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9

022

027

026

028

029

 

 

 

 

 

 

 

05

 

 

 

今天要跨越邊境前去愛沙尼亞(Estonia),一個很特殊、很特殊的國家……

 

若你有機會用 google 搜尋愛沙尼亞,很多網頁都不是在講吃喝玩樂,而是盛讚他們的「科技化」。沒錯!,資訊化程度讓許多歐美國家望塵莫及。

 

在此簡單列舉幾項:

 

1‧愛沙尼亞是個人口僅 130 萬的小國,但IT發展超乎想像,他們早已用「數位雲端」在治國。

 

2‧2000 年便將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推廣到全國,並在金融、教育、運輸、國防、投票等方面達到高度電子化,公共服務的資訊安全領域更堪稱翹楚。

 

3‧愛沙尼亞每個公民都有一張具有個人生物辨識資訊和數位簽章功能的「智慧身分證」,諸如繳稅、申請學校、投票、開公司……等皆能在家藉網路完成。有小感冒也不用跑診所,讓醫生透過網路看診,便可直接到藥局領藥。

 

4‧早在 2005 年就研發出一套嚴謹而安全的網絡投票系統,較瑞士、法國及美國更早實現全民投票數位化。

 

5‧愛沙尼亞全面推動 E化政府99%  的政府資料都儲存在雲端供民眾查閱取用,公文往來也全面電子化。

 

6‧公家機關每個月省下的紙張,可堆疊出一座巴黎鐵塔。

 

7‧2014 年愛沙尼亞推出電子居民身份證(e-Residency),成為全球第一個建立電子公民制度的國家。任何人只需花 100 歐元,就可以在網站上註冊成為該國的「電子公民」。這種數位身份並非真實的國籍證明,但可藉網路在愛沙尼亞開銀行帳戶、資金轉帳,也可註冊成立公司,並以數位簽章批核文件進行遠端公司管理。

 

8‧愛沙尼亞更全球第一個便學習寫 的國家。

 

 

 

看完上列簡介後,你肯定對愛沙尼亞這個蕞爾小國刮目相看!

 

但這麼高科技的國家,卻有另一種「世界第一」更讓人不可思議:

 

2012 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全球空氣品質排名中 榮獲,首都塔林(Tallinn)更被譽為「洗肺聖地」。

 

很神奇吧!他們居然能夠「科技」與「環保」兼顧!

 

 

 

 

 

001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街景

 

 

 

 

 

 

但讓我對愛沙尼亞最由衷敬佩的則是這段報導:

 

這裡跟其他東歐國家很不一樣,成年人普遍英語能力都很強。

 

沒辦法,我們這麼小的國家,不學好英語,要跟外界溝通,難道要別人學我們的語言嗎?」所以從小就被教育,他們要接通世界,不可以只關心自己,因此要學好外語。

 

「我們投注最多資源的就是教育。接近六成收入都用在教育上。」在這裡就學免費,還包含午餐。讀完小學可去職業學校或者三年制中學,中途想轉學都不成問題。課外還有輔助學校,只要每月十幾歐元,就可以學習樂器、藝術或運動。為培養孩子的全人發展,政府不計成本付出。

 

我們寧願孩子花時間尋找自己喜愛的事,而不願他們日後耗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一位政府官員這樣回答。他自豪繼地續說。

 

這篇報導文章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

 

出發前就印出來帶到健身房邊騎腳踏車邊閱讀。

 

看到這句「我們寧願孩子花時間尋找自己喜愛的事,而不願他們日後耗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瞬間感動到熱淚盈眶!

 

台灣教育只會引導我們去讀熱門科系,去搶能賺大錢的工作,所以很多人一輩子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少數勇敢去學音樂、美術、文學的,總是終身窮困潦倒……

 

 

 

 

 

002

拍攝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古城區

 

 

 

 

 

會感觸這麼深,乃因我也是台灣教育的犧牲者!這輩子從沒喜歡過自己的本職工作,而一生就這樣過了。若台灣可以讓我,我情願一輩子當畫家。

 

好啦!別取笑我了。

 

以前繪畫比賽我都是全校第一的天才兒童,只是現在沒人相信我會作畫。

 

因有這段插曲,才對愛沙尼亞如此嚮往。

 

而今天我們就要前往這個土地面積很小的科技“大”國,

 

那裡的人喜歡說:「我們錢賺不多,但生活很不錯!」

 

 

 

 

  

003

這不是觀光景點,只是很普通的塔林住宅區,

但這張相片讓我想到他們所自豪的:

下圖:則是遊覽車行駛中所拍攝的車外風光,森林很多。

004

 

 

 

 

 

 

 

 

 

 

2015 年 6 9 日(星期二)

 

今天 06:30 起床,07:00 用餐,08:00 出發。

 

我和室友(領隊任鋒)一起吃早餐時,正好有團員過來向他要求往後的行程能否都安排「有浴缸的房間」?

