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019

020

040

010

022

 

 

 

 

 

 

  

07 

 

 

 

2015 年 6 11 日(星期四)

 

今天 07:00 起床,07:30 用餐,08:30 出發。

 

可是領隊任鋒忙著跨海處理台灣那邊的事務,沒空和我去用餐。

 

自從有了 Line 以後,很多人的工作便沒「上班或下班」之分,這點頗讓人感慨!而旅行社的領隊更無「身在國內或國外」之分,必要時仍需跨海處理業務,連吃飯都沒時間,好辛苦!

 

而我一個人的早餐依然很精彩:蕃茄、葡萄柚、蔓越莓、洋菇、煎蛋、優格。

 

因為取餐後擺碗之色調太美,所以第二趟仍吃一模一樣的東西,享受相同的暖色調蔬食。哈哈哈!我好像不是來吃飯,是來作畫的!

 

 

 

 

 

 

001

我的早餐,因為色調好美,因此心情也變得很美好! 

 

 

 

 

 

 

 

 

 

 

 

08:30 出發,要行駛 370 公里,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前去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路程約等於台北到高雄了,行駛時間很長,領隊任鋒便在車上趁機和大家閒聊俄羅斯這個超級強國。

 

首先講的是「波蘭吃蘋果運動……

 

這裡的「吃蘋果」絕非養生來的,而是去年(2014)波蘭蘋果大滯銷!

 

你知道嗎?波蘭蘋果產量高居歐洲第 1、世界第 3

 

超過80%的蘋果都出口,所以乃全球 1蘋果出口國

 

其中超過 2/3 賣到波蘭的老冤家「俄羅斯」去了。

 

結果 2014 年起,俄羅斯為了反擊西方國家對其貿易上的制裁,於是實施報復性「進口禁令」。(你不買我的東西,我也不爽買你的)

 

俄羅斯都禁止進口了,波蘭蘋果當然大滯銷。

 

據官方統計,波蘭 2013 年出口到俄羅斯的蘋果高達 2.73 億歐元,現在這些蘋果只好自己吃了!

 

於是全國同胞開始發起「蘋果運動」,最流行的口號便是「5 蘋果,普丁遠離」(真是壯烈!每人每天要吃 5 顆才能處理掉那些滯銷的蘋果)是否真有每天吃 5 顆沒人知道,但舉國皆流行自拍吃蘋果的相片上傳臉書倒是真的!連烏克蘭大使館的職員也在門口吃蘋果自拍,甚至鄰國立陶宛的民眾也搞笑在臉書上拼命吃蘋果。國際間只要誰對俄羅斯滿,只要「蘋果自拍就對了

 

 

 

 

002

這不是蘋果,它叫木莓,在俄羅斯吃了很多。

 

 

 

 

 

那為何 2014 國際間會對俄羅斯不滿呢?

 

因為 2013 11 月烏克蘭發生示威革命,

 

2014 3 月俄羅斯“暗中支持”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進行公投,

 

同意併入俄羅斯聯邦。

 

也就是說俄羅斯藉機“佔領”克里米亞,

 

引起西方國家不滿,紛紛對其進行貿易制裁。

 

於是俄羅斯盧布狂貶、經濟衰退、物價飆高,人民搶購雪櫃、洗衣機、電視等進口家電,以防價格暴漲。

 

所以不管發生任何政治事件,最後吃苦的還是平民百姓。你看!波蘭農夫的蘋果瞬間賣不出去,俄羅斯無緣無故物價飆漲,人民搶購囤積物品

 

說到人民搶購囤積物品

 

領隊任鋒又聊起另一個蘇聯話題「80 年代中國倒爺」!

 

蘇聯時代的發展政策是「強國為先、民生居次」,導致輕工業嚴重缺乏,民生物品短缺。

 

於是中國倒爺登場了!「倒爺」乃 80 年代的特殊群體,專門利用商品物價落差,非法買入賣出牟取暴利的生意人。因這種“投機倒把”的行為就叫「倒買倒賣」,所以這種人便被諷刺地尊稱為「倒爺」。

 

不過此類投機買賣在 80 年末期遭到政府打壓,倒爺們索性向國外發展。

 

剛好前蘇聯解體嚴重缺乏輕工業產品,倒爺們便把中國內地的紡織品賣到俄羅斯,然後將俄羅斯的皮革賣回內地,在 90 年代初形成名噪一時的「國際倒爺」。

 

當時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去俄羅斯做生意1星期能賺1輛賓士車」!

