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002

017

030

012

013

 

 

 

 

 

  

 

06

 

 

 

2015 年 6 10 日(星期三)

 

今天不用趕行程,留在塔林(Tallinn)進行市區觀光。所以表訂 08:00才 用餐,我清晨 06:50 便進古城去,有 1 個小時可以自由自在隨意拍攝呢!

 

可惜薄雲遮日光線不好,但在空盪無人的石板舊巷散步非常愉快,晃到將近8點才回來,立刻和領隊任鋒一起去用餐。柳橙、蕃茄、葡萄柚、蘋果、蔓越莓、起司、洋菇、煎蛋、優格、麥片,吃得超開心。

 

 

 

 

  

001

002

塔林古城的清晨

003

芬蘭來的Hesbuuge漢堡店,這是他們店裡的牆面,很有藝術感。

而即使麥當勞在這裡,也別有氣質哦!(請參考下圖)

005

 

 

 

 

 

 

 

 

 

 

 

09:30 出發,行駛 3 公里,僅 7 分鐘便來到卡德羅格公園(Kadriorg Park)。

 

又見到我們的愛沙尼亞導遊 Vidrik了,超幽默也很會說笑的開心果。

 

在枝葉茂密的花園步道往卡德羅格宮(Kadriorg Palace)行走途中,他就問我今天拍攝成果如何?

 

得知因天空不夠晴朗不利於拍攝後,我們的話題開始變成天氣。

 

他冷面笑匠似的說愛沙尼亞的氣象報導永遠不準,預測的結果經常是可能下雨,也可能不下雨,可能晴天,也可能不晴天,溫度介於 5 25 度之間(反正極其模糊)。所以他們都收看瑞典的氣象報導,因為國家有錢所以比較準確。當然知道他在開玩笑,其實愛沙尼亞政府的資訊化程度非常高,先進的電腦投票系統(i-voting)傲視全球,使用率高達 30%。而他們的教育水準也頗高,從小學到大學都免費。

 

但我立刻告訴 Vidrik,我不在乎教育水準,只想知道愛沙尼亞最常見的男生名字就好!Vidrik 滿臉疑惑地答說是「Toomas」(托馬斯),然後反問我要做啥用?

只好老實招告行之多年的賤招,這樣我在你們國家殺價時就可以說:「老闆,我有個愛沙尼亞的名字叫 Toomas!你要不要算我便宜一點?」通常皆能得逞,獲滿意的折扣。

 

原來如此!聽完他知道我們明天就要去俄羅斯,好心賜名「Nikolai」(尼古拉)給我,說這是俄國男生最常用的名字。

 

這下子換我面有難色,其實我早就有俄國名字了耶!就叫「柴可夫斯基」。

 

 

 

 

 

006

卡德羅格公園內草木繁茂,像座森林似的,其實它離市區車程僅7分鐘。

難怪愛沙尼亞的空氣會那麼乾淨,勇奪世界第一。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步道的盡頭我們來到卡德羅格宮,這座1718年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為其愛妻凱瑟林一世(Catherine I)精心建造的皇室夏宮,介紹時總被旅遊網站堆砌無數璀璨美麗的形容詞,讓人充滿期待。但我們抵達時廣場的花圃才剛重新鋪植株苗,有種盼春未至草木呆滯的感覺。

 

 

 

 

015

卡德羅格宮,我們抵達時廣場的花圃才剛重新鋪植株苗。

 

 

 

 

 

導遊 Vidrik 趕快補充說明天我們就去聖彼得堡,那裡的冬宮才是金碧輝煌,這裡就當成前菜好了。

 

他知道我喜歡攝影,也關心我是否對這樣的景點頗失望。

 

趕快叫他別擔心,不管什麼地方都有拍攝樂趣!

