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

005

011

006

 

 

 

 

 

■ 2008年9月22日

今天的行程是邊境城市「彭措林一日遊」,算是本團絕無僅有的獨家安排。因為道路修築,我們只好捨棄不丹境內的綺麗風光,趕在封路之前提早一天到邊境來,今天就在這個“原本就不是觀光城市”的城市進行觀光,結果當然是“精彩不可期”或是“不精彩可期”,反正……%$#@&*%$......

 

 

■ 市集

因為沒什麼行程,所以早上8:00才吃早餐,但我6:15就起床到外頭去逛了。完全不知我們的旅社位在城市裡的什麼角落,只想往市區走,去看看居民的生活。出了旅社有兩條路,我選擇下坡那條,我想市區應該不會在山上。走了不久就發現街上很多身穿傳統服飾的小學生,正三三兩兩上學去,模樣可愛極了,於是忍不住佇足觀看。

看著那些小學生,也想起台灣的狀況。

記得我讀國小時,從一年級起就自己走路上學,六年期間連雨天都冒雨衝回家。現在的家長則天天送孩子上學,每天行經國小校門口都會遇到大塞車。哎!台灣學生從小就失去在上學途中追逐蝴蝶或發呆看雲的機會。(這是2009/2/24報紙的一段報導:有位國中訓導主任說,部分家長對孩子溺愛過了頭,他認識一名家長,每天開車送孩子上學,孩子在車上睡著,這名家長還得一路把孩子抱進教室。)

在街頭觀看路過的不丹小學生十餘分鐘後,才滿足地離開。

 

 

001

004

 

 

又繼續往山下前進,每次都選擇較大的馬路走就可到達市區了,這是我的經驗。

後來看到一座大牌樓,另一端是人煙鼎沸的市集,那就是我想找的地方呢。像我這種人高馬大的壯男,最大的優勢就是旅行時無須擔心安全問題,即使混到龍蛇雜處的人群裡也無所謂,所以就興奮地溜進市集裡亂竄了。逛一陣子才發現這應該不是市集,而是轉運站。許多長途巴士及貨運車都在此轉運,各類飲食及生活用品的攤販也隨之匯聚於此,因此洋溢著喧鬧的異國風情。來回逛了幾趟後,就在巴士站牌下找處階梯坐看人來人往,那些從四面八方來的匆忙乘客及日復一日苦力工作的市井小民,個個都是精彩活躍的生命體。

 

 

003

 

 

後來一位“用手走路”的殘障者蹣跚地移動到我旁邊來,對我笑了一下就坐在旁邊陪我看人,我們並無言語交流(他不會說英文),只是偶爾目光相對時會交換彼互的微笑。

看著老巴士的車頂上堆著許多乘客的破舊皮箱,想必是趟很長的旅途。車窗口剛好有位小女孩對我招手,我作副鬼臉對她回招著手。一位捧著托盤的瘦小男孩,過來向我兜售雜貨,盡是些旅行用的指甲剪、牙刷、原子筆、信封、鑰匙圈…等,粗糙得幾乎可用完即丟。我搖頭向小男孩說我不缺這些物品,但他仍站著不走,所以乾脆和他聊天。小男孩的英文不好,但為賺旅客的錢還是多少學了些。指著對面的樓,說住在上面,又指著遠處的三輪車說是他爸爸的攤位。沒說幾句就會再問我,買不買他的東西?後來我把隨身攜帶的三色原子筆送他,並教他如何按出紅藍綠三種筆心來書寫,這枝比他賣的任何原子筆都還高級,接手後立刻雀躍狂奔到老爸的攤位,展示他的戰利品。只是不久又跑回來了,忘記要如何操作這種“名貴新潮”的原子筆,我只好再示範一次,學會後則又跳著回去,看得我和那位殘障者忍不住相視而笑。

時間差不多了,該回旅社準備吃早餐。

我把身上帶的三十塊印度錢趁沒人看見全塞給那位殘障者,他很高興然後吃力地移過來幫我點額祈福,還比了手勢要讓我拍照。他知道我是“攝影師”肯定喜歡他這種“題材”,所以要免費當模特兒以回報我的善心。其實我不會刻意去偷拍這種題材,倒是他這份心意讓我覺得很溫馨,於是拍下兩張相片留念。

當時我一直以為他是長者,但回台灣仔細觀察相片,才發現他應該比我還年輕,只是生活的折磨讓他看起來特別蒼老。不知什麼原故,我常常會想起這位殘障的“長者”。

 

 

人new

 

 

 

 

 

■ 卡邦地佛陀寺(Kharbandi Goemba)

八點鐘吃早餐,我仍以水果為主食,吃了一顆蘋果及四根香蕉。

九點鐘出發去參觀卡邦地佛陀寺(Kharbandi Goemba),此乃前不丹二世皇后的冬宮所在,不過沒什麼特色,倒因地勢高可俯瞰整座彭措林(Phuentsholing)密密麻麻的市區及印度北部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大平原。

彭措林實在沒什麼景點可參觀,回去吃午餐又嫌太早,所以整團就帶到河岸邊玩射箭。反正只是消遣娛樂,大家亂射一通,只要沒射到別人就好。但那些器材實在太簡陋,生手和老手射起來都一樣,對我這位大學時修過一年射箭課程的人來說,根本不想“展現實力”(例如:射頭上的蘋果!)。倒是和當地導遊Tembo玩得很愉快,他一直自誇是國手級的,有北京奧運奪牌的實力,於是我乾脆叫他「北京先生(Mr. Beijing)」。每次他張弓要射時,我就會在一旁叫喊:「北京先生,加油!」然後他就會因笑場而胡亂放箭。

結果整整一個小時,沒半個人射中任何箭靶,看來台灣人還是適合打棒球。

 

