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022

025

008

001

 

 

 

 

 

 

  

02 

 

 

 

 

今天要正式展開波羅的海三小國的行程,首站是立陶宛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那就先聊聊這個國家吧!

 

說到立陶宛你會想到什麼?想很多人的立即反應便是「籃球」。

 

沒錯!世人最常冠予這個國家的風光頭銜便是「傳統籃球強權」。今年台北舉辦的2017世大運,他們就展現流暢的團隊球風,硬是以 8574 擊敗美國,勇奪男籃金牌。

 

團隊運動項目可以超越美國的國家,肯定人口眾多、地大物博?

 

(地大人多,運動天才相對也多)

 

但結果並非如此!

 

   立陶宛總人口:298.8 萬(台灣的 13 %

 

   國土面積:6.5 萬平方公里(台灣的 1.8 倍)

 

一個總人口僅比台北市多 30 萬的蕞爾小國,居然能成為籃球強權,這就很奇特了!不過更奇特的是,2015 《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選出的世界 必遊國家 之中,立陶宛 卻名列 歐洲

 

看到這個結果,你肯定和我一樣難以置信……

 

當然名單一公佈,網路上就會有人(尤其旅行社)忙著找答案分析、解釋原因,於是歸納出下列幾個讓立陶宛榮登「2015 年歐洲必遊國家第一名」的 理由

 

1、立陶宛乃歷史古國,曾與波蘭結合成聯邦國,是當時歐洲最強盛、最遼闊、人口最多的國家,至今仍保留許多昔日風貌。

 

2、乃東歐城市的典型縮影,有數不盡的教堂及古蹟可逛。

 

3、尚保有前蘇聯時期的獨特景觀,具濃濃懷舊視覺效果。

 

4、物價低廉,步調悠閒,這種地方最適合旅行了。

 

5、豐富的飲食文化,到處皆能享受種類繁多的廉價美食。

 

62015 年立陶宛成為歐元第 19 個成員國,只要歐元即可消費,因為便利所以觀光客就會想來。

 

7、立陶宛人親切、友好、魯莽、熱情,素有「波羅的海的西班牙」之稱,西班牙的觀光號召力有多大,立陶宛就有相同的能量。

 

8、可能是《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電腦計分發生錯誤,才導致立陶宛“忽然"超越西歐及北歐各國勇奪龍頭寶座……

 

 

 

 

 

 

002

這是我們旅社附近的一只廣告看板,可見立陶宛美食很多, 

但我只是很好奇那個會冒煙的牛排有多好吃?

 

 

 

 

 

 

當然諸如此類阿狗阿貓的網路分析比比皆是,大都是旅行社的行銷手法,各位參考就好!

 

不過倒有人「逆向」行銷立陶宛,爆笑之餘效果反而更好。標題一直強調「宛,」條列之理由則是:

 

千萬別去立陶宛,那裡景色優美,但觀光客相對稀疏,沒有水洩不通的擁擠人潮會讓你寂寞難耐!

 

千萬別去立陶宛,那裡價廉物美,誘人吃喝玩樂瘋狂血拼,財去錢包空你就回不來了!

 

千萬別去立陶宛,那裡治安良好,讓你忍不住每晚 high 到天亮,笙歌夜夜不想回來了!

 

千萬別去立陶宛,那裡白晰高挑之氣質美女多如繁星,會讓人鬼迷心竅自甘墮落,再也不想回台灣了!

 

 

 

 

所以,

 

宛,

 

因為

 

風景優美,沒有擁擠

 

物價低廉,消費便

 

治安良好

 

……

 

 

 

 

 

008

這是今天清晨拍攝的相片,標題就叫「立陶宛美女如雲」! 

 

 

 

 

 

 

 

 

 

 

 

看完這些網路搜來的五花八門旅遊促銷文字,想必你對立陶宛的瞭解可能還只是「籃球」,再多加一項「美女」!

 

不過我是覺得上面有段話頗值得深思:立陶宛乃歷史古國,曾與波蘭結合成聯邦國,是當時歐洲最強盛、最遼闊、人口最多的國家

 

看到沒?

