,經香港、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在香港轉搭荷蘭航空後,機艙上就有幾位香港藉空姐。一位貌似湯唯(「色.戒」女主角)的空姐見我閱讀著張愛玲的「半生緣」就過來和我聊天,雖然只是簡單提到一些張愛玲的作品,不過已讓此趟飛行多了些文學味道。

十多個小時的程我就置身在「半生緣」的舊上海風情裡,隨著故事裡的人物悲喜。我在筆記本上寫著「只見她一陣一陣毁了肝腸的啜泣」、「盡歡而散」……

若愛,終究「盡歡而散」倒也不枉此愛!至少已盡歡了。這道理多少人能懂?

供餐時又見那位淺笑如醉的空姐,因為我手上的半生緣」所以對我特別親切,給了餐點後,問我要什麼飲料?

我的思緒仍陷在張愛玲的文字裡,心不在焉地回答「蕃茄汁」。

「先生,你的餐點已有蕃茄沙拉及蕃茄湯了,你還要點蕃茄汁嗎?」那位空姐用著親暱的語氣提醒我,而臉上那抺笑則傾國傾城。

我有點窘,放下書本,趕快回答:「給我coke好了,不要冰塊。」

後來才想到,我不喝任何含咖啡因飲料的,居然胡亂點了一杯可樂。

我旁邊一位很高壯的荷蘭男子,什麼都不吃,只要了些白開水喝。我心想,他還真會養生。過一會兒,見他逕自拿出一大盒熱量極高的花生巧克力,然後「盡歡而食」……看得坐在一旁的我啞口無言。

我繼續著張愛玲的「半生緣」。

飛機上,乘客們睡了又醒,醒了又睡,我只是深深淺淺地閱讀著,隨著故事起伏著情緒。不知何時,那位空姐的笑容又春風般而來,問我是不是來自台灣?

我放下書本,挺直了身,點頭回答:「是。」

沒想到她開啟的話題居然是,馬英九當選,她好高興。

長年居住於高雄的我,早已養成一種在公共場所不談政治的習慣,甚至得隱藏政治偏好,以求和諧自保。所以我當場楞住,不知該如何回應,後來才想到我已身置歐陸上空,不在高雄,而且對方是香港人,所以順著那位空姐的話題和她聊了一些。幾番對話後,才瞭解原來馬英九的魁武身材及俊美長像如此吸引這位香港空姐,她正渴望能從一位台灣人的口中多得到些馬英九的趣事軼聞。

可惜我急著我的「半生緣」,沒和她多聊。

在飛機降落荷蘭之前,悲傷地讀完這場…半…生…緣…

 

 

006

004

 

 

 

 

 

布魯塞爾

下午4:30抵達阿姆斯特丹,5:10飛往比利時,6:30到布魯塞爾。

這個機場我已太熟悉,所以很快就出關了。大鬍子Vincent已佇立在人群裡等我,而且手舉一張超級大海報,上面是我的相片,就鶴立雞群地站在入境出口處招搖著。

我窘到滿臉通紅,這王八Vincent居然故意這樣“整我”!

奇怪,Jing怎沒來接機,趕快問Vincent

他說Jing在準備晚餐,無法跟來機場。

真是的,要騙我也要用好一點的理由,以Jing的廚藝怎可能在家裡煮大餐為我接風,但Vincent堅稱Jing就是在煮菜,我只好不再追問,但深疑其中必有詐!

Vincent接著問我一路的飛行累不累?趕快趁機告訴他,高雄有捷運了,這次我是搭捷運到機場的。

立刻,Vincent眉飛色舞地宣佈,布魯塞爾也新增兩線捷運。

「怎麼可能?」我無法置信:「距我上次來還不到一年,你們怎麼就多了兩線捷運,高雄的捷運蓋了很久,而且還倒塌過幾次呢。」

「因為我們的效率高啊!」

「別鬧了。」我逼著Vincent說實話,因為我知道比利時人的工作效率其低無比。有一次Jing的網路不通,網路公司居然說要七天後才能修好,在台灣誰能忍受七天沒有網路。

Vincent先是奸奸地笑著,經我一逼問,只好自我解嘲地說:「我們偉大的市政府為了要提高捷運搭乘人數,竟然把原來兩線的捷運,從中截斷一分為二,於是兩線變成四線。也就是說原來從頭坐到底要買一張票的,現在要買兩張票了,所以單從售票數據來看,捷運搭乘人數可望倍增。」說完,Vincent立刻半吐舌頭兩眼吊白露出一副快昏倒的表情。