 

何況我的攝影只是記錄旅行,又不是要比賽或開展,不會笨到讓它影響到旅遊心情。

 

後來我避開皇宮前的稀疏植栽,僅利用水池倒影拍了一張卡德羅格宮的紀念相片,回國後將其寄給 Vidrik 鑑賞,他還稱讚我「有一手」。

 

 

 

 

119  

我避開皇宮前的稀疏植栽,僅利用水池倒影拍了一張卡德羅格宮的紀念相片 

 

 

 

 

 

 

 

 

 

 

 

 

接著又在卡德羅格公園(Kadriorg Park)參觀了總統府,並沿著森林步道散步到海邊,這裡有座 Russalka 紀念碑,其上之展翅天使雕像乃悼念 1893 年因觸礁而沉沒的俄國裝甲艦美人魚號(Russalka)。

 

但重點是要讓我們看海,這是波羅的海耶!

 

大家紛紛脫鞋踏浪去,Vidrik 說運氣好的話還可撿到被沖上岸的琥珀!(全世界80%的琥珀產於波羅的海沿岸)經驗豐富的導遊就是能在平淡的景點誘發一些話題讓團員追隨,所以大家忙著在沙灘上尋找天然琥珀。

 

對這種 5,000 萬年前的松脂化石我沒什麼研究,只是有位賣琥珀的朋友送我兩只裡頭有蚊子的珍貴琥珀,我就擺在床頭,睡前看幾眼蚊仔老爺爺都會有種「放下」的感覺。它們兩隻都在地球上存在 5,000 萬年了,而人生才短短數十年,有什麼好計較的?

 

當然海浪對我而言也是極為「神奇」,億萬年來它們每天重複來來去去於沙灘之間,每次來到海邊也會有種「放下」的感覺,我是說「放下」鞋子赤腳玩水啦!反正我是個迷戀海洋的人,把我丟在海邊就可以拍攝到海枯石爛了。

 

記得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說他常帶學生到海灘或空地,讓學生試著在這種枯燥的題材裡拍出有趣的東西。雖然大家皆抱怨這種鬼地方怎麼拍照,但他就是要學生去觀察景物的形狀、位置及明暗並創造出自已的作品。而我是覺得不管多單調的事物都有拍攝樂趣,因為還有「快門」、「光圈」及「焦距」可掌控,絕對可拍攝出美麗的波羅的海。

 

不過對 Vidrik 他們來說,波羅的海本來就充滿美麗與哀愁

 

Vidrik 指著海的對岸說,前方 80 公里處就是芬蘭,這個近如咫尺的鄰國因為薪水較高,吸引愛沙尼亞的醫生跨海前去執業,導致國內醫生缺乏,看病都得大排長龍,真是哀愁啊!

 

但美麗的記憶則是……回想當年尚被蘇聯統治時情色電影是禁播的,不過愛沙尼亞北部收看得到芬蘭的節目,據說有次要播放著名情色小說改編成的法國電影《艾曼紐》(Emmanuelle)時立刻引起騷動,當天東、西、南部的愛沙尼亞同胞皆有志一同驅車至北部城市,舉國同心齊力收看芬蘭播出的《艾曼紐》。據 Vidrik 形容當時的盛況猶如「萬人空巷」,只是十個月後就因當初激情難忍而湧現嬰兒潮(baby boom)。「是哦!最後連生小孩都要在醫院排隊等很久,因為醫生都到芬蘭去了!」我主動幫 Vidrik 補充美麗波羅的海之哀愁結局。

 

 

 

  

017

美麗的波羅的海

018

 

 

 

 

 

 

 

 

 

 

  

 

11:16 離開波羅的海。

 

往東行駛 13 公里,16 分鐘後便來到高 314 公尺的塔林電視塔(Tallinn TV Tower),若移至台灣乃排行第三的高樓。

 

這座地標性建築經常舉辦各種露天活動及音樂會,並有展覽室提供互動影片介紹電視塔相關資訊及愛沙尼亞歷史。更吸引人的是 170 公尺處有觀景台及餐廳,我們的目標就是那家裝潢前衛的高空餐廳,要在空中呷飯!

