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35

011

021

020

014

 攝影自由行。印度篇

 

 

 

 

 

 

印度果阿(Goa)06 永遠的15分鐘

 

 

 

     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明天要回台灣了,今天仍如同往常,黎明即起找個陌生海灘等待日出。

 

這個瓦加托海灘(Vagator Beach)距離我們住的芭珈(Baga)8.5公里,我問路許久才找到。

 

果阿的海灘皆別有特色,瓦加托有趣之處是:

一、要抵達海岸線前,需攀上一片淺草高原,上面的雙「L型」柏油路面像極了秘魯的納斯卡線(Nazca Lines)。

二、從淺草高原步下海濱時,婉延的階梯及鱗次櫛比的屋舍讓人想起基隆的「九份」。

 

意思就是,當你在沙灘上回頭眺望時,會看見積木似的建築疊聚於崖壁上,崖頂則椰影婆娑,景觀非常特殊。

 

而我,就伴著相機,在此悠然「存在」兩個小時。

 

我比較不像在攝影,倒像是在……放逐、禪修、冥想、流浪、觀照、遊盪、放空自己溶入天地之間……

 

慢慢的

開啟聽覺

開啟視覺

開啟嗅覺

開啟觸覺

開啟心靈,綻放如花。

 

於是,鏡頭是耳朵的延伸

     是眼睛的延伸

     是鼻子的延伸

     是肌膚的延伸

     是心情的延伸。

 

有時隨波逐浪,見潮來潮往,體悟大自然的迴輪本質。

 

或靜坐岩石上觀察光影移動,唯有觀注於「當下」,才能看到時間的足跡。

 

我也喜歡閉眼讓肌膚感受風的流動,不管「風動、旗動或心動」,就是去感受,那就是禪。

 

味道,海有味道、岩石有味道、枝葉有味道。若你夠放鬆的話,連浪濤(聲音)、椰影(光線)、喜怒哀樂(心情)都有味道。

 

所以,不要以為我是來攝影!我只是來海邊放逐自己,順手把「心情」藉相機保留在記憶卡裡……如此罷了!

 

待了兩小時,陽光已熱可灼人,才動身準備回去。

 

結果海灘上有位閒坐的金髮中年人,遞張名片給我並表示:「看你拍攝的方式就知作品肯定精彩,我對你的作品很有興趣,記得跟我連絡。」

 

開心地向他道謝後,就騎車回芭珈(Baga)了。

 

回來細覽名片才知是美國某公司的老闆,但懶人如我,至今尚未和對方連絡。哎唷!我拍照又不是為名為利,凡事隨緣就好。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時間09:26,Vince又在陽台上的躺椅閱讀了,我直接賴到床上補眠,10:50才起來用餐,蕃茄濃湯及土司麵包。

 

睡飽也吃飽(人生美好),就窩在房裡閱讀!

 

12:00又睡著了,冷氣太舒爽,催人酣眠。

 

12:50甦醒,有種鶴髮童顏的感覺。

 

本想繼續吃吃睡睡……

 

但Vince說,我們都還沒「逛」過這家度假村呢,我明天要回台灣了,不如趁現在去參觀裡頭的設施。

 

也好,兩人套著拖鞋便出門。

 

 

 

015

這是我們的度假村「果阿皇家海灘俱樂部(Royal Goan Beach Club Monterio)」的大廳入口

 

 

 

 

度假村裡有兩座游泳池,怪了!要游泳去海邊就好,幹嘛在小池子裡?

 

也有交誼廳,看報紙用的。(出國在外,我絕不接觸任何新聞媒體,就放空自己!)

 

後面有山坡,爬山去也!

 

但山坡很迷你,僅發現小蜥蝪及朱槿花,並無侏羅紀的化石或巨型樹蕨。

 

倒是有吊床一只,樹蔭下隨風搖晃!

