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002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2009816(星期日)

今天是美麗星期天,陽光很美麗,心情也很美麗。來到亞德里亞海畔的巴爾幹半島旅遊,實在找不出心情不好的理由,所以每天都像蔚藍海洋般快樂著。

今天的行程仍沿著海岸往北走,先造訪以長城聞名的史東(Ston),然後越過邊境到波士尼亞(Bosnia),在波國唯一的出海口奴恩(Neum)稍作停留,就出境回到克羅埃西亞,繼續往北到古城斯布利特(Split)

所以整天都遊走在湛藍的海洋及樸白的古城間,沿途則到處是陽光、海洋、檸檬樹、葡萄藤、橄欖樹及紫色薰衣草……

出發了,時間上午745分。

 

 

■ 史東(Ston)

要離開美如天堂的杜布洛尼克(Dubrovnik)了,真是萬分不捨,還好一直安慰自己,總有一天會再回來……這麼美的古城,當然要找機會再回來。

通常我的「不捨」不超過五分鐘就會消失,太多「不捨」人生怎會快樂?於是五分鐘不到,我已熟睡在搖晃的遊覽車裡了。像我這種能吃能睡,十公斤的攝影背包一上肩立刻能衝峰陷陣的人,最適合出外旅行了。

「下車了!」又是被領隊的麥克風叫醒,車子已開了57公里,來到這個叫史東(Ston)的小鎮。手上的資料寫著:「史東位於達爾馬齊亞海(Dalmatia)的佩萊沙治半島(Pelješac Peninsula)與克羅埃西亞本土銜接處的地峽上,因為產鹽所以2200年前就是重要的經濟重鎮。西元1333年杜布洛尼克統治者開始在山頭建造綿延5.5公里的長城,以防禦土耳其入侵,雖然規模不若中國的萬里長城,但已是歐洲最長的防禦工事,也是世界第二長的長城。如今部分城牆雖已頹圮(19911996年分別遭到戰火和地震摧毀),但盤繞山頭的遺蹟還是頗為壯觀。現在史東則以海鮮聞名,利用潔淨海水所養殖的牡蠣及淡菜遠近馳名,饕客們皆不辭遠近開車至此大快朵頤。」

 

 

015

史東的長城,長約5.5公里,是世界第二長的長城。

 

 

所以綜歸所言,史東有三大特色:

1.世界第二長的長城。

2.產鹽。

3.盛產美味的的牡蠣及淡菜。

看到史東那些清徹如寶石的藍色海水,就知道所養殖的牡蠣肯定鮮美無比,姑且稱其為「藍寶石牡蠣」好了,反正我們不在此用餐,就讓這些無緣品味的牡蠣兀自美麗著迷人的名字吧。哦!這湛藍海洋裡的「藍寶石牡蠣」,今生與你無緣,只好來生再來吃……原來錯失的美食也可淒美如詩歌:

哦!這來自湛藍海洋的「藍寶石牡蠣」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

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吃你千遍也不厭倦

吃你千遍也不厭倦

吃你……

反正我們就是沒吃到任何牡蠣或淡菜,雖然史東到處都是海鮮餐廳。無緣一嘗鮮美海產就算了,行程的安排還包括「爬長城」……啥密!才上午九點多就要爬到全身濕透!(昨天爬杜布洛尼克古城牆,不但衣服濕透,連皮帶也濕了。)

但我還是背著我那重重的攝影背包,跟著攀登長城了,在雄偉的城牆上眺望遠處的牡蠣及淡菜養殖區,憑弔那無緣一嘗的「藍寶石牡蠣」……

被你輕輕撕去我那防衛的“食慾”

從此沒有密秘

我再也不能不能躲避

這已經展開的春季

是本密密麻麻的日記

寫著吃你、吃你、吃你、吃你、吃你……

(PS:此段文字若和蔡琴「讀你」及「蝶衣」的歌詞有雷同之處,純屬巧合!)

 

 

014

史東的街景

 

 

 

 

 

■ 奴恩(Neum)

十點多鐘,繼續沿著海岸線往北走,前住古城斯布利特(Split)的途中必需穿越 24  公里的波士尼亞領土,還好這段是兩國協議的免簽證區,否則光是兩次排隊出關、入關大概就耗掉半天時間了。

至於為何在克羅埃西亞的領土裡會有「24 公里」的海岸線劃給波士尼亞呢?