 

在那個時代,火車硬座、麻包袋幾乎成了倒爺們共同的道具,北京至莫斯科的鐵路全長 9,000 多公里,國際列車每週對開一次,6 6 夜才能抵達。列車駛進俄羅斯境內,每到一站倒爺們就提著皮夾克、羽絨衣等迅速下車賣貨收錢,月台早就擠滿搶購的俄國人。沿途賣到莫斯科再換成美金,冒險將鉅額現金搭火車攜回,順利歸來的「1 星期便能賺 1 輛賓士車」。只是有人被海關没收超額現金,也有人遇搶劫送了命,許多驚心動魄的故事便流傳在這條 9,000 多公里的中俄鐵道上。

 

 

 

 

 

003

這不是火車,是在聖彼得堡街上拍攝的公車,原來俄國人在車上也都在玩手機。 

 

 

 

 

 

 

 

 

 

 

 

哈哈哈,領隊任鋒講的故事都精彩有趣吧!

 

反正不管發生任何政治事件,最後吃苦的還是平民百姓。

 

但關於

 

波蘭發起「蘋果運動」時的口號「5 蘋果,普丁遠離

 

倒讓我聯想到,

 

當初陸客不來旅遊業叫苦連天時,

 

台灣官方怎沒人喊出「每月 5 民宿,不怕陸客不來住」的口號?

 

只要台灣居民每個人每個月去住 5 次民宿,

 

即使陸客不來,

 

台灣旅遊業仍會欣欣向榮!

 

再給它大笑三聲哈哈哈……

 

邊搭車邊聽領隊聊故事極有趣,不知不覺兩小時已過。

 

已行駛 165 公里,10:45 來到愛沙尼亞東北部的約赫維(Jõhvi)休息 20 分鐘。

 

這個小城鎮距離俄羅斯邊境不遠,鎮上有58%居民是俄羅斯人。

 

其實對人民來說,沒什麼國境不國境,只是居住在適合自己居住之處罷了!

 

所以即使愛沙尼亞和俄羅斯如此「敵對」,

 

但人民還是和和氣氣住在一起!

 

你看,這個愛沙尼亞小鎮過半住的是俄羅斯人。

 

休息站旁有棟像家樂福那樣的量販店,我在裡面買了一件工作背心,就是前後有十幾個口袋的那種帥氣工作背心。

 

 

 

 

 

005

在約赫維(Jõhvi)休息站的廁所門口拍攝的一張相片 

 

 

 

 

 

 

 

 

 

 

 

11:05 繼續上路,往東北方向的邊境前進。

 

仍是領隊任鋒的說故事時間……

 

這次講的是:60 年代阿爾巴尼亞和蘇聯決裂,中國阿爾巴尼亞的援助

 

原本蘇聯、中國、阿爾巴尼亞皆是同一陣線的共產國家,

 

1953 史達林去世後,蘇聯由赫魯雪夫執政,因為某些複雜政治因素(在此不詳述)中國及阿爾巴尼亞和蘇聯關係決裂。

 

中國順理成章接替蘇聯,成為阿爾巴尼亞最大的援助國。

 

反正有人要救助,阿爾巴尼亞便予取予求,按照歐洲已開發國家的生活標準,提出了許多不切實際的要求。

 

例如:向中國提出援建電視台的計劃(當時是 60 年代),阿爾巴尼亞不但要讓全國皆有電燈照明,還要求每個農業社都有電視。當時連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黑白電視機都極罕見,更不用說農村了。誇張的是阿爾巴尼亞的電線桿,皆是中國援助的優質鋼管做的,而 60 年代的中國大陸自己仍在使用木製電線桿。中國人節衣縮食,迢迢千里運去的大量鋼材、機械設備、精密儀器等,阿爾巴尼亞就隨意露天堆放,任憑風吹雨打。反正數量太多,用也用不完!

 

而中國幫阿爾巴尼亞建造了大紡織廠,但他們沒原料,還得用外匯幫忙買棉花。最後織布做成衣服,卻硬銷回中國,反過來賺中國人的錢。

 

1954 年 至 1978 年,中國援助 阿爾巴尼亞 的金額高達 100 多億人民

 

結果,好心並沒好報!