 

 

 

 

019

314公尺的塔林電視塔(Tallinn TV Tower

 

 

 

 

 

這次跟的這家旅行社非常重視飲食,總是設法安排華麗到讓人驚呆的餐廳,甚至已成功建立自己的品牌信任度,許多團員就認定「只要這家旅行社安排的肯定是絕世美食」。有次在一家懷舊音樂餐廳用餐,主菜剛好就只是「漢堡肉餅淋 BBQ 醬」(我在美國時經常煎來配白飯)。結果就有團員中蠱般以美食節目主持人的專業語氣……權威又慎重地聲稱這是「她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牛肉」。真是他媽的靠夭,這明明就是漢堡肉餅!這次在電視塔那位美麗的團員又盛讚所吃到的醬汁豬排是此生最美好的豬肉,我皺著眉頭懷疑莫非是我的問題,這份視覺效果極佳的主菜很普通啊!(景點區的餐廳都嘛中看不中吃)還沉思著,那位團員忽然轉頭問我:「你去馬祖拍過藍眼淚嗎?」我只覺咀嚼這種堅韌的豬排讓我很想掉眼淚。但天生拙於社交的我,居然沒迎合對方的話題而直接回答:「沒想到要專程去拍攝藍眼淚耶!我只拍有感覺的東西,而不是流行的東西。」現場氣氛立刻冷到即使有眼淚也會凝結成琥珀,幸好有旁人打圓場說偶爾拍攝些流行的東西也不錯啦!我就是這麼豬頭,難怪無法出人頭地,明明要說好渴望去拍攝藍眼淚,明明這豬排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主餐(小)

 

 

 

 

 

 

 

 

 

 

 

但我還是要為這家餐廳(Tallinn TV Tower Restaurant)說幾句公道話!

 

餐廳高懸於 170 公尺的天空之中,逃生不易、救護困難,若發生火災肯定完蛋。所以廚房哪可能「煎煮炒炸」樣樣皆來,大概僅能提供“最安全”的烹飪方式,想也知道菜餚能多美味?就像搭飛機時,你會期待吃到現做的炸雞、快炒或火鍋嗎?

 

所以根據 TripAdvisor 統計,這家餐廳在  812  家塔林餐廳中排名僅 736,實在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021

塔林電視台的餐廳高懸於170公尺的天空之中,所以廚房設備較簡易。

 

 

 

 

 

 

而那位美麗的團員居然能漾著「蒙娜麗莎般的微笑」盛讚午餐那份醬汁豬排,乃其吃過最美好的豬肉,其社交功力之高強簡直已達「魔鏡」等級!

 

麥當勞老闆問:「魔鏡!魔鏡!天下最好吃的極品餐宴是什麼?」

 

魔鏡:「當然是大麥克套餐(Big Mac)!」

 

不過來此用餐當然不是因為食物,而是 ,這是北歐最高的塔情侶都可以在此互許山盟海誓了,因為天使就飄浮在窗外作見證,多浪漫!

但整團人一起來用餐,當然沒什麼山盟海誓及浪漫天使……不吃甜點的我,咀嚼完堅韌之醬汁豬排後,便先行離去到展覽室閒晃了。

 

展覽室的兩大特色是:

 

一、170公 尺高的踩空經驗(170 m of emptiness below you

 

二、360 度高空俯視塔林(360-degree view of Tallinn

 

關於第一項,踩在強化玻璃上看著腳底170公尺高的大地景觀,真的會腳底發麻。哈哈哈!

 

而第二項的 360 度高空俯視,現場還有以 360 度環繞方式標示塔林距地球各大城市的距離。很開心,有看到台北耶!距塔林 7994 公里。

 

 

 

 

 

022

塔林電視塔的展覽室

023

這位先生穿的T恤上寫著「我登上了長城」,很有趣!

024

踩在強化玻璃上看著腳底170公尺高的大地景觀,真的會腳底發麻。哈哈哈!

025

向當初的建築工人致敬!

026

很開心,有看到台北耶!距塔林7994公里。(在地上) 

 

 

 

 

 

 

 

 

 

 

 

 

之後大夥到底層的販賣部參觀紀念品,我買了一本和愛沙尼亞護照一模一樣的筆記簿及一疊愛沙尼亞鈔票造型的便條紙,然後向 Vidrik 炫耀現在我乃億萬富翁了……

 

他只是貼心提醒,明天拿這本護照過邊境,絕對會被俄羅斯警方逮捕。

 

「你不知我們和俄羅斯的關係不好嗎?居然還想用愛沙尼亞護照闖關?」Vidrik 邊笑邊把這些字說完。

 

所以重點是兩國關係不好,而非這是一本假護照!

