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12

005

007

巴黎旅遊篇

 

 

 

 

■ 2008年4月7日

今天主要是走「戶外」行程,對於所謂的「戶外」行程在此得先說明一下。

旅行時你會發現有些地區只有戶外風景值得遊覽,例如太平洋上的島國或非洲的國家公園,但有些城市除了風景之外,還有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等「室內」參訪點能豐富你的旅程,例如:巴黎、倫敦、佛羅倫斯等。

所以在巴黎我就會把行程分為「室內」及「室外」兩類:

1.起床後若天氣好,就到室外賞遊。

2.若是陰雨天的話,立刻改走室內行程,反正巴黎的博物館看也看不完。

而今天艷陽高照,所以決定去參觀巴黎的地標建築 - - 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九點鐘就出門,為了省錢,早餐不吃。

對了!忘記補充,台灣許多城市都是較具內涵的「室內」型城市,多彩多姿的參訪點包括:KTV、購物商場、美食餐廳、理容院、三溫暖、電影院、汽車旅館……等。

 

 

009

 

 

 

 

 

■ 法國人的菜英文 Part I

經過旅社小小的“大”廳時,值班櫃台小姐把我叫住了,她那張濃妝艷抺的臉,微笑時兩頰的糊粉就像龜裂的非洲旱地般綻開,而鬼魅似的眼影則皺如腐壞的藍莓,桃紅大嘴開口對我說了長長一串法文。待我用英文表示我聽不懂法文後,她訝異的表情就像愛因斯坦那幅彷彿被雷擊中而亂髮豎起的肖像……然後蕩笑著告訴我,她不會英文耶!

天啊!身為旅社的櫃台小姐居然不會說英文……

我們只好開始雞同鴨講,扯了半天原來她是要確認:

1.我的房間有沒有什麼問題?

2.住宿費繳清了沒?

結論:要靠英文在法國自助旅行還真會有些挫折感呢。

 

 

013

 

 

 

 

 

日本人?

搭地鐵到Champ de mars站下車,走個五、六百公尺就可以到艾菲爾鐵塔了,沿途居然到處都是日本觀光客,又發現那些日本人居然會說中文,最後才恍然大悟,其實都是大陸人。一時之間有點大大的震撼及小小的鬱卒……大大的震撼是,以前在國外看到的大陸同胞都是穿著土土的西裝,一眼就可認出那是“他們”。現在現在大陸觀光客的穿著竟然讓我誤以為是日本人,這也進化得太快了吧!而小小的鬱卒則來自「台灣和大陸生活水平差距縮小」所帶來的警訊,我們得多加把勁了。

接近艾菲爾鐵塔時,除了到處都是「說中文的日本人」外,還發現一項破世界記錄的奇蹟,馬路上排列著數不清的警車,一眼看不盡輛輛相連到天邊,附近區域也圍上黃色警戒布條,嚴禁任何人進入。

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混在一整群「說中文的日本人」裡,聽著熟悉的中文語調胡亂猜測原因,現場像臨時聚積的菜市場那麼鬧,但沒人知道什麼原因。

還好我是自由行,不想耗在這裡苦苦等候,立刻回地鐵站,搭車到塞納河左岸的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就去那片著名的藝術文化區閒逛。

 

 

004

008

001

 

 

 

 

 

左岸

從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整整四個小時就從塞納河左岸逛到西堤島,再到羅浮宮,悠閒享受巴黎的浪漫春光。這段步程穿越全世界最具文化氣息的區域,眼見所及皆是賞心悅目的街景及人影,不管什麼角度、怎麼搭配都像一篇篇舒坦流暢的散文。塞納河的瀲灩波光、左岸咖啡店的悠閒情懷、聖禮拜堂(Saint Chapelle)的精緻建築及巴黎古監獄(Conciergerie)的斑駁光影,還有羅浮宮那只魔幻寫實的玻璃金字塔都存藏在我的相機及腦海裡,留待他年說夢痕。

不喝咖啡的我,沒到左岸品味咖啡,不過卻在塞納河畔的濃蔭裡享受輕風,坐看河船悠閒而過,心情仍是一樣香醇。

此次來巴黎,光是羅浮宮就去了三次,黑夜及白天各造訪一次,離開前一天才真正潛到那些畫作及雕塑裡去流連忘我。艷陽下的羅浮宮絕對和夜雨裡的羅浮宮情調完全不同,各自散發魅力也營造出不同的情境,白天像寓言,晚上是秘語,面對羅浮宮你只能謙虛地納受這座幻化莫測的魔境。而魔境裡的巫術就藏在那些千百年的畫作裡,每幅作品都有磁場,互相牽制卻相輔相成,匯聚成塞納河右岸的這座文化魔幻空間。

