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墨西哥旅遊篇

 

 

 

 

 

有人說墨西哥最吸引之處除了低廉的消費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娛樂,無論是馬雅古蹟、藝術、歌唱、舞蹈、鬥牛、賽馬、運動、自然美景、渡假海灘…無一不有,只要來這裏,一定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墨西哥」。

今天我們要從坎肯的渡假海灘搭機到全球最多人居住的城市 - - 墨西哥市(Mexico City),繼續行程裏目不瑕給的古蹟及文化之旅。

 

奇妙的早餐

因為要趕8:30的飛機,所以7:00前要到機場,6:30要出發,6:20要吃完早餐,但餐廳6:00才開放,這下子精彩了,因為只有20分鐘可用餐。

相處這麼多天,領隊當然知道有錢大爺們肯定會抱怨連連,所以前一天就先向大家致歉並希望多體諒這樣的安排,配合於6:30準時出發。

但想也知道,風暴即將形成,也許在餐廳裏就開罵起來,也許更慘……

結果,異常的祥和平靜,居然沒人抱怨!?

富紳貴婦們雖常蠻橫不講理,但旅遊經驗絕對讓人望塵莫及。像今天這種小case算什麼,早就胸有成竹,不夠時間吃飯,那就大方地直接把各種麵包放進手提袋內,當然要配些水果,記得選些好攜帶的,蘋果、香蕉都不錯。別忘了,優格也順手拿幾罐,把隨身提袋塞得鼓鼓漲漲的。

沒時間用餐,沒關係的,全部外帶就好,管他舉世皆然的buffet用餐規矩及國家、個人形象。

於是,大家優雅地在二十分鐘內“吃”完早餐,真是奇妙。

 

 

 

   008  

   我們在坎肯的濱海旅社,三天早上都拍攝,三天都有不同風情,所以可想像在這裏渡假有多幸福。

 

 

 

 

2005年1014

今天的行程,搭機抵達中部高原的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後,下午參觀世界三大顯靈教堂之一的瓜達盧佩大教堂(Basilica de Guadalupe)及馬雅最大金字塔所在的迪奧狄華肯(Teotihuacan)遺址。

 

美食嘉年華

這是國內班機,登機手續較單純,一切都順利。

上機我就忍不住呼呼大睡,因為原本5:30morning call,卻因室友又撥錯鬧鐘,我們四點多鐘就摸黑起來刷牙洗臉……真慘……

發餐時才被喚醒,還揉著眼睛就聽到牛奶阿嬤在向空姐要Whiskey了。不少團員開始取出從早餐buffet外帶來的各式食物,瞬間像場美食嘉年華。喝了一點飲料,我就又沉沉入睡,昏睡前還瞥到一對同團的夫婦正撕著香蕉吃。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墨西哥城是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區,現在約有2400萬居民,比全台灣的人口還多。所以可想像他們的機場有多大,迷宮似地隨當地導遊走了十來分鐘才出到停車場去,真讓人大開眼界。

出了機場,另一件讓人大開眼界的則是滿街奔馳的黃色、綠色金龜車,因為這種汽車零件在墨西哥仍沒停產,所以就見“超口愛”的金龜車到處鑽來鑽去,真是有趣的畫面。

只是那種“口愛”及“有趣”並沒持續多久,車上許多長輩們便開始陸續“暈車”。怪了,車剛開動就有人在喊暈車,這不是故意找碴嗎?

領隊的麥克風說話了,墨西哥市海拔高達2240公尺,若有頭痛現象,乃輕微高山症所致,稍作休息,不要劇烈活動,等適應氣壓就好了。

而車窗外,移動而過的是舊舊的墨西哥市,街景色彩豐富卻斑駁陳舊,時而夾雜些殖民時期的舊建築。深褐皮膚的墨西哥人如流動的顏料,找著空隙在城縫間填塞著,連空氣裏都是一股擁擠的人味。

 

 

 

   007

   瓜達盧佩大教堂( Basilica de Guadalupe ),這是舊教堂。

 

 

 

 

瓜達盧佩大教堂 (Basilica de Guadalupe)

