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瓜地馬拉旅遊篇

005

                                 

 

 

 

 

 

 

 

細雨的黎明

早上仍是天未亮就起床,外衣披著就到外頭去逛。夜雨未歇,海拔1478公尺的首都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街上濕漉漉的,摸黑而行,彷彿迷失在未知的陌生裏,不知該朝那個方向移動,只在旅社附近繞,任天色由暗墨轉成魚肚白。

找了些有燈光的櫥窗拍攝,想像首都該有的繁榮風貌。還得注意著相機鏡頭不要被雨淋濕,晃了些時候,忽然發現騎樓下覆蓋的雜花布巾移動著,驚嚇的我好奇地注視。停了一會兒,那糰布的邊緣居然立了起來,滑落的布幔裏露出睡眼惺忪的一張臉,是個小男孩,滿臉污濁及野草般的乾髮。男孩還揉著眼睛,布裏皺出另一尊小女娃兒,後來乾癟的手掀開整面布巾,媽媽出現了。細看那臉的橫垂風霜,應是阿嬤吧!祖孫三個整理完衣著,慢慢把身旁環境也清理開來,布巾收下,幾個籃子擺出來,立刻成了個小攤位。男孩約八、九歲,不斷用雙掌搓揉著臉,算是在“洗臉”。之後,熟稔地整理攤位的瑣碎雜事,告一段落才注意到我,連那位抱著女娃的阿嬤也看了過來。我點頭回個微笑,言語不通,所以僵著一種溼冷的尷尬,自己一身觀光客的模樣在這種場合真的不自在,像闖進別人家裏去似的,想了想,就走開了。

這三位夜宿旅社對面走廊上的祖孫,觸動我這多愁善感的個性,直到回房間去,仍積鬱著悲天憫人的心懷。早過了“為賦新詞”的年齡,卻常觸景而“強說愁”。

早餐是豐盛的西式自助餐,團員們沒像昨天那樣搶成一糰,因為食物多到眼花潦亂。他們只是提醒老婆要偷偷塞進皮包裏去的水果,挑些漂亮的。一位掛著大顆珠粒項鍊的女團員,拿出不锈鋼隨身水壺招著手要waiter過來裝水,但不願人家的手碰到她的水壺,要求waiter把茶壺讓給她,自己倒比較放心。餐廳保留給整團兩長桌,夠全部的人坐了,但和昨天一樣仍有幾個偏要自己另坐一桌。這些挑剔身影在餐廳的巴洛克弦樂四重奏裏游移晃動著,我吃得安靜,還想著對街那三位祖孫和男孩污黑的臉。

老實說,當時我很想把露宿街頭的三位祖孫拍下來,因為那將會是很感人的題材,只是終始舉不起相機。有時,我真的無法把別人的窮苦掠奪成自己的攝影成就(除非當事人同意,拍完會把相片寄給他們)

 

2005101

今天的行程是從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出發,簡單繞一下市區,就前往亞提特蘭湖(Lake Atitlan),下午再到美麗的殖民老城安提瓜(Antigua)

 

瓜地馬拉共和國 (Repblica de Guatemala)

飽食後的出發總是令人愉悅的,尤其是團裏那些重視美食的富紳及貴婦們,所以車內有種少見的和諧氣氛。車外是霪雨霏霏的高山首都瓜地馬拉市,人車稀少,因為今天是星期六。沿著潮溼的街道前進,當地導遊介紹著市區裏的主要建築,領隊就逐一翻譯。當然也介紹著這個國家,瓜地馬拉位於南、北美的中央,地理位置很重要。西北連接墨西哥、東南與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為鄰、東北則緊臨貝里斯。東有加勒比海、南臨太平洋,海岸線長400公里,面積108,899平方公里(台灣的3倍大),人口約一千一百萬。

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橫跨東、西約佔全國面積2/3,人口及都市多集中於這片充滿印第安色彩的高原地區。北部的貝田平原 (El Peten)約佔1/3面積,人煙稀少、雨林密佈、大部份仍未開發。

居民半數以上是馬雅後裔的印第安人,為數甚少的白人則是政經領域的菁英,幾乎壟斷瓜國政府部門、大企業和銀行的高階主管職位。對這些生活在上層社會的人來說,印第安人像活在另一個世界裏,他們操各種方言,多數是不會說西班牙語的文盲,失業率高並被排除在醫療和教育體系之外,因此拼命生育子女,以確保一些孩子能倖存下來。

