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06

01

19

02

07

 攝影自由行。印度篇

 

 

 

 

 

 

印度果阿(Goa)05 吉普賽跳蚤

 

 

果阿(Goa)有個著名的安朱納跳蚤市場(Anjuna Flea Market),它很特殊,這是兩段搞笑版介紹,原本是英文,是我巧思用google翻譯成中文的(才變成這麼搞笑):

 

一、

毫無疑問,在Anjuna最重要的日子,市場一天看到本地和外籍廠商在遙遠的南方海灘的下降對市場的現場評分,有一天討價還價走在服裝,珠寶,紀念品和一個很好的協議,這些對通常的旅遊達天。撿垃圾般(在腳下,毫不誇張),以尋求寶藏,包括閃閃發光的天花板掛飾,跳舞娃娃,以及令人眼花繚亂的紗麗豪華連衣裙。即使你不回家滿載的購物,這是一個不容錯過的盛會,在這裡你會發現果阿的老嬉皮與身穿我愛果阿T恤的遊客,包括度假的英國人和俄國人,和年輕背包客尋找便宜的以貨易貨

 

二、

海濱小鎮坐落在果阿北,安朱納到60年代成為西方「嬉皮」藏身之處。錢用完了,但不想離開,這些旅客便以貨易貨“出售”他們的財物,從衣服,吉他,珠寶,藝術作品到音樂……等等。此乃廣受歡迎的安朱納“跳蚤”市場的起源,目前這種「嬉皮交換」也是果阿最熱門的觀光活動之一。坐落在沙灘上伸展,俯瞰阿拉伯海,廣袤和繁華的街市,每星期三在旺季,幾乎佔據了整個海灘延伸。市場提供一切,你能想到的從印度各地客商和吉普賽人銷售的服裝,香料,茶葉,咖啡,珠寶,手工玩具,紀念品等等。多年來,果阿國際季節的居民也開報亭這裡賣的進口服裝,以及自己獨特的設計

 

 

Google翻譯出來的文字總是很爆笑,但有時文字也不用太精緻,幾個重點讓人接收到就好,例如:

嬉皮、吉普賽人

自己獨特的設計

每星期三

佔據了整個海灘延伸

年輕背包客尋找便宜的以貨易貨

 

簡單的說,這個延伸於海岸的大型跳蚤市場,除了你想像得到的商業買賣之外,各國嬉皮及吉普賽人也會在此以物易物,或自己創作藝術品販售。因為只有每週三舉行,所以是今天的重頭戲,我們當然要去朝聖!

 

 

 

03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昨日我黎明即起,前去探尋卡蘭古特海灘(Calangute Beach),此玩法頗有趣,所以Vince今天也決定陪我早起,同去海邊「捕條大狗笑哈哈」、「摘顆太陽笑嘻嘻」……

 

去哪個海邊呢?

 

當然去安朱納海灘(Anjuna Beach),就是那個有跳蚤在擺攤的地方。

 

聽說,有很多嬉皮和吉普賽人!

 

 

 

 

很幸運,我們住的芭珈(Baga)距離安朱納(Anjuna)只有5.7公里,若在果阿南部,就得騎四、五十公里了。

 

於是06:30起床,便出門去海邊迎接日出。

 

結果,因問路誤了時間,那顆火紅太陽半途就給它“咻一聲”冒出來了。

 

只好趕快停車,再依平常訓練有素的「攝影經驗」,蹲在水溝旁,拍攝出壯麗的「出污泥而不染之水溝日出」。

 

再續繼問路吧!

 

終於07:12來到安朱納海灘。

 

 

04

 

 

 

 

 

 

我就說嘛!果阿有數不盡的海灘,而且皆別有特色。昨天的卡蘭古特海灘就因浪潮衝擊,被切分為上下兩層,形成奇特的沙土懸崖。今天這個以跳蚤市場聞名的安朱納海灘,則有美麗的嬉皮塗鴉及靜坐的瑜珈客,連狗兒也修行般在濤聲裡冥想,牛就漫步沙灘上,僧侶似的,老神在在一步一腳印。這裡沒喧囂的鷗鳥成群,偶有幾隻停佇,看起來都像仙鶴。沿著水緣走,我們總是小心翼翼,擔心破壞這幅禪境。

 

灘前問童子,

言師踩浪去。

只在此海中,

濤深不知處。

 

 

 

05

安朱納村莊裡的教堂,距離海邊非常近。

06

狗兒也修行般在濤聲裡冥想

07

 

08

 

09

 這隻狗叫「Tiger」,因為主人有在牠的黃字項圈上寫名字。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09:17離開海邊,尋跳蚤市場而去!

