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8

攝影自由行。比利時旅遊篇

 

 

 

 

 

節錄】號稱「歐洲戰場」的比利時,地處德國、荷蘭、法國三大強國之交,向來為兵家必爭之地;雖然戰亂連綿,讓比利時有著坎坷辛酸的歷史,但也因此成就今日的重要政經地位。 - -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網頁

 

 

■ Shin的筆記 (1)

今天是2006年6月24日,來比利時的第四天。

9:08AM起床,Vincent和Jing還在睡。

浴室有片玻璃牆,不習慣讓身體出現在“透明”空間裏,

趁沒人起床,先洗澡去。

Vincent醒來就出門買麵包。

只要有麵包,歐洲人的早餐就可解決,連爐火都不必動用,真好。

十點多,我和Vincent開始吃早餐,邊吃邊聊。

聊得多,吃得少。

 

 

005

一張廣告海報,那小孩好可愛。

 

 

 

 

 

■ Shin的筆記 (2)

吃到一半,Vincent拉我去看他那只高科技的溫度計。

在室內的,是小巧如鬧鐘般的電子儀表,

連線到室外的是精密的感應器,甚至能接收衛星資料。

它可顯示準確的室內及室外溫度、濕度、風向及風速,

甚至可預測下雨的機率。

「怎麼可能,預測下雨的機率?」我驚訝地問著

Vincent說,透過衛星接收雲層的資料後,

微處理器就可算出當天下雨的機率。

Vincent娓娓解釋著,並觀察溫度計上的降雨機率。

「才5%」,真是出遊的好天氣,於是他臉上一朵燦爛笑容綻放如陽光。

我要說的是,天氣對住在布魯塞爾的人來說是重要的。

天氣好,心情就好。

所以他們用高科技來預測一天的「心情」。

 

 

節錄】比利時的面積只有三萬平方公里,比台灣還小;平均高度160公尺,和荷蘭一樣是個低地國家,只有東南部地勢略高。拜溫帶海洋氣候及暖流所賜,較其他歐陸國家溫暖潮濕,冬天降雪少,但全年多雨,旅行時宜攜帶雨具。- -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網頁

 

 

■ Shin的筆記 (3)

早餐除了麵包外,

冰箱一拿,就是滿桌的起司、奶油、火腿、培根、果醬、麥片……

Vincent泡一杯綠茶,我喝鮮奶。

問他為何不喝咖啡?

這是當時Vincent述說的「個人咖啡飲用」原則:

1.在家喝綠茶,因為較健康,而且家裏有高檔進口綠茶。

2.出門在外,就喝咖啡,因為好茶難覓。

3.但搭機時寧願喝茶,飛機上提供的咖啡糟透了。

 

■ Shin的筆記 (4)

十二點鐘,Vincent把Jing叫醒,一起吃早餐。

而我們兩個已先吃了一個多小時了,

在歐洲,吃早餐比聽歌劇還悠閒。

此時的背景音樂是何訓田的「波羅蜜多」,

三個人的話題也圍著音樂打轉。

Jing什麼都不吃,只想喝柳橙汁,

於是現榨了三杯新鮮orange juice,我們一人一杯。

落地窗外,陽光正如柳橙汁般 - - 色彩亮麗,

這種天氣,不出遊,是會遭天譴的,我這麼想著。

所以,

Vincent決定帶我去比利時最著名的中世紀古城布魯日(Brugge),

開車去,吃飽就出發。

 

 

節錄】布魯日(Brugge)是比利時西北部的小市鎮,人口不到5萬。雖然經過無數戰火洗禮,但整座中世紀古城並未遭到破壞,有旅遊雜誌將布魯日形容是歐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城市。城中水道交錯,有50座橋樑橫跨河上,頗有水都威尼斯的浪漫風情;舊城內盡是石板古道及中世紀建築,每年吸引超過200萬遊客來訪,是比利時熱門的必遊之地,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 - 蘋果旅遊王

 

 

002

 

 

 

 

 

 

■ Shin的筆記 (5)

去程由Jing開車,小女孩長大了,什麼時候學會開車的,我都不知道呢?

