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

 

 

 

 

 

■ 2008921

今天的行程是濃縮的「首都丁布(Thim-phu)市區觀光」,因為往邊境的道路明天因修路封閉,我們趕著今天提前到邊境,所以在丁布只有兩個小時能運用。對這樣的行程安排雖覺無奈,不過並沒難過太久,因為早餐後有場「面具舞」表演,想到有民俗舞蹈可觀賞我就很滿足了。

 

 

006

首都丁布(Thim-phu) 建築物並不擁擠,街道清清爽爽的,步行其間舒坦宜人。

 

 

 

 

 

■ 面具舞

早上5:30起床,6:00用餐,7:00觀賞面具舞。

我吃飯比較快,所以還有剩餘時間可到街上去逛逛。此處雖是不丹首都,但建築物並不擁擠,街道清清爽爽的,步行其間只覺舒坦宜人。本來還拿著相機四處覓景,後來發現在這麼悠閒的城市實在該坐下來好好享受晨光才對,於是找處小廣場,坐在板凳上靜看路人偶過。喜歡微笑著和當地人打招呼……

七點鐘準時回飯店觀賞面具舞。

面具舞起源於宗教祭祀,內容以勸人向善、驅鬼、祈福、警世為主,舞者全為喇嘛,戴著神祇面具並穿上鮮豔服飾,在大小皮鼓、鑼鈸和長長的號角吹奏下起舞,舞步皆沿襲中世紀流傳下來的動作。這是面具舞正式演出的情形,我們的只是一輛中型巴士載來十餘位舞者及樂手的“康樂隊”,就在飯店的簡易表演廳為我們這團表演。

在凡事都不精緻的狀況下,我倒是很高興看了一場生活化的演出。

從小我就一直幻想能當個小樂師,跟著這樣一個沒沒無名的演出團體浪跡天涯。

不過夢想一直沒實現,倒是變成旅人,浪跡天涯到世界各角落觀看各種團體的演出。

散場後,我看到樂手的行李箱上寫著:「Lha-Yee Lugar Performing Arts」,趕快隨手抄下,也許多年後……我也成為團員之一。面具舞,我最擅長了,這輩子不都被強迫要載著各種“面具”生活嗎?

 

 

001

 

 

 

 

 

■ 札西秋宗(Tashicho Dzong)

一小時的面具舞表演後,八點鐘我們準時出發前住札西秋宗(Tashicho Dzong),這是集政、教、法於一身的喇嘛僧院式建築,目前是不丹國王辦公及國會議事之處。

我們非常幸運,正好遇到國王加冕慶典的彩排,我的相機我的心情都在這座華麗的城堡裡盛開到極限。

看!那種需要人扛著才能吹奏的西藏長號角正在廣場上閃著金屬的光芒,成群的紅衣喇嘛輪流排練著莊嚴的儀式,當然還有許多面具舞的舞者,他們的面具比我們剛在飯店看過的還精緻許多。於是東方色彩極濃的宗教盛會便在陽光下躍動著,影舞搖曳,鼓鈸繽紛。

導遊指著正對面的僧院樓層,告訴我們法王就盤坐在窗口配合儀式排演。

不丹國王是行政領袖,法王則是宗教領袖,106日新國王要加冕,法王當然會全程參與。現在才八月就開始綵排了,可見大家多重視這次的加冕大典。

當地導遊Tembo看到我拿著相機雀躍地到處拍照,就過來問我是不是專業攝影師?我告訴他只是“業餘的”,不過因緣際會出版過旅遊書,但不想讓其他團員知道,要Tembo幫我保密。旅行時我還是習慣低調,以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攀談。Tembo則故意壓低音調,假裝神秘丂丂地說他會保密,然後悄悄告訴我,跟團旅遊拍不到好相片啦!106日新國王登基後,接連三天都有慶典活動,到時候可拍攝許多珍貴相片,因為他們間隔三十幾年才有新國王,肯定會舉國歡騰。

啊!我只是驚叫一聲,那時我根本無法再來不丹。

腦海卻浮現身為一個面具舞的樂手,然後隨團浪跡天涯的情境,白日夢總是會不知不覺在沮喪、婉惜時浮現。

 

 

005

002

札西秋宗

004

 

 

 

 

 

■ 出發

上午九點半出發前往南部邊境的彭措林(Phuentsholing),這段盤旋高山深谷的漫長路程要行駛8小時呢。

在我睡著之前,倒還抄下幾段導遊在車上的介紹:

11979年不丹才開始有公車。

21980年之前不丹沒有大學。(學生都要到印度去唸大學)

3.國家會分配土地給每個家庭。

4.不丹沒大型工廠,工業產品皆由印度進口。

5.不丹人不殺生,葷食也由印度進口。

6.不丹不產檳榔,但人民喜嚼檳榔,所以也從印度進口。

7.在不丹開車,時速不得超過40公里。

8.不丹每年只允許7000位外國觀光客,11~3月因為太冷沒什麼觀光客。

9.治安良好,犯罪率幾乎是零。

接下來聊到一段很特殊的社會制度,聽完都不得不佩服不丹政府。不丹不允許自助旅行,只開放旅行團觀光,而且在不丹境內的旅行團開支皆要以美金匯進政府帳戶,政府再將65%換算成不丹貨幣撥給當地旅行社,其他35%則移轉至教育及醫療經費。等於說所有觀光收入都先進到政府的帳戶去,政府收取35%的稅金後,再把剩下的錢轉交給當地旅行社。哇!這根本是共產制度嘛。但這樣好不好呢?不丹人民皆享有免費醫療及教育,而醫療及教育預算佔國家總預算30%,比例是台灣的2.3倍。

聽完,我終於瞭解我們在不丹的旅遊開支有35%捐給政府了,難怪團費那麼貴!