 

立陶宛曾是歐洲最強盛的大國耶!

 

很驚訝,對不對?

 

既然如此,那就來簡單瀏覽一下立陶宛的歷史:

 

1、立陶宛人屬遠古印歐語系的一支,西元前即來到波羅的海沿岸定居。

 

2、1240 年成立陶宛大公國。

 

3、1370 年因波蘭王室絕嗣,1386 年波蘭公主雅德維加(Jadwiga)嫁給立陶宛大公約蓋拉(Jogaila),兩國簽訂條約以聯姻方式實行王朝聯合。

 

4、1569 年波蘭和立陶宛正式成立統一的共和國,史稱波蘭-立陶宛王國(或波蘭立陶宛聯邦),首都從克拉科夫遷到華沙。1618 年疆域極盛時領土面積多達 100 萬平方公里,統治區域包括現今的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白俄羅斯烏克蘭俄羅斯(部分地區)、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乃歐洲最強大的國家,還曾佔領莫斯科並統治兩年。

 

5、波蘭立陶宛聯邦身處三大強權之間,長期受到瑞典(北)、俄羅斯(東)和南方的鄂圖曼帝國(土耳其)之威脅,終於在 1772 1793 1795 年被俄羅斯、普魯士及奧地利三次瓜分後滅亡,立陶宛從此淪為俄國版圖。

 

6、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立陶宛重新獨立。

 

7、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又被蘇聯吞併。

 

8、1990 3 11 日再次脫離蘇聯獨立,但直到隔年 9 6 日蘇聯才承認。

 

9、2004 5 1 日加入歐盟,2015 年成為歐元第 19 個成員國。

 

 

 

 

 

 

003

今天清晨拍攝的一張文物展覽的海報

 

 

 

 

 

 

所以立陶宛曾經是歐洲最強盛的國家,

 

如今再勇奪「2015 年歐洲必遊國家第一名」實在也不令人意外,

 

歷史強國古蹟必多,

 

古蹟多觀光業必興盛。

 

何況立陶宛尚未被過份炒作,

 

因此

 

城市很悠閒、物價頗低廉,

 

不來這種國家旅行太可惜了!

 

 

 

 

 

 

 

 

 

2015 6 7 日(星期日)

 

出發前就先上網查詢我們下榻的這家藝術酒店(Artis Centrum Hotels),網站上強調坐落於一棟翻新過的 19 世紀懷舊建築中,位於首都維爾紐斯心臟地帶之絕佳位置,距主要景點均僅幾步之遙:

 

1. 立陶宛國家劇院 300公尺

 

2. 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 400公尺      

 

3. 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400公尺

 

4. 琥珀博物館Amber Museum-Gallery) 500公尺

 

5. 聖安娜教堂(St Anne's Church) 700公尺

 

6. 國防部 20公尺(旅社隔壁)

 

7. 總統府 400公尺

 

8. 內政部 300公尺

 

9. 蓋迪米納斯大公紀念碑(Monument to Grand Duke Gediminas) 400公尺

 

 

所以夜宿老城區的古董建築裡,地點絕佳,周圍環繞著觀光景點,雙人房含早餐一晚要多少錢?

 

答案是:台幣 3,217 4,825

 

可見立陶宛的消費多麼「物美價廉……

 

哈哈哈!我喜歡把 跟團 玩成 自助,所以出國前會把住宿資料先以「自助旅行時自己親手訂房的模式」巨細靡遺調查過一遍。不但能先瞭解周遭環境及室內設施,順便也查詢房價,看旅行社有沒有昧著良心賺錢。還好這家旅行社的食宿安排極用心,不會賺黑心錢,所以我跟他們的團三次了!