 

於是,就花了半小時耗在那只吊床上了。

 

並非躺在吊床上休息,享受輕風,而是幫Vince拍照,他要上傳臉書。

 

構圖方式是「Vince躺在吊床上,我爬到五樓幫他俯拍搖晃於樂園裡的悠閒畫面」,所以他很happy,我有點辛苦。

 

但我想說的是,旅遊時我是報紙、電視不看,Line、blog也不碰,就「清心寡欲、活在當下、享受旅行」。所以較難體會,別人積極拍照上傳臉書的心情。

 

哈哈哈!我這古代人沒臉書,即使果阿遊記也一年半載後才會寫,所以悠哉慢遊就好,但幫Vince拍照很有趣啦!

 

13:30 滿足地回房,先借Vince的電腦上網check-in劃機位,明天要回台灣了。

 

Vince 則下廚煮義大利麵,苦瓜、菜頭、蕃茄口味。

 

14:12 開始享受大餐,人生美好到無法形容!

 

 

 

016

 

這是Vince煮的義大利麵,苦瓜、菜頭、蕃茄口味。 

 

 

 

 

 

 

因為清晨去瓦加托海灘(Vagator Beach),對那裡「九份」般的山勢印象極深刻,想帶Vince去看,於是15:15出門。先到度假村門口的租車攤再續租機車一天,再往瓦加托出發。

 

抵達後,Vince也覺得「地形非常九份」,只是沙灘上比基尼女郎多了些,我猜是崖壁上的面海民宿視野極好,美女們喜歡窩藏於此。所以……我們住的芭珈海灘(Baga Beach)應該算是「養老區」囉!

 

 

017

 

 

 

 

 

 

我原本想在此美女成群的海灘守候落日,但Vince想回去芭珈海灘拍攝漁人撒網,只好載他回去。

 

其實「漁人撒網」這種熱門題材,我一點興趣都沒。

 

這是台灣攝影社團最喜歡玩的梗,花錢聘位漁民,如演員般反覆撒網,學員們就設定相同的光圈及快門一起拍攝,所以個個皆能創作出“感人"作品。

 

但這種拍攝方式我真的很無感啦!

 

這和攝影社團把蜻蜓弄死,黏於荷花上,再噴以晶瑩剔透水珠讓學員拍攝出“曠世鉅作"的手法如出一轍。這種相片唬人可以,但缺乏情感啦!我覺得攝影是「人、事、物在時間、空間裡相遇的哲學」,不同時空有不同的拍攝情緒,要能表現那種感覺,才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018

這就是漁人撒網,相片美則美但沒有什麼情緒或感覺啦!

 

 

019

我比較喜歡這張相片,天黑了,漁人空手而歸,但遠處的有錢觀光客卻在玩拖曳傘。

哎!人各自有命,要認份,要樂觀。(我對這種相片比較有感覺,拍攝的就是我當下的感觸)

 

 

 

 

 

反正,我就載Vince回芭珈海灘拍攝漁人撒網了。

 

不過看到Vince專心佇立水中拍攝的模樣,我也“學他”拍攝一些「漁人撒網」的相片當紀念。

 

 

 

020

 

021

 

022

 

023

 

024

 

025

 

 

 

 

 

今天是我在果阿的最後一夜,決定犒賞自己吃份Subway潛艇堡,但Vince對這種西方速食沒興趣。所以我外帶後,就陪他去Café Coffee Day喝咖啡。因為沒有消費不好意思,又多點了一個玉米餅,但吃到的(薄餡一層)和相片上的(滿滿內餡)差太多了啦!印度實在是個奇特的民族:

他們的工作效率慢如蝸牛

做生意的手法狡猾如狐狸

但鄉民卻又善良如活菩薩

 

若我是位畫家,就想畫幅「有狐狸尾巴及蝸牛殼的菩薩」,當成印度之旅的記憶圖騰。

 

 

 

 

026

這是玉米餅點餐時的樣本相片,真是無限動人。

 

 

 

 

 

 

027   

這是我實際吃到的玉米餅(玉米寥寥無幾顆),真是單薄到令人無限感慨!