 

於是我們閒聊的話題開始變成「帶團甘苦談」。

 

好奇請教任鋒許多問題,例如:萬一有被投訴多次的不稱職領隊,公司如何處理?

 

任鋒答得機智又有趣,啊就慢慢給他(她)「冰」起來啊!

 

說文解字曰:「冰」乃打入冷宮之意。

 

不過公司非常有情有義,會儘量讓那些沒兼行政、無固定收入的領隊(freelance)優先帶團,以保障他們的生活。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面對團員抱怨要如何調整心態?

 

任鋒不愧是資深領隊,他說:同一件事若僅一個人抱怨,其他團員皆能接受,那就別放在心上了!

 

哇!真是禪修功力深厚的高人。

 

我們經常只因 1 人抱怨,就被搞得心情不好,反倒忽略其實 99% 的人都很滿意,你說是不是?

 

好啦!我的早餐:蕃茄、柳橙、葡萄、蘋果、加州李、優格、烤洋菇、水煮蛋、堅果牛奶、牛角麵包。

 

 

 

 

 

 

 

 

 

 

 

08:00 出發。

要往北行駛 309 公里,時間約 5 小時,從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前去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

 

 

三段路程分別是:

 

 

(1)首先行駛 118 公里,

 

10:15來 到邊境小城依卡拉(Ikla)。

 

休息站的 Ikla Kantiin 小餐館兼販賣部 24 小時營業,

 

我買了一包「辣椒巧克力」要回台灣請同事,

 

結果人家說家樂福就有賣了,超窘!

 

在魔法國度拉脫維亞買完「辣椒巧克力」後,

 

便越過邊境前往傳說中的科技“大”國愛沙尼亞。

 

 

 

 

005

我買的「辣椒巧克力」,結果台灣家樂福也有賣。

 

 

 

 

 

 

 

(2)行駛 97.7 公里,

 

11:35 來到愛沙尼亞西部的哈林迦帕里旭(Halinga Parish),

 

Halinga Restoran 的小餐館讓大家休息。

 

 

 

006

休息站的Halinga Restoran小餐館,很北歐的色調。

 

 

 

 

 

網路上這樣形容愛沙尼亞:

 

生態系統保持得非常好,國土超過半數仍處於原始自然狀態,森林、沼澤、湖泊、河流幾百年來極少有人為破壞人民生活美好壯闊天地裡,熱愛大自然的習性世代相傳

 

果然沿途綠意盎然,連坐在遊覽車內都覺賞心悅目!

 

 

 

 

 

 

 

(3)最後行駛 98.7 公里,

 

13:25 來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

 

車子來到古城門口時,領隊任鋒特別介紹眼前那棟 23 樓高的建築,乃之前蘇聯 KGB 暗藏之處。122 樓是旅館,頂樓則是 KGB 的秘密基地,所以整棟大樓都有竊聽器,連電梯都會記錄幾點幾分有人進出。

 

聽起來好刺激,很像 007 電影,不過我們還是趕快去老城用餐吧!

  

 

 

 

007

008

上圖:頂樓暗藏著KGB秘密基地的大樓,但這樣拍攝好平凡,

於是換個角度拍攝成下圖,這樣就非常有間諜的懸疑氣氛了!

009

 

 

 

 

 

 

 

 

 

 

 

就在市政廳廣場附近的老漢沙(Olde Hansa)中世紀餐廳吃頓復古午餐。

 

根據 TripAdvisor 統計,老漢沙在  812  家塔林餐廳中排名第  32,並獲頒「優等證書」之榮譽。

 

餐廳的裝飾及布置皆中世紀風格,服務生著古裝,背景音樂是古樂,無庸置疑菜餚也是仿古吃法,眼見所及皆古風,所以大夥忙著拍照。

 

而餐廳自己錄製的《Olde Hansa Musicus》古樂專輯超級棒,收錄 1170 1377 年間的雋永佳作,非常推薦購買。

 

至於食物,中世紀的餐飲絕對不會太精緻,猜也知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點了熊及麋鹿肉,配翠綠野菌湯及淡肉桂蜂蜜啤酒,頗像獵人的野餐。我們算是城裡的居民,所以是昏暗長桌上幾個大陶碗盛裝簡單的菜餚讓大家傳遞分食,非常饒富古風。但是否美味則因人而異,畢竟我們都不是中世紀的騎士與農婦!