我們認真又專業的領隊Jasmine,特別收集很多資料在車上向大家介紹,但原因極複雜,還牽涉到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總統約瑟普.布羅茲.鐵托(Josip Broz Tito)劃分領土時的歷史背景……算了!網路上有人說「這 24 公里的海岸線是克羅埃西亞特別劃給波士尼亞的出海口」,還是採用這樣的說法比較簡單。沒吃到「藍寶石牡蠣」已經夠扼腕,千萬別再耗費心力去思考巴爾幹的複雜歷史糾纏,這樣會多弄死一些腦細胞。

而波士尼亞(Bosnia)這個國家的原名其實是「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是由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所共同組成的波赫聯邦(Federat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基本上這種國名,背後也有冗長的歷史背景,還是簡稱為波士尼亞就好,沒吃到「藍寶石牡蠣」已經夠扼腕,千萬別再耗費心力去思考巴爾幹的複雜歷史糾纏,這樣又會死掉更多腦細胞。

 

 

map

 這是波士尼亞僅有的8公里海岸線,前後皆是克羅埃西亞領土。

 

 

千萬別再傷腦筋了!所以接下的行程就是,沿著海岸線繼續往北走,經過 24  公里的波士尼亞領土時,在波國唯一的出海口奴恩(Neum,又譯作「涅姆」)停留休息二十分鐘。

對我們來說,停留奴恩只是用來「下車尿尿」,但對林兄來說,卻是一場充滿挑戰的Mission Impossible。因為他畢生最大嗜好,就是造訪每個國家時收集寫有該國國名的紀念品,他已去過百餘國,家裡的收藏品像座博物館似的。但今天這僅8公里的波士尼亞領土,如何能在短短的停車尿尿時間買到「寫有波士尼亞國名的紀念品」,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呢!

我陪林兄出遊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幫他翻譯,尤其採購紀念品時。當車子進入波士尼亞我立刻觀察沿途狀況,到時才能眼明手快幫他物色紀念品。結果我們只是來到一片單純的沿海地區,偶有居民但並非觀光區,這種地方的休息站通常都賣些食物和日用品!

車子果然只停在一家超商前,讓大家上廁所兼喝杯咖啡。我立刻進入那家約台灣 7-11 倍大的超商,迅速搜索一遍,告訴林兄只有一件標有「波士尼亞」的掛盤,別無選擇了,要買趁快。帶他到陳放的位置後,就自己到外頭拍照了。

我很少買紀念品,但每次幫林兄採購紀念品都覺得很快樂,分享別人的樂趣時,通常自己也會很快樂!

 

 

012

波士尼亞唯一的出海口奴恩(Neum)

011

 

 

 

 

 

■ 斯布利特(Split)

休息過後1120分出發,要回到克羅埃西亞,再沿著海岸向北前往古城斯布利特。

斯普利特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也是整個達爾馬齊亞海(Dalmatia)的核心。自從羅馬皇帝戴奧克里齊安(Diocletian)於西元293年在港灣旁建造一座華麗的皇宮後,就開始繁榮發展,直到西元7世紀斯拉夫人入侵,附近難民逃到斯普利特並躲進堅固的城牆裡,華麗的皇宮才變成居民得以進出的小城。二次世界大戰後,斯普利特轉型成工業大城,接著克羅埃西亞的旅遊業開始起飛,斯普利特因兼具古蹟及交通之便,立刻成為繁忙的遊客出入港,渡輪、遊輪、商船往來不斷,到處一片欣欣向榮。

所以初抵斯普利特所看到的,就是一幅工商大城的繁榮景象。我們直接前往餐廳吃飯,位在港口邊的餐廳,窗外就是船帆點點的深藍色港灣,我心裡一直羨慕著,同是海港工業城的高雄,要是像斯普利特這麼美麗那該多好!

午餐是海鮮麵,大家又一直抱怨,我仍滿足地吃完。而昨天那位當眾問我種種私人問題的女老師,今天居然又問了我的家庭狀況,這次我就直接回絕了。真奇怪!昨天林兄不是才當眾讓她難堪,請她別詢問他人隱私而已,怎麼又過來盤問我了?實在非常痛恨這種三姑六婆!

 

 

016

009

 

 

 

 

 

■ 斯布利特古城區

下午兩點半開始參觀古城,首先來了一位白衣飄逸的美女導遊,從此男團員們都非常認真聽講,即使天仙般的飄逸美女全程用英文講解……

她說:戴奧克里齊安(Diocletian)出生於斯布利特附近,從軍後因戰功彪柄於西元284年當上羅馬帝國的皇帝。西元293年他決定在出生地斯布利特打造一座退休時居住的宮殿,前後耗時十年才完成。皇宮長215公尺、寬180公尺,城牆高28公尺,方正佈局的四座城門分別以金、銀、銅、鐵命名,除南邊靠海的銅門是單層外,其餘皆是雙層城門。整棟皇宮的建材非常講究,所用之白石來自Brač島,大理石則從義大利和希臘精選而來,還有從埃及運來的人面獅身像及石柱,堪稱為世界上最奢華的養老院!