相不相信?我今天進到那個維度的魔幻空間裡去了……

 

 

010

014

018

015

003

016

 

 

 

 

 

■ 法國人的菜英文 Part II

下午兩點鐘回旅社,決定去吃肯德基(比較便宜啦),仍是點8.95歐元一客的套餐。

結果那位二十初頭的美麗服務生,英文竟到無法想像……

套餐裡附有奶昔,有三種口味可選擇:草莓、香草、巧克力。我想要草莓奶昔,結果卻發生一樁扯不清的「爛草莓事件」,對方就是聽不懂草莓(Strawberry)這個英文單字。

後來靈機一動告訴她:「顏色是紅的 ( The color is red )。」

她還是不懂顏色(color)這個單字。

實在不瞭解為何要點一份草莓奶昔會這麼困難?

最後只好提醒她是一種水果(fruit),謝天謝地她終於知道「fruit」這個單字了。

還好肯德基提供的奶昔不是草莓、蘋果、櫻桃等口味,否則三種都是水果,三種都是紅色,我可能解釋到天荒地老也無法說清楚我要的是哪一種!

繼旅社櫃台那位“妖婆”後,又讓我再次體會到法國人的“菜英文”了。

 

 

017

 

 

 

 

 

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下午睡到四點多才起床,五點鐘又出發去艾菲爾鐵塔,這次就開放參觀了,不知上午發生什麼事呢?

不久烏雲飄來暴雨狂洩,我就躲在鐵塔下避雨,那種感覺很有趣

二十幾分鐘後,雲層又散去,陽光在碧藍的天空下更顯耀眼,就在黃昏的光線裡看到一張張雪山獅子旗(西藏流亡政府的國旗)流洩而過,可能附近有大規模藏獨運動的遊行吧!

我對政治沒興趣,倒是喜歡追逐著陽光裡飄搖的旗幟拍攝。

有位持旗的法國婦人把我當成支持「藏獨」的中國人了,不斷向我招手,我覺得有趣,也對她微笑,她居然對我猛揮大旗。還是趕快離遠那位政治狂熱份子,以免鐵塔下數不盡的大陸觀光客會對我“側目相看”。

我悠哉地在艾菲爾鐵塔下待了四個小時,有時散步到塞納河右岸去遠眺鐵塔,有時又走回鐵塔下方觀看塔影的移動,從黃昏到日落再到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玩夠了才慢慢搭車離去。

將近十點鐘回到旅社,基於中午在肯德基的「爛草莓事件」,所以決定晚餐去Quick吃。

Quick就在紅磨妨隔壁,飽食後我順便在紅磨妨的大廳前瀏覽香艷海報,讓心靈也飽食一番才離去。

 

 

006

 

 

 

 

 

■ 晩安

今天是自由自在的一天,除了法國人蠻夷鴃舌的“菜英文”及充斥各景點的“說中文的日本人”外,一切都順心。關於這兩點我的心得如下:

1.用英文在法國旅行仍頗為艱辛。

2.大陸觀光客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我們不進則退呢。

晚安!妖婆、草莓、魔境、咖啡、鐵塔、左岸、塞納河、羅浮宮及紅磨坊。

晚安!

 

 

011

 

 

 

 

 

 

 

後記:

北京奧運聖火47在法國首都巴黎展開接力傳遞時,再次遭逢聲援西藏和反中人士的強力杯葛。從上午開始埃菲爾鐵塔周圍和特羅卡迪羅廣場上就聚集了數千名示威者,聖火傳遞時保安人員被迫四度弄熄火炬,最後乾脆縮短傳遞路線,連市政府的歡迎儀式也取消。法國警方當初制定了“總統級”的周密警衛計劃,出動了3000多名警察及消防員層層保護聖火,卻無法抵抗示威人潮。

這些都是事後我才知道的,所以當天的巴黎應該是一糟混亂,但毫無所悉的我卻悠閒地進行我的西堤島、羅浮宮、巴黎鐵塔一日遊。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