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

007

026

015

027

032

 攝影自由行。印度篇

 

 

 

 

 

印度果阿(Goa)03 哇靠!真是機車

 

 

 

怎會想和Vince一起出遊呢?

 

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們兩人的玩法100%不同,可交會出料想不到的趣味。

 

例如來到印度,連搭車都覺險象環生了,怎可能“冒命”開車或騎車!?

 

但是……沒錯!Vince就提議要租輛摩托車來“飇遊”。

 

怎麼可能嘛!在印度騎摩托車……還不如去走鋼絲或跳火圈都比較安全,於是瞬間列出三個婉拒的理由:

 

1.印度交通太亂。(去過印度的朋友記得幫我作見證)

 

2.印度是靠左行駛的國家。(台灣靠右行駛)

 

3.我沒帶機車的國際駕照。

 

但經「天生樂觀」的Vince曉以大義後,才覺……身為高雄市民的我,實在不宜嫌人家印度交通太亂。(50步切莫笑100步)

 

芭伽海灘(Baga Beach)這裡道路不寛,大家都騎在路中間,顯然沒什麼靠左或靠左之分。

 

何況果阿有數不清的觀光客,誰不騎摩托車啊!警察杯杯根本沒空理你,即使被攔下來(1/1000的機率),也謹記Vince的名言「在印度凡事塞錢就能解決」,便能消災解難。

 

於是,我們真的去租摩托車了!

 

所以,整天都非常機車。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07:00起床,一夜好眠。

 

早餐,就吃烤土司。

 

Vince配咖啡,我不喝咖啡,所以Vince沖了一碗麥片粥給我。

 

印度口味的麥片粥,極辣,香料極濃。

 

 

001

 

002

早餐,就吃烤土司。(那是我的腳)

 

 

 

08:30出門,就去租摩托車,兩人已達共識。

 

印度交通雖令人畏懼,但最後讓我肯「租車一試」的原因乃:整個果阿都是外國觀光客,老外們都騎機車橫衝直撞了,身為台灣同胞,沒有理由“不敢”騎啊!

 

於是,我們租了一輛機車。

 

四天共1,000盧比,約500塊台幣,這個價格只能在蘭嶼租一天機車,印度與台灣的物價差別由此可見。

 

除了「便宜」外,租車過程也精簡到匪夷所思!租車店就在我們度假村門口的河岸邊,其實也不像是「店」,就一座布棚子裡停滿機車。免押金、免證件、免填資料,給錢就交車。只口頭問我們住哪裡,Vince指著對面的度假村(牧童遙指杏花村),對方又問幾號房,答說「62」之後,年輕老闆便轉身回棚子去了。

 

Vince和我有點不知所措,怎麼連登記都沒?老闆記得我們的房號嗎?(看來只是問個形式罷了)

 

我發動機車,試騎一下,性能還不錯,但快沒油了。

 

又過去問老闆哪裡可加油,他只回答「果阿沒什麼加油站,找雜貨店買,或者路邊到處都有。」

 

哇靠!這是什麼答案,怎可能「路邊到處都有汽油」?

 

 

 

 

反正,我們上路了。(我騎車,載著Vince)

 

這真是我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我竟然在印度騎摩托車了!

 

但亢奮的情緒並沒維持太久,出了村莊,騎上大馬路就得開始戰戰兢兢了。印度是靠左行駛,每到十字路口轉彎,就會“自然而然”向右騎到對方車道去,差點和別人「對撞」(嚇人也嚇己)。所以只能以龜速前進,轉彎時就唸佛般提醒自己「彎過去要記得靠左行駛」!

 

偏偏,Vince和我又作了一個「偉大」決定……

 

我們決定“遠征”果阿首府帕納吉(Panjim,又譯作「巴拿吉」),路程20.3公里。

 

兩人的白痴理論是:難得現在有車,乾脆先去帕納吉,萬一那裡好玩的話,明後天還可以再去。(帕納吉有UNISCO世界文化遺產)

 

所以尚未適應恐怖的印度交通,便決定勇闖大都市了。

 

 

 

 

龜速戰戰兢兢騎了一陣子後,就發現該「加油」了,不然油料即將耗盡。

 

但租車店老闆只交待「路邊到處都有汽油」,怎麼可能?(真是莊孝維)

 

沿途沒機車店,也不見雜貨店,倒是農田很多!