 

不過老漢沙的用餐氣氛真的 100 分,來到塔林有機會千萬要來此吃古餚、賞古樂、享古風。

 

  

 

 

010

老漢沙(Olde Hansa)中世紀餐廳

011

幾個大陶碗盛裝簡單的菜餚讓大家傳遞分食

012

013

 

 

 

 

 

 

 

 

 

 

 

14:50 開始進行古城導覽行程,開心跟著大夥聽當地導遊 Vidrik 唬爛笑話。他遊精通中文,口才好反應又快,沿途逗得大家笑語不斷。

 

我得一人分飾三種角色:要聽、要記、要拍照。所以忙翻了,哈哈哈!

 

僅簡略節錄一些重點:

 

1.廣場旁漆成鵝黃色的市政廳藥房(Revali Raeapteek)建於 1422 年,是塔林最古老的藥房。這裏有一方藥帖乃歷久不衰之「鎮店寶」,就是治療失戀的歐洲杏仁糖(marzipan)。據說以中世紀的秘密藥方研製,數百年來因失戀而求助於此「忘情糖」者絡繹不絕。唉!問世間情為何物?吃糖解憂求領悟!

 

 

2.穿過白麵包通道(Saia Käik)就可看到聖靈教堂(Puhavaimu Kirik),上面有個塔林最古老的時鐘(1684年)。以前有錢人是從前門進教堂,而窮人則是從後門,所以 Vidrik 特別開玩笑說,其實「走後門」的習慣古代就有了!(導遊中文極好,還懂得「走後門」的意思呢!)

 

 

 

 

015

聖靈教堂(Puhavaimu Kirik)有個塔林最古老的時鐘(1684年)

 

 

 

 

 

3.接著來到建於 1864 年的最古老咖啡店 Maiasmokk café,神奇的是內部裝潢至今沒有改變過。

 

 

4.來到聖奧拉夫教堂(St Olav's Church),塔高 123 公尺,之前是 159 公尺,1549 1625 年間乃世界最高的教堂。後來因雷擊改建,才變成現在的高度。

 

 

5.從西元 800 年至 20 世紀,愛沙尼亞皆被外人統治,但不管誰統治塔林城裡皆保有自己的法律。(這個很特殊!)

 

 

 

 

016

017

 

 

 

 

6.來到一條極窄的小巷,Vidrik 說古時的仕女都穿很誇張的澎澎裙,兩朵澎澎裙絕對無法同時走在這條窄巷,依禮節來說,年輕的要讓長輩先走。但女人嘛!誰要承認自己的年齡,所以就在巷口讓來讓去,誰也不肯先走!(爆笑)

 

 

7.來到塔林上城區時,導遊不急著介紹著名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而是先帶我們看一座全世界最貴的公廁。據說這間外表貼著仿大理石材質的廁所,造價居然高達 15 萬歐元(依當時的匯率來算至少台幣 600 萬以上),榮登全世界最貴的單間公廁寶座。當然是其中「有人貪污」才會那麼貴,所以導遊喜歡帶團來此暗諷貪官污吏。Vidrik 還強調建造成本高達 150,000 歐元,每次使用收費 2 歐元,要何年何月才能回本?說著就用手試著打開廁所的門,才發現上面貼著「故障中」的警語。Vidrik 右掌往額頭一拍:「天啊!現在壞了,要回收成本簡直遙遙無期!」語畢,大夥笑成一糰。

 

 

 

 

018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019

全世界最貴的公廁,造價逾600萬台幣。 

 

 

 

 

 

聽導遊 Vidrik 說笑真是開心,不知不覺兩小時已過,古城導覽結束,16:50 司機過來載我們回旅社 check-in

 

忘了說,我在上城區的紀念品店買了一尾陶魚,極可愛!

 

 

  

 020

 

 

 

 

 

 

 

 

 

 

 

17:00 來到下榻的旅社(Hotel Nordic Forum,北歐論壇酒店),我和領隊任鋒住 419 房。

 

根據 TripAdvisor 統計,Hotel Nordic Forum 在塔林的 86 間旅社裡排名第 10,雙人房一晚約 3,082 元。重點是它座落於古城大門口,地點好到不行,隨時可進城閒晃。

 

所以決定晚上不跟大夥去吃飯了,要脫團自己逛,有7個小時可以在古城自由自在隨意拍攝。

 

天啊!太開心了!

