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07

13

17

26

27

 攝影自由行。印度篇

 

 

 

 

 

 

印度果阿(Goa)02 苦瓜義大利麵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這次是要去印度,所以……凡事越簡樸越好,最好穿著像個水電工。當然也特地借了一只破舊行李箱,有此配備保證走遍印度都不會有人找你麻煩!(我的薄襯衫右肘還有塊補丁,非常丐幫!)

 

12:20 出發,騎摩托車到捷運站,再搭捷運到機場,全然克勤克儉的自助旅行。

 

結果13:30來到捷運小港機場站,卻找不到半台手推車!偏偏我借來的「破舊行李箱」無法拉行,只好提著走好長一段路去出境大廳,真是無言……

 

登機手續(check-in)很快便完成,因為我已先用電腦劃完位,只需託運行李。

 

13:50就過海關前去候機室等待了。

 

閒適閱讀著《印度沒有句點》(Mark Tully著)這本書時,前排一位香水抹灑極濃的秃頭中年男正用手機曖昧地和愛人(很明顯是小三)纏綿告別,最後還賴著要對方說出「我愛你」,好讓他啵出數聲巨響“親吻聲",才肯掛電話。

 

接著香水秃頭男又撥打第二通電話(好吧!我承認……我一直在竊聽),仍是纏綿悱惻地告別“另”一位小三,噁心之話語比他身上的俗氣香水味還濃烈,最後仍是以「我愛你」及巨響“親吻聲"結束。

 

然後,居然又撥打了第三通……仍是油腔滑調之黏稠情話,偶有摻雜越南話(或泰國話)。我說,你這位香水哥也未免太花心了吧!

 

想著、想著…我竟不爽地啍起周華健的《花心》:

  春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再開

  只要妳願意

  只要妳願意

  讓夢劃向妳心海

 

唱著、唱著…頗覺自己的荒謬(幹嘛竊聽別人的膚淺調情,弄得自己羨慕、嫉妒又自憐),正當香水秃頭男又纏綿地要對方說「我愛你」時,我便毅然決定更換座位(無法改變別人時,就改變自己),尋個清靜處閱讀我的《印度沒有句點》。

 

終於,15:05港龍航空班機飛香港去了。

 

 

 

16:35抵達香港,首要任務是吃頓豐盛晚餐,因為今天得在印度的孟買機場過夜,所以……先吃再說,有備無患。

 

無奈香港機場的飲食區擠滿“難以想像”宇宙無敵多的陸客,把各家餐飲店湧動成「菜市場」,我根本吃不到垂涎的鮮蝦餛飩麵及腸粉。

 

只好轉而前去另一區的高級餐廳,以八百多元台幣的代價吃一份義大利麵及海鮮濃湯。(這算花錢消災嗎?)

 

至此,整個旅程都非常荒謬著!

 

 

01

我在香港機場吃的義大利麵及海鮮濃湯,原本我是想吃較便宜的鮮蝦餛飩麵及腸粉的……

 

 

 

 

 

 

20:20登機,國泰班機飛印度。

 

班機延遲了半小時才起飛,要有心理準備,在印度任何事都不會準時的。

 

但沒有心理準備的是,機上乘客居然不到30%,所以我坐擁四個人的座位,極爽!

 

看完機上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後,便平躺於四人座的長排「躺椅」上酣睡到孟買,雖荒謬但舒適美好。

 

 

 

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凌晨時分抵達孟買,得先出關,再提領行李,然後想辦法搭車去國內線機場。

 

孟買(Mumbai)居民總數在2007年9月已達2,340萬人,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想也知道,出關時當然人潮洶湧,我只好採自由式奮泳於人潮中。先持護照排隊通關,再尋行李於雜亂輸送帶之間,最後攀到銀行窗口換了100歐元的印度盧比(Indian Rupee),才奮力浮至出境大廳喘氣,好個驚險的人海浮沉記。

 

此乃孟買的國際線機場,必需再接再厲,設法前去國內線機場。

 

正想問路,就看到往國內線機場的指示牌了,上頭詳細說明「要先X光檢查行李,再搭接泊車前往」。還貼心畫上指標引導乘客前去行李檢查處,於是我順著指標望過去,遙遙不見盡頭的人龍正排隊等待安檢。

 

只好安慰自己,這是印度,凡事要有耐心!