 

眼見油表拼命下降,只好在一叢屋舍前向閒坐的中年人詢問,哪裡可買汽油?(在印度自助旅行最大好處是用英語即可溝通,當英國的殖民地真好!)

 

中年人溫順地看著我們……我趕快脫下口罩及安全帽,綻放滿臉的“慈顏善目”以示友好(和狗搖尾巴一樣的道理)……然後,便聽他娓娓地說:「一公升先賣你們夠不夠?」

 

「賣我們?誰要賣啊?」正疑惑著。

 

中年人已轉身慢條斯理取出一罐保特瓶蘋果汁:「先賣你們應急!」

 

「這是汽油嗎?」(看起來明明像蘋果汁)

 

「打開瓶,蓋倒進機車油筒就是了。」

 

「哦!那一公升多少錢?」

 

「一樣啊!都賣80盧比!」(約台幣40元)

 

「不是70盧比嗎?」猶記機車店老闆說雜貨店的賣價介於70~90之間,所以Vince就耿直地問著對方。

 

「沒關係啦!方便就好。」我趕快提醒Vince有就好,別管價錢了。

 

於是我們“喜獲天賜汽油一公升”……

 

這是那位中年人自己的機車用的,分了一瓶給我們。

 

印度的加油站很少,因此地下油行特多,幾乎所有雜貨店及路邊攤都兼賣保特瓶裝的“蘋果汁” 汽油。居民也會囤積備用,所以那位中年人才好心分我們一瓶。

難怪,機車行老闆會說:「路邊到處都有」。

 

結論:印度最好別有示威遊行,不然群眾絕對可以“瞬間”變出數千顆汽油彈!

 

 

 

 

有汽油,能量來了,可電掣風馳了吧!

 

不!仍需戰戰兢兢龜速而行,飆車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而且不只“龜速”,簡直是“蝸牛速”,因為我們得沿途問路,才有辦法前去果阿首府帕納吉(Panjim)。

 

一點都不誇張,我們前前後後問路十餘次!

 

甚至熟練到對著田裡的老農喊「Panjim」,對方就會比方向給我們了。

 

從鄉間野徑,問到產業道路,再慢慢變成區間公路,最後騎過跨海大橋,來到車水馬龍的都會大道,不知不覺已夾雜於洶湧車潮裡了……天啊!我真的在印度騎摩托車了!

 

接下來,我的騎車技術得面臨生平最大考驗。

 

繁華都市裡有大圓環,車流需沿「順時針方向」繞行!(在台灣是反時針)

 

於是我旋渦般跟著捲進圓環,天啊!一切都左右相反,怎麼切換出來啦!於是減速猶豫……(拜託,沒人在圓環裡停車待轉的啦!)

 

好不容易,竄出圓環出口,立刻暈眩地“自然而然”靠右行駛(瞬間忘記身在印度)。哦……我正逆向行駛了!如一尾逆流而上的孱弱魚兒……阿彌陀佛。

 

在眾多警示的喇叭聲中(我彷彿惹火了一群獅子,怒聲四起),趕快切回左邊車道,冷汗冒於頰,心跳急如蜂鳥振翅。

 

哇靠!真是機車,我在度假耶,怎像在打仗,當兵演習都沒這麼驚險過!

 

 

 

 

終於09:42,我們來到帕納吉市區。(大橋下的迴轉車道,我們重複繞行三次,才尋到出口進市區)

 

首先,看到加油站,一口氣給機車先加滿油。

 

然後,Vince說要帶我至某神秘之處……(他前天搭車至果阿的下車處)

 

讓我想起《快樂天堂》這首歌: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但我們真的不是去動物園,而是一處殖民地色彩極濃的住宅區。

 

這種觀光景點,我最喜歡了!

 

於是在這些色彩艷麗的斑駁舊建築裡,我們不知不覺沉溺許久,從09:58待到10:52才離去。

 

 

003

 

004

 

 

 

 

 

 

 

 

在帕納吉市區的第二個造訪點是「聖母無原罪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但因日照角度關係,整座雄偉建築都浸泡在陰影裡……頗像黑暗的“原罪"!