 

好啦!這不是重點,要強調的是我們的旅社距城內主要景點均僅幾步之遙,所以清晨 05:30 我便起床拍攝。

 

 

 

 

 

005

我們下榻的藝術酒店(Artis Centrum Hotels),左手邊就是國防部。

006

007

我們旅社斜對面的街道

 

 

 

 

 

推開旅社大門,隔壁便是國防部,所以若發生戰亂,我們的旅社鐵定是最危險,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但我對國防部沒興趣,於是沿著林蔭步道往前晃,路過總統府及維爾紐斯大學來到開闊的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雄偉的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浩然聳立其間,好個天地悠悠,唯其獨尊。我便在天高地闊,尚無遊客的廣場上恣意遊蕩,邊哼歌邊拍照,開心至極。

 

05:30 拍攝到 08:30 才回來用餐,整整 3 個小時!

 

所以我才在《攝影。旅行》的書裡特別強調:這些歐洲北邊的城市皆位於北緯55度到60度之間四點鐘便日出,晚上十點半才日落,這意味著早餐前晚餐後尚有 3 個小時可拍攝而且皆是光線最佳時刻……跟團拍攝的結果不會比自由行還差,但可節省許多交通及食宿安排的時間。

 

哇靠!我真的在廣場周邊自由自在遊晃了 3 小時,08:30才 回來用餐,旅行之樂莫過於此。

 

我的早餐:堅果牛奶、水煮蛋、烤洋菇、可麗餅、起司、優格、甜椒、柳橙、奇異果、香瓜、葡萄柚。

 

 

 

 

 

008

這些相片都是今天早上拍攝的

009

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

011

012

蓋迪米納斯大公紀念碑(Monument to Grand Duke Gediminas

013

015

016

  

 

 

 

 

 

 

 

 

 

 

09:30 出發!

 

要往西行駛 30 公里,前去參觀美麗的水上古堡 - - 特拉凱城堡(Trakai Castle)。

 

在百度文庫全球「最美的城堡」排行榜上,它名列第 4

 

據說清澈如鏡的湖面有天鵝悠游,彷如童話幻境的高塔會垂下公主美麗的金色髮辮……

 

那是網路上說的,但我們的當地導遊小王可沒說。

 

小王(Little King,小王子的爹)是可愛憨厚的大陸同胞,1998年來立陶宛唸書後,便定居於此娶妻生子,匆匆 17 年已過,再也不想回大陸了。

 

難怪人家會說:

 

宛,那裡白晰高挑之氣質美女多如繁星,會讓人鬼迷心竅自甘墮落,再也不想回台灣了!

 

小王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而此時手持麥克風的小王,正好因為我們的遊覽車和新娘禮車錯身而過,於是即興聊起立陶宛的婚禮。

 

他說依照傳統,婚禮一定在星期六舉行。

 

禮車行駛途中凡遇到橋樑,新郎就要下車抱著新娘走過去,一定要走過7座橋,儀式才算完整。幸好立陶宛河多橋也多,要找到7橋並不難。

 

問題是若像西螺大橋那麼長,新郎抱著新娘還沒走到一半可能就已體力不支,癱軟於地,這樣婚禮如何收場!所以現代改良版便是,只走第1及第7座橋,中間5座開車駛過即算數。而且……新郎體力不支時,也可以新娘抱著新郎走

 

聽起來雖然粉爆笑,但這就是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最大特色:正因國家所以可以政策改革快企業創新快人民改變快

 

人民觀念新、改變快。新郎體力不支時,當然可「換成」新娘抱著新郎走!

 

接著小王又分析了立陶宛的人口結構(立陶宛人 84.1 %、波蘭人 6.6 %、俄羅斯人 5.8 %),並解釋波羅的海三小國和俄羅斯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情仇,不知不覺我們就來到……清澈如鏡的湖面有天鵝悠游,彷如童話幻境的高塔會垂下公主美麗金色髮辮的特拉凱城堡了。

 

PS:城堡築於島嶼之上,要過兩座橋才能到達,趕快去物色一位金髮美女,抱著過橋吧!

 

 

 

 

 

017

我們住的旅社斜對面的紀念品店的櫥窗

018

 

 

 

 

 

 

 

 

 

 

 

10:05 下車,來到湖邊……

 

人家在特拉凱城堡拍攝的相片都是「天光雲影映湖面、蔥蘢林木襯城堡」,怎麼我的到來只見「灰天灰雲伴灰湖」。而且清澈水鏡上悠游的天鵝呢?我看到的怎麼像紅面蕃鴨!