 

牛步移動的等待時,有位老外不耐煩了,跑過去對著工作人員咆哮。

 

倒也沒人大驚小怪,只是看熱鬧般繼續排隊,反正心知肚明,這裡是印度!

 

終於半小時後通過安檢,來到昏暗的候車室,這裡有持槍軍人看守著,以防不法份子趁機在行李裡夾帶毒品或置入劫機武器。

 

除了持搶軍人外,還有數十架「轟炸機」般的蚊子,成群演習,我的雙臂及脖子都成活靶,被轟炸出糰糰嫩紅腫塊。

 

辛苦從01:18等到01:35,才見接泊車幽幽出現。

 

大夥迅速提著行李逃離蚊子猛烈轟炸的戰區,何況候車室有位持槍軍人總是怪怪的,趕快閃人吧!

 

然後車子就彎彎曲曲繞駛在幽暗機場裡……

 

(孟買這個擠著2,340萬人口的大城市,想也知道機場肯定很大。)

 

接泊車以「S型」+「M型」+「Z型」的開法穿越夜泊的班機及航廈間,接著路過偌大的飛機維修廠(很像動作片裡反派壞人藏匿之處),然後繞到機場圍牆邊,沿牆行駛。高牆外堆疊著充滿印度色彩的貧民窟建築,都夜半時分了仍燈火通明,咖哩及燒烤味越牆而來,伴隨收音機裡的寶來塢歌舞樂曲……嗯!此乃原汁原味的印度風情,沒想到如此垂手可得。行駛數十公尺後,車子又繞進無邊無際的幽暗停機坪,再以「S型」+「M型」+「Z型」的曲折走法前往一棟舊式大樓,在灰舊燈光裡讓我們下車,孟買國內線航廈到了,不知裡頭是否也「夏蚊成雷」?

 

 

 

此刻時間02:15,天啊!光從孟買的國際機場搭車到國內線機場,就整整花了我一個小時,真是值得歌頌的印度效率。

 

原來需在此待機5小時,已被折騰掉兩小時了,剩3小時便可登機。(可喜可賀)

 

但我最迫切想知道的是「國內線班機現在能否開放劃位」,至少先托運行李,才不需「拖拉吊掛揹扛」著全部家當在候機大廳等待。

 

現在三更半夜,勤奮的印度人可能開始接受劃位嗎?

 

一陣詢問後,沒想到真的可以……天啊!印度萬歲。

 

只是航空公司櫃台“又”叫我再去排隊進行安全檢查,讓行李貼上「安檢合格」的標籤後,再來check-in。

 

安檢處都是荷槍軍人,氣氛超嚴肅。

 

終於我把大行李托運走了,也順利拿到從孟買到果阿的登機證。瞬間澎湃著幾許成就感,在印度自助旅行,能順利解決交通問題就是一大成就了!

 

 

 

終於來到侯機大廳,先買罐飲料解渴吧!

 

現在時間02:50,所有商店都關門了,剩一個小攤位敦厚地散發溫暖燈光。

 

於是,我前去挑了一瓶水準備結帳。

 

結果,排隊等了20分鐘。(這是真的!

 

唯一的服務生慢斯條理地用藍色複寫紙手寫收據(沒有電腦及收銀機),大家慢…慢…地…排隊等待。這就是印度,凡事慢慢來就好。

 

之後便尋個座位,在灰舊的建築物裡靠著椅背打盹,在半夢半醒之間等待黎明。

 

沒想到05:00的國內班機,04:20就廣播登機了。想必,登機程序極為複雜!

