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015

018

001

020

 

 

 

 

 

大吉嶺,一個雜亂得極美的山城。

屋舍巷道就櫛比鱗次盤疊在山巒間,

常常前方是蒼翠青碧的起伏茶園,

背後就是混亂的雜屋陋巷,

彷若天堂與地嶽幾世紀來就在此共生共存。

所以我說,這山城雜亂得極美。

 

 

■ 2008924

今天要實際走訪大吉嶺了,旅行社的表定行程是:

清晨前往虎丘(Tiger Hill)觀賞日出,遠眺喜馬拉雅山脈美麗的景緻及海拔8584公尺的世界第三高峰金城章嘉峰(Kanchen Junha)。接著搭乘1881年營運至今,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僅存的蒸汽登山觀光火車。返回市區後參觀天心堡,該堡是為紀念第一位征服喜瑪拉雅山,名叫天心者。

看起來好像精彩豐富,但當導遊宣佈要半夜三點半起床時,我的眉頭不知怎樣就皺成一只死結,解也解不開了。

半夜三點半要起床耶!

 

 

004

 

 

 

 

 

■ 妖孽盡出

說到看日出,我早已麻木,自從學攝影後不知拍攝過多少日出,老實說,我比較想躲在被窩睡覺。不過跟團的缺點就是,若你脫隊不去的話,等大夥回來,每一位都會誇張地告訴你「日出有多美」,那種盲目的輪番炫耀,讓人整天都不得安寧。若倒楣一點,遇到阿嬤級的歐巴桑團員,她還會諄諄告誡,不跟團走就是浪費錢(團費),你這少年仔真是不懂事哦!

權衡得失後,只好跟著半夜起床看日出。

在台灣我事先查詢到的資料寫著:

虎丘(Tiger Hill)距市區11公里,海拔2587公尺,須乘吉普車上去,路程45分鐘。沿途景觀迷人,梯田層層、青山疊翠。嶺上有觀日台,除了看日出還可以瞻仰世界第三高峰金城章嘉,此峰一半在印度,一半在尼泊爾,但從大吉嶺遠眺最美。

唸給林兄聽完後,我大笑幾聲,就把那份資料投籃般扔進垃圾桶了。

哇靠!半夜三點多,黑漆漆的,誰看得到「沿途景觀迷人,梯田層層、青山疊翠。」

不過起床看日出的人還真多,三點鐘不到旅社便吵雜聲四起,都是要去看日出的。但尼姑團並沒起床,她們果然比較不像觀光客,寧可安眠到天亮!

(我想武功高強的人,不會想去看日出!)

睡眼惺忪地來到大門口……

烏漆嘛黑的,門口廣場居然聚集了十多位小孩在踢足球(三更半夜耶),要拼世界盃冠軍嗎?

這是什麼世界!女尼武功高強,小孩半夜踢足球,看來妖孽將出,世界將亡矣……

別胡思亂想了,我們還有45分鐘的崎嶇山路要行駛呢!

因為山路狹窄,無法容納大型遊覽車,所以大家分乘三輛吉普車前往。

除了我和林兄外,團裡另外兩位中年富婆也和我們同車。

這是車上的對話:

富婆甲:「印度的土地比中國還大哦!」

林兄覺得不對,立刻反駁:「中國比較大啦,但印度人口多,他們比較會生。」

富婆乙:「因為印度教允許有四個老婆,所以孩子生得多。」

聽到這麼沒常識的對話,我真的相信“世界將亡矣”!

還好我們很幸運,路上沒遇到妖孽,45分鐘後就來到虎丘了。

 

 

■ 日出

在漆黑的山頂上,數百人集中在一間不寬敞的觀日台內等待,空氣沁冷潮濕,人聲嗡嗡有如誦經,讓我聯想到飄雪的納粹集中營。不過集中營內的囚犯是被毒氣悶死,但這些等著看日出的人,基本上,是無聊死的!

我,因為手上有相機,所以不覺無聊,到處尋找目標拍照,倒也逍遙自在。

雖然漆黑一片,但仍能感受到瀰漫的濃霧正飄浮著。夜風澟洌,吹動夜霧如流瀑飛奔、如樂音之遊動,於是我唱起李建復的「曠野寄情」。千里冷月伴星光,但我的歌聲高亢……

哼著,哼著天就亮了,霧色美如水,濃濃淡淡地隨風渲染。

這是夢境嗎?我浪漫地沉醉其中。

沒多久就被叫上車了,他們說今天霧大,沒日出可看,回去吃早餐吧。

好一個「吧」字,顯然大家都很無奈,沒看到海拔8584公尺的世界第三高峰金城章嘉峰(Kanchen Junha)。但我仍愉悅地看著濃霧,覺得茶園上的濃霧都飄著茶香。

 

 

009

008

010

007

 

 

 

 

 

■ 有小偷!