瓜地馬拉除了窮苦外還有“連年內戰”。這個中美洲老牌國家,在我們武昌起義時,就在慶祝獨立一百周年。面積是臺灣的三倍,人口僅臺灣的一半,原因之一就是長達三十六年的內戰,死亡人數達二十萬,並有百萬餘難民,直到1996年瓜國政府才與反政府黨派簽署和平協定。

八○年代,政府指控馬雅原住民庇護反政府游擊隊,於是展開「焦土政策」,毀掉五、六百個原住民村落,造成內戰期間最大的悲劇。

另外,和貝里斯的領土糾纏也由來已久。早在1821年瓜地馬拉就宣稱貝里斯為其領土,因此當英國要賦予貝里斯相當程度的自治權時,瓜地馬拉和英國的關係立刻惡化。直到貝里斯1981年獨立,兩國的領土糾紛仍不間斷,英國只好派駐軍隊在貝里斯協助防衛。

 

汎美公路(Pan-American Highway)

離開首都瓜地馬拉市後,我們前往瓜國第二大的亞提特蘭湖(Lake Atitlan),行駛的就是美洲最有名的「汎美公路」。這條公路於1923年決定興建,縱貫南、北美洲,北起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南迄智利的「蒙特港Puerto Montt」,若包括連接17個中南美首都的東西向公路網,整個公路系統長達47,515公里

在這條偉大的公路上,領隊順勢和我們聊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及誤把當地土著當成「印度人(Indian)」的歷史。

也聊到佔有瓜地馬拉出口總值1/5的經濟作物 - - 咖啡。但卻是從帝國主義剝削殖民地的角度來談瓜國的咖啡工業,舉例印證的是電影「遠離非洲」那位知名女作家凱倫.布利克森(Karen Blixen, 1885-1962)在東非經營十七年咖啡園的故事。不管故事多浪漫,基本上仍是一種殖民式的經濟剝削,領隊是這麼說的。

 

天翻地覆

車子開始進入山區,彎彎曲曲的公路裏,領隊隨口說大家的座位不妨輪流換一下,不要讓有些人永遠坐在車後,容易暈車。原本只是善意提醒,並無惡意。但聽在某些人的耳裏就如芒刺在背,坐第二排的一對夫妻不客氣地說,難道像他們這樣天生會暈車的,花這麼多錢來玩,也要坐到後面去嗎?領隊改用不同的語意來強調「輪流」的美意,並非要強迫誰做什麼事。但台灣人的草莽氣息就是如此,一但爭吵就要分個輸贏,當所有的理性都消失,剩下的只是更極端的反駁。那對夫婦輪流發言,咄咄逼人地說若他們暈車引發其他病症,發作了誰要負責?並強調每天早上都還服著藥,也說了幾種病名。領隊沉不住氣,開始發飇,說當初在台北說明會時他們(那對夫婦)就對他有成見,懷疑他不是旅行社的人,只是旅行社外包給他帶團。原來還有這一段,車上的氣氛忽然熱絡起來,這種“爆料”最討台灣人喜歡了。

當初的出團說明會是分兩批進行,這十位東部來的鄉親單獨進行,其他散客隔天再另辦一場。聽說前一天這十位富有的地主們,為了領隊的資格及中國菜安排的餐數就吵得天翻地覆,最後什麼旅遊事項也沒說,不歡而散。這對夫婦就是那十位鄉親的leader,負責爭取他們的權益。

車上火藥味仍濃,雙方你來我往各持觀點,如同兩條平行線火爆地想吞噬對方,卻永無交點可熄火。其他無辜的團員只能忍耐,反正逃也逃不掉,避也避不了。

我套上耳機,把音樂調大,讓干擾的程度降到最低。而外頭的山巒,米玉田結實累累地隨坡起伏,農民擺了攤位守在冷清的山路盼著停車買玉米的過路人。看著,又想起早上那三位祖孫,不知他們的攤位是否也有人光顧?忽然後面一位女團員拍我肩膀,比著手勢告訴我,我室友林兄要走到車前去講話了。我很訝異,林兄和我一樣是隨遇而安的個性,怎會跳出來?拿著麥克風,林兄先承認是他早上建議領隊給大家固定座位,以免每天一上車大家就忙著找座位。至於坐哪裏都沒關係,像他是個會暈車的人,倒也每天服暈車藥坐在最後面,習慣就好了。

原來是我那位善良室友的一番好意,希望大家坐定位,以免每天換來換去。但領隊把“原意”作更人性化的擴充,希望大家合理地“輪流換座”。最後聽到那兩位leader夫婦耳裏,以為是針對他們而來,於是據“理”力爭。