 

不出所料,沒有空橋,得搭車到遙遠的停機坪登機。

 

但乘車處沒任何指示說明,不管飛到哪裡都“共用”同一個出口搭車,所以我再三向工作人員確認是去「GOA」才敢上車,登機時也一樣。雖然這樣很像土包子,但若搭錯接泊車到另外一個停機坪去,發現時再回來,原本的班機可能已經飛走了,所以千萬要自己小心

 

終於06:05飛抵果阿(Goa),真是迢迢千里啊!

 

 

 

國內班機沒有出關程序,所以06:25就從輸送帶上拿到托運行李。

 

和計程車司機約好07:00碰面,尚有時間可到小小的果阿機場外欣賞破曉黎明的風景。沒想到才踏出機場,司機已舉著牌子在外頭等我了。

 

趕快綻放笑顏過去打招呼,並提著行李上車。

 

老實說我很怕和印度人打交道,他們太精明了,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就領教過。希望這位司機是個淡泊名利的虔誠宗教信徒,否則不知會變出什麼花樣來“額外”詐取車資。反正我很有禮貌且笑容滿面地和他應對,儘量討他歡心,畢竟我們得相處一個多小時。(預計車程1小時15分)

 

但我的笑容並沒維持太久,因為……

 

司機忽然接到電話通知,機場太多乘客消化不完,要他趕快跑完這趟,再回機場幫忙載人。掛完電話,年輕的司機立刻“哪吒上身”飇起風火輪,瞬間以「S型」超過數輛汽車,速度之快、動作之猛讓我彷若搭乘360度旋轉的雲宵飛車。

 

車速已夠威猛了,司機突然又發現獵物般加速猛衝並狂按喇叭……最後,竟超越中線,和某輛九人座客車併行同飇,然後和那位司機隔空么喝打招呼(原來是認識的朋友)。幾番鬥嘴後,我們司機才加速超前而去。雖然清晨車輛不多,但仍嚇得我膽戰心驚,真是瘋狂的印度!

 

本以為這場瘋狂競飇,會因為我們超車取得領先而結束,沒想到幾個彎道之後,那輛滿載乘客的九人座汽車居然“笨重”地全力衝次,喇叭猛按幾聲後再度超越我們……

 

當然,我們也在幾個彎道之後再度超越。這場競飇遊戲兩位司機玩得不亦樂乎,我卻嚇得直冒冷汗。奇怪的是,擠在九人座裡的那十幾位乘客根本沒人因此而略感驚嚇,個個仍淡然地慈顏善目著,真是難以理解的荒謬印度。

 

 

 

行駛五十分鐘後,司機在一個小村莊的叉路口減慢速度,指著路標對我說,往左是去「Calangute」,往右是「Baga」,你的旅社應該右轉往「Baga」去,但你上網訂車時留的地址是「Calangute」,所以要多加200盧比車錢。(原價是1,100盧比)

 

沒辦法!精明的印度人就是會耍些小把戲。

 

於是趕快把事先印在A4紙上的旅社地址遞給他看:

果阿皇家海灘俱樂部(Royal Goan Beach Club Monterio)

Address:Arpora-Baga Road, Calangute, Bardez,Goa 403 518, India

 

上面的位址不就寫著「Calangute」!

 

但司機再次強調剛才的路標,往左是「Calangute」,往右是「Baga」,我們剛才是右轉前來「Baga」,也就是著名的芭伽海灘(Baga Beach)所在。

 

我無意和司機爭辯,即使多付200盧比也才100塊台幣(我的人生不會因這100元而變得更窮或更富有),我只是要讓他知道「我沒說謊」,因為旅社住址就寫著「Calangute」。

 

所以鎮定地對司機說:「多的200盧比我會給你(先讓他安心),但請聽我說,我是觀光客分不清Calangute及Baga,我只是依旅社的地址來訂車,並沒有欺騙你!」

 

司機仍然質疑著:「你不是說來過這裡三次了,怎會不知Calangute及Baga的差別?」

 

「我是說,我來過印度三次,但第一次來果阿!」

 

