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宏都拉斯旅遊篇

004

                                  

 

 

 

 

 

 

晨曦裏的閒聊

出門第六天了,時差終於恢復正常,但仍早睡早起。才拉開窗簾就發現外頭的光線極美,恬恬淡淡,像摻了些橘色的甜味在裏頭,心情則暖和如一杯熱桔茶似的。早餐沒限定整團要坐一起,於是我和林兄挑了個靠窗的座位悠閒地用餐。

聊著,林兄娓娓訴說他的生活觀及經營理念。其實他也是去過百餘國的旅遊玩家,只是從不在別人面前張揚,和團裏那位逢人就吹噓的「百餘國阿伯」作風全然不同。林兄也是獅子會會長,但從不掛在嘴上炫耀,不像被稱為「國師」的那位團員,動不動就刻意提醒大家他的獅子會會長頭銜。因為林兄喜歡旅行,所以也經營一家頗具規模的民宿。我聽他說著,如何親手種植花草樹木,如何動手作畫佈置房間,還有每星期三肯定不營業,讓員工回去多和家人相處,每年九月初,一定休假帶員工出國旅遊……聽著,聽著,心中就溢著一種暖哄哄的羨慕。

 

2005103

領隊說今天是此趟中美洲之行最清鬆的一天,上午先到聖彼得蘇拉的武器廣場(Arms Square),接著就前往泰拉(Tela)附近的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參觀,下午搭機去薩爾瓦多。

因為要逛植物園,領隊不斷提醒大家穿長袖長褲以避免蚊蟲叮咬,鞋則儘量輕便,泥濘涉水在所難免。根據領隊的描述,我腦海裏浮現的畫面總是猿猴懸在樹上吊來吊去,濃密叢林裏纏著許多蟒蛇,成群大黃蜂盤據著嗡嗡作響,淺塘裏鱷魚的巨尾搖動著……

 

武器廣場(Arms Square)

第一站先參觀聖彼得蘇拉的武器廣場,這種廣場對拉丁美洲的城市來說,就像台灣鄉鎮的廟口一樣,是居民集會、作禮拜及休閒的場所。幾乎每個城市都有一個武器廣場,旁邊會有大教堂及其他市政建築,所以請記住,有機會到中南美旅遊時,導遊帶你去參觀的廣場,八成都是「武器廣場」(也有人譯成「亞馬士廣場」)

聖彼得蘇拉的武器廣場不大,大教堂及市政廰也沒什麼特色,導遊簡單介紹著。

在廣場上,我喜歡看當地居民的生活百態。但我們來得太早,此時廣場的人都是流動的,不是趕著工作去,就是打掃、擺攤。還是午後來比較好,各式各樣的“人”才會聚集在廣場上展示著喜恕哀樂。

 

 

002

001

012

011

 

 

 

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Lancetilla Botanical Gardens)

離開聖彼得蘇拉後,我們往東北移動,要到加勒比海渡假小鎮泰拉(Tela)附近的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沿著山脈走,視野所至盡是水稻田、甘蔗園及香蕉叢,這景象和我家鄉旗山極像。也讓我想到交工樂隊團唱的那首「縣道184」,歌曲來自「菊花夜行軍」專輯,講的是台灣農業的悲歌。這種開發中國家都會經歷的農業盛衰,四海皆然,中美洲也不例外,要去的這座植物園算是資本主義壓榨中美洲農業的一個歷史見證。

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建於1926年,是美國聯合水果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的植物實驗場,在此培植世界各地來的經濟作物,成功了再大量推廣,利用當地廉價勞力及土地賺取財富,錢到美國去了,宏都拉斯的人民卻窮之又窮。直到1974年,整個實驗場才捐給政府,繼續經營成現在的規模,是世上第二大熱帶植物園。

 

 

010

 

 

瞭解整個中美洲農業發展過程,來此,彷如見證歷史。但大部份團員對人文史蹟不甚有興趣,領隊又強調這是二十天行程裏最不精彩的一天,可想像大家到植物園時的意興闌珊。才步過園內最有名的竹林隧道,就有近半團員不走了,坐在樹下乘涼,等著回程上遊覽車。

植物園對我是極大的吸引力,我喜歡植物的與世無爭,喜歡花卉的優雅姿態,喜歡樹叢裏的蟲鳴鳥叫,喜歡捻花惹草、蒔花弄草。

沿著步道走,導遊介紹著各種怪異的植物,我忙著拍照老是跟不上隊伍,園裏沒有想像的猿猴、蟒蛇、黃蜂、鱷魚,只有整理得整齊又茂盛的花木。充滿芬多精的綠意裏,繞了約一小時才出來,和在原地坐著聊天的有錢大爺們會合後,上遊覽車離去。老實說,我還是不懂他們出國目的為何,博物館、馬雅古蹟、雨林、植物園都不看,那來中美洲做什麼?

