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012

007

010

003

 

 

 

 

 

■ 2008928

今天5:30起床,7:00就出發,要從卡寧朋(Kalimpong)開車到機場,搭機到加爾各答(Calcutta),再經曼谷回台北。

 

 

■ 颱風與大河

出發不久,導遊就宣佈台灣有颱風,所以從曼谷回台北的班機可能會停飛。

接下來團員便開始騷動,各展神通用手機“漫遊”接收簡訊,等待台灣傳來最新消息。

原本想在車上介紹印度文化的導遊只好放棄,除了颱風和班機訊息外,說什麼都沒人感興趣了。當下我感觸頗深,台灣人真的「沒新聞活不下去」,得不斷吞噬新聞才能維生。偏偏台灣媒體提供的都不是“健康食品”,這些低纖高脂的新聞,把大家餵食成「外表擁腫、內在貧乏」的怪異模樣。本以為到不丹、印度旅遊十幾天,會因遠離台灣媒體而使大家「心靈潔淨」,沒想到數日來的新聞饑渴,讓大家變成乞食訊息的僵屍了,個個望眼欲穿地等待手機簡訊。而窗外,沿著河流而行的峽谷正氣勢磅礡著……

我呢?才不管什麼颱風和班機延誤,反正導遊會處理。我只想讓心情隨著大河奔流,在告別印度之前,把這片美麗的大地收藏到記憶裡。於是開始想像自己飛行在河面上,偶爾也掠過山巒或飽含水氣的低空雲層。漸漸思緒越來越單純,越來越清澈,幾乎到無憂、無慮、無欲、無求、無雜念、無我存的境界,原來專注到某種程度,心靈就會如此純淨!

飛久了,眨眨疲倦的雙眼,轉頭往車內掃視天啊!有沒有搞錯,揉了眼又再看一次。

是我的幻覺嗎?

每個人的頭頂都伸展著無數如枯枝般的手臂,那些纖弱的手臂皆由瘴氣匯聚而成,如海帶般飄飄渺渺地搖著,有大、有小、有髒穢、有血腥、有的只剩依附著腐肉的白骨。原來每“枝”手就是一種惡念,諸如貪婪、嫉妒、自私、憤怒、虛偽等,從心底冒到頭頂,形影不離地跟著它的主人。心靈混濁的人,根本看不見那些搖動在別人頭頂的惡念,唯有明澈清澄的心,才能看到那些枯枝般的瘴氣手臂,甚至得以分辨誰的惡念繁密如叢林,哪些人的惡念僅稀疏如草苗。

難道是我此刻的心境夠清澈,所以發現車內許多飄搖的枯手,或根本只是幻覺?

我抬頭尋找自己的“惡念”,卻什麼都看不到。

想了一會兒才瞭解,原來沒人能看見自己的“惡念”!一抬頭,那些瘴氣匯聚而成枯手立即消散,如驚嚇的海葵般縮回心底深處。

我先是疑惑,想通後就兀自大笑了。難怪修行的人喜歡住到深山古剎去,以免被市井小民那些「密如叢林的惡念」日夜煩擾著。而任何人都看不見自己的“惡念”,於是邪惡的人放任“惡念”增長,變成惡魔森林了都還不自知。

這些以前我怎麼都不懂?在此才忽然想通……

也許因為這裡是印度吧!

領悟的我,展翅往河谷飛去,重新腑視著寬闊的河面,忘我地消失了。

 

 

■ 機場

十點多到達機場,辦完登機手續後,導遊帶大家到機場販賣部去吃午餐。

等餐時,我聽到一位年輕的團員抱怨著:「我媽媽本來不想讓我來這個黑黑的國家,你看印度到處都是垃圾!」

印度的垃圾固然髒,但和污穢的惡念叢林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若你是個澄明的人,反而會覺得印度很乾淨,尤其心靈的純淨。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想捉弄那位年輕團員:「垃圾算什麼!恆河上還會漂流著焚化不全的屍塊呢?」

看到對方噁心的表情,我更樂了,此時我頭頂應該升起一枝「幸災樂禍的惡念手臂」吧!

12點吃完飯,2點鐘登機,3點多到達加爾各答。

 

 

■ 加爾各答(Calcutta)

因為飛曼谷是深夜的班機,所以還有時間可在加爾各答觀光。一進到市區,我的心情就如繁花盛開,因為眼前繽紛雜亂的街道及人潮,是我覺得最美最的印度。所以,心情盛開著!

 

 

002

 

 

車上有位當地導遊,帶我們參觀加爾各答。

他說印度的政治首都是新德里(New Delhi),經濟首都是孟買(Mumbai),而加爾各答則是文化首都,這裡出現過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大家較熟悉的有泰戈爾德蕾莎修女。加爾各答的人口約1500萬人……

光一個城市的人口就有1500萬人,約台灣人口的3/4,所以滿街都是人,這些精彩的印度人太吸引我了,忍不住拿起相機不斷往車外拍攝著。

 

 

003

005

 

 

 

 

 

■ 嗜那教(Jainism)

短短三小時,我們要參觀嗜那教寺廟、恆河及維多利亞公園。

聽到嗜那教,我就異常興奮,因為在大師奧修(Osho)的書裡讀過太多嗜那教的故事,但還沒真正見過嗜那教徒及他們的廟宇呢!

記得在不丹時,有團員問導遊:「為何佛教在印度會被淘汰?」

導遊的回答是,辯經辯輸了,所以退出印度,往西藏、中國發展了。

那麼當時辯贏的是什麼宗教呢?