 

當時仍屬社會主義的阿爾巴尼亞,年輕人大都不喜歡共產黨,連帶厭惡代表共黨老大哥的中國。於是刻意把首都地拉那(Tirana)的中央廣場命名為「台灣廣場」,大家相約在「台灣」見時,暗藏的語意便是在「民主自由之地」碰面。

 

 

 

 

 

006

在前往聖彼得堡的路上拍攝的相片 

 

 

 

 

 

 

 

 

 

 

 

此時,我們又已行駛 40 分(46.9 公里),11:45 來到愛沙尼亞的邊境城市納爾瓦(Narva)。

 

司機下車幫我們辦理出境手續,大夥留在車上等,沒幾分鐘就完成了。

 

直接先去用餐,納爾瓦乃愛沙尼亞第3大城,會有較高檔的餐廳。

 

於是我們來到一間外表像城堡,裡頭暗得猶如地窖的古董級國王餐廳(King Restaurant),在  41  家納爾瓦餐廳中排名第  9

 

午餐:生菜沙拉、燉羊排及奶油馬鈴薯,還有甜點……從不吃甜點的我,沒等到上桌就溜出去拍照了!

 

趕快利用機會看看這個奇特的邊境城市,納爾瓦有 84 %人口是俄羅斯移民,大部分人講俄語。一個城市有八成以上的居民說外國語言,你不覺得很特殊嗎?

 

而且納爾瓦曾被瑞典、丹麥、德國、俄羅斯……等國統治過,乃著名之古戰場,現仍殘存著納爾瓦古城要塞遺址(瑞典統治時所建)。雖是愛沙尼亞第 3 大城,但並不熱鬧,我拍了些紅磚牆及油菜花田就回來和大夥會合了。

 

 

 

 

 

007

在邊境城市納爾瓦(Narva)拍攝的相片

008

009

010

 

 

 

 

 

 

 

 

 

 

 

餐後便上車出境去俄羅斯,餐廳距邊境僅數百公尺。

 

13:35 先辦理出關。

 

海關官員上車,逐一核對護照及人員,然後拿護照去蓋出境章。

 

接下來有人要辦理退稅,需一個一個輪流下車蓋退稅章。

 

等到退稅手續皆完成,海關官員又拿著整疊護照上車,重新核對護照與人員。

 

整個過程頗順利,海關人員也很親切。

 

但這裡並非機場,蓋了退稅章無法立刻拿到錢,到聖彼得堡還得去特定銀行才能兌換。光計程車錢都比退稅金額還多了,真是白忙一場!

 

 

 

 

 

011

要通過愛沙尼亞及俄羅斯的邊境了,這是邊境的鐵絲網。 

 

 

 

 

 

 

 

 

 

 

 

出關後便通過納爾瓦河(Narva river)來到俄羅斯這邊,開始辦理入境手續,時間 14:12

 

俄羅斯這邊的海關就像機場一樣,要拿護照及入境單親自到窗口排隊辦理。

 

旅行社已事先幫大夥填好入境單,但因團簽的 Visa 編號寫錯,不能塗改,只好每個人自己重新謄寫。雖是小事一樁,但因身在俄羅斯,所以頗覺緊張刺激。去過 80 餘國,我覺得入境安檢最緊張刺激的非北韓莫屬,第 2 名才是以色列,而在寮國曾被索賄過,在北京轉機則因班機更換,證件不符被遺返回荷蘭!除此之外,入關都很順利。這次入境俄羅斯,可能因 007 電影看太多,都覺隨時有美女間諜監視我們,稍沒留意就被摀住嘴拖到暗室去……

 

每個團員逐一辦理完入境手續後就上車,海關官員隨即上來清點及核對人數,果然是位高佻冷豔的俄羅斯美女,間諜似的!我坐在車尾最後一個,盤查到我時順手送了兩塊台灣黑糖牛奶糖給她,她收下了,冰山一笑,傾城傾國!