 

009

 

 

 

泰拉(Tela)

因為時間尚充裕,領隊要司機載我們去泰拉看加勒比海。當領隊興高采烈地向大家“邀功”,說這是額外多加送給大家的行程時,沒想到幾位大爺居然回應,海有什麼好看的,既然不是表訂行程,那就不要去了,早點回去吃午餐。當場被潑冷水,領隊大概也沒料到會帶到這種團吧(除了吃飯,什麼都沒興趣)!只好趕快補充,現在回去太早,中國餐廳還沒開,才說服大爺們,得以帶大家去看加勒比海。

泰拉(Tela)是個渡假小鎮,人口約十萬人,卻不像是個繁榮、商業化的觀光區。是有些海灘飯店供有錢人渡假,但居民都貧窮,我想這裏的觀光業仍是財團掌控,和居民沒多大關係,他們仍聽天由命地耕作或捕魚。

下車後,沿著長堤往海裏走,這是廢棄的船塢,我們閒步在上頭觀看四周海濱風光。船塢上立了幾位垂釣的居民,對他們來說這可不是娛樂,是謀生。可惜語言不通,無法和他們聊天,只能安靜地看著,偶爾用微笑交流。

 

 

008

 

 

 

政論時間

參觀景點時總是懶洋洋的有錢大爺們,上了車卻都生龍活虎了起來,高談闊論著台灣政治現況及國際局勢。說話聲音極大,唯恐別人聽不見似的,正辯著“要聯合美國抵抗中共”的主張。我把耳機音量調大,躲避這種無意義的爭辯。

一路上不知談論了多久,只知後來領隊乾脆拿起麥克風說:「若想知道中共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出兵保護,我就說給你們聽,你是藍的,我就說藍的,你是綠的,我就說綠的。」他的理論是,為了要維護美國防守領域的範圍,當然會保護台灣,但若基於美國既有利益的立場來看,想和大陸作生意,只好放棄台灣。說了這番兩面討好的()話後,車上那場無聊的政治論戰才停止。終於,大家可以安靜休息。

花那麼多錢到國外來爭辯台灣政治,真服了這些有錢大爺。

 

搭機

中午又吃了一頓中國菜,才前往機場搭機。因為有兩段航程,要先從聖彼得蘇拉搭到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帕(Tegucigalpa)」,再轉機到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所以提早到機場。後來發現有直飛班機,趕忙換班次,以節省飛行時間。

 

 

   007  

   聖彼得蘇拉機場內的一座噴水池

 

 

 

軍人與餐廳

暴雨裏,抵達薩爾瓦多,下飛機,就直接前往餐廳,又是中國菜。旅行社為了履行那十位地主級的富紳貴婦們的旅行合約,所以沿途必需不斷安排中國餐廳,我們要吃到當地口味的菜餚還真困難呢。

這家叫湖南餐廳,位在一個商場的二樓,才下遊覽車就見一位佩槍的警衛守在樓梯口,上到樓上餐廳又見到另一位,連吃個飯都覺戒備森嚴,這是我對薩爾瓦多的第一印象。

吃了幾道菜,飽了就下樓四處逛。吃,對我來說一向不重要,能飽就好。

大雨滂沱,無處可跑,亂拍了一些櫥窗的海報後,就站到那位持槍的警衛旁,想和他聊天。

有時,我總是大膽些,也不怕手上的槍枝,靠過去,點了頭微笑,試探對方的反應?還稚氣的一張臉,少了一顆眼睛,槍握得緊緊的,也對我點著頭。

中美洲國家多數內戰連連,戰亂的疤痕都還留著,那只眼睛,也許就是某場對抗裏失去的,別忘了,他的工作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看他對我沒敵意,就把數位相機舉起,比著手勢,要他看剛拍的櫥窗美女。瞄著相機裏的裸女海報,他笑得天真,然後抬頭看我,斜著眼球,換成一臉邪惡的笑。

我再比劃著要幫他拍照,他點頭,靦腆地擺著姿態。拍了幾張,趕快show來看,兩人都笑得大聲。另一旁藥局的警衛也過來,他佩著的是手槍,擺了樣子要我拍。又拍了幾張,這次三個人都笑著搶看。他們都是二十初頭的年輕夥子,還透著些稚氣呢,怎會選擇這樣危險的工作?

接下來,他們交換著武器,又抽換各種姿式,我想拍些有笑容的“維尼熊”,但他們老是撲克著一張老K臉,看起來像“希特勒”。故意逗他們笑,往來的互動裏更添趣味。

想想,自己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居然和兩位持槍警衛真槍實彈地鬧著玩!

直到團員都下來,才向兩位“小朋友”軍人說good-bye,這句是我們唯一都聽得懂的語言。

坐在遊覽車上,我看到一輛小巴士來接警衛下班,那位藥局警衛把手槍交回後,像個放學的小學生似的,雀躍著穿過大雨,跳上車去。真的還像個小孩嘛,我邊看邊笑,也嘆了一口氣。

忽然後面一位女團員問我剛跑哪裏去了,今天有人生日,領隊準備了蛋糕在餐廳慶生,留了一塊給我,卻不見我人影?

我笑著回答說在樓下散步,不敢說是和兩位持槍的警衛玩耍去了。

 

 

   006new    

   一位手持著槍的警衛,還稚氣的一張臉,少了一顆眼睛 ( 左眼 )。中美洲國家多數內戰連連,戰

   亂的疤痕都還留著,那只眼睛,也許就是某場對抗裏失去的,別忘了,他的工作隨時都有生命危

   險。從原本的陌生到熟悉地笑鬧,雖然只當了二十幾分鐘的朋友,但一直都沒忘掉那夜的情景。


 

 

 

恬恬淡淡

暴雨狂瀉一整夜,聽說整個薩爾瓦多都進入緊急狀況,洪水造成村落淹沒、道路中斷及居民傷亡。

而我們住在Real Inter Continental San Salvador,一間很高級的旅社,溫暖的枱燈正放著橙色光線,恬恬淡淡,像摻了些橘色的甜味在裏頭,心情則暖和如一杯熱桔茶似的。

彷彿和早晨同樣的情緒,只是換了國家,換了城市,這是我們旅行的第六天。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