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薩爾瓦多旅遊篇

 

 

 

 

 

足球戰爭

1969年第九屆世界盃足球賽,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為爭取決賽權,都虎視耽耽想在三戰兩勝的比賽中擊敗對方。

68第一場在宏都拉斯舉行,地主隊以10獲勝,但宏都拉斯支持者毆打了薩爾瓦多球迷,引發騷亂。

615第二場在薩爾瓦多舉行,情況更糟。地主薩爾瓦多因主場優勢以30重創宏都拉斯,但薩爾瓦多球迷不僅毆打對方,還侮辱宏都拉斯國旗和國歌。

624第三場移至墨西哥市舉行,最後薩爾瓦多以32(2-2延長戰)險勝宏都拉斯。宏都拉斯人惱羞成怒,大肆迫害國內的薩爾瓦多移民,造成多人傷亡,兩國媒體趁機鼓動民族情緒。

627,宏都拉斯宣佈和薩爾瓦多斷交。

714,薩爾瓦多軍隊迅速往東越過邊界入侵宏都拉斯,並出動空軍轟炸。宏都拉斯也立即報復,全力反擊。

這場「足球戰爭」持續四天,兩千餘人喪生,七千多人受傷,雙方耗資五仟多萬美元,造成世界杯足球史上最大悲劇。

 

荒謬

「足球戰爭」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場“荒謬”嗎?

如果是,那我們昨天就穿越這“荒謬”的地理線,從宏都拉斯往西飛到薩爾瓦多。

在薩爾瓦多的第一夜,我和兩位持槍的警衛真槍實彈地玩耍了半小時,這是我生命裏難忘的另一場“荒謬”。

徹夜暴雨,今早起床,報紙頭版的相片旁寫著:「103日首都聖薩爾瓦多,一名婦女為親人在土石流中喪生而痛哭失聲。」

熱帶颶風「斯坦」狂掃中美洲,在薩爾瓦多16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安置在全國167個臨時避難所。救援部門發言人埃杜拉多說:「這是一場因為暴雨而產生的全國悲劇」,整個薩爾瓦多幾乎無一處倖免,已有49人死亡,但真正的山洪將隨後暴發,損失無法估量,薩爾瓦多已經呼籲國際緊急救援。

所以,我們的“造訪”又是另一場“荒謬”,就剛好在薩爾瓦多面臨空前災難時,整隊人馬浩浩蕩蕩前來“觀光”。

 

2005104

橋樑斷裂、道路封閉,許多地方都去不成,今天的行程除了冒雨到市中心的「武器廣場」外,就只能參觀博物館及美術館,下午搭機離開,前去尼加拉瓜。

肆虐後的薩爾瓦多,舉國猶如國難日,但我們並不受影響,一樣的起居用餐,只是在別人的生離死別裏,我的早餐吃得很心虛。

 

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

出發了,車窗外是灰色的雨,街道彷若罩了一層霧,好個煙雨濛濛。

這是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我們的市區觀光就在車內進行。美麗的當地女導遊介紹著,領隊一一翻譯,我們跟著聽,好像什麼事都不帶勁,在這樣的天氣裏。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最小的國家(面積約台灣的2/3),也是個人口稠密的國家。之前提到那場「足球戰爭」,足球只是導火線,真正的原因根源於兩個國家間的經濟差異及移民問題。

薩爾瓦多國小人多,可耕地嚴重受限,但經濟較發達。宏都拉斯雖地廣人稀,相對經濟卻較落後。到1969 已超過三十萬薩爾瓦多人越過邊境,到廣闊的宏都拉斯謀生。這些大都是非法移民(或稱之為流民),他們佔據土地耕作,卻無所有權。對於宏都拉斯來說,土地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日益被包圍的情勢和受挫的民族自尊。