 

 

 

 

 

027

 我買的愛沙尼亞護筆記簿,翻開裡面是愛沙尼亞的地理及歷史簡介。

 

 

 

 

 

 

 

 

 

 

 

 

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景點,我想所有熱愛音樂的人都一樣!

 

以前對愛沙尼亞的瞭解就是他們的「歌唱革命」,動不動就數十萬人齊聚合唱爭取獨立,唱到全世界都同情他們,連鐵石心腸的蘇聯都感心虛。其實自 1869 年起愛沙尼亞就有一個名為 Laulupidu 的歌唱盛會,每隔五年便聚會演唱民謠及傳統舞蹈。我們的領隊任鋒本身是學音樂的,昨天在休息站的便利商店就買了一張 Laulupidu 歌詠節的精選輯,沿途播放讓大家欣賞,收錄曲目包括蘇聯統治期間的地下國歌「祖國乃我的摯愛」(Mu isamaa on minu arm)。我雖非音樂科班出身,但是個沒音樂活不了的人,嗜好就是旅行時收集當地音樂,所以超想買這張CD,可惜沿途遍尋不著。但任鋒表示,舉辦 Laulupidu 歌詠節的戶外大劇場絕對可買得到,於是滿心期待!

 

僅往西 9.2 公里的路程,14:12 便來到塔林歌詠節劇場(Tallinn Song Festival Grounds),大家都圍過去劇場的大型立牌前拍照,根據上面的說明得知原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馬丹娜(Madonna)、艾爾頓強(Elton John)、波伽利(Andrea Bocelli)等巨星都曾在此開唱。還驚訝著,任鋒已提醒我旁邊的紀念品攤位有我要的 CD 了。立刻抛下「拍照」前去「搶購 CD 」,先買歌詠節專輯再說!

 

攤位老闆是對美麗的母女,我立刻掏出剛買的愛沙尼亞護照(筆記本)開口說:「妳好,我有個愛沙尼亞的名字叫 Toomas,可以給我一些折扣嗎?」

 

還沒等她們大笑就秀出那疊愛沙尼亞鈔票造型的便條紙,抖在手上問說一張 CD 多少錢?

 

哈哈哈!當然沒跟人家殺價,還拿一把黑糖牛奶糖請兩位母女(那女兒美若天仙)。

 

好吧!CD 買到了,趕快去見識這座久聞其名的音樂廣場。

 

好個無邊無際芳草碧連天,位於斜坡之觀看席可容納 20 萬名觀眾,拋物線形的舞台則可讓 3 4 千位歌者同台演唱。每次在 youtube 觀看 Laulupidu 歌詠節的錄影片段都感動萬分,從舞台往下拍攝時清晰可見指揮者背後密密麻麻數十萬觀眾,當台上台下齊唱「祖國乃我的摯愛」時,即使觀看影片都會熱淚盈眶。而譜曲者乃愛沙尼亞演唱之父 Gustav Ernesaks,他的青銅雕像也聳立於廣場的斜坡上,世世代代看著祖國子民傳唱他所譜寫的歌曲。

 

半小時後準備回停車處集合,走過剛買 CD 的攤位那位笑容滿面的母親特別向我招手,指著嘴裡的糖說好吃!這次我帶了五大包牛奶糖沿途發放,非常受歡迎。記得一定要帶黑糖口味的牛奶糖,那些歪國人才沒吃過哦!

 

 

 

 

 

028

塔林歌詠節劇場(Tallinn Song Festival Grounds),可容納20萬名觀眾。 

 

 

 

 

 

 

 

 

 

 

 

上車後行駛 4.4 公里,6 分鐘後便回到旅社(Hotel Nordic Forum,北歐論壇酒店)。現在時間 15:10,先讓大家休息,晚上再集合用餐。

 

我決定不跟大家吃飯,要自己逛古城。

 

但先給它好好睡一覺再說,世上再也沒有比睡覺更快樂的事了!

 

於是播放拉赫曼尼諾夫第 3 號鋼琴協奏曲,躺在軟綿綿的被褥裡安然入睡。

 

 

 

  

029

我們旅社對面的前蘇聯KGB秘密基地的大樓,今天拍攝的感覺又和昨天不同了!

