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13 ShinOKShinOk

 

 

 

 

今天也是繼續遊走「莫斯科金環」( Golden Ring)。

 

其實 共有 8 座,但我們只造訪其中 3 個,所以不是「金環」,而是「金三角」。

 

3 個城鎮裡,若是自助旅行,依我堅信「懶惰是種美德」的個性,只會在蘇茲達爾Suzdal)定點玩三天(直接略過其他金環七城)。

 

因為 1864 年修建西伯利亞大鐵路時沒經過蘇茲達爾,這個曾是俄羅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的城鎮,就因交通不便而沒落。因禍得福至今沒工業污染,空氣清新、綠意盎然,所以我最喜歡這座

 

我們上午先逛 蘇茲達爾,下午回程莫斯科途中再參觀另一座古城 佛拉基米爾Vladimir)。

 

 

 

 

 008.jpg

 我的腳及我的鞋

 

 

 

 

 

 

 

 

 

 

■ 2015 6 16 日(星期二)

 

今天行程很鬆散,09:00 用餐,10:00 才出發。

 

但我 07:00 就出門逛小鎮了!

 

沿著列寧大街(Ulitsa Lenina)散步,往北 500 公尺便來到復活教堂(Resurrection Church),廣場旁有許多村婦擺攤,以新鮮農產品為主(而非觀光紀念品),好喜歡如此純樸的農村景象。蘇茲達爾的教堂實在太多,一座接著一座看也看不完。但我想尋找一棟(昨夜發現的)極美塔樓,趁著晨光鮮美拍攝相片。閒晃不久便找到了,這鄉村古鎮還真是「小得非常妙妙妙」,徒步即可逛遍!

 

08:25 悠然回來用餐:起司、黃瓜、蘋果、梨、蕃茄、堅果牛奶。

 

餐後,在旅社販賣部購買一件蘇俄太空人的 T 恤,450 盧布(約 210 塊台幣)。兩天後在機場看到同樣的 T 恤,要價 990 盧布,貴了一倍以上。

 

蘇茲達爾是鄉村,物價便宜多了!

 

 

 

 

 

009.jpg

蘇茲達爾的教堂實在太多,一座接著一座看也看不完。

010.jpg

蘇茲達爾的鄉村景觀

011.jpg

想尋找一棟極美塔樓,趁著晨光鮮美拍攝相片,就是當時拍攝的相片。(好美的塔樓)

012.jpg

 

 

 

 

 

 

 

 

 

 

 

 

10:00 出發。

 

就是步出旅社,往左走 300 公尺便來到第一個參觀點: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Museum of Wooden Architecture and Peasant Life)。

 

這裡有樺樹與白楊木所建造的農舍、教堂、穀倉、畜欄、水井和風車磨坊等,皆 18 世紀的古建築,1960 年陸續搬遷至此,濃縮成一處農民生活博物館。

 

20 分鐘,導遊 Ayusha 先帶我們參觀幾棟重要建築,以瞭解 18 世紀俄國的農村生活。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問大家如何根據餐桌的擺放辨識貧富?

 

答案是:桌上有鹽盤的就是有錢人,當時鹽很貴,窮人吃不起!

 

結果時光荏苒,現在流行低鹽低脂的飲食,看來大家都很窮,吃不起鹽。

 

接下來讓大家自由活動 30 分鐘。

 

我再回頭逛些有趣的木屋,也到教堂內拍攝畫作,但不久就被導遊 Ayusha 的笑聲吸引過去了。

 

她在盪舊式木製鞦韆,來回盪好高,邊叫邊笑,孩童似的,好快樂!

 

遠遠看著她,羨慕她開朗、天真的個性……

 

我雖愛哼歌,但不常笑,太悶了,所以很羨慕 Ayusha

 

 

 

 

 

013.jpg

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Museum of Wooden Architecture and Peasant Life

015.jpg

盪鞦韆的Ayusha,來回盪好高,邊叫邊笑,孩童似的,好快樂!