 

 

 

 

 

019

 

 

 

 

 

此時千萬別氣餒,攝影的最後絕招便是「逆向操作」:若無法拍得很唯美,那麼拍得夠醜也會引人注目。意即,若無法將特拉凱城堡拍成童話裡的美麗幻境,那就讓它變成恐怖電影裡的晦黯場景,也是一種創作手法!

 

於是,我索性先拍攝一張昏天暗地、鴉鳴狼嚎的幽靈城堡……

 

此時,

 

導遊小王(Little King,小王子的爹)已指了個方向,

 

要我們先沿著(蛇髮搖曳的)湖面走,

 

隨著移動的(咒怨僵屍)人群,

 

跨越第一座(惡靈邪魔)橋來到前頭的(巫術泥漿)小島,

 

鑽過島上蓊鬱森林的(群妖索命)步徑,

 

繼續走過第二座(骷冥螻蝕)橋,

 

便可跨越靈界來到恐怖電影之晦黯場景 - - 特拉凱城堡了!

 

 

 

 

 

020

人家拍攝的特拉凱城堡都是「天光雲影映湖面、蔥蘢林木襯城堡」,

此乃 RigaTour 這家旅行社「特拉凱城堡一日遊」的海報,(上圖)

既然我當天的拍攝條件沒那麼好,乾脆將它拍攝成恐怖電影裡的晦黯場景。(下圖)

021

 

 

 

 

 

 

 

 

 

 

 

玩攝影的人就是這樣,要用想像力自己創造氛圍,才能拍出獨具特色的相片……

 

所以,人家口中的「彩色童話幻境」硬被我想像成「黯黑幽靈古堡」了!

 

其實旅遊網站是 如此 優雅 形容

 

特拉凱城堡建於 Galvė 湖的綠茵島嶼之上,藉兩座古式木橋連接島與岸,通過第一座木橋後便來到翠綠蓊鬱的小島,越過蔥蘢的林間步徑,再經第二座木橋跨水至城堡。此時彷彿置身童話世界,這裡有座公主與王子快樂生活的幸福城堡。佇立島上回首橋那側的湖岸,只見寧靜的特拉凱小鎮木屋伴樹叢迤邐蜿蜒,輕舟靜泊於岸,如詩如畫。

 

這個特拉凱小鎮乃三面環水的半島地形,西有 Totoriškių 湖、東為 Luka 湖,北方則是 Galvė 湖與 21 座大小島嶼。因地勢險要,數百年來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14 世紀蓋迪米納斯公爵 ( Gediminas )建都於此,後來的繼承者才陸續興建多座瑰麗堂皇的哥德式城堡。

 

 

 

 

 

 

022

023

這是google地圖(上圖),

中間那座島上的就是特拉凱城堡(Trakai Castle),

往南走有個木橋通向另一座島,

島上有個柱狀木雕(上上圖),

島的西南側又有另一座木橋通往半島的岸邊。

025

這是TriAdvisor的熱汽球搭乘廣告相片,唯有從空中才能拍攝到這樣的特拉凱城堡 

 

 

 

 

 

 

 

 而詳細的特拉凱城堡(Trakai Castle)演化史則是這樣:

 

1.特拉凱展露頭角始於 14 世紀當時的立陶宛大公國乃歐洲最後一個非基督教(Pagan)政權,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不斷以武力逼迫他們改變信仰。蓋迪米納斯公爵(Gediminas)於是在有森林、湖泊為天然屏障的特拉凱建築防禦城堡,以抵抗條頓騎士團的侵擾。

 

2.後來蓋迪米納斯公爵遷都至維爾紐斯,城堡便由兒子科斯圖提斯(Kęstutis)繼承為領地,為取悅其喜歡湖光山色的妻子,便在Galvė湖建造水影交錯的特拉凱城堡。

