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墨西哥旅遊篇

 

 

 

 

 

今天起,行程又回到馬雅遺蹟的範圍。

馬雅(Maya)對我來說,比埃及、中東、希臘、羅馬等古文明更具吸引力。這些古文明因為區域仳鄰容易相互影響,文明脈絡清晰可尋。但獨立於熱帶叢林裏的馬雅文明,兀自成長,兀自芬芳,獨樹一格,又因在歷史裏瞬間消失,所以研究馬雅歷史有如霧中看花,需要許多臆測及假設才能讓馬雅人的生活、制度、文字、藝術重現雛型,這種“未被破解的美感”正是馬雅文明最吸引人之處。

 

夢裏的對話

馬雅是一個延蔓於熱帶叢林裏的失落文明,所以在馬雅人謎樣的地域裏,我總是特別容易幻想,尤其當夜晚來臨,那些冠羽高揚的馬雅人隨時會出現在我的感官裏。

昨夜的陣雨時而落、時而歇,每當夢寐間的翻身,許多馬雅人稀落的對話就迴繞耳際,輕輕淡淡的。早上醒來,趕快拉開窗簾看那些飄忽的馬雅人還在不在?但鬱藍的黎明,只見雨滴清懸枝葉間,地上落葉紛紛。

 

20051013 ( 重返馬雅 )

很喜歡我們這趟中美洲行程的安排,第一站抵達貝里斯起,就開始沿著馬雅古蹟走,接下來的瓜地馬拉(提卡爾)及宏都拉斯(可邦)都見到雄偉的馬雅金字塔及碑石。但再往南走到薩爾瓦多就沒有馬雅遺址,但我們參觀尼加拉瓜的火山、哥斯大黎加的咖啡園及雨林、巴拿馬運河及古巴的哈瓦那,體會不同的中美洲風情後,再回到墨西哥,尋訪馬雅文化後期的遺蹟。

情緒的連接上,讓人有「重返馬雅」的感覺,而今天就是回到馬雅的第一天。

早上在濱海的餐廳用餐,陰雲仍懸浮在海面上,幾抹陽光隱現,染成美麗的色彩。吃飽就出發,今天的行程是往西走2小時到達猶加敦半島上馬雅文明後期最重要的遺跡 - - 吉傑以札(Chichen Itza),參觀重點包括馬雅金字塔、戰士神殿、球場、獻祭泉及天文台等,傍晚再回到坎肯。

 

牛奶阿嬤

車子沿著半島的公路走,兩邊都是無邊無際的灌木叢,景象枯燥。沒多久,耳機套著、眼罩一戴就縮著平躺在遊覽車的座位上睡覺了。

還沒熟睡前,倒聽見坐在後面的牛奶阿嬤揚著聲調談論著我:「這個少年仔每天只會杜咕(打瞌睡)」,這是她老人家的特色,沒事就喜歡批評和她不同生活形式的人、事、物,幾天來早已習慣。其實每次旅遊我都揹著將近十公斤的攝影器材上山下海,等一下到吉傑以札還有金字塔要爬,當然要保持體力。所以只要窗外的景色不吸引我,就當機立斷趴著睡覺休息,下車才能健步如飛、四處獵取鏡頭。

至於牛奶阿嬤的批評,倒不會生氣,「虛心接受指教」是和老人家相處的最佳妙方。她只是單純認為花錢出國就要“拼命”看風景才不會虧本,這種台灣老長輩們執著固守的美德倒是能理解。

但牛奶阿嬤節儉過頭了,聽說從不給床頭小費的,不過同一間房連續住兩天時,第一天倒會放床頭小費,因為擔心清潔員不整理、不換新毛巾會更吃虧。牛奶阿嬤不會說英文,但飛機上空姐發餐時,她一定會重複說著「WhiskeyWhiskeyWhiskey」,因為選最貴的威士忌喝才不會吃虧。任何餐廳的食物,能帶的一定順手放進手提包內,這樣才不會吃虧,包括飛機上的糖包、楜椒粉、奶精、濕紙巾等都在皮包裏塞了一堆。今天是我們來中美洲的第十六天,她得意地向另一位女團員說目前總共花四塊半美金而已。可是你知道嗎,大家為何叫她「牛奶阿嬤」?因為她家財萬貫、牧場廣大、乳牛成群啊!旅遊16天竟然才花四塊半美金……