016.jpg

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內的農民房舍

017.jpg

018.jpg

以下都是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內的教堂畫作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附帶一提,2018 10 31 日聯合新聞網就刊登一則來自 Skyscanner 的報導,標題叫:「令人窒息的美麗俯瞰圖 來見證世界各地著名景點!」精選的全球 27 處著名景點裡,就有蘇茲達爾這座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Museum of Wooden Architecture and Peasant Life),此乃網頁之擷圖:

 

 

 

 

 023.jpg  

 

 

 

 

 

 

 

 

 

 

10:50 離開博物館,往北行駛三公里,來到 14 世紀所建的斯巴素葉夫菲米夫修道院(paso-Evfimiev Monastery),此乃蘇茲達爾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修道院。裡頭有救世主變身大教堂(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聖母升天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鐘樓、城牆、塔樓及十來個相關博物館。

 

我們進到變身大教堂(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參觀古老的宗教壁畫,此時幾位修士前來獻唱聖歌,優美天籟餘音繞樑。

 

感動之餘大家開始搶購他們錄製的 CD,並懇請現場簽名。

 

哎!我們真的很像觀光客,而修道院也非常觀光化,但至少「買賣雙方皆大歡喜」。

 

 

 

 

 

025.jpg

026.jpg

斯巴素葉夫菲米夫修道院(paso-Evfimiev Monastery)及內部的壁畫

027.jpg

修士前來獻唱聖歌,優美天籟餘音繞樑。

028.jpg

 

 

 

 

 

 

 

 

 

 

 

11:5 0啓程,要行駛 37.9 公里,前去另一座佛拉基米爾Vladimir)。

 

只是開始飄雨,實在不喜歡雨天旅行,心情懶懶悶悶的,上車就睡了。

 

12:35 被喚醒,雨具要帶,首站先參觀:

 

1.建於 20 世紀初的三聖教堂(Trinity Church ),現己改為工藝博物館。

 

2.旁邊是著名的黃金門(Golden Gate),建於 1158 年,乃俄國少數留存的12世紀防禦性建築,1992 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3.教堂對面則是弗拉基米爾學術戲劇院(Vladimir Academic Drama Theater)。

 

此時寒雨霏霏,大夥在劇院走廊躲雨,拍攝對面的教堂及前方的黃金門,另外發現許多精彩劇照也順手拍下留念。

 

 

 

 

 

029.jpg

弗拉基米爾學術戲劇院(左)及三聖教堂(右)

030.jpg

google街景圖可以看到三聖教堂(左)及金門(右)

031.jpg

 

 

 

 

 

 

 

 

 

 

 

12:50  來到有 5 個黃金圓頂的聖母升天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這座建於 1158 年的教堂乃城裡最重要的景點,只是雨中造訪實在運釀不出任何虔誠心情。

 

左手持傘,右手相機,雨滴飄,水珠賤,衣髮濕,寒意起,饑腸轆,遊興缺,哼個歌,別抱怨,等吃飯!

 

人家的千年古蹟居然被我們這樣逛完了。

 

哎!誰叫老天爺拼命下雨……

 

 

 

 

 

032.jpg

033.jpg

聖母升天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餐前還有 500 公尺旁的另一座教堂要參觀,於是 13:28 步行來到聖德米特里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Demetrius,建於 1194 年)。

 

這座教堂真的很美!牆壁嵌鑲 600 多件浮雕,描繪著聖人、動物與神話之圖騰,也粗曠、也細緻,精彩萬分。

 

可惜仍是……左手持傘,右手相機,雨滴飄,水珠賤,衣髮濕,寒意起,饑腸轆,遊興缺,哼個歌,別抱怨,等吃飯!

 

神啊!請原諒我如此不虔誠!(不過那些浮雕真的很美)

 

 

 

 

 

034.jpg

聖德米特里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Demetrius)及其美麗的浮雕

036.jpg

 

 

 

 

 

 

 

 

 

 

 

雨天旅行頗辛苦,回車上都有種「可躲雨真好」的幸福感。

 

14:02 上路,往西南行駛 4.5 公里來到這家俄羅斯鄉村餐廳(Russian Village RestaurantRusskaya Derevnya),據 TripAdvisor 評價,在佛拉基米爾 319 家餐廳裡,排名第 76。其實它是附屬於旅社(Russian Village Hotel)的餐廳,通常排名不會太高,但環境優美,有綠草如茵的庭園、木橋、水池、鴨鵝及傳統木雕建築,在此用餐當然比市區舒服多了。

 

所提供的飲食也非常農村化:

 

1.馬鈴薯、甜菜根、青豆、紅蘿蔔切丁攪拌之沙拉

 

2.水煮蛋鹽水湯

 

3.魚排、炒飯

 

我超欣賞那碗「水煮蛋鹽水湯」,我猜做法如下:

 

水煮沸,倒入泡麵的那種鹽蔥粉末,優雅投入半顆水煮蛋即可。

 

此湯陽春到超乎想像,想必乃「冰天雪地、草木不生,唯有母雞會下蛋」時,農民創造出的動人料理。(古代鹽很貴,此湯當屬極品)

 

不過,好笑的是團員們的反應……

 

這真的是“湯"嗎?

 

算是半成品吧!

 

應該是共產黨時期的湯!

