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14 

 

 

 

今天我們很「正氣凜然」地依表訂行程參觀莫斯科最「威名遠播」的紅場(Red Square)及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

 

但讓人驚豔的卻是一家以歌劇「杜蘭朵公主」(Turandot)為名的宮廷餐廳,及一間詩人普希金曾經吟誦詩歌的巴洛克雜貨店……

 

可謂充滿驚喜的一天!

 

 

 

 

 

 

 

007.jpg

 

莫斯科街頭的一幅畫作

 

 

 

 

 

 

 

 

 

 

■ 2015 6 17 日(星期三)

 

08:00 用餐,09:00 出發,但我 07:10 就去紅場散步了,因為就住在紅場旁!

 

紅場呈長方形,長 330 公尺,寬 175 公尺。

 

早期「廣場並非廣場」,上面有無數建築物,只是 1571 年莫斯科一場大火將紅場清空了。

 

重建後的紅場,開始保留大面積的廣場,於是「廣場開始變成廣場」。

 

19世紀初的拿破崙又讓紅場毀於戰火……「廣場變成火場」,1812 年人民重建家園時,拓寬紅場而成現在的規模,「廣場終成  場」!

 

 

場非場,重建成場,又毁於戰場,終再成場,此場不,誰

我進場,閒步於場,又樂於繞場,終再出場,此人乃我,是我!

 

 

原來作詩填詞如此容易,於是忙著拍攝的我又出口成詩:

 

紅場,場紅,場場紅!

 

橙汁,汁橙,汁汁橙!

 

黃瓜,瓜黃,瓜瓜黃!

 

綠洲,洲綠,洲洲綠!

 

藍天,天藍,天天藍!

 

天天天藍!叫我不想他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甚麼出汗……

 

結果,接下來我以「Z」字型及「S」字型閒晃紅場許久,拍下無數相片,也唱了將近一小時的「天天天藍」。

 

奇怪!我幹嘛在莫斯科紅場唱「」?

 

08:20 回來用餐。

 

早餐:杏桃、加州李、葡萄、蘋果、西洋梨、鳳梨、西瓜、美濃瓜、鬆餅、起司、燕麥片、腰果、芝麻、綜合堅果。

 

 

 

 

 

008.jpg

我們的旅社門口(麗池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Moscow

009.jpg

010.jpg

接下來四張皆是在紅場拍攝的相片

011.jpg

012.jpg

013.jpg

 

 

 

 

 

 

 

 

 

 

 

09:00 出發。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沒錯!就是「走路」去參觀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因為就在我們旅社(The Ritz-Carlton)對面……只要過地下道,穿越馬路即可。

 

結果在地下道階梯遇見一位身著「台北故宮博物院 T 恤」的棕髮老先生,立刻興奮向他打招呼:「你的T恤好酷!」

 

From Taiwan(台灣來的)」老先生推高鼻樑上的老花眼鏡,抬頭微笑回覆。

 

我趕快補充:「me too(我也是台灣來的)」然後掏出台灣的牛奶糖送他。

 

老先開心極了,滿頭棕髮在晨光裡發亮,道別後我仍不捨地目送他慢慢上階而去。

 

 

 

 

 

015.jpg

 

 

 

 

 

 

 

 

 

 

 

我們步行約 635 公尺,

 

經過獵人百貨商行(okhotny ryad shopping mall moscow),

 

再經過展覽與貿易中心(我佇足拍攝典雅的噴水池),

 

來到克里姆林宮城牆之庫塔菲亞塔Kutafiya Tower)前排隊,等待入內參觀。

 

克里姆林宮是座三角形城堡,圍墻長 2235 公尺,厚 6 公尺,高 14 公尺,參差分佈著 18 座塔樓。這座庫塔菲亞塔建於 1516 年,乃迄今仍倖存的古建築。

 

觀光客很多,依序排隊等待入場。有位膝蓋受傷、無法久站的美國婦人,過來請我們導遊Ayusha以俄文向管制人員解釋,好讓她優先入內。館方人員瞭解後,便允許婦人“插隊"先進場。

 

結果兩位俄國佬看到有人“插隊",立刻跟過來搶排於我們之前。

 

導遊 Ayusha 立刻制止,請他們乖乖到後面排隊。

 

對方很不爽,居然指著 Ayusha 說:「妳為何要講外國話?(意指用中文向我們講解)」

 