她最擔心的一件事是領隊會放我們鴿子,捲款潛逃,這樣不止會吃虧,還會血本無歸。

牛奶阿嬤和國師的老婆不斷地聊著,不知怎樣,又想到前座縮著睡覺的我,於是又是幾聲「杜咕(打瞌睡)、杜咕、杜咕……這個少年仔只會杜咕,出來遊覽,按哪(這樣)會了錢了死哦(虧本虧死)!」

之後我的“杜咕”便蔓延成災,沉睡到底,醒來已一個多小時後,即將到達吉傑以札了。

 

吉傑以札(Chichen Itza)

吉傑以札是猶加敦(Yucatan)半島上著名的馬雅古城,佔地約3.5平方公里,分成5個區域,15個球場(其中一座是現存馬雅最大的),目前只有30個建築羣修復並開放,仍有數百個建築物深埋泥土和叢林中。

吉傑以札是以札族(Itza)於西元5世紀中興建,然而300多年後以札族不明原因地放棄這個城市,到10世紀末中部高原的陶鐵族(Toltecs)才又定居吉傑以札,繼續使用並建設,所以此地遺留下來的古建築,大都是陶鐵族所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的「世界新七大奇蹟(New 7 wonders)選拔」,吉傑以札和長城、埃及金字塔、泰姬瑪哈陵、吳哥窖、羅馬競技場…等同被列為最後的21個候選名單,可見這個古蹟的名氣及重要性。

 

 

 

001

 

 

 

 

城堡金字塔(El Castillo)

下車後,我們頂著艷陽往叢林深處走,吉傑以札就深藏在這樣的茂密雨林裏。泥徑兩側盡是手工藝品的地攤,陳列的紀念品都別具特色,但我沒想要買什麼,倒是欣賞守在攤位上那些黝黑的墨西哥人,不管男男女女每尊都美麗。我喜歡觀察“人”,每種民族對我來說都充滿吸引力。

十分鐘的步程,泥路盡頭開闊成一片廣場,著名的城堡金字塔(El Castle)就聳立在那裏。

嘆為觀止,嘆為觀止,深呼一口氣,望著這座奇蹟似的古建築。

城堡金字塔建於西元800年前,高25公尺,邊長55公尺,每面都有91級臺階,四個切面合計有364個臺階,加上最頂端的一層總共365級,也就是一年的365天。

金字塔的每面都有9層基壇,中間以台階一分為二,因此每面共有18層基壇,代表馬雅曆法中一年的18個月。

另外在最頂層的基壇上,每面都鑲嵌52副圖騰,因為馬雅曆法一輪為52年。

每年的3219237個三角形的影子會投影在南面樓梯上成一條蛇的形狀,這奇妙的投影令人讚嘆不已,可知馬雅科學在當時已經非常進步。

馬雅金字塔除了當祭祀的神廟外,同時也是國王的陵寢,這和埃及金字塔純粹只用來當陵墓是不同的,所以馬雅金字塔具有更多精緻的雕刻及設計。令人驚訝的是馬雅人始終沒發明鐵器,這些繁複的雕刻都是用“石器”敲磨出來的。而且建在叢林裏的金字塔,光石材的搬運就是一大問題,馬雅人也沒發明「輪子」,如何從數十甚至數百里外的採礦場將巨石運進幹枝盤錯的叢林裏,實在令人費解,這些無解之謎就是馬雅文明最迷人之處。

接下來我們排隊等著要進去金字塔內部參觀,由於通道又斜又窄,每次只充許十位入內。先進去的團員出來後,全身濕汗猶如剛從湖中被撈起,而且紅通著一張臉,說裏頭空氣不流通,快窒息了。

目睹慘狀,有幾位團員立刻決定不進去“受折磨”。我還是勇敢揹著將近十公斤的攝影器材往上爬,至少60度的斜坡吧,窄窄的只容一人通行,所以得管制成單行道。爬到全身冒汗,上頭也僅一間鐵欄隔著的小室供觀看,許多人大呼上當。吃力爬下來,步出陰暗的階道才回到人間重見光明。

爬完金字塔裏頭,當然也要把外頭爬完才算完整。25公尺高,91級臺階,夠具挑戰性了。又一次全身溼透,但登頂時,極目千里,氣象非凡。灰暗的雲層大軍壓境似地籠罩著濃綠的叢林,很棒的攝影題材,立刻拍下幾張相片,然後坐在金字塔上吹風,想像著千年的馬雅風情。