來到的第一個景點是世界三大顯靈教堂之一的瓜達盧佩大教堂,另外兩個分別是法國的羅德斯教堂及葡萄牙的梵提馬教堂。

據說在1531129,一名印第安農民(Juan Diego)路經現在教堂所在處,見到聖母顯靈對著他說要在此處建立教堂。農民向當地主教報告時,主教並不相信。三日後,聖母再次向農民顯靈並交給他一束花作為顯靈的證物。

農民小心地將花束放在斗蓬內,當他掀開斗篷展示給主教時,聖母的影像就在斗蓬內顯現,親眼目睹的主教於是下令興建教堂。

因為古明文時期墨西哥市就位於一座大湖上,土質較鬆軟,長年下來舊教堂逐漸隨地層下陷而傾斜,所以在1976年重新蓋一座圓弧形尖塔教堂。新教堂的造型很像墨西哥人的尖頂草帽,讓我想到冰島人也喜歡用他們國家的特色來設計新式教堂,像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就是套用玄武岩柱的結構。

 

 

 

005

 

 

 

我們的造訪在正午的艷陽下展開,教堂前的廣場被曬得發燙,所以說傳說中「信徒一跪一拜進教堂」的畫面並沒出現。本該隨著導遊講解以便瞭解顯靈大教堂的神蹟,只是見到這麼壯觀的建築大家就自動解散各自拍照去。花了些時間才把人找齊,先往廣場後方的親水公園移動,這座貼著山壁而築的宮廷庭園,置滿人工瀑布及噴泉,仿古石階繞行其間,並架起花藤交纏的拱形門廊。太人工化了,不吸引我,但旁邊有公廁可用,倒成遊客“必訪”之處。

然後我們又繞回來參觀教堂內部,因為神蹟不斷,墨西哥人一直相信瓜達盧佩大教堂是最接近神的地方。教堂有間還願室,牆上掛滿鑰匙圈般的小吊飾,有各種器官與四肢,都是久病不癒的祈求者,痊癒後回來還願時所掛的。至於靈不靈驗,從牆上數以萬計的掛飾就可得知。我只想祈求聖母讓台灣從此不再有政治惡鬥,若真實現,會弄個不藍不綠的「台灣」小吊飾掛在還願室裏。

而當時在現場,再多的“神蹟”可能都比不上我們團裏某位有錢貴婦的演出來得吸引人。為了不讓猛烈的太陽曬黑她白嫩的肌膚,竟不顧形象地撿起一只牛皮紙板,整路如瘋婆子般舉在頭上遮陽,跟著走在後面都深覺是種“國恥”。真想祈求聖母讓此位有錢貴婦從此變成褐皮膚的墨西哥肥女,若真實現,會弄一個不油不膩的豬仔小吊飾掛在還願室裏。

 

 

 

   004  

   我們團裏有位富有貴婦,為了不讓猛烈的太陽曬黑她白嫩的肌膚,竟不顧形象地撿起一只牛皮紙

   板,整路如瘋婆子般舉在頭上遮陽,跟著走在後面都深覺是種“國恥”。不要懷疑,我們逛了四

   、五十分鐘,她全程以這樣的造型呈現在世界各國觀光客的眼前,害我都不敢走在這位貴婦後面。

 

 

 

 

 

午餐

中午在一家簡單的餐廳吃buffet,食物頗多,可惜沒我想吃的沙拉,所以多吃些水果來彌補。

但不能彌補的是用餐時,我們所受的驚嚇。

事件發生如下:

全團共分三桌坐,每桌八人。我們這桌坐滿後,牛奶阿嬤一馬當先前去取餐,百餘國阿伯走過來看到空位一個,立刻拉開椅子要坐,旁邊的郭小姐連忙提醒已有人坐,請他換到別桌去。這麼簡單的事,居然惹惱百餘國阿伯,立刻大罵:「幹,我去過百餘國從沒這樣被人對待過,騙肖仔,啊ㄟ有位不能坐的!」然後就到旁邊自己坐一桌,氣憤地叫了一瓶紅酒喝。