「足球戰爭」爆發前兩年,兩國邊界已日趨緊張。1969年初,宏都拉斯政府遭遇經濟和政治困難,便把這些流民當作代罪羔羊,頒佈農業改革法將其驅逐回薩爾瓦多。

大量流民回到薩爾瓦多不但增加就業壓力、引發社會動盪,也影響政府的執政績效,因此對宏都拉斯出兵便成了薩國政府扭轉局面的最佳捷徑。

戰爭給雙方都帶來負面影響,薩爾瓦多耗費大量軍火,不得不追加軍事經費,嚴重損耗國內經濟。雙方貿易隨之終止,邊境關閉,航空中斷長達十年。

這樣一場戰爭,不但荒謬,也突顯常年積壓的民生及社會問題。

灰幕的陰雨裏,我們來到聖薩爾瓦多的武器廣場,撐著雨傘,參觀大教堂、圖書館、國家劇院。和颶風裏的難民比起來,我們的狼狽程度也不遑多讓,許多人還沒看完,就濕著一身躲回遊覽車去了。行程要去的拉古那植物園、火山口、手工藝品中心及咖啡園都因道路封閉而取消。

 

 

   006

   005

   聖薩爾瓦多的武器廣場的大教堂裡的壁畫

 

 

 

 

悲歌與契機

接下來我們往聖薩爾瓦多人類學博物館前進,那似乎是個較安全的“避雨處”。

導遊在車上的介紹仍繼續著……

一場戰爭,導火於「足球」,背後的遠因卻是「移民」,那什麼因素讓薩爾瓦多這片有「中美洲花園」之稱的國家,產生這些離家背井的移民潮呢?

農業是薩國最重要的經濟活動,全國有40%的勞動人口從事農作。百餘年來,咖啡及蔗糖都是出口大宗,佔1/2以上的外匯來源。但二次世界大戰後,棉花很快就躍居輸出第二位,利用大型機械耕作的棉花田取代了舊有的甘蔗園及牧場,成千上萬佃農喪失了土地與糧食,逾五十萬人因此逃至宏都拉斯難民營,還有上萬人遠赴美國謀生。

美麗的當地女導遊,沒多談五十萬在宏都拉斯的難民,卻喜形於色地說著移民美國的薩爾瓦多人,他們每年從美國匯回約25千萬的美金,對薩國經濟產生極大助益。也因每年匯這麼多錢回來,為減少匯差造成的損失,薩爾瓦多乾脆取消自己國家的貨幣(克朗colon),改用美金流通。

移民人口多到足以改變一個國家的貨幣流通政策,不知是移民的「悲歌」還是「契機」?

如果台灣在大陸的投資繼續增加,會不會有一天台灣也改用人民幣來流通?忽然發現,團裏那些政治癡狂的有錢大爺今天怎麼特別安靜,沒人發表意見呢?

原來,我們正在往博物館的路上,參觀博物館對他們來說猶如“行刑”,也許現正鬱卒地睹氣著。誰叫颶風「斯坦」把整個城市都堵死了,我們能去的就只剩博物館和美術館。

 

 

002

 

 

 

 

聖薩爾瓦多人類學博物館(Museum of Anthropology of San Salvador

沒想到竟然有機會能悠閒地慢…慢…逛博物館,而且買張相機的票就可以在裏頭隨意拍照,我正如魚得水,興奮地雀躍著。

不過,全團也只有我和領隊付錢買相機票,有一半的人根本進去就找個牆角窩著聊天,等著上遊覽車。

就質和量來看,這裏的館藏都無法和歐美知名博物館相提並論,但就是有種質樸的味道,那些手捻的陶,不管是面具或人物,都有獨特的線條及美感。老實說,精緻的東西,我不是特別喜歡,倒是沉迷這種粗粗的生活器皿,這才叫生命吧!就像我,從不覺得我的生命是精緻的。

至少逛了一個多小時,快把那些有錢大爺悶死了,我們才離開。

薩爾瓦多的經濟現況,對於支持這樣的文化事業仍有些力不從心,博物館連個書面簡介都沒有,更何遑開設紀念品販賣部或架設網站。那些館藏是無法從書面或網路上查得到的,所以我拍回來的百餘張相片更顯珍貴。

當然,最重要的是,那些粗陋的文物我真的很喜歡。

 

 

003

 

 

 

 

午餐

終於不用吃中國菜了,這家餐廳提供牛、雞、魚三種主菜,我點煎魚排及麵包,附餐是檸檬汁及布丁。

吃完,就起身到處走動,外頭仍是傾盆大雨,只好在餐廳內晃著。拍了幾張相片後就和一位waiter聊了起來。薩爾瓦多有92%是麥士蒂索人(mestizos,白人和印第安人混血),皮膚是白的,而且大都會說英文(別忘了他們連流通的貨幣都是美金)。幫他拍了一些相片,並留了e-mail要寄過去給他。

