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3

002  

 

 

 

 

 

「迷航」這三篇文章後來收錄至2012年出版的【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一書裡,但限於篇幅,刪減不少文字,這三篇則是原稿。

 

 

 

 

今天要回台灣了。

只有一個人的「歸程」很簡單,自由又自在,唯一比較難處理的就只有朋友送行那關,常常不小心就會將離別的氣氛弄得太傷感,還好這次Vincent及Jing都有事無法相送,反倒讓我鬆一口氣。

 

 

■ 2008年4月11日

早上八點就起床,趕快用吸塵器把床舖及房間清理過,垃圾都拿到樓下,將十幾天來借宿的房間大致整理乾淨。

9點鐘和Vincent及Jing吃早餐,因為Jing和劉先生有事要處理,9點50分就先離去。Vincent剛好11點也有約,只能提早於10點半將我送至機場,而我的班機要13:25才起飛,所以他一直覺得很內疚。

我拼命安慰Vincent別在意這種小事,我一向習慣提早兩、三個小時到機場去等,而且一個人在候機室仍可快樂地看書、聽音樂,所以千萬不要覺得抱歉。但重義氣的Vincent仍滿臉歉意,彷彿沒親自送我到海關,揮手看我進去就沒盡到朋友的本份。

為逗Vincent一笑,只好開玩笑地說:「每次和你搭飛機都很倒楣,所以你不送行也好啦!」

「真的嗎?」原本專心開著車的Vincent忽然訝異地轉頭問我。

於是我就說,前年從波蘭回布魯塞爾時不是在華沙機場遇到飛機故障嗎?比利時航空公司居然說要從布魯塞爾送技士過來修,我們就耗在機場等了六、七小時。

Vincent大笑說他記起來了,因為當時我說了一句讓他永生難忘的名言:「幸好不是搭乘華航,不然以此類推,飛機故障還要從台北送技士過來修的話,那不就得夜宿機場了嗎?」

Vincent的笑聲還沒止,我又提醒他:「去年更慘!我們在斯洛伐克的邊境被趕下火車,根本沒搭上從匈牙利回比利時的飛機。」

Vincent的笑聲更誇張了,只好默認我們這種彷彿被施咒的歸鄉惡運,不過倒也幽默地說:「這次我和Jing都不送行,也許你會好運一些。」

「哈!哈!等我平安回到家再送簡訊給你,有機會記得到台灣來玩。」

急著趕去辦事,Vincent讓我在出境大廳下車後就得離去,揮手道別時仍是一副內疚的表情,我喊著要他給個笑臉,不然會unlucky!

只見Vincent回給我一個鬼臉。

這樣的別離簡單又俐落,反倒沒什麼壓力。

剩我一個人,就直接提著大行李先辦理登機手續。

這次搭乘荷蘭航空,先從布魯塞爾飛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到香港,經香港回高雄

 

 

■ 蘿拉快跑(Run Lola Run)

拿到登機證後,距登機時間尚有3小時,趕快找個地方睡覺,昨天看DVD看到半夜現在很睏。找張椅子,枕著攝影背包就呼呼大睡一小時,醒後精神提振不少,於是開始閱讀小說「未央歌」。

結果飛機因故延後一個多小時才起飛,這段有點太冗長的等待裡,看書也看得累了,上機後立刻又大睡特睡。

不知過了多久才被廣播聲吵醒,起初只聽見斷斷續續的英文句子,後來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因為抵達阿姆斯特丹的時間延誤,機上大半乘客的轉機班次都銜接不上,包括我。

不過飛機降落前機長又重新宣佈3點20分後的班機可直接前往登機門登機(應該還來得及),太好了!我的香港班機剛好是3點20分,我這lucky star肯定能趕上飛機。

但阿姆斯特丹的機場太大了,降落後光是移動到空橋就花了十餘分鐘,然後再大排長龍等著下飛機,真正出機門時已經3點02分,只剩18分鐘可衝到往香港的登機門。所以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沒命地向前衝,衝向各自的登機門。

對我這長跑健將來說18分鐘應該夠了,何況我是lucky star!

於是自信滿滿地奮力向前衝,雖然揹著將近十公斤的攝影背包,但在金門當過兵的我,這種負重跑步根本不算什麼。只是還沒熱身,腳步一時伸展不開。沒關係!每步多跨幾公分,數十公尺後就可“大”步快跑了。記住要「呼呼吸吸、呼呼吸吸」調整換氣頻率才不會喘,這種跑步秘訣我最懂了,於是一個個超越其他跑者並逐漸拉大領先距離。我唸書時不知拿過多少中長距離比賽的金牌,今天才區區數百公尺算什麼!

正興奮得意著,忽然發現還得通過海關檢查站才能到達香港的登機門。但「歐盟居民」的出關櫃台根本沒人排隊,我卻得排在「非歐盟居民」那條長長的隊伍後等待,眼睜睜看著剛才被我追過的乘客逐一過關,而我還在排隊。天啊!時間只剩下五分鐘……

輪到我檢查護照時,又誤把我當成大陸居民問了半天!真想飇髒話了……我的登機證是到香港,這副黑眼黑髮的中國臉難道還懷疑我是非民移民嗎?