 

海關官員下車後,車子移動一小段,最後是軍方的檢查,來的是位北極熊似的英挺軍官。

 

一絲不苟檢查到最後,我也順手掏了兩塊台灣黑糖牛奶糖要送他。北極熊軍官嚴肅地搖頭,雙眼銳利瞪著我,彷彿在說:「你再胡鬧,我就一槍斃死你!」(害我嚇到吃手手)

 

正當我嚇到吃手手時,有團員見北極熊軍官下車,便急著開手機要打卡……

 

當然立刻被勸阻,這是邊境管制區,不是觀光景點耶!

 

終於,14:46 我們的遊覽車發動,緩緩駛離管制區。

 

憋了很久的我,立刻抽出相機來拍攝(管制區嚴禁拍照),有整片雲海美到不行,趕快搶拍!

 

而此時,才發現反方向的車道大排長龍,原來都是要出境前去愛沙尼亞的。所以去愛沙尼亞的人很多,來俄羅斯的人很少,真是奇怪?

 

 

 

 

 

012 

離開邊境管制區我立刻拿出相機拍攝,有片雲海美到不行,趕快搶拍! 

 

 

 

 

 

 

 

 

 

 

 

好啦!入境俄羅斯了,我們安然朝東北方的聖彼得堡前進,路程 158  公里,大概 2.5 小時後會抵達。

 

說起聖彼得堡,就有好多故事可聊!

 

18 世紀時俄羅斯尚沒任何不凍港的出海口,所以當彼得大帝和瑞典征戰多次,奪下位於涅瓦河河口這片荒蕪的沼澤地時(聖彼得堡現址),簡直欣喜若狂,這麼大的帝國終於有片瀕臨波羅的海的土地了。於是1703年在此修建了一座防禦要塞,命名為「聖彼得保羅要塞」以紀念兩位聖經使徒彼得及保羅,而此地也被稱作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

 

 

 

 

 

013

聖彼得堡街景,遊覽車行駛時朝窗外拍攝的。

 

 

 

 

 

熱衷於軍事、海洋及西方事物的彼得大帝實在太喜歡聖彼得堡了,雖然到處皆是爛泥、荒蕪一片,但至少瀕臨波羅的海,要成為海洋強權就是需要一個不凍港。於是他不顧大家反對,1704 年徵調大批農奴、囚犯、戰俘及工匠到聖彼得堡建造新城市。當時的沼澤地尚無完備之生活設施,加上嚴冬苦寒,大約有20萬人葬身於築城過程裡。但俄國人天生韌性超強,硬在泥沼上鋪地基建大城,整個聖彼得堡就這樣活生生被創造出來。

 

彼得大帝欣喜之餘便突發其想,要把首都從莫斯科搬遷到聖彼得堡去……真是嚇死滿朝文官武將(大家都在吃手手)!哪有人把首都遷到邊界上的?萬一對面的瑞典阿兵哥手賤按錯鍵,亂射了一枚「雄三飛彈」過來,首都不就死傷慘重!

 

雖然反遷都的聲浪極大,但彼得大帝訴之以情理,外加恐嚇、威脅、利誘…… 1713 年整個宮廷還是遷往聖彼得堡。從此城市開始大規模動工,這些皇室貴族總該有豪宅可住吧!許多歐洲風格的華麗建築便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直到彼得大帝逝世,聖彼得堡已經是座4萬人口的大城市了。

 

俄國人很厲害吧!若你還是無法體會,那就想像……哪天我們的總統也心血來潮 首都 台北 遷到 雲林的麥寮海埔新生地,那種壯舉會是何等感人

 

於是聖彼得堡從 1712 1 918 年期間皆是俄羅斯首都,但幾度更名。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俄國出現反德情緒,於是將具有德文傾向的「聖彼得堡」改為「彼得格勒」。

 

1924 年列寧逝世,又將市名改為「列寧格勒」。

 

1991 年蘇聯解體,經市民投票才恢復成「聖彼得堡」的舊名。

 

所以每次向俄國人自我介紹時,我都說:「

 

 

 

 

 

015

上下兩張皆是聖彼得堡街景,都是遊覽車行駛時朝窗外拍攝的。

016

 

 

 

 

 

 

 

 

 

 

 

17:10  我們的遊覽車開始駛進聖彼得堡市區,果然是座河網密佈的水城!