 

002

這不是卡邦地佛陀寺,是店家掛的一幅相片,我也不知是哪個寺院。

 

 

 

 

 

■ 市區觀光

午餐後就回房休息,到14:30才出門進行市區觀光。

市區不大團員們一起步行前往就好,逛了一座廟後,導遊就說準備要走到印度那邊去了。然後整團就帶到我清晨來過的那座大牌樓,原來那就是邊境的關卡(早上我不知道呢),接著就隨大家“再度”出境到印度去。

因為對街道早已熟悉,就告訴導遊要自己在巴士站牌附近晃晃就好,不跟大家走了,其實我是想去看那位“用手走路”的殘障朋友。

不久又來到巴士站牌的階梯旁坐著,但殘障者並不在,攤販也變少了,倒是街旁的商店都已開門營業。原來清晨那些攤販只是供應早班長途客運乘客的飲食所需,商店開張後他們自然就散掉了。不過我還是興致勃勃地坐在那裡看人,匆忙的人、悲苦的人,個個都鮮明活躍。

才二十餘分鐘,整團人又往回走,要帶回旅社了。

我趕快過去問林兄到底發生什麼事?

他說,導遊帶到一個地點後就宣佈自由活動,一小時後再集合帶回。但團裡那對一直對旅行社不滿的夫妻認為印度這邊太亂,基於安全考量堅持反對自由活動,就這樣吵吵鬧鬧討論許久,乾脆全部帶回旅社最安全。

聽完後我大笑不已,交待林兄先跟團回去,我要多待一會兒,到時再自己回旅社。所以就自由自在一個人在印度及不丹邊境到處逛,一邊雜亂(印度),一邊樸實(不丹),一門之隔倒像地嶽與天堂。在邊境等候交通工具的過客特別多,街頭皆是提著行李的旅人,我就學他們隨地而坐,幻想那種浪跡天涯的“浪漫”。有些旅人會比手劃腳試著和我聊天,所以我把攝影背包內的口香糖及豆乾都陸續分給曾交談過的陌生人。最後兩片箭牌口香糖,是丟去水渠中給正在挖污泥的工人,兩位都接了正著沒掉進水裡。

五點鐘才一個人快樂地回旅社,林兄正在睡覺,可能大半團員都很無聊地在睡覺吧!

 

 

013

印度

007

印度

012

不丹

008

不丹

 

 

 

 

 

■ 唵‧嘛呢‧叭咪‧吽

下午六點鐘吃晚餐,八點鐘在餐廳有場佛教及印度教的介紹,因為台灣領隊是宗教研究所的高材生,趁明天要到印度之前向大家介紹印度教,而且還發給每人厚達76頁的中文講義。

本以為這種無聊的宗教介紹,沒幾個人會參加,沒想到居然全員到齊,真是意料之外。

這些是節錄自當時我寫下的筆記:

1.佛教於西元68年傳入中國。

2.玄奘於西元629至645年到印度的那爛陀寺求法。

3.印度教不像其他宗教般有創始人,而是印度人長年的生活累積而成。

4.印度教重視精神面的價值取向,崇尚簡樸生活。

5.釋迦牟尼佛乘六牙白象降臨人間,由釋迦母親摩訶摩的左脅入胎,從右脅誕生。

6.釋迦牟尼佛一誕生就東西南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花。

7.淨土宗摒棄各派的煩瑣修行程序,眾生只要念誦「阿彌陀佛」即可前往極樂世界。

8.密宗認為佛及菩薩都有兩種變化身,即正常的慈祥模樣及用以降魔的「忿怒身」。

9.宋代之前觀音菩薩都是男相女身(有鬍子),之後才變成體纖的美女模樣。

最後又說明何謂「六字真言」:

嗡(weng)‧嘛呢(ma ni)‧叭咪(ba mi)‧吽(hong),這六個音源於梵文的六個字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六字真言,其意義如下:

嗡 :是「佛部心」,也就是身、口、意均與佛成為一體才能獲得成就。

嘛呢:是「寶部心」,意為“如意寶”。

叭咪:是「蓮花部心」,意為“蓮花”。

吽 :是「金剛部心」,乃祈願成就之意。

六字真言最白話的字面意思即是「好哇!蓮花裡的珍寶。」西藏人將這六個字視為一切經典的根源,不斷唸誦即能功德圓滿、消災積德。因為念誦真言會產生特殊的聲波,能震動體內氣脈並激發生命潛能。所以台灣領隊就教大家試著用低音發出「嗡」的長音,據說這個音和宇宙的頻率相符,能產生某種能量……

因為明天要離開不丹到印度去,當地導遊Tembo將在此和我們告別,最後就由他發表一段臨別感言。

本以為結束後大家會湧向Tembo,向他致謝。結果都跑去台灣領隊那邊了,團員們關心的是明天長達數小時的行程裡,如何分配車輛和座位,Tembo反被冷落在一旁。我想對生長在資本社會的台灣人來說,再怎麼「嗡」都無法摒除習已為常的私欲及個人利益吧!

 

■ 晚安

今天這個邊境城市的「彭措林一日遊」,平淡得幾乎沒什麼好回味的,除了清晨遇到的殘障者及販賣雜貨的小孩。告別不丹後,進入雜亂擁擠的印度倒像是一場災難的開始。越來越多人抱怨行程安排不好,在不丹的天數太少,去印度北邊那幾些骯髒的城市幹嘛?

起先我也是這麼覺得,直到我去了大吉嶺,才驚覺世上竟有亂得這麼美的城市!

不過,導遊說我是他遇過第一個喜歡大吉嶺的台灣人……

明天要去大吉嶺了,對任何新的旅程我都充滿期待。

晚安!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