等我過海關後,已剩不到兩分鐘,只能用這輩子最快的速度衝到登機門。真的不誇張,絕對是這輩子跑過最快的度速,當時衝到幾乎因吸呼過急而缺氧,那是一種幾乎貼近死亡的感覺。

終於來到登機門,幸好飛機還在!之前被我追過的那些歐洲人,因享有歐盟居民的快速通關,所以都比我早到,正圍在安檢閘門前置放隨身行李待檢。而上氣不接下氣的我,因滿腦漲痛已沒力取下身上的攝影背包,蹲在地上喘氣久久無法站立。

不過總算趕上飛機了,我就說我是lucky star嘛!

看到前面兩位已完成安檢程序進入登機門,我才勉強克服滿腦昏天暗地的暈眩,站起來取下背包放到輸送帶上受檢。正當此時,忽然有位女主管下令暫停所有安檢動作,開口問我們從布魯塞爾轉機過來的共有幾位?

前方的金髮女子主動點算人數,朝閘門內喊過去:「共15位,剛才進去2位,這裡還剩13位。」

女主管立刻用無線電和機艙連絡,然後堅決地宣佈:「機長說登機時間已超過,無法讓各位登機。」

聽完大家都激動地擠到閘門前,那位金髮女子先破口開罵:「我們都有登機證,而且都在3點20分前趕到登機門,是你們的安檢延誤時間,為何不讓我們登機?」

其他乘客跟著聲援,叫囂聲四起,場面幾乎失控!

看到我們憤怒地不斷嘶喊狂叫,那位女主管才讓步,要我們別吵,她再向機長請示。

大家安靜等待,但情緒仍激動,此起彼落的呼吸聲稱差交錯著,彷彿等了一個世紀,女主管的電話才響起,她只是聽著過對方的來言並沒回答什麼。電話掛斷後,以為她會給大家一個驚喜的好消息,因為我們理直氣壯地“符合”所有規定,為何不能登機?!沒想到那位女主管毫無表情地說:「抱歉還是無法讓各位登機,這是機長的答覆,我也沒辦法,非常抱歉!」

「怎麼可能!我們都在登機門前了,而且飛機還沒走,為何不能登機?」有人立刻叫囂出聲。

其他人也開始狂罵,能用的三字經紛紛出口,現場彷若失控的示威抗議場面。

我算是最冷眼旁觀的一位,因為……英文沒強到足以流暢“幹譙”。

現場持續騷動,幾位乘客已準備衝入閘門,荷航人員也緊急呼叫警衛。就在此千鈞一髮之際……

某位中年乘客喊了一句讓大家不得不鎮靜下的關鍵字眼:「超訂位(overbooking)」她無奈地向大家解釋她的推論:「荷航應該超訂位了,現在機上的空位可能少於13個,所以才不讓我們登機。」

此時大家終於瞭解,為何我們在時限內衝到登機門而且都有登機證,卻因“逾時”而被拒絕入內。真象大白後,大家的憤怒高漲到極點,叫罵聲此起彼落,我清晰聽到那位金髮女子用已沙啞的聲音喊著:「這輩子再也不搭乘荷航了!」

但再怎麼抗議也改變不了事實,我只好揹起攝影背包沮喪地前往轉機櫃台,請他們重新安排我的班機。走著,忽然想起那部我極愛的德國電影「蘿拉快跑(Run Lola Run)」,生命裡的某些關鍵時刻,只要跑慢了幾秒鐘,結局就會完全改觀!

 

 

■ 轉機櫃台

到達荷航轉機櫃台後,發現那裡已擠了一堆人,因為我們那架飛機誤點所以轉機到世界各地的乘客都得重換班次,現在正忙亂地辦理手續,我無奈地排在最後面等待。幾分鐘後,剛才在登機門前和我一樣被拒登機的乘客也陸續過來。又碰頭了,大家只是彼此苦笑,遇到這麼惡劣的航空公司又能怎樣?

輪到我時櫃台服務人員說,明天才有飛香港的班次,若你今天要走,就得經由其他城市轉機,可能要多搭一段飛機,你願意嗎?