 

好吧!下午夕陽西沉時再過來,到時就會皎潔明亮了。

 

 

 

 

11:10決定直接去果阿舊城(一般稱為Old Goa)。

 

維基百科上的介紹如下:

 

果阿舊城乃位於印度果阿邦北果阿區的城鎮,距離邦首府帕納吉10公里,曾是葡屬印度的首府。城內有許多教堂和修道院,其中最著名的是慈悲耶穌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保存有聖方濟各沙勿略的遺體。1986年被列爲世界文化遺產

 

舊城歷史如下:

 

1510年,葡萄牙人統治果阿舊城,並以此爲葡屬印度行政中心。

1543年,果阿舊城人口近20萬。

1759年,總督府遷往帕納吉(Panjim)。

1775年,因瘧疾和鼠疫肆虐,人口一度降至1500人。

1835年,因宗教壓迫使得果阿舊城幾乎荒廢。

1961年,果阿併入印度共和國。

 

反正果阿舊城因有「世界文化遺產」加持,是光觀客必訪景點。

 

我們(也是光觀客),無論如何必需前去一探。

 

只是此探一去遙遙十公里,就戰戰兢兢繼續龜速前往吧!

 

途沿風光明媚,我是說「很大」、「日很強」,所以風光明媚。

 

遙遙十公里,其間有停下來拍攝一座古樸教堂。

 

在果阿,教堂都像被施了魔法的藝術品,極美,並具舊時光風韻。

 

 

005

 

 

 

11:35沿著曼杜比河(Mandovi River)來到果阿舊城。

 

先「啊」大叫一聲,這些教堂怎麼這麼雄偉壯觀!是上帝惡作劇嗎?怎把一畦歐洲土地錯置到印度來了。(在葡萄牙殖民時期,8平方公里面的舊果亞就有60餘座教堂與修道院)

 

 

 

 

先參觀聖卡塔林娜主教座堂(Sé Cathedral,又名聖凱薩琳教堂 Se Cathedral of Santa Catarina)

 

Vince對我說:「你看!不用去歐洲,也可參觀如此壯觀的教堂。」

 

是沒錯啦!但兩者最大差別還是教堂內的畫作及雕刻。但歐洲教堂裡,絕對不會有如此奇特之熱帶氛圍(窗外椰影婆娑)及數不盡的印度人(身上的印度紗麗朵朵盛開)……偶爾還有蒼蠅“天使般”升天飛起,訪客手機鈴聲則不時傳來神妙之「寶來塢印度舞曲」。

 

反正,在印度參觀大教堂乃世上最奇特的旅遊經驗之一。

 

 

 

006

聖卡塔林娜主教座堂的畫作

007

聖卡塔林娜主教座堂的內部,教堂外部在整修,所以就沒拍攝了。

008

 

 

 

 

 

 

 

 

時間12:33。吃飯吧!我肚子餓了。

 

戰戰兢兢龜速騎了如此漫漫長路,當然會饑腸轆轆。

 

但我們龜速繞遍果阿舊城就是找不到一間正常的餐館(至少像三商巧福那樣的店),此地果然是朝聖用的,而非供人享樂。(但台灣廟口不都可以吃喝玩樂?)

 

繞了很久,最後決定在一家只有四張桌子的迷你飲料店用餐。

 

他們也提供三明治啦!

 

當老闆送來菜單時,我驚見有牛肉料理(印度人敬牛如神,不吃牛的),趕快抬頭問他:「你們怎有牛肉?」

 

「我是基督徒,所以吃牛。」答案簡潔有力。

 

「我是佛教徒,所以也吃牛,請給我一份牛肉!」我的點餐也簡潔有力,何妨試試印度牛肉。我較不適應印度人喜嗜香料的烹調方式,牛肉這種印度人不熟悉的食材,想必煮出的味道會淡雅些。

 

沒想到我在印度外食的第一餐,吃的居然是牛肉!

 

網路上說:

印度人認為希瓦神的妻子聖母是牛的化身,所以視牛為神,並稱之為「聖牛」,牠們與人類的生命平等。

人們不屠牛也不吃牛,馬路上牛大爺可以大搖大擺遊蕩,人車都得讓牠三分,而且撞到牛是要坐牢的

 

疑問:撞到牛要坐牢,那吃牛要不要坐牢啊!?