六點多鐘,回到旅社吃早餐,之後各自回房補眠,十點再出門,真好!

酣睡中,我怪夢連連,最後竟大喊:「有小偷!有小偷!」

夢裡的妖孽都武功高強,我把他們當成小偷了。

醒來被林兄嘲笑許久,沒事就故意模仿我的夢中囈語高喊:「有小偷!有小偷!」

不過喜歡嘲笑別人的人,下場常通不會太好。不久林兄就發現他的背包遺留在看日出的虎丘,忘記帶回來了。

原來真的有小偷,小偷就在虎丘上!

 

■ 蒸汽火車

這是關於大吉嶺蒸汽火車的一段報導:

1881年通車的大吉嶺蒸汽火車,全長600公里,由海拔一百公尺爬升到兩千多公尺的山區,現在已成活歷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99年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為蒸汽火車行駛速度相當緩慢,加上體積小,所以被稱為「玩具火車」。但速度慢到經常有乘客直接從車窗向鐵道旁的小販購買零食或奶茶,畫面趣味十足。

大吉嶺蒸汽火車在歷史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以前山區交通險峻,大吉嶺的茶葉需要三天才能運送到加爾各達的茶市場,但1881年火車通車後當天就能到達。對山區居民來說,不但活絡經濟,也改善生活。現在這種慢火車仍每天在大吉嶺行駛著,雖然煤屑飄飛帶來令人不舒服的味道,但山城卻因火車而充滿懷舊氣息。來到大吉嶺,不需旁人提醒你蒸汽火車是此地特色,你會自然而然看到它出現在街道上,當你目瞪口呆之際,冒著蒸氣的古董火車已慢慢的嘟嘟通過。

十點鐘出發,我們要去搭乘這種會嘟嘟叫的蒸氣火車了。

現場真是童趣十足,各國觀光客都來坐火車了,月台上沒有有悲傷的送行者,只有各種小販熱鬧叫賣著。

我是那種閒著不啍歌會死的人,所以開始唱著萬芳的「慢火車」:

慢火車,火車慢,

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 

因為心中燃燒著柔情,慢火車也能爬上山頂端。

不過當火車開動後,所有的瑕想瞬間消失,媒油味無情地瀰漫著,讓人暈車作噁。想打開車窗,小媒屑又會螢火蟲般飄飛進來,沾得髮膚衣褲都是。我的結論是,還是站在街頭看別人坐火車比較有趣!

幸好我們只搭兩站,就下車參觀蒸汽火車博物館,十二點鐘回旅社吃午餐。

用餐時,櫃台已把林兄遺失在虎丘的背包找回來了。早上我們告訴導遊後,導遊立刻通知旅社,他們就派人騎摩托車上山尋找,果然在觀景台的座位上找到林兄的背包。我提醒林兄,無論如何要拿小費給那位騎摩托車上山找背包的服務人員。

林兄猶豫地說:「我又不會說英文,怎麼拿錢給人家。」

拜託!給人小費,不說話都沒關係啦!趕快催林兄前去道謝。

 

 

012

011

014

006

 

 

 

 

 

■ 山城之美

來到大吉嶺真的什麼觀光景點都不必去,只要行走在街上就能感受山城之美。所以下午我打算脫隊,去尋訪盤疊在山巒間的屋舍及巷道,順便到當地市集去觀看人潮,這才是我喜歡的旅遊形式。

林兄勸我跟著團走比較安全,但以後不知何年何世才能再來大吉嶺,所以堅持要親身去接觸這座美麗山城。

吃飽後,也不睡午覺,就急著出門了。先逛到擠得水洩不通的市集,再延著巷道彎彎曲曲下坡而去,想去茶園晃晃。只是這些雜屋陋巷太迷人,我捨不得繞出去,拼命看著那些工作的人、乘涼的人、走路的人,送貨的人、快樂的人、悲傷的人、富人、窮人、男人、女人……多迷人的山城啊!這些人數百年來都過著一樣的生活。我確定,時間在這裡是停止的。