可惜,在車上我一路睡,醒來已到布魯日。

哎!此時本來就是午睡時間。

窗外的風景一向不會比我的睡眠重要,

所以我說,我根本不是什麼旅遊達人!

通常,

一上車,沒多久就入睡,

有位旅友對我的觀察就是「上車睡覺.下車拍照.音樂比吃飯還重要」。

 

 

007

布魯日街頭一位哭泣的小孩,其實她老爸就在旁邊,是一位金髮男子,媽媽才是東方人。

 

 

 

 

 

■ Shin的筆記 (6)

現在呢,我們所在處叫布魯日(Brugge),

乃久聞其名的比利時必遊之地。

我的旅遊地圖裏沒什麼「必遊之地」,

什麼地方都值得去,也沒什麼地方非去不可,

但不管去哪裏都會讓自己玩得盡興。

當下,看到布魯日人潮如湧的古街道,

我正思索著如何玩得盡興……

 

 

006

布魯日(Brugge),市集廣場(Markt Square)上搭載觀光客的馬車。

009

布魯日(Brugge),比利時的手工蕾絲世界聞名,也深受旅客喜愛,無論是桌巾、杯墊、家飾、窗簾、洋娃娃,甚至是奢華的手工蕾絲禮服,白色無瑕的布料與巧奪天工的圖案,都充滿著夢幻與貴氣,讓人愛不釋手。這是一位可說僅存少數幾位還能手工製作蕾絲的工作者,Vincent正和她聊著,趣味性十足的一張相片。

 

 

 

 

 

節錄】布魯日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紀風貌,包括護城河、城牆等。在市中心廣場,歷史古蹟比比皆是。建於公元1376年的市政廳,是比利時最古老的市政廳。不遠處,還有幾座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堂,有哥德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頗為壯觀,如聖桑大教堂、聖安娜教堂、聖雅各教堂、聖血教堂,其中聖血教堂藏有相傳1150年從聖地帶回幾滴基督血的金匣。聖母院是布魯日最為著名的歷史古蹟,建於13世紀,珍藏著米開朗基羅所雕塑之“聖母像”。 - - 世華旅遊網站

 

 

■ Shin的筆記 (7)

玩得盡興?

說真的,網站所列的那些著名景點,都不是我們探尋的目標,

我們只喜歡隨意亂逛,

哪裏人少,就往那裏“躲”。

很快地,Vincent已找家café坐在樹蔭下享受咖啡及甜點,

這是他最擅長的旅遊方式。

我老是坐不住,相機拿著就到處鑽,

護城河、城牆、教堂、拱門小巷、鐘樓、舊店家……

 

■ Shin的筆記 (8)

等Vincent享受完那些濃郁香氳的咖啡後,

起身移動的下一站是跳蚤市場的舊貨攤,

並立刻身陷在那些記載歷史的古物裏無法自拔。

攤上有幾大盒書寫著老故事的二手明信片,

三個人忙著尋寶,各有收穫。

我買了三張郵寄過的明信片, 還貼著郵票呢。

將近一世紀前的比利時人,

用鋼筆細心勾繪的家書,連筆劃都充滿藝術氣味。

 

■ Shin的筆記 (9)

好不容易抽離那些舊貨攤,

立刻黏到一家獨特的現代藝廊內,

忘情地接受一場美麗禁錮。

每件創作都風格強烈,燃燒著觀賞者的視覺及感官細胞。

那家店叫ABSOLUTE ART GALLERY,

在裏頭待了半個小時,離開時仍不捨。

叫Dirk De Keyzer的雕刻家有幾座具魔力的立體人物吸引著人不放,

我們自甘墮落地沉溺在他的美學概念裏。

 

■ Shin的筆記 (10)