同行這麼多天,大家也習慣不去理他,但午餐的氣氛就這樣被弄到極糟,心情隨著外頭的炙陽悶出一種腐臭味,沉默地用餐,沉默地一個個離去。

事情並沒這樣結束,上了遊覽車百餘國阿伯仍咆哮著自己去過百餘國還被人家看不起,連位子都不讓他坐,音量大到幾乎可把整部車爆掉,而且夾雜的三字經更多更猛。坐我前面的郭小姐忍不住開始啜泣,百餘國阿伯仍嘶聲狂罵著,直到有人拉他一把指著滿臉涕淚的郭小姐,他才安靜下來。

哎!讓我又看到台灣社會的小縮影,郭小姐只是依理行事,沒犯任何錯,卻被「理不直卻氣壯」的蠻勢者弄成非得開口道歉似的。百餘國阿伯叫囂的理由居然只因「他去過百餘國」,所以要先讓他,不然就是看不起他。可悲的是,像百餘國阿伯這種人在台灣多的很,前一陣子立委杜文卿被海關人員要求受檢時,不是才大罵一句「幹!我做立委做得這麼沒尊嚴!」

 

 

 

002

 

 

 

 

迪奧狄華肯(Teotihuacan)

接下是此趟中美洲之旅的重頭戲,要去看最大的馬雅金字塔 - - 太陽金字塔。

遺址位於墨西哥市東北方約五十公里處,西元前 150 年至100 年間建城,到六、七世紀發展到高峰,人口多達十二餘萬,規模可和中國的長安相比,是當時地球上第六大城。但之後的兩百年間,整個文明漸漸被遺棄,最後竟消失無蹤。在阿茲特克人(Aztecs)到來之前,這座北美最大的城市已滿目荒涼。阿茲特克人幫這些偉大的建築物、街道和廣場命名,但從未遷入,並叫整座城市為迪奧狄華肯(Teotihuacan),意指「眾神之城」或「眾神的居所」,他們相信整個世界由此創造而來。

迪奧狄華肯的街道整齊劃一,環繞著廣場共有十五座雄偉的金字塔,整體架構比當時歐洲任何一個城市都華麗莊嚴。重要的景點有太陽金字塔(Pirmide de Sol)、月亮金字塔(Pirmide de la Luna)、羽蛇神金字塔(Templo de Quetzalcatl)、死亡大道(Calzada de los Muertos)及蝴蝶宮殿等。

才下車,那火爐般的高溫就襲身而來,好像得掙扎著生存才不會被燒成灰燼。特別注意剛才在瓜達盧佩大教堂表演「牛皮紙板蓋頂」的那位有錢貴婦如何變出新花樣來對付這更毒辣的高溫……嗯!我在車下好奇地等著看熱鬧。

哇靠,這次她更絕了,說太熱,會被曬傷,堅死不下車。

千里迢迢飛到中美洲,居然不去看太陽金字塔!?

這位大嬸,我真的完全敗給妳了,雖然妳的「乾脆不下車」很有創意,但還是想告訴妳少曬這些太陽並不會使妳更“美麗”!(我斟酌許久,不知要用「美麗」還是「不醜」才好,直到想起我媽叫我要日行一善,才決定……)

好啦,忘了那位大嬸的“美麗”吧!跟著領隊往第一站羽蛇神金字塔邁進。

雄據在小廣場旁的羽蛇神金字塔正在整修,但仍可看到外頭羽蛇神(Quetzalcoatl)和雨神(Tlaloc)的雕像。接著走一小段路來到1960年剛被挖掘出來的蝴蝶宮殿,宮殿可能是祭司居住之處,並有嬪妃們居住的房間,因柱上裝飾著鳥類和蝴蝶的圖案而命名。

 

 

 

   003  

   月亮金字塔前,一位賣氈子的小販。他努力在風裏抖著氈子,希望能賣出去,但始終沒人過去看

   一眼。我拍相片時,他那悲傷的雙眼一直望著我,讓我覺得很難過。

 

 

 

 

接下來要活動筋骨,準備攀爬月亮金字塔,建築體本身高46公尺,底部長150公尺、寛120公尺,在上面可俯瞰整個迪奧狄華肯,當然得先花些力氣、流些汗水。

好玩的是,在底下領隊就先給一段感性的心理喊話,要大家儘量爬到頂端去遠眺四周的遼闊景象,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會,而且要親自爬上去才能心領神會。於是大夥真的都奮力往上爬,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還真有趣。