 

聖彼得堡共有 42 個小島,由 423 座橋樑連接,其水岸風情不輸給威尼斯。

 

但此時我想到的並非「瑪丹娜在威尼斯水道上騷首弄姿唱的 Like A Virgin」,而是二戰時壯烈的「列寧格勒圍城」。

 

1941 9 8 日至 1944 1 27 日,列寧格勒被納粹德國軍隊封鎖 872 天,乃現代史上時間最長、破壞最嚴重、傷亡人數最多的圍城戰之一。

 

在圍城最慘烈時,每人每日分配的食物數量僅剩 25 公克,當然很多人餓死。但列寧格勒(即聖彼得堡)這座城市並無法完全被圍死,東北邊有個拉多加湖,因德國炮火打不到,所以能用船隻偷偷補給。只是冬天湖面結冰無法行船,利用卡車在冰上運送補給品時司機總是命在旦夕,隨時會冰裂沉進湖裡,或風大打滑瞬間不知去向。據說 10 天的糧食運輸量不足城內居民存活兩日,卻已有 40 多位司機連人帶車栽進湖裡活活凍死。但並沒任何卡車司機畏懼退避,而且還相互打氣畫夜不停奮力運送,只要列寧格勒不降,就能一直振奮並鼓舞蘇聯民心。果然創造了史上最有名的城戰奇蹟,希特勒預計一個月要拿下列寧格勒,但城內 300 萬居民卻硬撐了 872 天。雖然有 150 萬人死於飢餓,但戰後列寧格勒仍被稱為「英雄城市」!

 

車子才進到市區,看到河道旁塞得水洩不通的車陣,就讓我想起這段轟轟烈烈的戰史……不過也越想越恐佈,若兩岸發生戰爭,「」被圍城 872 天,每天只配給 25 公克食物,不知是我撐得久,還是家裡的狗狗撐得久?

 

 

 

 

 

017

車子才進到聖彼得堡市區,就看到河道旁塞得水洩不通的車陣。

018

 

 

 

 

 

 

 

 

 

 

 

17:45 終於來到我們下榻的貝爾蒙德歐洲大酒店(Belmond Grand Europe Hotel),開業於 1875 1 28 日,乃 19 世紀歐洲最高級的酒店之一。雙人房一晚約 8,586 台幣(價格會隨季節不同調整),在聖彼得堡 361  家旅社中排名第  8 2017 年獲頒 TripAdviso r的優等證書(TravellersChoice)。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這裡住過的名人頗多,包括柴可夫斯基……鏘、鏘、鏘、鏘!瞬間鑼鼓齊鳴,本人在下我今晚有幸能與 住同一間旅社!趕快唱歌跳舞慶祝一下:

 

左手鑼 

右手鼓

手拿著鑼鼓來唱歌 

別的歌兒我也不會唱

只會唱個

 

 

 

 

 

019

020

這幾張相片都是黃昏時拍攝的聖彼得堡街景

021

貝爾蒙德歐洲大酒店內的一幅油畫

022

023

 

 

 

 

 

 

 

 

 

 

 

我和領隊任鋒住 318 房,才進門就發現桌上有盤美麗的水果,趕快給它拼命拍照。結果那對「要求沿途房間都要有浴缸」的夫婦又過來扯了一堆理由,硬要和我們對調房間,於是我們就搬到造型較狹長的 271 房了!

 

 

 

 

025

 

 

 

 

 

那對夫婦真是令人厭惡,但出國旅遊切莫讓自己心情不好,所以別「厭惡」人家了!何況剛才慶祝與 住同間旅社時優雅跳了一段 ,現在腳尖還很痠痛,先橫躺於床大大休息一番再說!

 

 

 

 

 

026

我們原本住的318 

 

 

 

 

 

 

 

 

 

 

 

我們的貝爾蒙德歐洲大酒店就位於熱鬧的涅瓦大街上,步行前去三大教堂(喀山教堂、滴血救世主教堂、聖以薩大教堂)都不遠。晚餐我根本不想吃,要脫團去拍色彩繽紛的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步行過去才 700 公尺。

 

 

 

 

027

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結果領隊立刻向我曉以大義,今晚酒店裡這家餐廳(L'Europe Restaurant)提供的五星級俄國料理價值 80 歐元,請務必跟著大夥用餐。

 

哦……好吧!剛好利用吃飯時請教夜晚外出時的注意事項,畢竟此乃戰鬥民族俄羅斯的地盤!