原以為林兄發難後,一切能平息。但他都還沒走回到座位,前頭的爭吵又起,各持已見反反覆覆吵著。

不知何時,那位leader老婆忽然扯上一句「連上廁所都要控制,三、四小時不停車讓人上廁所,存心要讓人死的」。這下慘了,領隊堅持他絕對沒有三、四小時不讓人上廁所,對於這種誇大的指控極力反駁。但前兩天有些團員的確不滿上廁所的次數太少,所以跟著附和,剎時爭相發言,咆哮聲此起彼落,場面幾乎失控。這是我這一輩子在遊覽車上遇到最混亂的景象,連耳機也不管用了。擔心司機受影響,一不留意車子滑落山底去,於是偷偷瞄一下前面的大塊頭司機先生。還好,穩如泰山地握著方向盤,倒是旁邊那位瓜地馬拉女導遊已如驚嚇的小鳥,縮在座位上不發一語。我想,她大概永遠忘不了台灣觀光客這幕「精彩演出」。

感謝上帝,在這持續的噪音揉躪裏,終於到達休息站,可以下車去尿尿了。沒想到在廁所裏,還有人言詞激動地叫罵,真是偉大的台灣同胞。

我能做的就是趕快去安慰那位受驚嚇的當地女導遊,並強調不是每個台灣人都是這樣,真的,真的!故意裝個可愛的笑臉說,像我就是傳統的“正常”台灣人。她笑著頻點頭說「我相信」。

 

亞提特蘭湖(Lake Atitlan)

繼續上路,領隊意興闌珊地介紹印第安人的生活及當地人文景觀。道路兩旁依山而建的梯田,零星散居著馬雅人的後代,他們遵循傳統的生活方式,所以保有強烈的民族色彩。

車內的氣氛始終猶如颱風過後的殘局,終於到達亞提特蘭湖,快窒息而死了。

亞提特蘭湖是由三座火山產生的盆地湖水,距離瓜地馬拉市約100公里。湖週高山環繞,翠綠的錐形山脈倒映湖中,山色水影交錯,別具風味。我們抵達的小鎮叫巴納哈契(Panajachel),下車後要步行到碼頭搭船遊湖,只是鎮裏“剛好”有節慶遊行,“剛好”遊行的路線就是我們步行的路線,“剛好”遊行隊伍出發的時間和我們一樣,唯一“不剛好”的是,我們和他們逆向而行,卻“剛好”可把遊行的繽紛人馬從頭看到尾。

結果,不知是我們看別人,還是別人看我們,反正一群撐著彩色陽傘的中國臉孔也算是一種“遊行表演”吧!

上船遊湖了,團裏每個人都有身經百戰的出國經驗,遊湖,可能也不下幾十次,所以才上船就聽到有人喊無聊。湖光山色裏,幾位財大氣粗的大爺們搬椅子坐到甲板上吹海風談政治,老婆就跟在旁邊,也不嫌太陽曬。她們不像都市裏的女性那樣有主見,只像株蔓藤依附著霸氣的老公而活,沉默是她們唯一刻守的美德。看在眼裏,忽想到蔣方良女士,那一輩子的安份,一輩子的沉默。

 

 

   004  

   亞提特蘭湖(Lake Atitlan)及湖邊的San Antonio Palopo

 

 

 

遺世的小鎮San Antonio Palopo

船在湖面平穩地遊移了半小時,眼前漸漸清晰起一幅山城景象,沿坡而築的民房稱差佈列,一格一格交錯著印地安風情。天啊!這小鎮怎這麼美,我無法克制地在心裏喊著。

上了岸,這個湖畔的遺世小鎮叫San Antonio Palopo

鎮落小小的,都是印第安人,我們的出現帶來一陣騷動,小販也跟著出來,一雙雙活伶伶的眼睛,深井般望著我們,手裏掛滿各種繽紛手工藝品等著青睞。

真的喜歡這樣的湖畔小鎮,那是我夢想裏最完美的休憩處,躲在這裏…讀書、寫文章、散步、沉思、安靜和自己對話……默默住上十來天,遺忘夠了,再回塵世間去。

這小鎮,我上網搜尋各中文網站並沒發現很多台灣人去過,也不見任何旅遊雜誌推銷,所以覺得彌足珍貴。感謝旅行社安排這樣一個不熱門的小村,這是此趟中美洲行程第一個讓我魂牽夢繫的地方。

 

 

   003  

   San Antonio Palopo村裏的教堂,這種小村莊裡的教堂總是讓我想到「千山萬水走遍」的三毛。

 