 

 

 

   002  

   一位老外在城堡金字塔(El Castillo)頂端沉思,登上金字塔頂端時極目千里氣象非凡,但有點驚險。

 

 

 

 

戰士神殿(Temple of the Warriors)

下個參觀點是戰士神殿,不料大雨傾盆而下,雨勢又兇又急,大家紛紛避到樹林去。沿道的小販迅速用塑膠布覆蓋攤位,然後佇立雨中守著,看了忍不住幾許心酸。

等了十來分鐘,雨勢稍歇,導遊比了手勢要領隊叫大家往戰士神殿移動。整座神殿有三層高台,雙柱的大門、四排列柱的大廳,看起來很雄偉。但雨一直滴著,連拍照也不能,稍微看一下,就往後面的千柱迴廊移動了。

 

千柱迴廊(Group of a Thousand Columns)

走不到一半,大雨又開始狂瀉,團裏兩位有錢大爺就朝著領隊罵起三字經,說雨這麼大還不帶回去,存心要讓大家感冒。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叫罵,領隊楞著不知如何應對,墨西哥女導遊更是尷尬,呆立雨中,楚楚可憐。

看領隊不說話,其中一位又叫囂著:「幹!擱嘸未(還不要)帶回去,大家都在澆雨咧!」

「若大家都決定要回去,我們現在就走」領隊無奈地應著。

一位女團員忍不住了:「不想看的就自己先回遊覽車去,我們還要看啦。」

「對啊!開錢來啊啦,嘸去看完,嘸菜(可惜)啦!」牛奶阿嬤趕快附和,對她老人家來說,凡事要多“撈本”才划得來,景點看越多就賺越多。

幾位女團員輪流發言,那些有錢大爺自覺沒趣,沒再吭聲自己找路回遊覽車去了。

終於,我們得以往下繼續參觀。

對希臘、羅馬來說,石柱是一大建築特色,但馬雅建築中根本沒有“柱”這種元素,但這裏發現了百餘根石柱,所以是馬雅古蹟裏最特殊的一處。

至於這些石柱是什麼用途,則眾說紛紜,因為馬雅文字至今尚未被辦識出來,所以要研究馬雅人的生活及歷史都困難重重。站在這些“歷史之謎”的石柱前,忽有種滄茫的美感,尤其當時正下著大雨,心情被渲染得迷迷朦朦的。

 

獻祭池

領隊問說,較遠處有個獻祭池要不要走過去看。因為下著雨,而且有些旅行團常省略這個點,所以問著大家的意見。

「當然要去,沒去嘸菜(可惜),花那麼多錢來的咧!」牛奶阿嬤一馬當先應著。領隊也爽快,帶我們就朝林裏的泥路走去,此時團員剩不到一半,大部份都自行回遊覽車休息去了。

這面獻祭池其實是一口直徑四十多公尺的大井,原本以為只是當時飲水用井。後來的研究推測應是將少女投入以祭神求雨的「聖井」,於是考古學家便開始朝井底挖掘,以解開歷史之謎。結果沒發現任何屍骨,但有各種祭品及禮器,可見並非有“活人”獻祭的儀式。但那些打撈上來的陶器、玉器、石器就珍貴了,提供許多馬雅生活習俗的考證線索。

參觀獻祭池後,天空就開始放晴,瞬間陽光普照,氣溫上升,真是詭譎的熱帶雨林氣候。泥路旁的小販們又把塑膠布掀開,若無其事地開始作生意。原來他們已習慣這種陰晴不定的天氣,早有應變方式,剛才幫他們擔心,真是多慮了。

 

死亡球場

吉傑以札有座馬雅最大的球場Juego de Pelota Principal,長146公尺,寛36 公尺。古代馬雅人用橡膠作成實心的球,比賽時選手用手肘、腰和膝蓋把球送入兩旁高牆上的石環內,勝的一方則擁有榮耀把對方隊長的頭顱割下來祭神。球場旁有座鑲滿骷髏頭石像的神殿,據說就是那些勝利者的雕像。