至此,司機才肯相信我的“清白”,而我的果阿皇家海灘俱樂部也剛好到了,整整比預期時間快了15分鐘,可見司機飇得多快。除了原先網路上標示的車資外,又多付200盧比,算是感謝他“安全”把我送達。他可能也覺得不好意思,又退還50盧比給我,並留下姓名及手機號碼,要我六天後回台灣時再搭他的車去機場(還拼命稱讚我是個大好人)。

 

拜託!別鬧了,任他如何恭維也決不冒險再搭他的車了。

 

只是,讓我想到一個問題……

 

那位司機花一小時飛車載我過來,再花一小時飛車趕回機場載人,表示還有不少和我同班飛機的乘客得在機場至少枯等「兩小時」才有車可搭。所以事先上網訂車,算是明智之舉啦!(人生要多往好處想才會快樂)

 

 

 

接下來,較擔心的是Vince是否已“依約”來到度假村等我了,或者根本還沒來印度(我們已經失聯許久)。

 

提著行李到旅社大廳後,便請櫃台人員以Vince的中文譯音查詢是否登記住房。

 

如此豪華的度假村居然沒用電腦系統管理,我就陪著對方逐一翻閱簿冊核對,果然找不到Vince!

 

哎!Vince這位雲遊四海的旅人,到底在哪裡?

 

不過忽然想到應該改用另一種方式詢問櫃台人員:「你知道有馬來西亞人check-in進來嗎?」

 

「馬來西亞人?沒有印象耶!」對方思索後猶豫地回答(因為Vince是馬來西亞華僑,從外表當然看不出是馬來西亞人。)

 

「不然能否用國籍再查詢一次。」

 

印度果然是個還沒實施「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國家,住宿旅客的資料居然如此任我查詢。反正重新翻閱簿冊後,發現剛好有位馬來西亞籍旅客入住,於是我便問說:「可否撥電話到房間給他?」

 

「現在才七點半,萬一不是你朋友的話,會吵醒別人!」

 

「你說的有道理,但若沒試,怎知那是不是我朋友?」

 

對方很老實,決定讓我一試。

 

電話響了很久才有人接聽……謝天謝地,果然是Vince!後來我才知道,他是用馬來文的姓名訂房,而非中文譯音。

 

 

 

 

真是千里相會,進房後立刻鬆了一口氣,終於來到印度,這個瘋狂的國度。

 

邊和Vince交談邊把衣物迅速換掉,立刻沖澡去。昨天中午出門至今已經23小時了,不但疲憊而且全身汗漬味。

 

淋完一身清涼後,才穿著短褲出來和Vince繼續聊天,數年沒見有說不完的話可聊。我們喋喋交談個把小時,主要重點有:

 

1.Vince說Goa觀光局網站的嘉年華時間標示錯誤,所以現在沒嘉年華了!

 

2.Vince開始描述他這一個多月來足跡遍及尼泊爾及印度的旅程。

 

3.我也述說一路轉機而來的艱辛,例如花20分鐘排隊買飲料。

 

4.然後兩人齊聲指責印度的效率,他說登記住房時整整填了三大張表格。

 

5.但Vince也提醒我,在印度有個好處是「凡事塞錢就能解決」。

 

至於Goa嘉年華改期,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啦!出外旅遊隨興就好,這邊有數不清的海灘已夠我逛了。何況在印度不是「凡事塞錢就能解決」,啊不然我們也“塞錢”讓嘉年華的時間再改回來!

度假村裡的冷氣太舒適,讓我想躲進軟綿綿的被窩裡酣睡了。

 

嗯!睡覺真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02

我們在果阿皇家海灘俱樂部(Royal Goan Beach Club Monterio)的房間,我已經超滿意了!

 

 

 

 

 

 

 

軟綿綿睡了兩小時,夠幸福了!