可能是抄錯了,回到台灣那e-mail一直不通。沿途幫人拍的相片,我通常都加洗成5*7吋的大相片寄回給對方,這次寄不出去,總覺遺憾。後來想到可請旅行社幫忙,還特別交待是2005104午餐的那家當地餐廳,查到住址,好讓我把相片寄去給那位叫Jeorgewaiter

旅行社幫我查了,我也根據地址把幾張相片用掛號寄出,隔了一陣子才發現旅行社搞烏龍,給的是前一晚那家中國餐廳的住址。

是有點生氣,這就是台灣旅行社的服務品質。 

 

美術館(Marte Museum of Art)

吃飽了,要去參觀美術館,這真是那些有錢大爺們的“惡夢”。

幸好,領隊說去機場還早,看完美術館可帶我們去駐外大使館和大使喝個下午茶。有錢大爺們都是政治動物,聽到要「和大使喝茶」,就個個亢奮如發情的公雞。

去大使館我是不反對啦,但那些趾高氣昻的公雞們急著要去大使館,強力表態要縮短美術館參觀時間,協商結果僅二十五分鐘可逛,反倒成了我的“惡夢”。哎!那些畫作就只能像逛市場般快速瞄過。

等我回遊覽車時,人都到齊在車上等了,急著要去見大使。

 

 

008

009

010

 

 

 

 

 

中華民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這趟中美洲行程,第一天到貝里斯機場,就有人嚷著要見大使,現在更是迫不及待。

對那些有錢大爺來說,「名.利.權.勢」都要皆備才算是成功的人生,能有機會和高官攀上關係,即使是喝個茶,都覺沾光。於是車上彌漫著一股喜洋洋的氣氛,和外頭暴雨裏薩爾瓦多的悲慟災情,成強烈對比。我則看到一隻隻紅冠高揚嗓音清昻的炫麗公雞,正挺步待發,那是男人最得意的時刻,等待一席官場的社交儀式。

車子開一會兒就到了,大家不約而同朝車窗外探著,才停穩,就聽到後面的阿嬤說:「哪ㄟ看起來,這麼像便所(廁所)!」

偷偷瞄一下公雞們,士氣有點受挫。

進到大使館裏,佈置都樸素簡單,除了文件櫃多一點外,倒像台灣販售民宅的樣品屋。其中一隻公雞說話了:「每年,拿那麼多錢給這些蕃仔邦交國,自己的大使館,怎生成這樣?」充滿懷疑的喃喃語氣,一點都響亮不起來。

大使還沒來,裏頭的駐外人員忙著倒茶。大家像無頭蒼蠅似地四處鑽著,其實也就只有兩間不大的會客室及會議室讓我們參觀,一下子塞進二十幾個人,倒也熱鬧。摸索了一陣子,才有人找到廁所去,或坐到走廊下看雨。

沒聽到公雞們的高吭談話了,原以為要去氣派非凡的競技場,結果到了雞舍般的平凡空間,囂張的氣勢逐漸磨失殆盡。

我好奇看著這棟代表著我們國家的“領土”,瀏覽牆上懸掛的各種國家宣傳品,喜歡這樣樸素的門面。

還在等大使,大家都自己找座位各自安置去了。

從洗手間回來,看到坐在沙發上的當地導遊,興奮地向她展示我剛完成的攝影作品。

Crazy!」她莫名奇妙地回答,笑都沒笑,真是一點幽默感都沒有。

自己的創意沒被欣賞,覺得自討沒趣,就收起相機。那是剛在廁所裏拍攝的「馬桶」,靈感來自車上阿嬤那句「哪ㄟ看起來,這麼像便所(廁所)!」

仍是有點無聊,跑到外頭去拍雨滴,一顆顆積在玻璃桌上,晶瑩剔透呢。

將近二十分鐘,大使終於來了。

大家聚到會議室去,座位不夠,有人站著,我仍蹲在廊下水滴滿佈的玻璃桌旁,沒擠進去。

大使開始致詞,聽到幾個歡迎的字眼及一些客套話。

過了兩三分鐘,感覺致詞的語意接近尾聲時,一隻公雞很有禮貌地低聲向大使問說,能不能和大家拍個相片。

大使沒理會,交待說有事要忙,請主任秘書繼續接待大家,於是在掌聲裏退出。看起來極年輕的主任秘書,接手介紹著大使館的各項業務,也回答一些團員的問題。

我對那些問題不感興趣,轉身又繼續拍攝我的水滴。只是隱約聽到團裏那位「國師」不悅地問了幾個問題。不知我有沒有記錯,其中一個意思好像是「如果國號改了,大使館還能運作嗎?」