 

 

 

009

最後決定在一家只有四張桌子的迷你飲料店用餐

 

 

 

 

 

 

 

 

13:15參觀聖奧古斯汀塔(Church of St Angustine Tower,建於1572年),稱之為「塔」(Tower)還真貼切,因為整棟建築只剩一只牆角,高聳如塔。

 

 

011

聖奧古斯汀塔,整棟建築只剩一只牆角,高聳如塔。

 

 

 

13:35參觀聖約翰修道院(St. John's Convent)。

 

13:50終於要參觀果阿舊城的世界文化遺產「慈悲耶穌大教堂」(Basílica of Bom Jesus)了。

 

維基百科介紹如下:

慈悲耶穌大教堂是果阿舊城最負盛名的教堂。葡萄牙語寫作Basílica do Bom Jesus,Bom的含義是神聖的,Basílica是羅馬教廷授予擁有特殊地位的大殿之稱號。

 

教堂建於1695年,乃典型巴洛克建築。

 

它的重要地位主要是保存著偉大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的遺體。

 

聖方濟各沙勿略是最早到亞洲傳教的傳教士之一,曾在印度、馬六甲、日本等地傳教。1552年12月2日因瘧疾死於海島上,當時正試圖偷渡入中國。次年,沙勿略的遺體被運送到果阿,入殮時遺體尚猶如在生。聖蹟吸引了大批信徒,此後每十年皆舉行盛大儀式(最近一次是2004年),供各地朝聖者朝拜。

 

此教堂在果阿是最富麗堂皇的,不但鋪有大理石地板並鑲嵌寶石,但除了精美祭壇外,內部裝飾尚屬簡約。

 

沙勿略的墓室是1696年由美第奇家族的托斯卡納大公科西莫三世捐贈的,由17世紀佛羅倫斯的雕刻家福格尼(Giovanni Battista Foggini)花費十年才完成。保存遺體的棺槨則由純銀製。另外,在教堂二層的藝術畫廊收藏有果阿本地超現實主義畫家Dom Martin的畫作。

 

讀完簡介之後,我只記得「鑲嵌寶石」、「純銀製作」、「超現實主義畫家」

 

不好意思啦!我對宗教真的沒有慧根,只注意到庸俗的字眼。

 

但我很喜歡教堂裡清靜莊嚴的氣氛。

 

 

 

012

果阿舊城的世界文化遺產「慈悲耶穌大教堂」(Basílica of Bom Jesus)

013

 

014

 

 

 

 

 

 

 

 

14:48到教堂旁的飲料店補充水份,在印度旅遊最好還是喝瓶裝水。

 

灌滿一肚子水,順便在店門口逗狗,有群可愛狗狗忽然出現,於是Vince把攜帶的餅乾全施捨給牠們了。

 

聖經箴言 11章25節說:「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忽然間,我們因喝水而滋潤,因施捨而豐裕。

 

 

 

015

 

 

 

 

 

 

 

 

15:09繼續騎摩托車前去參訪另一座聖卡傑坦教堂(Church of St. Cajetan)。

 

此教堂乃以梵諦岡聖彼得(St. Peter)大教堂為雛型而建,但規模較小。17世紀教皇烏爾班三世(Urban Ⅲ)派遣義大利修士到印度Golconda傳教,結果被拒於外,轉而前來果阿舊城並建造這座教堂。內部結構呈希臘之十字架形,屬巴洛克風格,中間圓頂為最大特色。

 

 

 

016

聖卡傑坦教堂(Church of St. Cajetan)

017

 

 

 

但最吸引我之處乃教堂前樂園般的茂密花園,伊甸園似的,行走其間會讓我誤以為自己是僅遮著一片“大"樹葉的亞當……

 

我抬頭搜尋樂園裡的「蛇」與「蘋果」,結果發現遠處山丘頂端懸著一座潔白無瑕的教堂,於是我們又騎摩托車出發了,決攻頂上雲端尋聖堂而去!