最後烏雲飄來,暴雨將至,整座山城暗了下來,得趕快回去,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途中看到一家老茶行,兩位外國人在裡頭買了數十盒茶,木盒裝的茶,看起來極美。我跟著買了五盒,就又匆匆趕路了。回到旅社下午四點十八分,暴雨已籠罩整座山城,我則全身濕透。

趕快換裝,洗衣服,然後睡覺去也。背著超過十公斤的攝影器材,徒步走了好長的山路,累到兩腿都癱瘓了,才躺到床舖立刻瞬間睡著。

六點多團員們才回旅社,七點鐘用餐。沒人向我炫耀下午的行程多麼精彩,大夥只是努力吃飯,而餐廳的歐式自助餐仍然豐盛無比。(倒是林兄說下午去的地方很無聊)

所以我是對的,來大吉嶺真的不需要去參觀什麼景點,只要在街頭走著,就會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十九世紀去,當時的居民和現在一樣,重複著百年來的山居生活!

 

 

024

023

019

022

017

 

 

 

 

 

■ 晚安

晩上沒任何活動,許多團員溜出去買茶,我和林兄不想在雨夜裡出門,留在房裡聊天。

林兄提到早上和那兩位中年富婆同車時,聊了很多股票的事,發現她們根本不懂,亂買一通難怪會賠錢。好心的林兄還教我許多投資股票的秘訣,但我是個笨到只會把錢放在銀行的人,從不玩股票的。倒是頗有所感地告訴林兄,賺錢對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我的生活需求很低,賺的錢夠用了。但有錢並不能免去身體衰老時的病痛,即使家財萬貫,面對「老」、「死」都和眾人一樣,得親身經歷。

我問林兄:「不管你多有錢,躺在床上老到無法翻身時,即使聘請名醫來伺候,他能替你承受身上的痛嗎?」

林兄認真地思考我的問題,沉默不語。

我又說:「之前讀過印度哲學及宗教的書,提到過『觀照』這個概念,病痛來時,只要能夠觀照病痛,和病痛共存,那種“痛”就會自己消失。所以開悟的老僧們皆無懼病痛,他們不是依靠藥物,而是心靈的力量,這種力量來自生活修行。」看了一下林兄,還好他仍在聽,所以我又繼續:「要是有一天學會如何觀照病痛,就不怕病痛了,那比賺到海角七億還受用。同樣的,學會觀照情緒,生活上的憤怒和生氣等負面情緒自然會消失;學會觀照死亡,就無懼死亡,活著就沒什麼好怕的了。所以我覺得這些生活哲理,比買股票賺錢還重要。錢只能解決部份問題,但生命的開悟能解答所有的問題。」

洋洋灑灑說了一堆,不知林兄懂不懂?

見他仍沉默,我趕快輕鬆地補充:「要學會『觀照』很難,我試過,都失敗了。」

林兄終於開口了:「你怎麼試?」

「在游泳池時,故意待在蒸氣室裡很久很久,讓身體熱到幾乎濱臨死亡,再試著和那種“窒息感”相處,看痛苦是否會因觀照而消失。」說到這裡,林兄忍不住插嘴:「結果怎樣?」

「廢話,當然是熱到受不了,衝出蒸氣室逃命!」

林兄大笑數聲,等他笑定,我才又說:「我還在尋找答案,也許有一天懂了,就不怕病痛,無懼死亡,這真的比賺大錢還重要!」

「但你相信『觀照』真的有用嗎?」林兄仍然很好奇。

「我覺得應該有啦!像達賴聖嚴那種開悟的高僧肯定能克服生理上的苦痛,但能達到那種境界的人不多,我還在摸索呢。」

「怎麼學習?習佛唸經嗎?」

「其實唸經也是『觀照』的一種,暈車時靜下心來唸經一定能減輕生理的疼痛,所以那些修行者,基本上都比我們還懂得『觀照』。」

林兄又大笑了:「那我們團裡那些修行者,不是怕暈車而拼命搶佔好座位嗎?聽說和我們同行的尼姑團,搭機時還有人坐商務艙呢,他們真的懂『觀照』嗎?」

「並不是每位修行都能開悟,但尼姑應該比富婆容易開悟,印度人應該比美國人容易開悟,這也是我喜歡印度的原因,這裡有種神秘的力量,是科學無法解釋的,而那股力量能解決生老病死……

那夜,我們聊得很久,因為我覺得當時的磁場是對的,所以思緒特別清晰。

入睡前我莫名地感謝老天,有幸能來大吉嶺,今生足矣。

晚安!

 

 

 

 

002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