聽起來很恐怖,參觀時不覺四周鬼影崇崇……

其實深入去查閱馬雅研究專書時,對他們的球賽會有更生活化的瞭解。所謂的「輸球砍頭」只是特殊日子的正式場合才有,一般馬雅人都只把球賽當成娛樂,玩者盡興,看者刺激。當時的球賽可說是全民運動,只要有廣場就有球場,像提卡爾那種大城就有85座球場,幾乎天天有人在玩球看球。平常的球賽是不用「輸球砍頭」的,觀眾只要帶些玉米、辣椒之類的日常物品當“入場卷”,並選一方投注即可,贏的那隊的支持者可把輸球那方的投注品全帶回去。不過大部份的比賽都是平手收場,因為用橡膠作成的實心球(直徑約十二公分)重量不輕,又不准手拍腳踼,只靠肘、腰、膝把球送入比球稍大一點的石環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偶有進球的比賽都可保持記錄許久。

觀眾來看的並不是“勝負”,而是那些精彩的演出。與賽者頭戴羽冠,胸部佩帶刻有橫列棱條的木製護套,當橡膠球擊到護套時會發出清脆的聲音,而且造成詭異的反彈球路,讓觀眾譁然大叫,氣氛熱絡。另外只著短褲的球員還會在下腹前綁一份配上刺繡、玉米、貝殼來設計的垂飾,跑起來鏘鏘有聲,球擊到垂飾也會發出奇特聲響,所以球賽就像是場力與美的演出,而且娛樂性很高,像我們觀賞NBA或職棒一樣。僅少數宗教節慶的比賽才有死亡獻祭的儀式,而且至今尚未能證實是輸的獻祭,還是贏的獻祭?像我們領隊就堅信以馬雅人的宗教虔誠來看,把頭顱獻祭給神明是一種榮耀,所以是贏的那隊才有資格把“自己”獻給神明。

聽領隊這麼說,頑皮的我就故意回答:「若真的是“贏的獻頭”,那我一定故意輸球……」

 

天文台

接下來是被稱為「螺旋塔」的天文台,塔高12.5公尺,屋頂呈半圓形,內建螺旋形梯道和迴廊,整座建築的方位和功能都配合時節及天體運行來設計,可見當時的馬雅人已有極高的文天成就。

只是沿路跟到這裏的團員只剩五位,連領隊都因拍照而不見了。

「哇!領隊嘸看著啊(不見了),按吶(那麼)少年仔你來介紹就好」牛奶阿嬤對我使喚著。

於是我就充當領隊,把墨西哥導遊的介紹翻譯給剩下的四名團員聽,之後,留些時間讓大家拍照。

我走近天文台,正專心調著光圈快門,後面有人說話了:「我現在都學你照風景啊啦!」原來是牛奶阿嬤在身後學我的角度拍攝。

團員的旅遊習慣都是“到此一遊”式的在每個景點拍張“自己”的紀念照,同行十多天,看我只拍風景,許多人也學著把美好的風景單獨拍下。連七十歲的牛奶阿嬤都學到這種旅遊攝影的新觀念,這可能是我對團裏唯一的貢獻吧!

結束後,導遊說她要去前頭的販賣部買電話卡,請我幫忙把團員帶回遊覽車去。走了幾十公尺,領隊冒出來了,趕快告訴他導遊在店裏,她要我先把團員帶回去。

「好,你先把團員帶回去,我去拍一下天文台。你知道路嗎?」

「前頭的叉路右轉直走就到了。」

「那就麻煩你囉!」領隊安心地把人交給我。

「這聲,你真正變作領隊啊!」牛奶阿嬤對我說著並喃喃抱怨,擔心領隊會放我們鴿子,捲款潛逃。

 

傾盆大雨

帶著僅剩的四位團員回遊覽車,才抵達就下起大雨。雨勢很大,讓我想起那些泥路旁的小販,又得忙著拉扯塑膠布緊急覆蓋地攤上的紀念品了。

吃午餐去,車上零星有人抱怨行程很無聊,拖到現在才要去吃飯。反正就是那些早早即回到遊覽車休息的大爺們,呆在車上無聊地閒扯一個多小時的政治八卦,所以抱怨馬雅古蹟很無聊。我覺得他們不看古蹟只喜歡聚著批評時政,才真是無聊呢!