「Café」、「舊貨店」、「藝廊」是我們的布魯日旅遊三部曲,

剩下的景點像是陪襯的,漫不經心地逛著。

也到觀光客聚集的市集廣場(Markt Square),這種廣場在歐洲很多,

倒不覺稀奇。

下午六點多,已覺肚子餓,決定找餐廳享受飲食樂趣。

 

 

節錄】市集廣場(Markt Square)可說是布魯日舊城的中心,遊布魯日,從這裡出發準沒錯!搭載觀光客的馬車絡繹不絕穿梭,兩旁的露天咖啡屋坐滿享受陽光的遊客,廣場由櫛比鱗次的中世紀建築所圍繞,中央紀念碑是布魯日14世紀人民英雄康尼克(Pieter De Coninck)和布瑞德爾(Jan Breydel)的雕像,他們勇敢對抗當時法國的高壓統治,成為布魯日的歷史佳話。廣場旁83公尺高的鐘塔是重要地標之一,建於13世紀的布魯日黃金時期。要爬上鐘塔必須攀登366階樓梯,一層層地向上旋轉。登頂後,辛苦的代價是壯觀的布魯日鳥瞰景色。塔上47個18世紀的古老排鐘,仍由人工在固定的時間敲響,清脆的聲響傳遍整個布魯日。- -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網頁

 

 

■ Shin的筆記 (11)

接下來,Vincent作了一個明智的決定。

在這個遊客接踵的擁擠景點內用餐,無法悠閒自在,

所以我們往布魯塞爾方向行駛,去另一個城市根特(Cent)。

根特曾是西歐第一大城,

高聳的教堂、鐘塔及Leie河岸的房舍都殘餘著極盛一時的景象。

雖然距布魯日只30多公里,觀光知名度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就為了這個“十萬八千里”,

我們決定開車三十公里來此避人潮,享受黃昏裏戶外雅座的用餐閒趣。

來根特,純吃飯,不觀光,夠絕!

 

 

 004 

根特(Gent)街頭景象,水岸旁有些古建築,白色牆上有幾幅美麗的畫作。

 

 

 

 

 

節錄】根特(Gent)建於7世紀,坐落在Schelde河與Leie河之間,由狹小的街道圍繞當地的城堡逐漸發展而成,13世紀已是重要的商貿和紡織中心,至今仍保留許多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老建築。根特不大,但處處展現它的精美,在這裡的每一刻,都會讓您留下美好記憶。 - -夢想家假期網頁

 

 

008

001

根特(Gent),這些雜亂的電車線,看久了也有美感,於是就以電車線為主題拍下這張相片。

 

 

 

 

 

■ Shin的筆記 (12)

Vincent點了牛排,Jing是蝦仁鳳梨麵,

我嘛!早溜去拍照,叫Vincent幫我決定就好。

繞遍廣場和教堂,各個角度的光線都收藏到相機裏,

才滿意地回來,

發現給我一盤義大利麵及一罐bitter lemon汽水,

都是我喜愛的。

對美食,我是絕緣體,能吃飽就好。

 

 

003

 

 

 

 

 

 

節錄】比利時的美食揉合了法國與德國菜的調理風格,尤以海鮮類最著名,千萬別錯過以白酒烹調的貽貝(Mosselen)。巧克力及各色甜點更不在奧地利之下,入口即化的口感絕對會讓你忘了控制體重。佐餐的啤酒種類繁多,風味各異,酒精成份較濃,嗜飲者可盡情享用。在速食店常見的薯條被稱為「法式薯條」(French Fries),事實上,這種薯條源自比利時。比式薯條(Frites)是比利時餐桌上的常客,相當於東方人吃的白飯,許多比利時家庭都有專門炸薯條的機器。薯條由新鮮馬鈴薯切成,經過兩階段油炸,才能炸出外表金黃、內在鬆軟的薯條。而根特的名菜是叫做瓦特佐伊(Watwezooi vanKip)的雞肉奶油燉菜,吃起來有一種很濃的生奶油味。 - -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及蘋果旅遊王網頁

 

 