 

十點多起來,Vince就邀我前去海邊走走,顧不得艷陽高照,便雀躍啟程尋海風濤聲而去。

 

整個果阿就是由數不清的海灘接連而成,光地圖上列得出名稱的就有26個,我們度假村這個叫做芭伽海灘(Baga Beach),它最特殊處是位於河流出海口,所以除了沙灘及觀光客之外,更有漁船及漁民。這種有沙灘的漁港最迷人了(一般漁港大都是岩岸地形),我就耗在那裡觀看漁民修船整網,樂在其中、流連忘返。

 

直到十一點多,Vince才提醒該去村子裡晃晃了,順便告訴我哪裡可以買水、麵包及蔬菜。

 

 

 

03

我就是在這裡買蔬菜的,好喜歡去這種傳統的菜攤採購呢!

 

 

 

原來這裡生活機能這麼好,難怪很多老外會過來果亞度假一、兩個月。

 

我買了很多蔬菜及麵條,決定每餐都自己開伙煮義大利麵,房間裡有個迷你廚房及各式餐具。總共買了莧菜、地瓜、洋菇、蕃茄及苦瓜,一大堆才50盧比(台幣25元),真是便宜。

 

重點是,我可以不用餐餐吃咖哩了,自己開伙想吃什麼就煮什麼,好個美麗人生!

 

13:35回度假村,開始興高采烈煮義大利麵。

 

Vince喜歡吃苦瓜,所以我只好煮苦瓜蕃茄義大利麵,兩人吃得津津有味。

 

哈哈哈,第一次覺得印度這麼好玩!

 

14:30開始午睡。睡覺永遠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04

芭伽海灘(Baga Beach)有個漁港,漁船經常停泊在海灘上。

05

06

07

08

因為漁港位於沙灘上,所以漁民經常要下水推船。

09

10

11

12

 

 

 

 

 

 

 

16:00才慢慢起床,仍依戀著床舖の柔軟及冷氣の舒適。天啊!好幸福。

 

懶床十餘分鐘,才狠心和床舖分手,決定出門投入海洋懷抱。在果阿,戀愛的對象很多,有時我也會痴戀著流動的白雲。

 

16:30出門,Vince和我各走各的。其實兩人的旅行風格本來就不同,他喜歡找人聊天,聊熟了就被邀去家裡作客,吃飯續攤或借宿作客。我是安靜的旅人,喜歡觀察繽紛的風景,兀自倚坐輕風裡,靜看天地萬物變化便已開心至極。所以,我們各走各的,天黑了自然會回度假村過夜!

 

Vince往北,攀爬懸崖去;我朝西,到出海口看漁船破浪乘風。

 

直到夕陽西沉,柔美的赭紅火球緩緩没入海平線,才尋著椰影樹稍的星光而歸。

 

沿河畔走回時,順便在一座小教堂拍攝有燭光的十字架。

 

 

 

13

 

14

從遠方的背景便可隱約看見整個芭伽海灘(Baga Beach)都是遊客

15

我原本只是在拍攝那位小孩子踢足球,結果他爸爸及兩位朋友都過來要我拍照了。

16

 

17

 

18

 

19

 

20

 

21

 

22

 

 

 

 

 

 

19:10回到房間,先開心沖澡,再優雅下廚烹煮晚餐,今晚研發的新口味是奶油白醬苦瓜義大利麵。嗯!我是用「康寶洋姑濃湯」來調製白醬,夠聰明吧!

 

19:55我們的雲遊詩人Vince才悠然歸來,兩人共享“沒有燭光"的義大利晚餐,人生何其美好。餐後兩人聊宗教、奧修、莊子……還有Vince這個月來苦行僧走過的尼泊爾及印度。

 

九點多就睏了。前來果阿的漫漫長路艱辛地耗掉我23小時,而且因時差之故,此時已經台灣的午夜十二點,想睡覺了。

 

晚安!終於來到印度,瘋狂的印度,荒謬的印度,沒吃咖哩卻吃很多苦瓜義大利麵的印度。

        

 

 

23

 

24

 

25

 

26

 

27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