「那你為何不學外國話?(指中文)」Ayusha 直接回嗆。

 

於是那位襯衫露到胸膛的胖仔就開始“假裝很厲害"說了一長串英文。

 

待兩位俄國佬扯著破英文,悻悻然回去排隊後,Ayusha 才搖頭跟我們說:「難怪這個國家不會進步!」

 

 

 

 

 

016.jpg

展覽與貿易中心前的噴水池

017.jpg

 

 

 

 

 

 

 

 

 

 

 

10:05 進到克里姆林宮,先參觀建於 1844 1851 年的兵器博物館(ARMOURY CHAMBER,官方中文譯名是兵器庫)。

 

此乃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之一,館藏含括 4000 多件 4 20 世紀的珍貴古董,有沙皇寶座、皇冠、冕服、東正教主教服裝、兵器、馬車及無數金、銀、寶石等飾品器具。

 

 

 

 

018.jpg

我買的兵器博物館(ARMOURY)導覽手冊  

 

 

 

 

 

 

我最喜歡那些俄國皇冠,因為綴有皮毛!從 16 世紀保存至今,皮毛色澤仍美麗逼真,不可思議!但同團女士們都喜歡那些豪華皇家馬車,可能都幻想自己是灰姑娘,要搭南瓜車前去王子的舞會……

 

可惜館內無法拍照,我買了一本導覽,此乃書裡的絕美皇冠。

 

 

 

 

 

019.jpg

021.jpg

 

 

 

 

 

 

 

 

 

 

 

11:25 來到教堂廣場,四周有5座建於1516世紀的教堂及鐘樓:

 

聖母升天大教堂(ASSUMPTION CATHEDRAL

 

天使報喜大教堂(ANNUNCIATION CATHEDRAL

 

天使長大教堂(ARCHANGEL CATHEDRAL

 

伊凡大帝鐘樓建築群('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 COMPLEX

 

牧首宮和十二使徒大教堂(PATRIARCH'S PALACE

 

 

 

 

 

022.jpg

教堂廣場四周的教堂及鐘樓

023.jpg

025.jpg

026.jpg

 

 

 

 

 

11:42 先參觀最重要的聖母升天大教堂,俄羅斯歷代君王加冕儀式皆在此舉行。入內後驚嘆連連,收藏之古壁畫、聖像、雕刻作品精美又珍貴,我尤愛那些中世紀宗教畫作!

 

裡頭不准攝影,也沒販售相關產品,頗覺可惜,因為我想收藏畫作明信片。

 

僅於隨身筆記約略畫下喜歡的作品內容,回台灣再上網搜尋。

 

萬萬沒想到……克里姆林宮博物館(Moscow Kermlin Museums)的官網非常完整,不但有俄文,英語及中文等版本,誇張的是,聖母升天大教堂內的畫作皆公開在網頁裡了!

 

這幾張就是我極愛的作品,官網皆有。(泛淚感動中……

 

 

 

 

 

027.jpg

接下來這些相片皆來看克里姆林宮博物館(Moscow Kermlin Museums)的官網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12:18 又參觀了天使報喜大教堂(ANNUNCIATION CATHEDRAL),裡頭有俄羅斯最古老的聖像壁畫,也是看得嘆息連連,喘不過氣!

 

從官網節錄兩張我極愛的相片,供大家「嘆息」同賞:

 

 

 

 

 

033.jpg

035.jpg

 

 

 

 

 

 

 

 

 

 

 

步出教堂,準備離開克里姆林宮,沿路順道參觀全世界最大的鐘(1733 年製)及砲(1586 年製),官網分別稱其為「鐘王」及「砲王」。領隊任鋒則說,俄羅斯什麼都要建造全世界最大的,不實用沒關係,所以那只「鐘王」從來沒用過,就因火災被燒裂了!

 

12:53 出宮門,來到東北面的紅場(Red Square)讓大家自由活動。

 

其實這已是我第 4 次來紅場了,此時的正午光線不適合拍攝,我只是跟著大家閒晃,哼唱幾遍「」,就上遊覽車去了。

 

對哦!為何來到莫斯科 紅場 要唱「」?

 

哈哈哈!記起來了,今早前來散步,吟詩作詞時突發的靈感嘛!

 

當時出口成詩:

 

紅場,場紅,場場紅!

 

橙汁,汁橙,汁汁橙!

 

黃瓜,瓜黃,瓜瓜黃!