 

 

006

這就是斯布利特古城西元三世紀建造完成時的模樣,看起來就非常雄偉。

 

 

但眼前所見的城堡並沒那麼金碧輝煌啊?

白衣飄逸的仙女導遊又說了:退休的戴奧克里齊安皇帝沒住多久就去世,皇宮變成其他羅馬皇帝的度假離宮,後來更演變成辦公的行政中心。土耳其入侵時老百姓紛紛逃到城裡避難,因為城牆太堅固土耳其人久攻不下,難民們乾脆長期“定居”下來(反正也出不去)。於是開始亂蓋些違章建築,原本的石板大道被擠成羊腸曲巷,民居、商店與古跡通通混為一體,有些居民的客廳內還殘留著神柱,有的廚房居然有古代下水道的出口,很有趣吧!

說完,我們的仙女導遊就以飄然飛姿帶我們先逛羅馬時期的地下宮殿,我們心甘情願如奴隸般,在暗無天日的地下殿堂回味那段屬於羅馬的光榮記憶:埃及來的人面獅身像、石砌的圓頂、積滿錢幣的許願池、食物儲藏室、大如碗盤的金幣、搾油器具、穀物磨碎器……

接著在橄欖葉的榮耀裡,白衣導遊又化身希臘女神帶我們來到有著列柱走廊的中庭廣場及St Domnius教堂,就在高57公尺的鐘塔前懷想數百年來古城叱吒風雲的興亡史。

白衣導遊說得語音飄逸,我們聽得神魂巔倒……

遠處彷彿有豎琴伴奏的詩歌誦唱,白鴿如雲朶般飛過廣場,噴泉上的石雕湧現甘露。

直到有位六十來歲的董事長級團員“居然”開口對那位白衣飄飄的導遊說:「I love you!」(別懷疑,那位團員真的這樣說……)

於是,所有的氣氛全被破壞。

因為白衣飄飄導遊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結婚了。」

從此大家開始懶散地聽講,雖然那位導遊“太太”仍然白衣飄飄地講解古城歷史。

遊覽古城要有點想像力,正如面對美女,一旦打破幻想回歸現實面後就會平淡無味。看吧!這就是一場敗興之旅的最佳範例。

最後導遊“太太”又帶我們去古城西邊的銀門逛攤販區,女團員興高采烈地討價還價,男團員意興闌珊地等著吃晩餐,失去想像力的古城則像座違章建築聳立夕陽裡。

 

 

005

007

008

003

004

斯布利特古城內一對拍攝婚紗的新人

 

 

 

 

 

■ 晚餐

六點半吃晚餐,原本大家只是平靜地吃著,但不知何故,下午對著白衣飄飄導遊說:「I love you」那位董事長級團員居然要請大家喝酒,於是領隊拿著Menu逐桌問大家要喝什麼?

對我而言,有人請喝酒,何樂不為,雖然我點的是一杯覆盆子果汁。但團員裡某些有錢大爺就頗覺不是滋味,因為在明爭暗鬥的財富炫耀遊戲裡已明顯居於下風,於是餐桌上出現不少落漠的表情。

這是跟團最有趣之處,可觀察人生百態!

 

■ 晚安

將近八點鐘才回旅社(Atrium Hotel)Check in後我就立刻沖澡,之後又洗衣服及襪子。每天汗流如水,T恤總是濕了又乾,我無法忍受那些充滿汗臭味的衣服塞在行李箱裡,所以都會把衣服洗乾淨。

一切都清理完畢後就坐在床頭整理攝影器材,林兄忽然告訴我,有位在大學裡任教的朋友叫他去唸碩士班。

知道林兄平常不喜看書,所以我就問他:「你會寫論文嗎?」

「朋友告訴我,論文花錢請人寫就好,不用擔心。」說話時林兄正把玩著他今天購買的紀念品。

「原來大家都知道這種門路了,我有位朋友就租屋在屏東科技大學附近,靠接case為生,專門幫人捉刀寫論文,他說只要學校不倒閉他就不會失業 ……」我把這段故事告訴林兄,不知是鼓勵他,還是反諷台灣的教育界。

上午在史東沒吃到「藍寶石牡蠣」,但在奴恩卻幫林兄採購到波士尼亞的紀念品。下午有白衣飄飄的美女導遊帶我們遊斯布利特古城,但結局卻被團員一句愛慕的「我愛妳」破壞殆盡,遊古城需要想像力,這些有錢大爺們就是不懂!午餐有令人討厭的三姑六婆,晚餐則有闊氣的董事長請喝酒,臨睡前林兄讓我想到一位「專門幫人捉刀寫論文」的朋友……

但無論如何,今天仍是美好的一天。

晚安!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