■ Shin的筆記 (13)

飽滿的一餐後,我們在暮色裏踏向歸程,天色正紛繽柔美。

比利時的緯度高,日落較晚,

快九點鐘了,夕陽才由橙黃漸漸轉為赭紅及淡紫。

沿途是綿延的農田,

一邊開車,Vincent告訴我比利時的農業發展及農經政策。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生產過剩時,

會把部份農作物燒燬以維持市場價格,保障農民收入,

甚至以「強制休耕」來調整市場的供需,

Vincent指著公路旁荒蕪的農田說著。

我則想到非洲許多飢荒的孩童正瘦如柴骨……

 

■ Shin的筆記 (14)

晚上十點多,才回到燈火輝煌的布魯塞爾。

一天之內經歷了不同風情的比利時,

對這個被稱為「The Heart of Europe」的國家又多了些瞭解。

 

 

節錄】歐洲共同體、北約聯盟及世界各大重要組織紛紛進駐布魯塞爾,使得比利時的經濟、國際地位都執全歐牛耳。但若走進小鎮,布魯日或根特的中世紀風貌又會令人錯覺置身時光隧道。此外,比利時堪稱全中西歐物價最低的國度,旅遊比利時,既能享受大城小鄉的多樣風貌及先進國家的便利交通,又不致讓你心疼荷包。比利時雖然不像鄰國的法國、荷蘭那麼吸引台灣遊客目光,卻能令去過的人永難忘懷。 - - 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網頁

 

 

■ Shin的筆記 (15)

於是 夜來了

敲打著我十一月的窗

從南國的馨香中醒來 從回家的夢裏 醒來

布.魯.塞.爾 的燈火輝煌

        我孤獨地投身在人群中

        人群投我以孤獨

細雨霏霏 不是我的淚

窗外蕭蕭落木

- - - 這是席慕容1964年十月十六日的詩作『異域』

睡前,我想起這首詩,

今天是2006年六月二十四日,

席慕容四十多年前寫的心情,仍重複在今夜的布魯塞爾。

怎麼,

越是燈火輝煌,越是孤獨?

想起自己一路走來的大半生,

竟這般矛盾地度過,有些惶恐。

晚安

 

 

 

 

後記:

寫這篇遊記時,本來還思考著如何介紹布魯日及根特。後來想到網路上的旅遊網站已多到不勝枚舉,何不引用網路資料供讀者參考就好,於是這篇文章的架構就這樣形成,也摻了些實驗性質啦!

只是有些網站的文字真的讓人哭笑不得,例如這段:「在比利時再也找不出像根特這樣的城市,大量古老樸實又華麗的建築積聚在一個城市裏。」

我想了很久,什麼叫「樸實又華麗」?

一時也想起諸如「黑色小白兔」或「獨臂雙刀」之類的詞彙,或者「藍色陳水扁.綠色馬英九」……

這樣的資料實在不宜全盤皆收。

於是原本是全文節錄的網路資料,便逐一親手修辭過,在此特別說明。

 

 

 

附錄一:關於布魯日(Brugge)

布魯日(Brugge,Bruges)也譯作“布呂赫”,是比利時著名的旅遊城市。布魯日位於比利時西北部弗蘭德平原,距北海14公里。布魯日中世紀曾經是歐洲著名的港口城市和商埠。如今的布魯日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紀的城市整體風貌,以哥德式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式樣為主體,城市內很少有機動車和柏油路。

“布魯日”是弗拉芒語“Bruges”的音譯,意為“橋”,準確講,布魯日應叫做“橋城”。這個18世紀曾經繁榮一時的歐洲“鹿港小鎮”,沐浴著浩瀚北海的潮汐,一排排童話般朗麗的弗拉芒建築群,清晰記憶著當年港口的風采。一塊方圓並不大的鄰海陸地,不但支撐起一國之經濟,還能最終進入到人類的文化視野中,成為歐洲惟一的“藝術之城”。布魯日還是座水城,河道遍佈城裏,很多建築是依河道而建。布魯日有50座以上的橋,是標準的水上都市,素有“小威尼斯”之稱,它是當今歐洲遊覽勝地,也是近來浪漫的觀光客趨之若騖的地方。