 

綠洲,洲綠,洲洲綠!

 

藍天,天藍,天天藍!

 

天天天藍!叫我不想 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肚子為甚麼咕嚕咕嚕叫……

 

此時本山人已饑腸轆轆,想吃飯了!

 

 

 

 

 

036.jpg

紅場

037.jpg

鐘王

038.jpg

砲王

 

 

 

 

 

 

 

 

 

 

 

13:15 上車,路程 4 公里,13:32 來到一家名為杜蘭朵Turandot)的餐廳。

 

哇!真是皇宮級餐廳!

 

介紹之前,先來說說《杜蘭朵公主》的故事……

 

原著乃 1711 年出現在 Petit de La Croix 的故事集《一千零一夜》裡,廣為流傳後被改編成舞台劇,再由義大利音樂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譜寫成歌劇,傳唱於世。

 

故事背景在中國北京,寫成的歌劇是義大利式的,所以乃中西文化融合之作。

 

但為何會有這種中西融合的藝術創作?

 

幾個世紀以來,世界之所以會有如此繁茂的貿易往來,就源於歐洲貴族對印度香料及中國絲綢、瓷器的大量需求。因此當時中國的舶來品便是貴族生活的象徵,而歌劇《杜蘭朵公主》的出現多少也呼應當時「歐洲貴族」與「中國風」的時尚結合。

 

這家以杜蘭朵Turandot)為名的餐廳就是要“重現"幾世紀前最流行的「」。所以他們才會強調所提供的盛宴,融合了「過去與現在」、「幻想和現實」!

 

 

 

 

039.jpg

相片來自杜蘭朵Turandot)的官網

 

 

 

 

 

 

至於餐廳的建築設計概念,就是要把「歐洲宮廷文化」與「神秘中國藝術」合而為一。

 

及建就歷時6,建築師Andrey Dellos 為這個專案成立了工作室,數百位藝術家、雕塑家及工匠在此,以手工雕刻木板及青銅飾物,拼貼馬賽克,繪製中國仿畫,製作水晶吊燈及雕花傢俱、陶瓷餐具,全然以宮廷規格來打造這家餐廳!

 

 

 

 

 

040.jpg

 

杜蘭朵Turandot)餐廳

 

 

 

 

 

 

 

登堂入室後,我們首先來到圓形的中央大廳……

 

圓頂精鑲鍍金花紋,天幕有藍天白雲裝飾著中央那只路易十四時期吊燈。此燈以聖彼得堡的鐵礦石鍍金而成,再配綴白水晶(烏拉爾山脈)、石英(巴西)及紫水晶(馬達加斯加)。比吊燈更吸睛的是周圍的中國畫作,不止畫工細緻,連仿古裂痕都唯妙唯肖。

 

 

 

 

 

041.jpg

圓形的中央大廳

042.jpg

 

 

 

 

 

至於餐飲的設計,這段飲食歷史便是他們的研發精神:

 

中世紀“restaurant”這個字是指一種療病之肉湯(專為貴族準備),熬燉時會在瓊漿玉液裡添加金幣、碎鑽、紅寶石、綠寶石等珍貴“石材"。

 

既然杜蘭朵也是一家“restaurant”(餐廳),就遵照中世紀時“restaurant”(貴族療病肉湯)之烹調精神,提供顧客猶如寶石般的尊貴宴饗。而且這裡的餐飲持別講求西,另有一組來自新加坡的中國廚師團隊負責諸如北京烤鴨等菜色之供應。

 

雞婆如我,就手癢將主菜抄下供大家參考:

 

沙茶醬黑鱈魚(4980盧布,約2313台幣) 

 

黑胡椒醬章魚(1770盧布,約822台幣)

 

智利鱸魚及蜂蜜(5190盧布,約2411台幣)

 

鮭魚佐中國生薑及蜂蜜(5190盧布,約2411台幣)

 

煙熏小體鱘飯和濃湯醬(1900盧布,約822台幣)

 

日本神戶牛肉(9900盧布,約4599台幣)

 

中式黑胡椒牛肉(1750盧布,約813台幣)

 

蒙古式鹿肉(2550盧布,約1184台幣)

 

烤羔羊肉(950盧布,約441台幣)

 

兩醬脆皮雞(1280盧布,約595台幣)

 

飄香琵琶鴨(1850盧布,約860台幣)

 

北京烤鴨與黑魚子醬(8300 盧布,約3855台幣)

 

北京烤鴨(6200盧布,約2880台幣)

 

醃制香酥鴨與私房鴨醬和薄餅(1850盧布,約860台幣)

 

雞肉土豆泥,松露配野生蘑菇(2090盧布,約970台幣)

 

就裝潢之豪華程度來看,價格尚合理。

 

而依照 TripAdvisor 的統計,在莫斯科 12,631 家餐廳中,杜蘭朵Turandot)排名才第 185,倒是沒有想像中高。

 

但這絕非重點,我們來此絕對是為了拍照,對不對?