 

等等會不會回收加料重煮?

 

喝了一半,這真的是“湯"嗎?(難道是甜點)

 

 

 

 

 

037.jpg

俄羅斯鄉村餐廳(Russian Village RestaurantRusskaya Derevnya

038.jpg

難忘的「水煮蛋鹽水湯」

 

 

 

 

 

 

 

 

 

 

 

15:21 上路,要回莫斯科了!路185 公里。

 

在車上導遊 Ayusha 聊到蘇聯時期的教育制度,她說:

 

蘇聯時期每個人都要受教育,6 歲開始唸書、學才藝,且完全免費。

 

不止教育免費,醫療也免費,畢業工作3年後便有政府配給的房子可住。

 

現在過度自由,不唸書也沒人管,凡事都要花錢買才有。

 

哈哈哈!現在的俄羅斯幾乎全盤西化了。

 

16:30 在公路休息站讓大夥下車使用洗手間,商店所賣的巧克力五花八門,但皆是歐美廠牌(果真是全盤西化)。

 

16:40 繼續上路,不到半小時就遇到傳說中的「莫斯科大塞車」!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車輛像蟻群般密密麻麻塞在公路上。

 

 

 

 

 

 

039.jpg 

「莫斯科大塞車」車輛像蟻群般密密麻麻塞在公路上

 

 

 

 

 

 

仔細觀察會發現,坐在副駕駛座的人幾乎都在吃零食……可見,此地塞車已成常態,大家有備無患,車內存糧極多,不怕塞到天荒地老!

 

導遊 Ayusha 擔心團員被塞車嚇到,拿起麥克風逗大夥開心,首先教了一個超難發音的俄語單字「трактор」(拖拉機),看大家唸得舌頭都打結了,她卻樂得仰頭大笑。

 

接著乾脆帶動唱,教我們各種「緩解長途久坐不適」的簡單伸展動作。

 

Ayusha 真是個天真開朗的西伯利亞女子,和都市裡冷酷如間諜的俄羅斯美女完全不同!

 

 

 

 

 

040.jpg

以下皆是車子開進莫斯科市區時,我隔著車窗沿街拍攝的相片。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晚上七點鐘,遊覽車慢慢駛入市區,此時的黃昏光線正美!

 

我隔著車窗拍攝街景,卻被一根電線桿勾起陣陣回憶……

 

莫斯科這根電線桿很美,讓我想起 2009 年時,高雄才剛開始在幾條主要街道更換「大又俗氣」的新路燈及路標。

 

高雄長期以來坐居“老二”,自信心不足卻渴望超越第一(台北)。

 

所以只要能吸引人就儘量誇張地吸引人,久了便凡事「大又俗氣」。

 

身為市民,對這種「大又俗氣」的高雄美學雖不敢恭維,但仍不忍批評。

 

2009 6 月開車載友人進市區,看到街道上剛安裝的龐大路標,他的直覺便是:「醜到極點!」

 

握著方向盤的我,還特別轉頭向他確認:「你真的 覺得很醜嗎?」

 

「是啊!」還不斷重複說:「UglyUglyUgly!……」

 

我問其他高雄人,都說這些很像“無敵鐵金剛”的新路標及路燈便是高雄進步的象徵,幸好友人和我一樣覺得很醜。

 

其實「美」很主觀,我並沒批評特定建築或景點,只是像路燈這種“小”東西會複製成千百支安裝於城市各角落

 

若路燈很美,整座城市就很美;

 

反之,成千上百支醜陋的路燈,絕對可以讓一座城市變得「又老又醜」!

 

當初就撥一筆經費,請藝術家用心將路燈設計(至少像莫斯科這樣有點藝術感),到時成千時,不就可了!

 

 

 

 

 

048.jpg

在莫斯科無意間看到的美麗電線桿

049.jpg

2009年起高雄陸續更換的新式路燈及路標,幾年後便遍及全高雄了。

050.jpg

若高雄的路標移至莫斯科來,莫斯科也會變得「又老又醜」!(此乃模擬相片)

 

 

 

 

 

 

 

 

 

 

 

終於 20:05 停車準備吃飯!

 

領隊任鋒特別強調這家餐廳非常棒,我想也是,因為店名就叫「Shin-OK」!

 

Shin,你 OK 嗎?」

 

哈哈哈,我很 OK 啊!

 

(秘密被發現了!原來這是我在俄羅斯開的餐廳,我今天才知道)

 

TripAdvisor 的評價,ShinOK 在莫斯科 12,632 家餐廳裡排名第 44,頗厲害!