因為要拍照,我最先上去,以免太多人擠在上頭鏡頭不好取。大家還在往上爬,我已下來準備沿著死亡大道往太陽金字塔邁進。

死亡大道綿延約三、四公里,連接月亮金字塔、太陽金字塔和羽蛇神金字塔,當時阿茲特克人以為兩側都是巨大的陵墓所以命名為死亡大道。

我沿著雄偉的大道走,蒼穹的荒茫裏只有烈日及狂風,想像自己是位奔赴戰場的勇士,奮力追求著傳說千年的戰利品 - - 一罐冰涼的可口可樂。

在可口可樂的幻覺裏,正揮汗攀上高65公尺的太陽金字塔,終於登頂成功,視野的確廣闊,不過趕快下來,以免會被曬成「人乾」。

啍著歌,往停車場走去。本以為我是第一個回遊覽車的,沒想到才靠近車門,就傳來一陣爭辯台灣政治的聲音,原來幾位有錢大爺沒去爬金字塔早早就回來,當然包括那位始終沒下車,擔心被曬黑的有錢大嬸。

 

可口可樂

背包往車上一放,僅帶著相機去洗手間,把上半身都用水澆濕,渾身舒暢地躲到樹蔭下吹風乘涼。

繼續啍著那首「Days of Summer」……

一位黝黑的中年人過來向我推銷紀念品,把身上零零總總的包袱都解開陳列,那些黑曜石(obsidian)雕成的紀念品有海龜、貓、小刀、神像等,在陽光下正隱隱生光。但我並不想買,告訴他石頭太重,買了帶不去回。他有點洩氣,努力請我再看看,都是精品呢,可算我便宜一點。我只是點著頭,微笑向他婉拒。

他沒急著把陳列在地上的雕刻品收起,就坐在旁邊陪我乘涼。

兩人沉默了一陣子。

看到那些粗陋的紀念品,心裏不禁懷疑怎麼賣得出去?於是開口問他:「這些東西好賣嗎?」

「不好賣,現在很多人從鄉下來,找不到工作就來這裏賣紀念品,越來越多人爭著賣,有時整天都賣不出什麼東西。」他說著,用著不完整的英文,我費勁猜測他的語意,有時得重複確認一些單字。

聽他零零落落說完這段,我實在不知如何答腔,他有三個小孩要養,老婆也沒工作。

又沉默一會兒。

「誰教你說英文的?」我找個話題接下去。

「自己想辦法學,要作生意,不講,怎麼賣東西,但一直學不好。」他嘆著氣

我發現自己好像問錯問題了,有點窘,隨手拿起一隻雕刻的海龜假裝仔細欣賞。雕得很粗糙,要靠這個謀生,實在令人置疑。看我拿起他的東西,彷彿重燃一線生機,告訴我三個賣十塊美金,我們是朋友,三個算你七塊就好。

我仍安靜著。

見我不說話,他急了,就隨便問我從哪來?