 

「雞場」與「四重奏」

午餐是西式自助餐,餐廳幫我們安排了長長的一桌,但有幾位大爺們就是不爽,要單獨去坐別桌,這樣才像尊貴的VIP。服務人員過來說了幾次也不理,真是夠尊貴了。

十分鐘後,一團年輕的美國遊客也進餐廳來,同樣安排了長長一桌給他們。那些年輕氣盛的小夥子個個都守規定地排排坐開來,相對於我們團員的佔位亂坐,真是天壤之別。

取餐時,我們團員搶成一糰,還不時有人插隊,那些老美則整整齊齊排著等待取餐,又是天壤之別。

至於用餐嘛!我們像是菜市場,刀、叉、餐盤撞擊的聲響如數架鋼琴爭相演奏,交談音量之大,則像養雞場餵食時的群雞亂鳴。老美們都安安靜靜用餐,優雅的程度像欣賞著巴洛克的弦樂四重奏。

而「雞場」和「弦樂四重奏」只有一條走道之隔。

吃到一半,我停下來看著老美那桌發呆,旁邊的美惠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指著說:「看人家怎麼吃飯的」。

美惠搖著頭笑,也不知如何接下去。

 

岩井泳池

餐廳旁有座岩井泳池,整個天然水井就深鑲在岩層間,深綠色的池水有人悠閒地游著泳,真是一幕地理奇觀。最近網路傳閱的國家地理雜誌精選相片,就有這座岩井泳池的相片,我也拍了幾張。

 

 

004

 

 

 

 

歸程

今天在吉傑以札走了許多路,也爬上高聳的馬雅金字塔,夠累人了。午餐時,又有群雞亂鳴的疲勞轟炸,所以才上車就昏昏入睡。這次牛奶阿嬤沒在背後指責我只會“杜咕(打瞌睡)”,因為連她都杜咕杜到不省人事了。

被麥克風叫醒時,已快回到坎肯。

時間下午五點多,領隊說回旅社休息一下,六點半出發去市區吃晚餐,半小時路程,已訂好七點的中國餐廳,剛好趕上。

其實我很想去加勒比海游泳,今天是最後機會,昨天幫忙買漢堡不能游,明天就要離開。所以決定不去吃晚餐,省下時間游泳去。

車上許多意見吵雜著,有錢的大爺們希望吃飯時間能提早,因為吃合菜時圍著聊天、互捧、吹噓是他們整天最期待的娛樂。吵吵鬧鬧裏,車子已開進旅社,領隊只好決定立即出發去餐廳,所以遊覽車又繞出來。我看車子不停,趕快背包一拿,就衝到前頭請司機在路旁停車,告訴領隊我不吃飯要去游泳。領隊瞭解我,小聲對我說:「記得我那份也幫我游完」。他想去,但無法去,要我幫他完成夢想囉!

步下車後,渾身輕鬆,悠哉去加勒比海泡水了。

 

墨西哥漁夫

沒一會兒,我已像隻人魚在碧藍的海浪裏浮沉。

你知道為何我一定要抽空到墨西哥海濱泡一下水嗎?那是幾年前的事了,收到一封朋友從網路上傳來的故事叫「墨西哥漁夫」,深覺自己的個性就像故事裏的墨西哥漁夫,偏偏台灣的主流價值觀卻是裏頭那位美國商人。所以我一直是被貼上不上進、不積極、不努力、沒前途、沒指望、功不成、名不就……的標籤,才知道在台灣立志當一位墨西哥漁夫是很慘的。但今天終於置身墨西哥海邊,自由自在地當一位「墨西哥漁夫」,天啊!真像在作夢。

這篇就是多年來我一直收藏的『墨西哥漁夫』:

一位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看著一位墨西哥漁夫划著小船靠岸。

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

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捕到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

還問還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一個多小時吧。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

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

這些魚已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

那麼你整天剩下的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

我每天睡到自然醒,

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耍,

再跟老婆睡個午覺,

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

跟哥兒們彈彈吉他,日子充實又忙碌!

美國人無法置信,決定幫他出主意,

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

倒是可以幫你忙!

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

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大一點的船,

來抓更多魚。

再買更多船,然後擁有一個船隊。

到時候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

直接賣給加工廠。

然後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

控制整個生產、加工和行銷。

再來就可離開這個小漁村,

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

在那裏不斷擴充你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要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國王啦!

時機一到,宣佈股票上市,

把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

你就發啦!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

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

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

跟孩子們玩耍,

再跟老婆睡個午覺,

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

跟哥兒們彈彈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不管你讀了這篇「墨西哥漁夫」有什麼感想,至少今天我在墨西哥當了一天的墨西哥漁夫。 哈! 哈!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