030

 

 

 

 

 

 

 

 

 

 

 

 

16:30 起床,開心沖個澡。

 

18:10 出門逛古城,其實就是隨興散步、閒坐、發呆、看路人。我喜歡偶爾讓生活留白,享受簡單的「存在」,坐在廣場上一直想到魯米(Rumi)詩集《在春天走進果園》裡的這段:

 

  有一個人,帶著半片麵包,

 

  遁隱到一個鳥巢大小的住處。

 

  他無欲無求,

 

  也不思念任何人。

 

  他有一封寫給每個人的

 

  

 

 

 

 

 

031

塔林古城的廣場之一

 

 

 

 

 

 

雲朶像魚鱗般淡淡浮在天空,古城裡微風徐緩吹拂著數百年來的旋律,此時只要活著就覺得每一分鐘都很幸福了。在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的《快樂學》裡有句很有趣的話:「好好照顧每一分鐘,因為每一小時會照顧它自己」相不相信?只要設法讓每一分鐘都很快樂,那麼這輩子就會很快樂了。

 

  因為每一分鐘都很快樂,那麼這一個小時就會跟著很快樂

 

  若每一小時都很快樂,那麼這一天就會很快樂

 

  若每天都很快樂,那麼這一年就會很快樂

 

  若每年都很快樂,這輩子當然就很快樂了。

 

  雖然有點邏輯上的詭異,但說得不無道理

 

 

 

 

 

 

 032

塔林古城內的招牌都設計得很美,張貼幾張和大家分享。

033

035

036

 

 

 

 

 

 

 

 

 

 

 

我在古城裡閒晃了 110 分鐘,順手買三明治回去當晚餐。

 

沒想到領隊任鋒又幫我打包餐點回來,

 

兩大塊厚片魚排及一大盒炒飯,

 

他又自掏腰包多買一大盒炒麵請我,

 

桌上堆積如山的食物吃得差點撐死。

 

其實不止領隊這麼貼心,而是這家旅行社的 服務態度 就是如此,總是「站在客戶的立場」來處理事情!

 

之前跟他們的團去汶萊,因為我只是一個人報名,通常有這樣的散客,旅行社皆會派位男領隊來和我湊雙人房,以節省成本。但為堅持服務品質,公司卻安排一位經驗較豐富的女領隊來帶這個團,於是我便一個人獨享雙人房(不加價)。住的是汶萊最頂級的五星帝國酒店(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四天價差高達 11,000 元。你看他們公司多「大器」!寧可堅持服務品質,而少賺 11,000 元。

 

後來又跟他們的團去南非,因為高雄只有我一個,要獨自飛到香港和其他團員會合。剛好出發當天高雄到香港的班機皆客滿,公司直接讓我搭商務艙,也沒多收我錢。他們只是「站在服務客戶的立場」來處理這件事,沒“唬”我說香港班機客滿,要我自行搭高鐵到桃園和大家會合(一般旅行社都會這麼做)。

 

正因如此,他們的死忠客戶極多,因為服務好嘛!

 

其實今晚我已事先交待領隊不用幫我打包餐食回來,我不想當奧客,更不想讓其他團員說閒話。自己脫團不吃飯,就不該要求特別服務!反正我對吃很隨便,自己能夠打理。沒想到領隊還是幫我帶這麼多東西回來,還自掏腰包幫我加菜,真是感動……

 

這次我和領隊同宿一房,

 

他極喜歡音樂也演奏樂器,

 

生活的兩大支柱便是音樂及旅行,這不正是我的書嗎?

 

小弟不材寫過一本《音樂‧旅行》,於是兩人夜夜暢談音樂旅行。

 

此外兩人皆喜嗜汽泡礦泉水,

 

每當我在古城遊蕩到十一點多回來,

 

他總能變出一瓶冰涼的汽泡水,

 

順便買些櫻桃、草莓、藍莓、木莓、鵝莓……

 

兩人喝汽泡水配莓果,暢聊音樂及旅行,人生之樂莫過如此!

 

晚安囉!

 

 

 

 

 

 

 

037

塔林古城的夜景

038

039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沙尼亞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