 

此刻的安朱納開始有股奇特磁場,人車雖稀疏,但皆朝某個方向流去,我們雖也問路,但順著磁場走,自然而然找到跳蚤市場。

 

哇靠!真是壯觀!

 

成千上百個攤位,從農田延伸到海邊,形形色色,花團錦簇,喧囂繽紛,讓人目不暇給。

 

果然,視野很嬉皮,氣氛非常吉普賽。

 

只是我有點睏,只想回去補眠,黃昏時再來。(現在太熱了!)

 

但Vince還是想逛,所以約好15:30再過來和他會合,然後就一個人騎著摩托車歌詠而歸。

 

我沒地圖,直接循著路標往芭珈(Baga)走,卻陰錯陽差繞進村子裡,順便在一家古色古香的超市買了蕃茄、苦瓜、洋菇、麵條及薑汁汽水。

 

10:10快快樂樂回到度假村。

 

要當「神豬」了,吃飽睡,睡飽吃……我是飲食的嬉皮,睡覺的吉普賽,旅行的「遜咖」(絕非旅遊達人)。

 

 

19

騎車回芭珈(Baga)的路上,在一家佛像店門口拍攝的相片。

 

 

 

 

 

 

先沖個澡,再煮鍋蕃茄洋菇濃湯當早餐,10:47便麻薯般軟綿綿窩在床上酣睡了。

 

13:05起床,人生真美好。

 

先到陽台眺望海洋,湛藍依舊,只是熱得像沸湯,還是躲進房裡較涼快。

 

煮麵吧!

 

是連日來研發頗具成果的「苦瓜白醬義大利麵」。

 

烹飪時的配樂是電視裡24小時播放的寶來塢歌舞MV。(印度人不唱歌跳舞,好好像會死掉似的!)但在印度就是需要這樣的配樂,不然你也可聆聽大師拉维·香卡(Ravi Shankar )的西塔琴與交響樂合作的專輯。

 

說到西塔琴,忽然覺得我的義大利麵都變成琴弦了,稠稠地彈奏著奶油香味及苦瓜的甘澀,我優雅地咀嚼旋律,品嚐一盤印度風的和諧及共鳴。

 

飽食後,洗餐盤,順便沖澡。

 

然後穿件內褲,無所事事地閱讀、寫作,耗到15:15才出門,往跳蚤市場尋Vince去也。

 

 

 

 

雖然人海茫茫,但說也奇怪,才到跳蚤市場就“剛好”遇到Vince。他還沒吃午餐,先把他載到安朱納(Anjuna)村裡,讓他在教堂前找地方飲食,換我去逛跳蚤市場,約好17:00再來接他。

 

於是我便往攤位迷宮獨自探險而去了!

 

我不缺什麼,也沒想買紀念品,前區的觀光商品攤就快速晃過,得再往海邊走才有嬉皮及吉普賽人,果然逐漸發現流浪藝人的攤位,各國人種皆有,嬉皮風打扮,指甲花彩繪圖騰(Henna Tattoo)、細辮長髮、背心彩裙、眉環耳環、雜草般的蓄鬍、音樂啤酒歡笑……再加上椰影及海風,好個風格獨特的跳蚤市場。我超喜歡這種氣氛,也想到台灣的「簡單生活節」,若也能有些國外嬉皮及吉普賽人就更完美了。

 

我只是亂逛,沒仔細選購商品,就買了一個小皮鼓回來送人。

 

 

 

21

 

22

安朱納跳蚤市場(Anjuna Flea Market)停車場上的一個超大廣告招牌。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17:10和Vince會合後,決定往北去一個叫西奧利姆(Siolim)的村莊,車程6.3公里。問路許久才曲折抵達,但村民告訴我們西奧利姆沒有海灘,只有河岸(我以為任何果阿村莊都有海灘呢),建議我們再往北去莫爾吉姆(Morjim),那裡有恰波拉河(Chapora River)出海口的三角洲。於是繼續往前騎6.7公里,跨過大橋,沿著河流,來到茫然的出海口,前方是阿拉伯海,對岸就是中東的沙漠國度阿曼(Sultanate of Oman)了,怎會來這處海角天涯?

 

這個莫爾吉姆海灘(Morjim Beach)無邊無際極為遼闊,卻沒任何觀光客、遮陽傘或飲料吧枱,大河對岸泊著許多客船,鄉愁似的,等待逆流而上或航向未知的海洋。

 

沙灘上偶見人影都是居民,也是過來體會悠悠大河的鄉愁嗎?