 

  

 

 

 021

 塔林古城著名的「三姐妹之屋」,因為是城內唯一長得一模一樣的三棟老屋。

 

 

 

 

 

 

 

 

 

 

 

先沖個澡,18:10便一個人出門逛古城去也。

 

已和導遊確認過,當地治安良好,所以先按照下午的路線走一遍,有好幾個景點得黃昏的光線才能拍攝。在這種傍晚時刻重回老城區,更能細察塔林之美。由石頭鋪疊成的街道,蜿蜒出迷宮般的棋盤佈局,充滿奇特的古城氛圍。中世紀所建造的城牆、教堂、驛站、商店、穀倉、民房等皆保存良好,甚至活化成精緻的觀光用途,例如旅店、餐廳、精品店及針織、皮革、木雕等手工藝品工作室。這些建築是形體,但「色彩」為他們披上童話似的表情,於是香醇的咖啡色、柔軟的鵝黃、甜蜜的粉紅、開朗的淺藍、神秘的深藍繽紛交錯,連沉穩的灰階色調也扮演著平衡色彩的功用。整座塔林古城就像一幅趣味盎然的畫作,活潑又有充滿生命力。明明是中世紀古城,卻發展得如此時尚精緻,「傳統」及「現代」在這裡交織得完美無缺!

 

 

 

 

022

023

塔林古城的市政廳廣場

025

026

027

028

029

 

 

 

 

 

所以走在傳統與現代兼顧的塔林古城裡,讓我思考許多……

 

不知不覺回想起天下雜誌探討愛沙尼亞成功的原因裡,有這段分析:

 

愛沙尼亞民間故事中,

 

主角永遠不是寶劍屠龍的勇猛騎士,

 

而是與巨人老尼克「合作」、坐在巨人頭頂上進入天堂的聰慧主角。

 

就像不用蠻力、只用腦力的民間故事主角,

 

愛沙尼亞企業一開始就懂得借力使力,站在巨人肩膀上「創新」。

 

看到重點了嗎?他們的成功來自「合作」與「創新」!

 

連在塔林古城,

 

都能感受到他們與古建築「合作」,然後再「創新」的精緻旅遊服務。

 

 

 

所以不難理解,為何有如此的天差地別?

 

台灣 16 年來實質薪 16.6 %,愛沙尼亞 7 年之間薪資成長 20 %

 

是愛沙尼亞得天獨厚,資源豐富?

 

不!正好相反,愛沙尼亞不僅沒有得天獨厚,而且還「得天獨薄」。

 

緯度高,土地貧瘠,農業條件遠不如台灣。

 

台灣常嫌國內市場小,

 

企業不易發展,

 

但愛沙尼亞總人口也才 131  萬,把台灣放到歐洲來可一點都不小。

 

若我說,

 

差人家那麼多乃因「台灣的奮鬥理念裡缺乏合作這兩個字」,你同意嗎?

 

 

 

好吧!別想太多。

 

古城其美無比,還是開心散步、悠閒拍攝較實在。

 

獨自悠閒拍攝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生活修行,

 

心境和攝影絕對是相輔相成。

 

有些畫面只有心情平靜時才看得到,若你喋喋不休或行色匆匆就容易錯過。

 

所以我拍攝教堂前垂擺的樹枝,因為我「看」到了輕風;

 

 

 

030

 

 

 

 

也拍攝兩只雕像的竊竊私語,

 

因為我「聽」到影像及色彩。

 

安靜地看、安靜地聽,拍攝出的相片就會不同……

 

 

 

 031

 

 

 

 

 

 

 

 

 

 

 

肚子咕嚕咕嚕叫了,2105 在來自芬蘭的速食店 Herburge 買個漢堡吃。

 

相信我!北歐的品牌都極具特色,店裡的餐桌及漢堡包裝紙都像藝術品似的,拍照留念時只覺美得令人嘆息。

 

 

 

032

033

塔林古城的商店櫥窗

035

036

我買的Herburge漢堡,店裡的餐桌及漢堡包裝紙都像藝術品似的。

037

塔林古城的夜景,像不像童話故事的場景?

038

 

 

 

 

九點半回去拿腳架(反正就住在城門外),日落時間是22:35,大概22:50天空會呈現極美之深藍,乃拍攝夜景最佳時刻。

 

就這般流連忘返,自由自在拍攝到凌晨時分才心滿意足歸來。

 

 

 

 

039

 

 

 

 

 

 

 

 

 

 

 

今天終於來到這個常被台灣拿來比較及學習的國家 - - 愛沙尼亞。

 

他們的生存條件比台灣險惡許多(蘇俄隨時可併吞愛沙尼亞),

 

但科技卻讓人望塵莫及,

 

更別說環保的落實程度傲視全球(空氣品質全球排名第一)。

 

不過,

 

最讓我感動的卻是人家的自豪僅是:

 

 

台灣則是大家搶著賺錢,生活越來越忙碌艱辛。

 

結果,

 

台灣 16 年來實質薪 16.6 %,愛沙尼亞 7 年之間薪資成長 20 %

 

晚安囉!無語中……

 

 

 

 

 

040

塔林古城的商店櫥窗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沙尼亞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