據史書記載,西元9世紀建城,14世紀時已成為歐洲最大的商港。15世紀初,由於外國的競爭,弗蘭德的羊毛工業逐漸衰落,其經濟地位被安特衛普所取代,但布魯日仍是僅次於安特衛普的歐洲主要輸入港。到達布魯日的第一個印象是城內河渠如網,河上遊船如織,大小橋樑隨處可見。在河道兩旁,一幢幢中世紀的建築掩映在綠樹叢中,這旖旎的水鄉風光,使遊人恍如隔世,回到遙遠的年代。在市中心廣場,歷史古跡比比皆是。建於西元1376年的市政廳,是比利時最古老的市政廳。正面六扇尖頂穹窿窗垂直排列,造型新穎,別具特色。市政廳的外牆上刻有浮雕,內容取材於聖經故事和歷史人物,形象鮮明,生動傳神,不遠處,還有幾座文藝復興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老教堂,如聖桑大教堂,聖安娜教堂、聖雅各教堂、聖血教堂……,其外形有哥特式、巴羅克式、拜占庭式,頗為壯觀。教堂內保存著布魯日畫派大師們如揚·凡·愛克、漢斯·梅姆林和傑勒德·大衛等人的繪畫珍品,其中聖血教堂內相傳藏有1150年從聖地帶回幾滴基督血的金匣。聖約翰醫院小教堂中藏有油畫鼻祖揚·凡·愛克的多幅名作。聖母院是布魯日最為著名的歷史古跡,建於13世紀。這裏珍藏的15世紀義大利雕塑大師米開朗琪羅的大理石雕塑“聖母像”是舉世聞名的藝術佳作。

布魯日的一半風情,蘊藏在它的碎石窄街和沿街而建的民居裏。小城的亮點,會在小巷老屋的窗臺下閃現。幽幽延伸的街巷,當沒有機動車的騷擾,人就成了城市的主宰和靈魂,這樣的街區走起來愜意,看起來舒暢。一輛輛滿載的敞篷馬車,為安逸的街道撒下游人的笑聲,馬蹄踏下的節奏,為你慵懶的步履加油。同比利時所有城市一樣,布魯日民居的窗戶不掛窗簾,於是小城的魅力全都在窗臺展示!窗戶都是落地的,通透、開闊、易於採光,沒有誰在玻璃外面罩上密密層層的鐵柵欄,那可不是布魯日人的審美理念。在這裏,美學和環保已深入人心,好像與生俱來。布魯日民居的窗戶,是“一間微縮博物館,一幅畫”,是大家共用的藝術作品,驕傲展示著作為國家“王牌”城市的魅力。每家窗臺的裝飾都極富創意,大夥比賽誰家櫥窗最酷最潮,讓你瞬間就能發現,布魯日是一個尊崇個性張揚,宣導“以人為本”的地方。你看這家櫥窗分明就是動人的瓷器展,荷蘭的、日本的、希臘的、德國的,還有中國的!一尊瓦藍色景德鎮花瓶,被陶瓷雕鑄成的一群端莊的歐洲女神像簇擁著,其間流溢的中國古典意象,真是獨領風騷。

與其說布魯日是座城市,不如說是種風情:它把比利時文化和荷蘭鄉居生態銜接得那麼自然。老城向東幾百米,一片綠色丘陵拖起三座古老智慧的風力磨房,十字型風翅還在旋轉,甩出的風兒散發著布魯日歷史的原汁原味。當地著名詩人基多·熱載爾正是向座座磨房索取了靈感,於是他筆下的光線、河水、教堂、小動物和風車,醇厚而細膩,全是極致的弗拉芒油畫的色塊!

參考網站

 

 

附錄二:

ABSOLUTE ART GALLERY網站( 請點選 )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