 

 

湖畔的愧疚

只是在村裏,發生一件讓我很難過的事。

一位印第安女孩約莫十七、八歲,黑髮長長地垂著,黝黑的膚色裏溢著飽滿的彈性,脂粉不施,卻美如湖水。開始就跟著我,十二塊美金要賣我一條手織披肩,但我真的不需要,所以多次婉謝,每次都強調我不是嫌貴只是「不需要」。她堅貞地跟著,生疏的英文告訴我「你一定會需要」並把價格往下調。我總是耐心回覆,不是因為價錢,是真的“不需要”。

一路從半山腰跟到碼頭,我拍照她就等在旁邊。

領隊比著手勢要離開了,她急問說不然五塊美金好不好?其實我真的不需要一件披肩,買回去擺著也是浪費,但若她賣五塊美金還能賺到一些錢,那幫個忙買下也好,於是轉身告訴她。等我說完,她卻抿著一張嘴不理我。

我問說怎麼了,也不答話,然後淚水就大把地流下。

一陣子,才哽咽地說「你騙我,你說你“不需要”,現在卻又要買!」

我沒想到她會故意降價來“試探”我,也沒想到我的“好意”反卻傷透她的心。

女孩子一哭,我就不知所措。

「我真的不需要一條披肩…」仍重複地強調,但又自覺矛盾,說也說不清,「那我用十二塊美金向妳買好了!」

「你騙我,你說你不需要!」幾乎無法辨認的哽咽裏她只是重複這幾個字,然後淚人般轉身朝山上踱去。

我追了幾步「十二塊美金向妳買啊」,她哭著搖頭,只說我騙她。

無奈地看著她的背影,滿懷愧疚。

 

大雨

回程的船上,我變得沉默。

有錢大爺們沒坐到甲板上來談論政事,隨身的老婆當然就跟著待在船艙裏。船板上剩三個人,其中一位是領隊,他也是個攝影玩家,過來和我聊著拍照的事。我只是虛應著他的話題,回到岸邊,穿過許多觀光客的街道回遊覽車去,就下起大雨來了。這每天固定會有午後雷雨,對我,卻像場沉鬱的判決,雨滴如淚滴,無情地落著。

 

安提瓜(Antigua de Guatemala)

因為在亞提特蘭湖受遊行慶典的影響,延誤了行程,到達安提瓜時,已日暮天黑且細雨紛紛。

安提瓜(Antigua de Guatemala)是由西班牙人規劃的小鎮,建築佈局完全比照西班牙本土,所以充滿異國情調。1543年西班牙殖民的瓜地馬拉王國首府就在安提瓜,而且一直是中美洲的政經中心,統轄範圍除了瓜地馬拉,還包括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及墨西哥南部等。直到1773729的大地震遭嚴重毁損,瓜地馬拉市才取代安提瓜成為新的首府。

當時看來,地震似乎摧毀安提瓜的大好前途,不過古城卻因而保存了數百年前的風貌,並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資產。

這種觀光古城絕對是台灣旅客的最愛,有古蹟可拍照,又有各種特色商店可shopping,再從旅遊雜誌找兩、三家美食餐廳安排於行程中,就完美到極點。

所以請用力記著這個地名「安提瓜(Antigua de Guatemala)」,有機會到瓜地馬拉,能在這裏停留越久越好。若哪個旅行社的行程在安提瓜過一夜,就不用考慮,直接跟它們的團好了。因為這種城市就是台灣人的最愛,包括任何財大氣粗的有錢大爺們。

我們到達安提瓜時已遲,才找一家旅社讓團員們上完廁所就幾乎沒剩什麼時間,僅挑一家教堂(La Merced Church Facade)參觀。原本有個著名的女修道院也去不成,旅行社把門票退錢給我們。哎!一整路耗費時間在“吵架”,結果行程走不完,不知那些有錢大爺們知不知自己的愚蠢?即使參觀教堂時,仍有人不斷抱怨看教堂有什麼意思,歐洲到處都是,不如讓大家自由活動去shopping。也不能怪團員缺乏藝文氣息,誰叫安提瓜有太多極具特色的精品店,而且大爺們又錢多。

 

 

 

008

002

001 

 

 

 