 

怎沒人回答我,每位團員都跑去拍照,餐桌上根本空無一人。

 

上菜時我有點小小的失落感,因為呈上的並非濃湯,而是鮮魚清湯,害我錯失在濃湯裡撈寶石的樂趣!

 

一直惦記得這句:

 

中世紀“restaurant”這個字是指一種療病之肉湯(專為貴族準備),熬燉時會在瓊漿玉液裡添加金幣、碎鑽、紅寶石、綠寶石等珍貴“石材"。

 

 

 

 

 

043.jpg

接下來這些皆是圓形中央大廳的仿中國畫作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餐後幾位團員表示想買「蔣方良女士的鄉愁」 - - 俄羅斯軟糖!

 

這是個美麗的哀傷故事,蔣方良女士嫁到台灣後就隨經國總統老死於這座島嶼,生前因政治因素無法回俄羅斯的故鄉探親。想家時,就到台北的明星咖啡店買些俄羅斯軟糖吃。

 

明星咖啡店的老闆簡錦錐憶及這段往事:蔣方良年老時牙齒已不好,想吃俄羅斯軟糖卻礙於其中的核桃不易咀嚼。簡錦錐就特地為她製作不摻核桃的俄羅斯軟糖。之後,蔣方良再見到他,還開心地說:「老簡!謝謝你又讓我吃到俄羅斯軟糖。」

 

雖身為總統夫人,但蔣方良的生活極簡樸,所以許多人懷念她。尤其她那永遠無法回家的鄉愁,更讓人唏噓不已。所以當團員提議要買「蔣方良女士的鄉愁」俄羅斯軟糖時,我好興奮,說真的,我也沒吃過,非常好奇。

 

 

 

 

 

055.jpg

 

我買的俄羅斯軟糖

 

 

 

 

 

 

於是14:48,由任鋒帶隊,大夥步行 214 公尺前來最近的一家超市採購。

 

結果,這家耶立謝耶夫斯基商店(Eliseevsky Store)根本像座宮殿,豪華到難以形容……

 

上網查才發現,此店頗有來歷:

 

1.這棟建築乃十八世紀末,有位國務大臣為他美麗之妻所建造的宮殿。

 

2.1824 年其孫女將宮殿改為文藝場所,連詩人普希金都曾在此朗誦詩歌。

 

3.1901 年商店開業時乃以當時主人之名「Eliseevsky」命名,因老闆政商關係

良好,所以能進口歐洲各地最好的茶與咖啡、穀類、奶油、乳酪、香腸、萊姆酒、松露與鳳尾魚等。

 

4.商店不僅以琳琅滿目之產品聞名,更以新巴洛克風格之奢華裝潢吸引各地觀光客。

 

團員們先去架上搜購俄羅斯軟糖,接著瘋狂且忙碌地拍照,用心參觀的程度更勝克里姆林宮。

 

 

 

 

 

056.jpg

耶立謝耶夫斯基商店(Eliseevsky Store

057.jpg

058.jpg

 

 

 

 

 

 

 

 

 

 

 

15:50 大夥散步 900 公尺,回到下榻的麗池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Moscow),先回房休息,晚上 17:00 再集合用餐、觀看馬戲表演。

 

但明天要回台灣了,實在不想隨團去吃飯,較想去紅場閒晃,所以決定脫隊自行活動。此時去紅場還太早,最佳拍攝時間應是八點過後,先小睡片刻再去健身房泡三溫暖。

 

像這種跟團才住得起的五星級酒店,健身房都會免費提供礦泉水及水果(通常是青蘋果),不想跟團用餐時就利用此管道吃些水果,再配自己的蘇打餅乾便可充當一餐了,所以 18:15  就「健身」去也!