「台灣」

「跟團嗎?」

「是啊,剛才走過去那位就是我們的導遊。」

「你說Jose啊,他是個好人,常常帶旅行團來,有時……」

我插話進來「你知道台灣在哪裏嗎?」

「在日本嗎?」

「不是,是日本下面的一個島嶼。」

他似懂非懂地點頭,然後把石雕的海龜又遞過來要我看,說島嶼通常都會有海龜,當然是希望我能買下。

我靜靜把玩那三只海龜,他眼巴巴地望著,期待我開口發出任何聲音。

我沒出聲,倒是遊覽車那邊發出聲音,領隊喚著,提醒大家該上車,準備出發了。

「這裏有賣可口可樂嗎?」我趕快問他

他搖頭,說要到前頭的商店才有。

我抽張十塊錢的美金給他:「我想喝可口可樂,順便請你喝一罐,這錢你拿去買,買一罐就好,你先喝。」

「為什麼?」

「我車子要開了,所以你先喝就好。」

「那你什麼時候要喝?」

「等我下次來墨西哥再找你拿可口可樂,不會騙你,我十二年前就來過墨西哥,這是第二次,下次會再來。」

「找的零錢怎麼辦?」

「下次我來墨西哥,再還我就好。」

「那你叫什麼名字?」

「記得我從台灣來就好,你肯不肯讓我拍一張相片,到時候我才知道要找你拿可口可樂。」

「好啊!好啊!好啊!」他急忙回答,擔心我不拍似的。

拍了相片,握著他的手,說車要開了,會記得回來喝可樂。

看他滿臉欲言又止的表情,我走了幾步又回來拍他的肩膀,比了手勢要他趕快去買可口可樂。

Thank you!」他低聲地哽咽。

車子開動了,他目送著車子走,從深色的車窗玻璃裏尋著我。

再見,陌生人,我們可能沒機會再見面了,希望你的生意能變好,把家裏那三位小孩好好養大成人。

 

 

 

   009  

   再見了,我的朋友。

 

 

 

 

仙人掌

領隊說回去前順便帶我們去一處很多仙人掌的店看看,老闆會請大家喝仙人掌茶。

那是一家手工藝品店,庭院種了各式各樣的仙人掌。大夥在店裏逛著,我跟著四處晃,忽然想尋找和剛才一樣的那種石雕海龜,果然這裏也有,但標價高出一倍以上,想起剛才那位中年人,不禁嘆了一口氣。

沒停多久就離開,我們朝市區去要進旅社了。

 

渴望

晚上住非常高級的旅社,吃非常豐盛的中國料理。餐桌上,大家吵雜著談論台灣的政治及永遠說不完的個人成就、財富及旅遊經驗。有人抽著煙,有人叫酒來喝,暗暗的燈光裏,有著大紅色的中國式裝潢及桌椅,菜餚一道一道的上,酒酣耳熱的笑語一陣又一陣……

而我,有點沉默,面對這樣的熱烈氣氛,只渴望有罐「可口可樂」可喝。

 

 

 

 

附錄一:

瓜達盧佩大教堂 (Baslica de Guadalupe)的官方網站(請點選)

 

附錄二:關於迪奧狄華肯的許多巧合現象

1974年,在墨西哥召開的國際美州人大會上,一位名叫休•哈列斯頓的人聲稱,他在迪奧狄華肯找到了一個適合其所有建築和街道的測量單位。經過使用電子電腦計算,該單位長度為1.059公尺。例如迪奧狄華肯的羽蛇廟、月亮金字塔和太陽金字塔的高度分別是214263個“單位”,其比例為123。哈列斯頓用“單位”測量死亡大道兩側的神和金字塔遺址,發現了一個更加驚人的情況“死亡大道”上這些遺跡的距離,恰好表示著太陽系行星的軌道資料。

在“城神廟廢墟中,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為96個“單位”,水星為36,金星為72,火星144。”城堡“背後有一條迪奧狄華肯人挖掘的運河,運河堡”的中軸線為288個“單位”,正好是火星和木星之間小行星帶的距離。軸線520個“單位”處有一座無名神廟的廢墟,這相當於從太陽到木星的距離。再過945個“單位”,又有一座神廟遺址,這是土星到太陽的距離,再走1845個“單位”就到了“死亡大道”的盡頭月亮金字塔的中心,這恰恰是天王星的軌道資料。

如果再將死亡大道“的直線延長,就到了塞羅瓦戈多山山頂,那裏有一座小神廟和一座塔的,地基仍在。其距離分別為28803780個“單位”,正是海王星和冥王星軌道的距離。如果說這一切都是偶然的巧合,顯然令人難以信服。如果說這是建造者們有意識的安排,那麼“死亡大道“顯然是根據太陽系模型建造的,肯定迪奧狄華肯的設計者們早解了整個太陽系的行星運行情況,並懂得了各個行星與太陽之間的軌道資料。然而,人類1781年才發現天王星,1845年才發現海王星,1930年發現冥王星。那麼在混沌初開的史前時代,是哪一隻看不見的手,為建造迪奧狄華肯的人們指點出了這一切呢?

參考網站:http://hkluck.com/kn/c01-15.php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