插曲

每天都會有令人意外的插曲,真是一趟奇妙的旅行。

回程到大廣場(The Townsquare of Antigua)的途中,沿街的精品店簡直如夏娃的蘋果般誘惑著大家的品味和尊貴身份,果然才看到廣場旁燈火輝煌的教堂,就傳來有團員購物去不見了。據最後目擊者表示,是進到店裏去買皮帶,殺價不成,離開又後悔再回去購買,之後就沒跟上了。於是領隊和當地導遊就隨目擊者回到那家店去,留我們一群人撐著傘在街頭等待。可想像的,已吵了一整天的團員們有多麼不爽,居然流落在街頭淋雨,一點都不像是花了大把鈔票出來旅遊該有的待遇。

二十幾分鐘的等待裏,我沒敢靠近團員們,擔心那些抱怨會壞了自己的心情,只站在對街啍著歌,齊豫有首「走在雨中」最適合這樣的場合: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果真,悲從心中生……領隊回到店裏時,那兩位團員已離去,沿途來回尋找也不見人影。先回來把我們安置到遊覽車上,要車子沿著安提瓜不停的繞,領隊和當地導遊再回頭詳細搜尋。

等人都坐定位,我終於知道是誰迷路了,原是那位每天都吹噓著旅遊功績的「百餘國阿伯」及一位同鄉。

車上議論紛紛,反正無聊的等待裏,說說閒話也無可厚非,但沒有像下面這段這麼經典了:

其中一位團員調侃著:「啊嚨去過百餘國了,哪閣ㄟ嘸去(迷路)?」

沿途不斷談論時政的一位團員(大家稱他為「國師」)就大聲回應:「你不知哦!游泳最常淹死的就是那些冠軍的選手,最厲害的死最快。吹牛誰不會,丟了就丟了,還在百餘國咧!」

就在當時,有人從車窗看到街上的「百餘國阿伯」,連忙要司機停車。人終於找到了,才上車,第一個迎上去的就是那位「國師」,搭著肩膀開口就說:「我才在說而已,若去過百餘國的都會迷路,那全團的人不都丟光了!你擱巧(聰明)哦,知影(知道)在路邊等阮(我們)。」然後大笑幾聲,如國劇裏的白臉曹操般哈…哈…哈…

目睹這種「人前人後各一套」、「見風轉舵」、「善變」、「偽裝」的人性醜惡面,我對那位「國師」覺得極噁,虧他還是獅子會的會長,這樣的面具性格,真能平步青雲嗎?我的價值觀正被猛烈地動搖著。

 

餐廳

我們的安提瓜行程就如此結束,回程的車上一片死寂。

領隊說他報警了,也打電話告知我們駐瓜地馬拉大使請求協助。這趟行程真是值回票價,才來了兩個國家,就分別驚動我們兩處駐外大使館。

一個多小時,回到瓜地馬拉市,又去昨天那家中國餐廳吃晚飯。「百餘國阿伯」心有愧意,買了一瓶阿扁喜歡的那種甘蔗酒請大家。

酒,我不喝的,但席間的菜色讓我覺得“大快人心”。

可能是昨天團員抱怨吃不飽(明明雞鴨魚肉都剩很多,偏要抱怨),所以今天的菜量加了一倍,每樣菜都來兩盤,但都是叉燒包、蒸餃、燒賣之類的粗食。我很想仰天長“笑”,領隊太有創意,這擺明就是一種的極具含義的“懲罰”。連團裏一位阿嬤也瞭解了,喃喃說著「恁(你們)就是黑白嫌吃不飽,人才會餵咱(我們)吃包仔!」

偉大的領隊,真崇拜你。這頓晚餐安排得太美妙,我想,再笨的人也該知道“是什麼意思”。

 

協調會議

回旅社的路上,終於有團員提議大家坐下好好談談,這樣的旅遊進行不下去了,請每個人下車後到旅社大廳集會討論。

 

晚安

那會議我當然沒去,一點都不想去。

回房後,趕快拿電熨斗出來燙衣服,昨天洗的,連著兩天濕雨,都沒乾,明天要去宏都拉斯了,先弄乾衣服比較重要。

忙了好久,也洗完澡坐在床頭整理相機時,林兄才回來。沒問他會議結果,我一向不八卦。只見他嚷著「沒事了!沒事了!」就匆忙洗澡去。

今天又是豐富的一天,有悲、有喜、有失望、有爆笑。躺在床上本要睡去,忽又想到那餐「叉燒包、蒸餃和燒賣」,就想笑,越想越忍不住,起身躲到廁所去偷笑,並對著鏡子做了許多鬼臉,故意醜化「百餘國阿伯」、「國師」等人的嘴臉,之後,才滿意地回床上安份睡覺。

晚安,這個繽紛的花花世界。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