 

 

 

 

 

餐後又去超市買大吉嶺茶葉要回家送老爸,順便採購明天的土司及飲料,但結帳時就發現老闆“又”多算了六塊盧比。印度人作生意總是不老實(尤其針對觀光客),反正只是小錢就不跟他們計較了。

 

輪到Vince結帳時也多算了八盧比,但Vince據理力爭,於是老闆又退他八盧比。

 

哎!芭珈(Baga)就只有兩家較大的超商,一家賣發霉的麵包,還不准顧客退貨(請點選參考這篇「捕條大狗笑哈哈」);另外這家總會偷偷A觀光客的錢,真是狡猾如狐狸的印度生意人

 

 

 

028

 

029

 

 

 

 

 

 

21:30回度假村,因傍晚下海拍攝漁人撒網了(兩腿都是鹽味),所以得趕快洗澡,才能清爽地打包行李!

 

結果悲劇發生,停水了……

 

Vince立刻打電話去櫃台反映,對方說15分鐘後水就來了。

 

兩人苦等許久!(不知不覺一小時已過)

 

22:35不耐煩的Vince又打電話去櫃台,仍是回答再15分鐘就有水了。

 

又過半小時,仍沒水。

 

23:05憤怒的Vince直接撥電話到櫃台罵人了,答案仍是再等15分鐘。

 

已打了三通電話,23:45 Vince乾脆直接下樓去櫃台理論!Vince生氣的是,能否修好就直接說清楚嘛,不要每次都推託說「再等15分鐘」。

 

待Vince把他們痛罵一頓,回來不久水就來了。

 

哎!這就是印度人的工作效率,慢…如…蝸…牛…

 

 

 

031

 

 

 

 

 

 

或許就學著正面思考吧!

 

印度人就是在實踐佛陀的時間觀,佛教所謂的「現在」是什麼?

 

你可以把「現在」分解成無數更小的單位,不管微秒(1/1000000秒)或奈秒(1/1000000000秒),但當你認定它是“當下”的那一瞬間,「現在」就已消失,不再是「現在」了。

 

所以,可以這麼說,「現在」根本不存在。

 

難怪《般若經》要寫著:「過去不可察,未來不可察,當下亦不可察。」

 

因此就佛教的時間觀來說,「再等15分鐘」和「再等3小時」其實沒什麼差別!只要你活在“當下”,時間是沒什麼意義的。(可以這樣說嗎?)

 

感謝印度人!你們的「永遠的15分鐘」,讓我瞭解若執著於「活在當下、隨遇而安」,就沒人會來修理自來水……我們將因無法洗澡,而伴著“鹽漬”雙腿睡到天亮。

 

不知這樣是否對佛家所謂的活在當下、隨遇而安」有所褒貶?

 

 

 

 

洗完澡已凌晨時分,也沒什麼心情和Vince聊天道別,睏了就睡。

 

晚安!我還是寧願相信印度人都是活菩薩,這是《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的作者黃誌群寫的一段文字:

 

如果旅行是人一輩子的養分,那麼,印度行旅於我,就是生命的精神糧食了。

年輕時,不論工作、巡演,還是自助旅行,我去過很多地方。瓜地馬拉的提卡爾(Tikal)、布拉格、首都中的首都─巴黎、非洲馬拉威的蒼茫荒原、約旦的沙漠等等奇風異景之地。惟有印度,卻直指生命。

 

至今猶然不明,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地方,對於生命之超越仍然如此熱中?即使現代印度趕不上現在的潮流,她的精神卻是當代的前衛糧食,她似乎一直如此。從古,其思潮即流布中國、東南亞、歐洲,遠至印尼的婆羅浮屠、峇里島,近則影響美國的嬉皮、披頭四……。

 

印度總讓人對生命產生反思和衝擊,髒亂、失序、擾攘、貧窮,卻產生出精緻的藝術、高度的精神思維,強烈的反差,強烈的思索!

 

但我得承認,相對於黃誌群雲遊印度的「深度」,我的印度假期簡直「膚淺」到令人汗顏。但這就是我啊,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什麼「旅遊達人或行家」,我只是開開心心來果阿(Goa)度假罷了,所以是「旅遊遜咖」啦,哈哈哈!(我很遜,但我很快樂)

 

 

 

 

 

032

這是有著印度神祇的一面旗幟,就像黃誌群雲遊的印度,充滿宗教及人文的「深度」。

 

 

 

033

這是路邊到處販賣的「汽油」(供機車加油用的,很像蘋果汁),

而我的印度機車之旅就這般「膚淺」到令人汗顏。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