 

3.1377 年,城堡毀於條頓騎士團的襲擊。

 

4.1410 年的格倫瓦德戰役(Battle of Grunwald),條頓騎士團被波蘭立陶宛聯邦消滅後,特拉凱城堡無需再承擔軍事防禦功能,轉而變成皇室居所。

 

5.16 世紀立陶宛和波蘭合併後,特拉凱逐漸被鄰近的維爾紐斯所取代,城堡 甚至淪為政治犯監獄

 

6.17 世紀,特拉凱城堡因波俄戰爭再度損毀。

 

7.1905 年,俄國沙皇重新修築城堡。

 

8.1962 年,改建成歷史博物館。

 

9.1991 年,特拉凱鎮及周邊地區被劃定為特拉凱歷史國家公園(Trakai Historical National Park),乃立陶宛最小卻深具歷史意義之國家公園。

 

 

 

 

 

 

026

在特拉凱城堡拍攝的一張海報 

 

 

 

 

 

 

冗長的歷史讀起來有點無聊,其實我的重點是在「監獄」,很多城堡都因政權移轉而淪為監獄,這個頗有趣。回到歷史裡滄海化為蒼田都在轉瞬間,所以童話城堡淪為鐵幕黑獄實不為奇。

 

既然城堡曾被當成監獄,所以廣場上還存留幾只刑具。到訪觀光客都喜歡感同身受前去「受刑」,還有全家輪流被砍頭拍照的,你肯定沒見過如此開心的囚犯!

 

「悲天憫人」如我,看到這些樂天知命的受刑人,便脫團獨自守在那裡拍攝死刑犯!跟每位都搞笑互動,還問人家死前是否想吃什麼?或要交待“遺言"。

 

拍完我會丟幾顆台灣的黑糖口味牛奶糖送對方,以慶祝喜獲重生。哈哈哈!

 

有的則留下 e-mail,好讓我把相片寄過去。

 

但這位笑得最可愛的古錐少年忘了留下連絡方式,

 

各位若去立陶宛,

 

 

想把相片寄給他,

 

讓他「活也瞑目」!

 

 

 

 

 

 

027

 

 

 

 

 

 

 

 

 

 

 

整整在刑場搞笑拍攝了 15 分鐘,才回來和大夥會合。

 

時間 10:49,小王已開始帶隊參觀城堡內部,即昔日的皇宮,現在是博物館。

 

不過還是要強調,城堡內部真的比較像監獄,而非皇宮!

 

畢竟原本的宮殿早於 1377 年毀於條頓騎士團的襲擊,17 世紀的波俄戰爭再度損毀。只剩城堡下半部的堅固磚砌結構乃當時遺蹟,上半部的樓層和角樓皆已重建,不再是皇宮規模(政權已遷都維爾紐斯)。

 

 

 

 

 

028

較像監獄,不太像皇宮的特拉凱城堡。

 

 

 

 

 

 

不過特拉凱城堡(Trakai Castle)還是有其意義深遠的歷史地位(曾是古都),所以城堡廣場仍是舉辦慶典活動的重要場所,每年六月的特拉凱中古節Trakai Medieval Festival)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參觀。

 

 

 

 

029

030

特拉凱城堡的表演節目,演出尚未開始,演員們正在休息。

031

032

033

035

 

 

 

 

博物館裡陳列的皇室用品極多,包括:古城的磚石、鐵釘、門栓等建材、建築模型、歷史相片、皇家衣物、掛毯、吊飾、器皿、桌椅、傢俱、狩獵標本、煙斗、印璽、水晶、畫作、雕像、藝術收藏品……等。

  

 

 

036

這些都是特拉凱城堡博物館的陳列品

037

038

039

040

041

 

 

 

 

 

 

 

 

 

 

 

11:55 參觀完囚禁犯人的水牢後,大夥便解散自行過木橋回岸邊,12:30 在湖畔會合用餐。

 

我順手在岸邊的手工藝品攤位,買了一個粗獷又具設計感的雙魚鍋墊。這個帶回去怎捨得用?