後來怎麼結束的,也忘了。我到處晃著,一位大使館的女性外交人員過來問我是不是領隊,我搖著頭。

她接著問:「你這麼年輕來中美洲作什麼?」我不知如何回答。

看我一臉疑惑,她趕快解釋,來中美洲旅遊的人都是經濟狀況較好的中老年人,所以才以為我是出來“工作”的。

我還是不知如何回答,又胡亂聊些瑣事,直到有人喊著要上車了。臨去前,我把門口「中華民國大使館」的牌子也拍攝下來。

車上,那些有錢大爺個個像鬥敗的公雞,垂頭喪氣著。

 

007

 

 

 

 

便當

接著要去機場,飛到瓜地馬拉已晚,沒時間用餐,領隊在薩爾瓦多幫我們訂了中式便當作晚餐,所以要先繞到餐廳去拿。

到達後,領隊叫我們留在車上,他和導遊兩個人去拿便當。我忽然想到他們兩人如何拿得動二十多個便當,便隨著下車去幫忙。到餐廳,領隊看我跟來,立刻問說什麼事,告知是來幫忙拿便當後,他先是楞一下,然後笑出來向我道謝。

便當早弄好,結帳時老闆隨手拿了三盒禮物送給領隊、導遊和我。走回遊覽車時,領隊說這就叫「好心有好報」,你跟過來幫忙,才多收到一份禮物。

 

機場

下午五點半到機場,每個人除了大小的行李箱外,還有一盒“大”便當及當地旅行社送的麵包、餅乾、水果、飲料等食物。真是誇張,不知哪來多餘的手可拿。

好不容易,check in手續辦好,行李也托運。整團人就在機場裏不顧形象地吞食手上的食物,不然等一下怎麼提上飛機?

便當是吃完了,但那些麵包、餅乾呢,於是好心地送給機場的清潔人員,對方頻頻道謝,害我反覺不好意思。

看我順利將食物脫手後,其他團員群起效法,於是機場裏到處是聖誕老公公,正分發著“食物”,不但清潔人員、搬運工,連警察都收到聖誕禮物了。我覺得好笑又有趣,心底一股暖暖的溫馨。

但也不是每位聖誕老公公都心甘情願,有團員抱怨著便當那麼鹹怎麼吃?到登機門前,還聚著批評行程安排不好,整天都浪費掉了。有人附和著說又累又不好玩,後悔參加這個團。一時之間,整個候機室都是團員們的聲音。

我覺得無聊,閃到遠遠的地方去坐。至少,我每天都玩得盡興,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事、物吸引著我!

 

告別

飛機起飛時,已一片漆黑,不知這個昨天剛被颶風肆虐的土地,是否一切都安好。

24小時不到的匆匆造訪,腦海裏仍想著那場「足球戰爭」的荒謬,還有那些因工資微薄、謀生不易而湧出的「移民潮」。但旅遊書也寫著,薩爾瓦多是中美洲工業程度最高的國家,富足安樂,有「中美洲的花園」之稱。另外也給了許多驚人的標題,「51年間換了111位領導人」、「搖擺不定的政局」、「小撮的白人壟斷大部份的土地」等……這些片段的文字,正讓我拼湊著對薩爾瓦多的印象。

說來慚愧,來過薩爾瓦多,但除了無日無夜的暴雨外,居然對這個國家沒什麼印象。我努力擠著一些記憶,竟只剩昨夜那兩位持槍警衛的容貌及大使館裏那只馬桶。

 

晚安

到瓜地馬拉,已晚了。

住進Holiday Inn304房,覺得全身疲累。趕快整理些雜事,忙完就縮到被窩裏去,趁眼皮還沒澀到睜不開之前,翻了幾頁文字,看到:「這場足球戰爭僅持續了四天多,然而達成最終和平協定卻花費了十年。」

晚安,這一整天的「荒謬」彷彿一幅達利的畫,不協調地存在於不存在的空間裏。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