 

導遊建議護照要隨身攜帶以防警察臨檢,夜裡則要注意酒醉的年輕人,儘量避開他們。雖然我頗大膽(在北韓都敢於宵禁夜溜出去平壤市區閒晃),但仍有一套確保安全的「偽裝」方式。首先行李箱隨時有套俗氣舊衣,夜晚拍攝專用,穿上保證非常丐幫。也不揹攝影背包,改用我在寮國龍坡邦買的黑色僧侶袋,俄國粗漢大概不會想搶劫和尚吧!僧侶袋內只放一支廣角鏡頭及牛奶糖,遇陌生人盤問時就送糖給對方以軟化其態度。雖然我用的是高檔碳纖維腳架,但早有先見之明,買來配用的是 200 塊錢的雜牌腳架套,現在都磨到脫線起毛了,身揹這種破舊腳架套連街友都會同情我。

 

出門絕不帶皮夾,左右口袋各放一張 10 歐元鈔票,遇搶時直接奉送對方,花錢消災永遠是最佳防衛。

 

最後再戴頂舊帽,夜裡讓人看不出是東方人,冬天則再配上抹布似的舊圍巾便是「安全保證之夜間攝影配備」了!這些看似滑稽的裝備,足以偽裝到連歹徒都懶得理我。

 

好了!別扯那麼多,吃飯吧!

 

19:00 用餐,有位俄羅斯美女現場幫我們演奏鋼琴。

 

晚餐享用的則是帕夫洛娃(Pavlova)套餐:

 

1.前菜 阿利坎特醬(Alicanted sauce)翠玉蘆筍

 

2.主菜 春雞鮮蝦、糖漬南瓜及薑汁醬

 

3.甜點 鮮莓帕夫洛娃蛋糕(Pavlova cake

     配特調酥皮尚蒂伊奶油(chantilly cream

 

帕夫洛娃蛋糕以蘇聯芭蕾舞演員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來命名,她是俄羅斯皇家芭蕾舞團的台柱,19 世紀晚期及 20 世紀初最受歡迎的古典芭蕾舞者之一。1920 年代帕夫洛娃訪問澳大利亞時,有位紐西蘭大廚便以她為名創造了帕夫洛娃蛋糕。

 

也因這個蛋糕,所以這頓飯就叫帕夫洛娃(Pavlova)套餐。

 

也因這麼精心巧思,所以一餐就要80歐元!

 

也因一餐要 80 歐元,所以我留下來跟著大夥吃飯。

 

也因跟著大夥吃飯,所以錯失拍攝滴血救世主教堂的黃昏最美麗光線。

 

也因「錯過」今天,接下來兩天的黃昏皆多雲,再也沒有美麗光線可拍攝滴血救世主教堂!

 

人生就是如此,充滿數不盡的美麗「錯過」,要學習釋懷才會快樂。

 

 

 

 

 

028

晚餐吃的鮮莓帕夫洛娃蛋糕(Pavlova cake 

 

 

 

 

 

 

 

 

 

 

 

餐後 20:30 出門拍攝,其實涅瓦大街很熱鬧,不會覺得治安不好或危險。

 

因此次出國帶了腳架,所以能夠拍攝許多美麗夜景,直到凌晨一點才滿足而歸。

 

夜半的貝爾蒙德歐洲大酒店仍然優雅亮著溫暖的古典燈光,

 

壁紙、地毯、油畫、廚櫃、原木桌椅皆是宮廷風格,

 

緩緩推著開落地玻璃門進來時,

 

彷彿覺得大廳裡有位 纖細的 紳士 悲愴 地彈著鋼琴,

 

可能是 ……

 

今夜,我和他住同一間旅社呢!

 

晚安!

 

 

 

 

 

029

030

031

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的夜景

032

 

 

 

 

 

 

 

 

 

 

 

 

後記:

 

2018 1 13 日(週六)有位嘉義的朋友在郊區購置新房,邀我過去作客。因他家有貓,所以我帶了相機前去拍攝貓咪,順便拍攝友人家附近的風景。這是我 2018 年拍攝的第一批相片,順便和大家分享。

 

 

 

  

033

035

036

037

這是我

038

039

040

041

042

043

朋友家的收藏品

045

046

047

048

049

050

051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