「沒問題,我只想早點回家。」

於是那位話不多的服務人員開始用電腦查詢班次,最後告訴我:「下午六點有飛北京的班機,從北京轉香港,香港再回高雄,你願意嗎?」

「沒問題,不過你確定我可以從北京轉機嗎?我是台灣居民哦!」

他又查了電腦上的轉機規定,然後說:「沒問題,只是轉機而已,除了護照外還需要ID(身分證),你有ID嗎?」

「有!」立刻把我的身分證從皮夾抽出來給他看。

他開始重新打一份機票單,連同到北京的登機證一起給我,最後交待我抵達北京時要到港龍航空櫃台辦理往香港的登機證。

呼~ ~ 鬆一口氣,沒趕上15:20的飛機,改搭18:00的班機也還好啦!只不過多等2個半小時,就在候機室翻閱小說,時間很快就會過去。

 

 

■ 等待

經過剛才那段「沒命的狂奔」及「拒登機的野蠻遭遇」後,現在心情終於平靜下來。哎!人生就是這樣,隨時會有狀況,唯有從容面對、隨遇而安才能克服層層關卡。

就坐在候機室的角落安靜閱讀著「未央歌」,不幸又聽到飛機延後起機的壞消息,陣陣廣播“催魂”似地重複公告18:00飛北京的班機因機械故障將延至20:30起飛。

天啊!堅信自己再也不是lucky star,因為今天各種“帶塞”的狀況都已發生。

又等了很久終於開始進行安檢準備登機,瞬間大家都湧到入口前排成長長的人龍。因為飛北京的乘客大都是中國人,所以啦!「排隊」這件事似乎就沒那麼被重視,不斷有零星的人插隊進來,而隊伍移動的速度也其慢無比,因為安檢非常嚴格。好不容易輪到我,海關官員發現我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就問我有沒有另一本綠色的冊子。知道他指的是「台胞證」,我回答沒帶在身上,對方立即請警衛將我帶到旁邊等候,就在眾目睽睽之下“罰站”非常難堪。幾分鐘後,一位滿頭白髮、穿著西裝的中國官員才過來用中文問我要到北京嗎?

我告知只是要從北京轉機到香港,對方雖然客氣但仍質疑我的動機,所以接著又問:「怎不直飛香港,非得要從阿姆斯特丹飛北京,再轉到香港?」

我把因班機延誤荷航幫我重新安排的航班表遞給對方,他瞭解狀況後就沒再為難我,只說:「因為北京奧運之故,所以身份檢查比較嚴格,若從上海轉機就OK。」

「但這航線並非我自己選擇,是荷航安排的。」我趕快補充。

但他還是得拿走我的護照到辦公室檢查,我又被留在原地“罰站”,旁邊仍是那位“看守”我的警衛。實在很委屈,只好用英文向那位警衛訴苦,是荷航的班機延誤,才把我弄到這班飛機來,我已從下午3點20分等到現在(將近五小時),若再不讓我登機,今天就回不去了!

那位警衛不斷安慰我,請我耐心等候查詢結果。

將近十分鐘那位白髮官員才又回來,問我除了護照外是否有身分證?

把身分證遞給他看後就讓我登機了,但特別提醒我在北京轉機時需要檢查「台胞證」或「護照+台灣身分證」,因為我沒帶台胞證,所以到時候要主動出示身分證。

天啊!終於登上飛機了,真是一波三折。

 

 

迷航

昨天貪看DVD,將近凌晨四點才睡覺,八點起床,十點到機場,經歷一場精疲力竭的狂奔,還枯等到晚上八點半才登機,早已累得不成人形,當然是一坐下就呼呼大睡。飛程中除了用餐外就只拼命補眠,不知不覺已飛過半個地球來到北京,下機時精神正充沛,等著要經香港轉機回高雄。

先到港龍航空的轉機櫃台換完登機證,再通過安檢關口就可到登機門轉機了。

我心情輕鬆地看著機場內許多新安置的北京奧運宣傳看板,慢慢來到安檢窗口,一位長得很像庹宗華的官員等著檢查證件,他那臉剛正嚴肅的表情倒很像庹宗華在軍教片裡飾演的班長角色。我趕快把護照連同身分證遞上去,記得阿姆斯特丹那位白髮官員特別交待我要用這兩種證件通關轉機。

結果這位嚴肅官員一看到「中國民國護照」立刻說這個不行,只能用台胞證,否則就是「非法入境」必需原機遣返,說著就動手打電話往上通報。

我試著向他溝通,是荷蘭的海關官員要我用「護照+台灣身分證」來北京轉機的。

對方橫著臉指著我的護照說:「這個證件我們不承認!」然後抬頭開始訓話:「你要來北京,難道不知道要用台胞證嗎?」

我滿腹委屈,雙手因生氣而發抖,但仍忍住情緒向他解釋班機延誤被荷航更換班機的過程。原本想吼叫的聲音儘量保持和善,也很禮貌地把我原來舊機票的航程及荷航新給的班次表一起送上,向他證明我決對不是要非法入境不是故意不帶台胞證,只是意外被荷蘭航空送到北京來轉機,而且立刻就要轉搭港龍航空的班機去香港。

等我用極友善的口氣慢慢解釋完,原本態度強硬的海關官員終於瞭解我的狀況,臉色立刻轉為和藹親切,但仍向我表示他愛莫能助,電腦只接受台胞證的證號,你的護照是無法過關的。

「那我該怎麼辦?」還是很有禮貌地向他請教。

他皺著眉,略帶歉意地說:「可能......……原機遣返……」說著,他的頭都低下來了。

此時兩位類似警察的人員已接到通報走過來了,以「非法入境」的名義扣押我的護照並將我帶走。

 

 

(待續)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航空 荷航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