 

這座果阿舊城海拔最高的建築物叫聖母聖衣堂(Chapel of Our Lady of the Mount),佇立其上極目千里,可眺望環繞於側的曼杜比河(Mandovi River)及整個果阿舊城。

 

這神蹟般的視野,讓人覺得自己的卑微及渺小。

 

告別豐饒樂園及雲端聖堂,16:15我們離開果阿舊城,回帕納吉(Panjim)也。

 

 

 

018

位於山頂上的聖母聖衣堂(Chapel of Our Lady of the Mount)

019

 

 

 

 

 

 

 

 

沿著曼杜比河(Mandovi River)騎回時,風極大,Vince的安全帽被吹走兩次。

 

16:41回到帕納吉,先去參觀「聖母無原罪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早上來的時候因日照角度而浸泡陰影裡的教堂,現已一片皎潔明亮。

 

 

 

021

聖母無原罪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不少印度電影在此拍攝。

022

 

023

 

 

 

而此時天色逐漸昏黃……

 

海邊,趕快去海邊!在果阿,只要找到任何海岸皆可看到赭紅火球掉落水平線的壯觀畫面。

 

於是17:18我們來到帕納吉市區的美麗華海灘(Miramar Beach)。

 

這裡不同於其他果阿海灘之處是:由於鄰近市區,外國觀光客根本不想來,所以沒有綿延不絕的遮陽傘及飲料吧枱,只有當地居民前來戲水。

 

但風沙極大,難以“睜眼"賞落日。(沙粒不時吹進眼裡)

 

只要再跨上摩托車,往南前去另一個海灘(路程3.5公里)。

 

 

 

024

 

025

 

026

 

027

 

028

 

 

 

 

 

 

 

 

18:10來到很多明星曾來拍片的多納保拉海灘(Dona Paula Beach)。

 

 

 

029

 

 

 

這裡就像香港的赤柱,充滿陽光、風帆、遊艇及紀念品店,但商店皆打烊,我們隨著人潮擠到一座小半島上眺遠神話般壯麗落日。

 

真是好「機車」的一天!租了摩托車之後,兩人便樂此不疲連續造訪六座教堂及兩處海灘。

 

 

 

031

 

032

 

 

 

 

 

 

 

 

吃飯吧!腳踩風火輪騰雲駕霧一整天,在下我肚子又餓了。

 

多納保拉海灘是觀光勝地,所以有Domino比薩店,問Vince吃不吃?他立刻搖頭。

於是,往北騎3.5公里回到首府帕納吉(Panjim)。

 

此時,車潮洶湧,仗勢嚇人!

 

我們,掙扎於擁擠如蟻群的車陣裡,卑微地尋找一間可止饑的餐廳。

 

但是,印度的餐館非常兩極化,不是頂級餐廳,不然就是路邊攤。

 

天啊!我只想找間平凡餐館(像三商巧福那樣的店就好)……

 

驚險在車燈繽紛裡繞行幾圈後仍遍尋不著,決定回去煮義大利麵了!

 

上路吧,漫漫歸程20公里才是考驗的開始。印度鄉間的路燈實在“數量稀疏",得摸黑靠左龜速行駛,何況入夜後我們的認路能力盡失,只好不厭其煩慢慢問路。(來的時候我們“僅"問路十餘次)

 

夜裡在印度騎車真的很不舒服,好想哭!

 

可能上帝憐憫我的悲傷,在途中賜下一間很新潮的美式炸雞店,我們毫不考慮,停車啃雞去也。(時間19:38)

 

轉眼間落花流水,炸雞剩骨,麵包嚼盡,可樂杯空,感謝這及時的「五餅二雞」,腸胃及心靈皆倍受撫慰。

 

出發吧!繼續問路回家。

 

 

 

033

上圖:我的晚餐,下圖:果阿舊城的基督教紀念品專賣店。

035

 

 

 

 

 

 

 

 

終於,疲憊地,漫漫長路20公里回到我們的芭伽海灘(Baga Beach)。

 

原本,該回房間沖澡休息,但現在有了摩托車,不如再給他騎去超商買麵包及水……昨天來回走一趟要將近一小時,現在“咻"一聲就到了,所以就給它“咻"過去芭伽市區採購。(此乃我們熟悉的地盤,無需龜速了!)

 

結果,兩人又到夜市去晃,21:35才回度假村。

 

哇靠!真是機車,今天我們居然租了摩托車,而且立即“不知天高地厚"飆走了70餘公里。不過騎得非常戒慎恐懼,接下來幾天就只敢在附近的海灘閒晃,不敢再遠征帕納吉了。

 

輕鬆沖完澡,便舒暢入睡,夠累了。晚安!勇敢在印度騎摩托車的一天。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