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08年4月8日我在巴黎參觀了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

對我來說那像是一場時光之旅,

館藏的印象派作品裡有我許多長成的記憶。

 

在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

是可以拍照的,

於是我用相機捕捉著那些年少的記憶。

 

上面那張莫內(Monet)的「節慶」是我極喜歡的印象派作品,

還好是印象派,

所以能用紅藍白的簡單色塊營造出那種萬旗飛揚的節慶氣氛。

 

這張畫也來過台灣,

(有點諷刺,很多台灣人沒去過巴黎,而這張1878年的畫作卻來過台灣。)

1997年時滾石唱片還配合那場轟動全台的畫展

出版了三張一套的CD

收錄的當然都是法國印象派的音樂作品,

而專輯封面就是莫內(Monet)這張「節慶」。

 

 

CD

 

 

對這種來台灣展出的畫作我通常不會專程前往觀賞,

人潮太擁擠了,

但滾石那套CD卻立刻買下收藏。

 

2008年4月8日我終於在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看到這張「節慶」的原作

 

 

 

 

我喜歡的東西通常都很不主流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梵谷 - - 這位被炒作到不能再主流的“超級巨星”。

我曾經專程去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整整看了一天梵谷筆下那種燃燒的火焰及旋轉的光線

 

這次在奧塞美術館仍有許多梵谷的作品:

 

 

09

08

07

10

  

 

對我來說,

這張梵谷的自畫像比「氋豽痢鯊的微笑」(我可採用這樣的譯音嗎?)更有魅力,

你看!連背景都能訴說梵谷當時的情緒。

 

 

 

 

16

 

這張莫內的「聖.拉撒爾車站」(Lagare Saitn-Lazare)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張作品。

1997 517

即將退伍的我

收到大學室友借來一張寫著「退伍快樂」的明信片。

正面就是這張「聖.拉撒爾車站」,

從此這張作品就一直烙印著我退伍時的心情。

 

 

 明信片-正面

明信片正反面,在塑膠封套上貼著郵票就寄去金門去了

明信片-new

 

 

 

 

11年後我才在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看到這張「聖.拉撒爾車站」的原作,

其實這張作品也來過台灣,

但我並沒上台北去看,

總覺只要有緣份,

不管天涯海角我都會和它碰面。

(人生真的不用急,順其自然就好,我痛恨台灣媒體那種「不看,會後悔一輩子。」的廣告詞彙。)

 

 

 

 

 

11

 

 

雷諾瓦(Renoir)1876年作品 - - 「高草坡上的小徑」

認識這張作品時我才國小三年級,

是月曆上的圖片,

從此迷上那片草坡,

原來山坡上一株一株的草是可以這樣畫出來的。

 

我對這張作品的色調印象很深刻,

雖是月曆上的粗糙印刷,

但留在記憶裡就抺滅不去(從國小三年級至今)。

所以

我沒忠於原作,

還是把這張相片調整成我印象裡的錯誤色調。

 

 

 

 

 

 

二張我很喜歡的作品 - - 芭蕾舞者」與「木匠工人」。

 

14

13

 

 

 

 

 

 

這張作品在各種出版品中很少見到,

但我很喜歡,

尤其構圖。

 

03

 

 

 

 

 

 

06

 

我愛死了雷諾瓦(Renoir)這張1876年的

煎餅磨坊(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Montmartre)

就因為畫裡那些光線。

 

我出國唸書那年的生日(1992)

友人送我一本印象派的小畫冊,

我就把雷諾瓦(Renoir)的畫作剪下來放在我的剪貼簿裡。

友人驚訝著我怎把畫冊剪了?

我說:

畫冊上的,是別人的作品,

放進我的剪貼簿裡就成了我的作品,

你看!這就是我的作品。

 

20

 

這張「煎餅磨坊」也成了我出國前那段等待的日子裡最重要的記憶。

 

 

 

 

 

 

偶爾,有些古典畫法的作品我也會喜歡,

這兩張都是佔據整個牆面的特大作品,

我極偏好這種巨幅作品。

 

18

002

 

 

 

 

 

人物男與女Part I

 

05

12

 04

 

 

 

 

 

 

 

人物男與女Part II

 

17

001

 

 

 

 

 

 

2008年4月8日我在巴黎參觀了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

共拍攝了192張相片,

節錄其中18張和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