 

正圍條大浴巾啃著鮮脆的蘋果時,有位長得像熊的俄藉猶太人就過來和我聊天了。簡單相互介紹後便以手機展示多幅他父親的油畫作品,開門見山問我能否幫忙尋找台灣藝廊,他們想來寶島開畫展。

 

我鼓著腮幫子努力咀嚼蘋果,心想您老兄找錯人了吧!我這身丐幫打扮能幫上什麼忙?

 

後來才恍然大悟,我現在只圍著大浴巾,所以讓對方誤以為是出差來莫斯科入住五星級酒店的年輕富商,給它哈哈哈大笑三聲吧!

 

不過都是他害的,為維護富商形象,害我不好意思再多吃兩顆蘋果。

 

但我們還是很禮貌地互留連絡方式,有朝一日前來台灣開展時要我務必前往捧場。

 

所以衣服真是全世界最奇妙的「身份證明文件」,因考量夜晚外出安全,穿著破舊衣物就能免除歹徒覬覦;但身無一物時卻因出現在星級酒店的桑拿蒸汽室,就被誤以為是出差的富商,這世界還真有趣!

 

已經 20:25 了,趕快換裝,要去紅場拍攝到深夜呢。

 

 

 

 

 

059.jpg

我們旅社附近的街景

060.jpg

061.jpg

 

 

 

 

 

 

 

 

 

 

 

在紅場散步很愉快,好多新鮮有趣的人可觀察,尤其電影裡那種虎背熊腰的俄國佬及冷艷間諜美女。正以腳架拍攝紅場地標聖瓦西里大教堂時,相機觀景窗內忽然冒出一位小伙子,手比V字逗我。我抬起頭表示可幫他拍照,再寄相片給他。小伙子聽不太懂英文,我只好一再重覆「photo」(相片)這個字,並以食指比劃按快門的動作。他弄懂後立刻擺姿勢讓我拍攝,並招喚另兩位俄國少年過來合照。

 

 

 

 

 

062.jpg

 

 

 

 

 

之後問他們有否電子郵件信箱可接收相片,三個皆搖頭,什麼時代了還在「寄信」,直接抽出手機問我用什麼通訊軟體?

 

只是台灣及俄羅斯慣用的手機軟體非常不同,核對半天最後確定雙方都有 WeChat,於是互留帳號屆時再寄相片。

 

嗯!在世界各地拍照,最快樂的事就是和當地人互動。

 

 

 

 

 

 

 

063.jpg

這些相片都是傍晚在紅場拍攝的

065.jpg

066.jpg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22:30 才從紅場晃回旅社。

 

領隊任鋒貼心幫我打包晚餐回來,但不急著吃,趕在泳池關門前去游水泡湯,運動健身又開心。

 

23:00 才回房飲食,餐盒有煙燻鮭魚、蘑菇牛排及煎蛋可麗餅。

 

另外,任鋒又多買了汽泡水及藍莓,外加一盒俄羅斯軟糖。

 

哇!好豐富!

 

我們邊吃邊聊,順便打包行李,明天要回台灣了。

 

任鋒很好奇,為何這麼多天來我都如此低調神秘,從不向其他團員透露職業及家庭狀況。

 

我說,其實平常就很低調,不讓同事知道我攝影、寫書之事(也沒人知道我的部落格),因為年輕服役時就悟出幾個實用的處世原則:

 

1.(在軍中)凡事依規定,便能獲得最大的自由。

 

2.低調,就沒有敵人。

 

軍中如此,後來出社會照樣遵循也受益頗多,便數十年沿用下來了!

跟團旅遊也是,當個沉默的旁觀者最自在,不用每天聽別人吹噓「名利財富」,也不必把自己的「柴米油鹽」攤給別人評論。

 

不知任鋒是否認同我的想法,但我已如此活了大半輩子了,倒也平安順遂。(因為低調,便不易豎敵,因此沒有敵人)

 

 

 

 

 

 

 

 

 

 

晚安囉!

 

今天「正氣凜然」地依表訂行程參觀了莫斯科最「威名遠播」的紅場(Red Square)及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但更令人驚豔的卻是一家以歌劇「杜蘭朵公主」(Turandot)為名的宮廷餐廳,及一間詩人普希金曾經吟誦詩歌的巴洛克雜貨店!

 

真是充滿驚喜的一天……

 

,叫我不想睡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甚麼閉上……(廢話!打包完行李都深夜 12 點多了,累到攤躺於床便呼呼大睡)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