 

 

 

39

 

 

 

小河流 慢慢流

流過了平原流過了洲

何處是盡頭

 

小河流 慢慢流

帶走了離人帶走了愁

幾時重聚首

 

小河有盡頭

離人會聚首

只有時光一去不回頭

 

莫爾吉姆海灘(Morjim Beach)剛好位於河流盡頭,河岸泊著別離的客船,我佇立灘頭,眺望時光匆匆……青春一去,不回頭。

 

 

 

41

莫爾吉姆海灘(Morjim Beach)剛好位於河流盡頭(右邊就是海洋),對岸泊著許多別離的客船。

42

 

43

 

45

 

46

 

 

 

 

 

 

等待落日時,兩位初學攝影的印度年輕人看我蹲著拍攝「風吹沙」,就過來問我拍些什麼?

 

其實我只是想把當時感受到的「時光匆匆」拍攝下來(用不同快門速度捕捉風沙軌跡),但實在無法向兩位青春少年解釋清楚。

 

 

 

47

 

 

 

他們又請教我如何拍攝落日?

 

以前底片時代「拍攝落日」的確需要技巧,得先朝旁邊的天空測光,再約略減格拍攝。但現在是數位時代,就邊拍邊看結果再調整快門酌量「增亮」或「變暗」即可!(連傻瓜都會)

 

但兩位青春少年頗刻板,就是要我拍一張給他們看,再依我的光圈、快門來拍攝他們“自己"的落日。

 

雖善意提醒他們,黃昏的光線隨時在變,拍攝條件要隨時調整,不知兩位青春少年聽進去了沒?

 

何況落日有什麼特殊的(天天都有),重要的是要拍攝自己的心境(相片裡若沒有情緒怎能感動別人),這才是重點,兩位青春少年能懂嗎?

 

當然,更別想和兩位少年談「青春一去不回頭」了,此刻他們也不需要懂!

 

 

 

48

 

 

 

 

 

 

18:35離開海邊,要往西南走14公里,前去有四萬人口的馬普薩(Mapusa),Vince要買長程巴士車票。我後天回台灣後,他要搭車去普那(Pune),繼續他的流浪行程。

 

好羨慕Vince,因為普那(Pune)是奧修國際靜心村所在,拜讀許多奧修(Osho)作品的我,也超想去普那朝聖。但我的假期只有那麼多,能浪擲在果阿已極滿足,不敢再奢求普那。

 

反正現在我們得騎車前去14公里遠的馬普薩買車票!天黑後在印度騎摩托車極為耗神,路燈稀疏,車多喇叭按不停,心情總被攪弄得煩雜無比。

 

終於19:10來到車水馬龍的大城鎮,車站前整排都是賣長途車票的,每攤皆有詳細巴士外觀及內部坐位的精美相片供參考,讓人不得不佩服印度人的生意頭腦。而Vince不愧是旅遊老手,耐心逐一詢價,不但詳細比對相片,還花時間和老闆攀談,藉由語氣及態度辨識其「老實度」,問了幾家再決定向誰買。所以我對Vince真是崇拜到五體投地,像我這麼笨的人,大概詢問第一家就買了,而且立刻付錢走人,都懶得貨比三家了,更何遑要判斷老闆是否狡猾詭詐……

 

 

 

49

車站前整排都是賣長途車票的攤位

51

每攤皆有詳細巴士外觀及內部坐位的精美相片供參考,讓人不得不佩服印度人的生意頭腦。

 

 

 

 

 

 

19:48啟程回芭珈(Baga),又是遙遙11公里,又是街燈稀疏,又是心情煩雜,最後更因看錯路標,多繞了一大圈20:35才到家,欲哭無淚!

 

決定去市區犒賞自己,找家簡易餐廳吃頓簡易buffet(比台灣自助餐店還陽春的「自助餐」),但因無限量供應,所以吃了很多炒飯(離家多日首次吃到米飯)。餐後,還買了優格冰淇淋在路邊舔涼,飽足後才開心回去。

 

 

52

為了犒賞自己,找家簡易餐廳吃頓簡易buffet,然後吃了很多炒飯。

 

 

 

 

 

今天騎了一大圈,累了,趕快沖澡休息。

 

順便把度假村及租車費用和Vince算清楚(他已先墊付),五天兩人均分後,我得給他176塊美金,約台幣5300元,平均每天約1000元,不貴啦!(果阿果然值得一遊)

 

之後,我便麻薯般又軟綿綿黏到床上酣眠了。

 

晚安!美麗的一天,去安朱納跳蚤市場(Anjuna Flea Market)看嬉皮及吉普賽人了,他們的生活態度讓人羨慕,對我而言卻遙不可及。我只能當個老實上班族,才能享受「神豬」般吃睡規律的生活。流浪,對我來說,太辛苦了!而Vince卻是流浪高手,此次有幸與他同遊,也是難得的經驗。(在他漫長兩個月的尼泊爾及印度行程裡,我只過來果阿和他短暫會合六天。)

 

睡覺吧!時光匆匆,青春一去不回頭,人不睡覺枉少年!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