就是「嗜那教」。

佛教主張吃素,不殺生。

嗜那教則問:「不殺生,但你們吃植物,植物就沒有生命嗎?」

因為嗜那教連植物都不殺,只撿拾地上的落果吃。嗜那教徒不穿衣服,因為製衣必需殺生(不管動物或植物)。所以信徒沒有衣服、沒有缽,隨身攜帶一只小掃把,坐或躺下時先掃除一番,以免不小心殺死肉眼看不見的動物或昆蟲。嗜那教堅守不殺生到這種地步,佛教當然辯不贏,自然而然退出印度。

這些故事很多人可能沒聽說過,但我倒很熟悉,因為奧修(Osho)的書我讀過數十本了。現在終於要去參觀嗜那教的寺廟了,我比較好奇的是,信徒們真如書所寫皆是“裸身者”嗎?

真擔心到時我頭頂會冒出「情色瑕想的惡念手臂……

還好!現場看到的只不過是一座精雕細琢的廟,朝拜的人都穿著衣服呢。

但也太“精雕細琢”了吧,建造這樣一座廟要動用多少物資?不太符合我對嗜那教的期待。不過看到他們回收再利用的碎瓷片,也算等同“不殺生”了。

 

 

004

 

 

 

 

 

■ 恆河(Ganga River)

傍晚我們來到恆河,我就知道主修宗教學的導遊會安排我們造訪恆河。

因為這條河流太美了,充滿心靈、宗教的美,而且美到極點。

今天適逢杜伽女神(Duga)生日,人們從各地趕到恆河慶祝,所以河畔滿滿是人。

說到杜伽女神(Duga),還是得先介紹印度教。每個宗教幾乎都有創始人,如基督教的耶穌、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佛教的釋迦牟尼等,唯獨印度教沒有創始人,因此印度教的包容性特別強,甚至允許各地獨尊自己的神祇,而加爾各達則對卡利(Kali)及杜伽女神(Duga)則敬拜有加。

今天是加爾各達的主神杜伽(Duga)的生日,可以想像整個城市會多熱鬧!

在恆河畔,我沒跟著大家走,望著河水發呆,想飛到水面去,卻怎麼也飛不起來。在城市裡被禁錮的心靈總是混濁的,想像力也跟著笨拙了,無法四處飛翔。

說也奇怪,當時我真的不敢舉起相機對著那些信徒拍照,覺得對他們不敬,或被他們發現我頭頂有著「自私的惡念手臂」,所以只把相機放在胸前,亂按快門。

我想,越有自知之明的人,越能去除心底的惡念!

此時我剛好看到一把垂掛在恆河畔的“樹枝”,那肯定是被恆河洗去的“惡念”。

於是,我把“惡念”拍攝下來當標本了。

 

 

014

006

 

 

 

 

 

■ 晩餐

前往飯店用餐時,路過維多利亞公園讓大家下車十分鐘,拍照留念。

我根本不想下車,隨手從車窗拍下一張模糊的紀念照就夠了。在印度,還是到處湧動的印度人比較吸引我。

 

 

007

維多利亞公園

 

 

因為是杜伽(Duga)生日,街上慶祝的人潮擁擠到寸步難行,明明看到我們的飯店了,卻又龜速開了二十幾分鐘才到達。而那頓晚餐豐盛到無法形容,有很多海鮮的歐式自助餐。哎!印度就是一個貧富極為不均的國家。

因為到曼谷的班機凌晨二點才飛,所以導遊在飯店訂了四間套房讓大家輪流上樓去洗澡更衣。這真是我見過最體貼的作法,因為我很怕一身汗臭去搭飛機(這樣坐你旁邊的人如何忍受),所以登機前習慣把自己弄得很乾淨。沒想到導遊連這種小細節也注意到了,真令人感動。

晚上十一點鐘前往機場,凌晨二點的班機飛曼谷。

 

 

012

010

008

001

 

 

 

 

 

■ 2008929

清晨六點鐘到達曼谷,原本要接7:15的班機回桃園,但因颱風班機消取。

接下來......就天下大亂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有班機能回去!

其實天下並沒亂,亂源來自團員自己,好多意見領袖紛紛出現並各自發表意見,有人跟著起哄,搞得人心惶惶。於是我彷彿看到很多人的頭頂開始鑽出「憤怒、不滿的惡念手臂」,而且越長越繁密,像是魔女的蛇髮一樣,扭動糾纏著。

那幅景象實在嚇人!

我可不想被捲進那坨蛇髮裡,就移離轉機櫃台,在附近盤坐於地(轉機櫃台處通常座椅不多),安靜地讀閱我帶去的「圍城」。

我覺得不管發生任何天災,虛心去接受就好。有班機可回去就感謝,萬一真的沒機位,得在機場過夜,我也會安之如飴。能在機場過夜,也不錯啊!所以我百分之分信任導遊,任何處理結果我都會接受。當下,我只需安心閱讀我的「圍城」就好。

 

■ 感謝老天

後來我們沒搭泰航,導遊劃到長榮11:45的班機機位。你看!多幸運,颱風過境,我們卻只被延誤4.5小時。而等待的時間裡,我安靜如一朵青蓮,閒適地盤坐在地上閱讀,偶爾也靠著牆壁小憩片刻,人生多美好!

下午17:15回到中正機場,我們搭乘長榮班機降落在第二航廈,但行李卻隨泰航到第一航廈去了,現場當然又亂成一糰。你可選擇繼續等待行李或把行李交由航空公司轉送到家,我當然安心讓航空公司處理就好,直接搭高鐵先回高雄了。

到高雄,發現不必拖著大行李了,所以也無需搭乘計程車,先坐一段捷運,再慢慢散步……歌詠而歸。

一段「不丹之旅」就這麼美好地結束了。

若你問我有什麼感想,我會笑說:「雲淡風輕,點滴在心」。

感謝老天!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