多了這35%的醫療及教育預算,不丹人因而享有免費的醫療服務,甚至重病無法醫治時,政府會用飛機將他們送到印度或泰國的大型醫院,費用全由政府負擔。開始有團員露出羨慕的表情了,但也有人發問,醫療制度這麼好,為何交通建設這麼爛,因為我們一直行駛在狹窄曲折的危險山路上。不丹人跌落山谷會有免費醫療服務,我們可沒有呢!

導遊立刻解釋,這些道路都是印度免費幫不丹修築的,為拉攏不丹避免其投靠中國,所以印度政府付錢幫不丹做的事可多的呢。不丹為“報答”印度,也全面關閉和中國的邊境,安心當個印度“附庸”,所以不丹是全世界唯一和中國及台灣都沒有邦交的獨立國家!

一說到政治,我就沒什麼興趣了,不久即呼呼大睡。

 

 

■ 午餐

11點半被叫醒吃午餐,在山間的一座餐廳裡,很平凡的菜色,所以我直接吃水果,以3顆蘋果及4根香蕉裹腹。

12點半繼續上路,在車上連導遊都不說話了,因為山路險惡到必須屏氣凝神才能壓抑心中的恐慌,偏偏又暴雨狂瀉,感覺我們隨時會被沖到千餘公尺的山谷下……

我一路猛睡,耳機裡是央金的《花香飄來時》專輯,諸佛皆佑我,不擔心會翻車。

但同團一對夫妻卻對台灣旅行社極為不滿,認為他們沒事先告知有這樣一段驚險萬分的山路,而且要行駛數小時。那位據說退休時還有記者去採訪的“大人物級”老公一直說回去要投訴這家旅行社,然後不忘強調被梁朝偉和劉嘉玲騙了,才會來這種鬼地方。(我心想,他該不會也去投訴梁朝偉和劉嘉玲吧?)

反正那段山路真的很“險惡”,加上某些團員也讓人頗覺“人心險惡”,所以造就車上一股“險惡”氣氛,大家都鐵青著臉沉默不語。因為不語,所以安靜,我聽起央金的佛歌就更加清靜。

經過數小時的“險惡”路程,終於來到不丹和印度邊境的彭措林(Phuentsholing)

 

 

007

山路險惡到必須屏氣凝神才能壓抑心中的恐慌……此時我們正懸在半山腰

 

 

 

 

 

■ 彭措林(Phuentsholing)

下午六點check in進旅社,有種歷險歸來的“美感”。(我生性浪漫!)

彭措林位於不丹南境,與印度的賈爾岡相鄰,雖然人口有四萬餘,但只是雙邊貿易的商人歇腳處,所以整座城市陳舊地座落邊境。在這種地方根本找不到四、五星級的高級旅社,我們住的這家已是全城最頂級的了,但仍稍嫌老舊。才分配完房間,就聽到要投訴台灣旅行社的那對夫婦抱怨房間不好,毛巾太黑。然後有人發現台灣來的比丘尼團也和我們同宿於此,不免憶起她們「拿信徒香油錢出國旅行」的負面印象,於是又喃喃抱怨,不屑和她們住在同一家旅社。

既然這麼多人在抱怨,但為何我們要來這個邊境城市呢?

說來話長……

因為到不丹旅遊的團費太貴,所以都會把不丹及印度境內的大吉嶺鍚金安排成套裝行程,這樣就可以用印度的便宜開銷來平衡團費。而我們已結束不丹的行程,來到邊境準備要前去大吉嶺及鍚金了。只是因為修路,被迫提早一天離開美麗的不丹精華區流落至這個髒亂的邊境城市,團員不滿的情緒終於在行駛數小時的“險惡”山路後爆發。還好,我仍聽著央金的《花香飄來時》,所以情緒祥和平靜。這張專輯是西藏歌手央金和泰國古樂團共同錄製的作品,這種文化融合的音樂正好適合在兩國交接的邊境城市聆聽。嗯!我是習慣帶音樂旅行的,而且總是能挑選最合適的音樂隨行。

 

 

■ 晚安

幾天來的伙食都不好,所以經驗老到的台灣領隊早就知道要帶些米粉在行李箱裡,趁今晚在這處食宿皆不佳的旅社,請一位團員炒給大家吃。晚餐多了這道家鄉菜,大家的抱怨自然減少。

晚上也沒出門,這邊境城市並沒什麼好逛的,就留在房間裡洗衣服及整理相機。

仍是早早就入睡……

思緒一片空白,只覺得累,但是每次腦海閃過「身為舞蹈團的樂手然後浪跡天涯」的念頭時,仍不免會心一笑,當個流浪的樂手也沒什麼不好啊!

晚安!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