 

餐廳裝潢很別緻,以玻璃及原木為設計主軸,甚至有個陽光可照射進來的空間,出忽意料地存在著樹木、孔雀、兔子、雞、羊,彷若一座優雅的都會伊甸園。所以每人都拿起相機到處拍照,因為每個角落都極美!

 

 

 

 

 

051.jpg

052.jpg

莫斯科的ShinOK餐廳及提供的餐點

053.jpg

055.jpg

056.jpg

 

 

 

 

 

 

 

 

 

 

 

 

餐後,21:55 來到今晚下榻的莫斯科麗池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Moscow‎),我和領隊任鋒分配到 401 房。

 

才進門,行李都還沒送達,電話就來了(找領隊的)!

 

有團員說房間少一雙拖鞋,且懷疑他的房間比別人小,任鋒立刻前去處理。

 

我總覺得那位團員有被迫害幻想症,每次都抱怨自己的房間較差,要求更換。

 

好不容易領隊回來,又有電話了,這次是團員手機無法上網。

 

哇靠!連這個也要領隊處理!

 

(偏偏那位團員是不上臉書 post 文會憋死的那種人)

 

待領隊回來,立刻問他:「解決了嗎?」

 

「啊就把他的手機重新開機就好了!」任鋒回答得頗無奈。

 

看任鋒這麼辛苦,就講了一段在蒙古旅遊時的笑話讓他解悶:

 

話說某團員發現房間裡有兩隻蒼蠅,於是向當地導遊抱怨。

 

導遊一向 EQ 極高,笑著回答:「我的房間裡四隻蒼蠅耶!」

 

團員覺得自討沒趣,就沒再提這件事了。

 

結果導遊帶著團員去超市時,居然發現有人買殺蟲劑要回去消滅蒼蠅……

 

靠!要噴多少殺蟲劑才殺得死蒼蠅?那種濃度肯定已危害人體,開窗驅蠅不就好了。

 

因為實在好笑,導遊忍不住跑去向領隊稟報:「你的團員很難搞哦,居然買殺蟲劑!」

 

 

對啊!真的很好笑,在蒙古旅遊經常得夜宿蒙古包,昆蟲不小心溜進來都很正常,何需小題大作去買殺蟲劑?

 

反正帶團時什麼客人都有,這也是有趣之處!

 

後來又和任鋒聊到在西藏看天葬及高山症的體驗,還有勇闖冰島之離島及北韓旅行的驚險回憶。(不忘強調北韓女人個個皆賢慧又有才藝)

 

直到任鋒要沖澡,我才揹著相機及腳架前去紅場拍攝。

 

現在雖已 23:05,但因旅社就在紅場旁,出門閒晃很方便。

 

 

 

 

 

 

 

 

 

 

 

 

逛了一大圈後,23:35 來到紅場入口前的 1812 戰爭博物館(World War of 1812 Museum),利用廣角鏡及腳架蹲在地上拍攝夜空白雲,頗實驗性的拍法但不知效果如何?

 

結果相機觀景窗內忽然冒出一個人,是個叫罵的醉漢。

 

遇人挑釁時通常我會立刻抬起頭先笑出兩頰酒窩,同時掏糖果請對方,大都能化解「敵意」。

 

但現在是深夜,笑容不易辨別,冒然伸手萬一對方沒看到手心的糖果恐誤以為我想出手攻擊。

 

所以先將相機連同腳架抱在胸前,慢慢起身站直,讓對方看到我180公分的身高比他強壯又魁武。

 

然後很有禮貌地鞠個躬,用俄文說聲「你好」,再倒退幾步確定對方沒繼續向前移動,便轉身快步離去。遇醉漢千萬別閒扯,走為上策!

 

 

 

 

 

058.jpg

059.jpg

利用廣角鏡及腳架蹲在地上拍攝1812戰爭博物館的夜空及白雲

 

 

 

 

 

 

 

 

 

  

 

23:50 回房時,任鋒早已入睡!

 

今天非常的空白,沒什麼深刻記憶。

 

只記得在木造建築及農民生活博物館(Museum of Wooden Architecture and Peasant Life)時,得知古代的鹽很貴,有錢人才吃得起。

 

其餘的景點幾乎都在躲雨……左手持傘,右手相機,雨滴飄,水珠賤,衣髮濕,寒意起,饑腸轆,遊興缺,哼個歌,別抱怨,等吃飯!

 

結果中午便在一家俄羅斯鄉村餐廳(Russian Village RestaurantRusskaya Derevnya)吃到“陽春至極"的「水煮蛋鹽水湯」。

 

晚安囉!

 

 

 

 

 

060.jpg

我在斯科麗池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Moscow‎)的房間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