 

午餐的BONA Lounge),經我上網查詢後發現在特拉凱地區的 23 家餐廳裡 3(資料來源 Tripadvisor)。

 

吚!我們的旅行社最重視飲食及住宿了,怎可能捨第1而選第3

 

後來又查了一下,

 

原來排行第 1 Senoji Kibinine 不在湖邊,

 

而第2名乃波納餐廳的關係企業波納比薩屋(Bona Pizzeria)。

 

我們不吃比薩,

 

又想坐擁湖畔美景,

 

所以最佳選擇就是這家波納餐廳(BONA Lounge)了。

 

沒錯!我們旅行社在飲食安排上從不讓人失望。

 

 

 

 

 

042

我買的一個雙魚鍋墊

043

午餐波納餐廳(BONA Lounge)的甜點,下圖右上角則是卡比奈烤餃(Kibinai)。

045

 

 

 

 

 

 

 

 

 

 

 

用餐時領隊任鋒還幫我們加菜,去買了卡比奈烤餃(Kibinai)讓我們嘗鮮。

 

卡比奈烤餃乃凱萊特族(Karaite)的傳統食物,

 

外形像台灣的咖哩餃,但大個 23 倍。

 

餡料為羊肉與洋蔥,

 

烘烤後表皮呈誘人之金黃色澤,

 

外酥內嫩鮮美多汁,

 

而正宗的卡比奈烤餃只有特拉凱這裡才有!

 

 

 

因為祖先乃土耳其猶太人的凱萊特族,

 

數千年前從美索不達米亞遷徙至克里米亞,

 

14 世紀時開始定居於特拉凱地區,

 

現在屬於立陶宛的少數民族。

 

這裡是他們的地盤,當然可吃到最道地的卡比奈烤餃!

 

 

 

因為一般餐廳不賣,領隊任鋒腳程快,迅速跑去買兩大盤回來讓大家垂涎分享。

 

 

 

 

 

046

卡比奈烤餃(Kibinai)一個1.2歐元

047

 

 

 

 

 

 

 

 

 

 

 

這麼大一個卡比奈烤餃怎吃得下,於是有夫妻只分食 1 個,最後還剩 1 個沒吃。經由領隊同意,讓我拿出去送人。這種差事我最喜歡了,可趁機和當地人聊天。

 

於是 13:35 吃完飯,便捧著金黃色的烤餃,出門尋人送餃了!

 

結果立刻被一片色澤更金黄的奶油烤玉米吸引過去……哇靠!好香,好想吃。

 

於是整個人中蠱般往賣玉米的攤位飄移而去,望著油晃晃、香噴噴的玉米發楞。猛吞口水的同時,才發現那位烤玉米的少女竟然美若天仙!

 

這種絕品美女在台灣隨便開個臉書放相片,保證立刻成為數萬人追隨的網紅,而她竟在這裡“平凡"地賣玉米……天理何在!?

 

這忽然讓我想起:

 

宛,那裡白晰高挑之氣質美女多如繁星,會讓人鬼迷心竅自甘墮落,再也不想回台灣了!

 

 

 

 

哈哈哈!所以當下神燈精靈立刻現身對我說「主人,您現在有兩個選擇」:

 

1.留下來幫忙賣玉米,作牛作馬作奴隸皆可,再也不用回台灣了

 

2.僅把手中烤餃送她,台灣還有親友要照料,大義凜然回台灣去

 

 

 

 

最後的結局是……領隊任鋒么喝我們集合上車,

 

快兩點了,

 

要回維爾紐斯繼續走行程!

 

哎!那位賣玉米少女真的美如天仙,

 

長得幾乎和我在特拉凱城堡的博物館所拍攝的這幅畫作一樣……

 

 

 

 

 

 

048

我在特拉凱城堡的博物館所拍攝的畫作

 

 

 

 

 

 

PS:

 

從此若有人提起立陶宛,我聯想到的絕對不是「籃球」,而是「玉米」。

 

20156714:00後之遊記,請待續!)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陶宛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