「哈,哈,哈……」我大笑數聲,雖然對比利時常有的滑稽政策毫不陌生,但這次「提昇捷運搭乘人數」的作法應該是歷年最好笑的。忍不住,我又補笑三聲,哈,哈,哈……

「喂,這好像不是回家的路嘛!你要開去哪裡。」我看著四週越來越陌生的街道,疑惑地質問Vincent

「不告訴你,誰叫你笑那麼大聲。」

哈,哈,哈……我只好再拼命笑了。

 

 

001

 

 

 

 

 

法式中國晚餐

結果我被直接載到比利時國寶級女攝影師Marie-Francoise Plissart的家,就是被我稱為「瑪莉比薩」的那位 ( Marie-Francoise Plissart太難唸,懶人如我乾脆簡稱作「瑪莉比薩」)。意外的是,Jing居然真的身著圍兜在廚房裡烹飪,不過主廚不是她,另請了一位大陸來的劉先生掌廚,兩人弄了一桌豐富到無法形容的晚餐……簡直是滿漢全席。

聘請專廚煮了一席這麼豪華的盛宴,說是要為我接風!

……真的承擔不起。

更誇張的是,受邀前來一起用餐的比利時人全是布魯塞爾著名的漢學專家,不是在大陸大學教過數年書,就是在中國文化局服務的主管,每位都會說上一口流利的中文。

天啊!我仍驚嚇著。

這種場面,我真的會怯場,畢竟我是個社交經驗薄弱的人。而且忽然被帶到攝影大師Marie-Francoise Plissart的家裡,也一直興奮到喘不過氣來,她是我的偶像耶!

整頓晚餐就在差點窒息的驚喜中度過,席間聽大家談著「色.戒」那部電影,幾位比利時人都讚不絕口,競相頌揚著電影裡的情節,唯獨我沒看過「色.戒」,真是窘迫至極。當然也談到北京奧運、西藏暴動及台灣總統大選,大家共同的希望都是兩岸能和平相處。

幸好,我知道此次有機會能見到「瑪莉比薩」,所以帶了一把美濃紙傘要送她,沒想到是一下飛機就直奔她家,還好有這把紙傘,總算不失禮。

瑪莉比薩早聽說過中國人不送傘()的習俗,所以當場以一塊歐元向我“買下”這把彩繪著寒梅的紙傘。這種依循習俗的贈傘方式,大家都覺得有趣。

真是賓主盡歡的一餐!上甜點時,我自告奮勇取出行李裡的兩盒新東陽鳳梨酥和大家分享,還特別強調這是台灣最具特色的糕餅,於是立刻人手一塊邊吃邊聊。我知道這些一向喜歡恭維東方文化的比利時人,通常會對中國來的餐點稱讚不已,至少也會禮貌地附和幾句。但出忽意外,居然沒任何人說鳳梨酥好吃,連句社交性的讚美都沒有!?

後來我才想通,這些說法文的比利時人本身的糕餅文化不知比我們精緻多少倍,鳳梨酥對他們來說,是粗糙了些,在這種場合有點難登大雅之堂。又上了一課,出國帶鳳梨酥私下請朋友嘗試倒無妨,但千萬不要拿到正式的餐宴上去現寶,這種感覺有點像在中式喜宴上擺上一大盤銀絲卷一樣,時機不太對啦!

那美好的一餐就在我的「鳳梨酥」裡暗淡結束,有點可惜。

 

 

005

 

 

 

 

 

晚安

後來我就隨Vincent回家,沿途我們又成哥倆好一對寶,說說笑笑鬧個不停,直到我被安置到他家三樓那間寛廣的客房裡。

Vincent問我要不要去沖個澡,我拼命搖頭,現在時差發作只想趕快睡覺,去洗澡保證會昏睡在浴缸裡。

Vincent知道我的Shin式幽默,道了一聲晚安就放我在三樓自生自滅了。

那夜,我真的不到三秒就立刻入睡。

這是我2008年歐洲之旅的第一天,才下飛機就精彩地上演了一幕意外的驚喜。

若不是那兩盒鳳梨酥掃了興,今夜應更能盡歡而散」……

晚安。

 

 

 

 

 

 

 003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