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01

004

014

012

006

003

005

002

006

011

 

 

 

 

 

旅行 讓人學會 謙卑

旅行 讓人學會 感謝

 

 

每次看到書局裏琳瑯滿目的旅遊書及聳動的廣告辭彙,就想逃,弄得讓人覺得好像有些景點沒去就必需後悔一生似的。

其實,台灣有許多人即使苦力一輩子,也無法出國旅遊。

多希望窮人們也能有機會去外國一趟,那些失業的、疾病的、無家可歸的、殘障的、三餐不繼的……

於是我的“出國”越來越低調,除了家人,沒有人會知道。

不會講的,只是淡淡的去,悄悄的回,這趟中美洲二十一天之旅,只告訴同事上台北去參加短期進修。

幾年來,總是這樣無聲無息地各處跑,去過越多地方,越覺沉默,感謝幸運的自己能出國旅遊。

 

不喜歡自己被冠上「玩家」或「旅遊達人」的稱號,喜歡四處跑,是因為對生命不解,才想離開習以為常的環境,到不同的經緯,不同的國度去思考、體驗自己所要的答案,所以流浪。

有一天,懂了生命,就不會這般遊蕩。

一棵有樹蔭的樹,也許就可以讓我駐足停留,歡喜自在渡過浮生半日閒。

可惜,我,還不夠謙卑,不夠感謝。

 

每次旅行結束搭機回來這段,都是最具哲學意味的時刻,因為百味雜陳。

 

飛機正橫越太平洋,剛才還紛紛擾擾著要換位子的團員們終於安靜下來,不知所有人都換到自己想要的位置沒?(若人生際遇也可這樣吵著要換,不知多好!)

其實,早就明瞭所有的紛擾都會過去,學著等待,平心氣和地等待。

都安靜了,才悠然開始我的閱讀,那是隨身攜去的書 - - 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

我是個喜歡搭長程航線的人,因為可以讀很多書。

 

發餐時牛奶阿嬤仍向空姐要「威士忌」,一定要點最貴的才不會吃虧。

空姐用台語答說沒有「威士忌」,阿嬤喃喃抱怨著張榮發弄這麼大的飛機賺錢,連「威士忌」也不提供。

我則沒創意地要了一杯果汁,這世上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茶,不喝可樂的人太少了,我是其中之一,有時還頗沾沾自喜。

最懷念歐洲的航空公司,他們給你蕃茄汁時,還會附上檸檬片、鹽及楜椒,可自己調出一杯很棒的蕃茄汁,誰說喝果汁沒有學問?

 

用完餐後,團員們把餐盤隨意堆在機艙內,就起身走動找其他團員聊天去,我早已見怪不怪,但空姐驚駭地過來說逃生門前不能堆放餐盤。

或許那位空姐太資淺,對台灣旅行團的行為模式還不熟吧!

而我正慢慢地吃著一小片起司蛋糕,讓奶酪的淡香在味覺裏散開來。

 

 

 

   001

   不要懷疑,這當然是我們團員的傑作,把吃完的餐盤堆在逃生門上。

 

 

 

 

抵達中正機場,向領隊道謝後,輕鬆地離開其他要出境的團員,和美惠兩人轉機往高雄去。

途中,我終於忍不住問美惠,整趟旅程都沒見妳抱怨過,難道團裏沒有妳討厭的人嗎?

她語重心長地回著:「怎會沒有,只是不講而已!」

哈,哈,我大笑出來。

還好,自已沒有不正常,我也討厭不少人呢,只是和美惠一樣始終不講而已。

於是我們開始相互交換各自「討厭的團員名單」。

關伯伯來電了,說出了機場大廳才想到我們倆沒跟來,飛高雄去了,趕快撥電話說聲good bye,交待日後要保持連絡。

 

我悄悄地去了一趟中美洲,又悄悄回來,沒人知道。

感謝旅程裏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人,所有討厭和不討厭的人、喜歡和不喜歡的人,還有我自己,二十天裏,有更多時間和“自己對話”的我自己。

慢慢,我知道了,自己輕如鴻毛。

而旅行,

旅行 總讓人學會 謙卑

旅行 總讓人學會 感謝

 

 

 

P.S.

去中美洲因為要“闖越"多國海關,若帶底片可能會因X光掃瞄而損壞,所以毅然將拍攝多年的單眼機械相機換成數位。這是我首次用數位相片拍攝的相片,許多功能尚在摸索,作品沒像現在拍攝的那麼精彩,但就是滿滿美好的回憶。

這系列文章原本2006年張貼在Anyway旅遊網,20075月起搬至Yahoo部落格,2013年再遷至Pixnet,感謝你將這二十篇遊記耐心閱讀完畢。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