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02

019

006

010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2009817(星期一)

今天是來到巴爾幹半島旅遊的第6天,仍是每天像隻快樂鳥似的,心情愉悅地飛來飛去。

一夜好眠,八點鐘吃早餐,小小的餐廳只見橘黃色的陽光從窗戶斜射進來,整個空間溫馨又優雅。先去端盤水果吃,好讓橙黃的蜜桃和鮮黃的鳳梨搭配陽光的色調,正童趣般玩弄著這種色彩遊戲,一位自助行的香港女孩就過來和我聊天了。她一個人來克羅埃西亞旅遊五天,以為我也是自助行,想邀我同行。不過我是跟團,而且我們往北走,她則往南要去杜布洛尼克(Dubrovnik),但我還是向她述說許多杜布洛尼克的美麗故事,因為我太喜歡那座被稱為「天堂」的濱海古城了。我們今天的行程則是繼續往北造訪海岸線上其他三座古城:

1.特洛吉爾(Trogir)

2.西本尼克(Sibenik)

3.札達爾(Zadar)

出發了,時間上午9點鐘。

還是套用那句三天來皆可共用的老台詞:整天都遊走在湛藍的海洋及樸白的古城間,沿途則到處是陽光、海洋、檸檬樹、葡萄藤、橄欖樹及紫色薰衣草……

 

 

■ 特吉爾(Trogir,又譯為特洛吉爾)

從斯布利特(Split)到特吉爾只有27公里,所以我這隻快樂鳥才跟著耳機裡的音樂唱了幾首歌就到達了。觸目所及到處都充滿著色彩和果香,還沒進城就被街頭那些蔬果攤位逗得心花怒放了!

我是一隻快樂鳥、我是一隻快樂鳥、我是一隻快樂鳥……

才唱著,忽然聽見手風琴的伴奏聲,難道是幻覺嗎?

哈!其實是城門口一位街頭藝人的演奏,地中海式的吉普賽旋律和我的心情還頗搭配。於是我蹦蹦跳跳地過去,送給那位手風琴老樂手一塊美金,謝謝他替這麼亮麗的陽光配上音樂,也讓我這隻快樂鳥跳了一支洋溢濃濃果香味的三拍子舞曲。

 

 

007

特吉爾是處充滿色彩和果香的地方,還沒進城就被蔬果攤位逗得心花怒放了!

 

 

這座小城叫特吉爾,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整座古城就建築在小島上,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世紀,但目前的城牆建於1315世紀,南北各有橋樑連通到島外,整座城只有此兩處出口,所以易守難攻。

不過我們不攻也不守,只是到古城來觀光。我是個喜歡島嶼的人,看到一座建築在島嶼上的古城,當然立刻化成快樂鳥在古城巷道裡飛來飛去了,我是一隻快樂鳥、我是一隻快樂鳥、我是一隻快樂鳥……

基本上,在特吉爾我幾乎完全脫隊,沒跟著導遊聽講。

 

 

 

048

特吉爾城就建築在小島上,南北各有橋樑連通島外,整座城只有兩處出口。

 

 

 

10點鐘抵達特吉爾,11點鐘參觀完畢,1120分上車,留二十分鐘讓大家上廁所。

二十分鐘內有兩件大事被我記錄在隨身筆記本裡:

一、在歐洲有不少國家的廁所是得付費使用的,但特吉爾的廁所特別貴,使用一次要5 kuna(35塊台幣),所以很多團員就忍著不上。這個我就真的不懂了,出國旅遊竟可以因為廁所太貴而憋住不尿?當然這是比較正直且愚笨的團員,聰明的是趁機混進廁所,不給錢再混出來,回車上逢人就誇說自己上廁所不用錢。這個我也是真的不懂,幹這種偷雞摸狗的事值得炫耀嗎?

二、上完廁所等著要上車時,幾位女團員就圍在路邊攤位想買水果,但沒多久攤位老闆就破口大罵把團員們都趕走了,而且狂罵聲始終沒停,震撼著古城大門。原來團員們用手指觸按水蜜桃以判斷是否熟透,結果把賣水果的阿婆氣得半死,當場破口大罵。看到那些受到驚嚇的女團員們,我趕快把旅行社發給的「出國注意事項」購物篇第三項大聲唸出來「國外之水果店及街邊小攤販皆不准顧客隨便摸弄水果後才購買,請多注意以免發生誤會。」並告知大家是我們不對,別錯怪那位老婆婆,趕快上車躲起來或說幾句日本話“假裝”是日本人吧!

這種小插曲,有時也是跟團旅遊的樂趣之一。

 

 

009

 

 

 

 

 

■ 午餐

從特吉爾到西本尼克車程約55公里 12點半抵達後就直接前往餐廳吃飯。安排的是戶外的座位,因為我自覺輩份輕,所以選了一個會曬到太陽的位置,把蔭涼的座位讓給其他團員。結果幾位三姑六婆就竊竊私語,說我怎麼呆呆坐在那裡曬太陽?

哇靠!若我不坐這裡,最後有團員被迫得坐在這裡曬太陽時,才跟領隊吵個半死,用餐氣氛不就都毁了……

所以我先挑個最爛的位子,就什麼問題都沒了,這種團體出遊的“相處哲學”那些三姑六婆怎會懂?反正我是個可以自得其樂的人,多曬些太陽無所謂。

不過我的“犧牲”並沒換來和諧的用餐氣氛,因為上菜的速度太慢,而且所謂海鮮大餐端來的卻是每人四隻小蝦子,別說是我,連那些女團員們都吃不飽。於是大家冷嘲熱諷地抱怨,比較激進的團員更是直接叫罵,而我只是安靜地拼命吃法國麵包,那些好吃的麵包是無限供應的。所以當大家叫囂著吃不飽時,我只覺得這餐又吃太飽了,快樂鳥變成快樂“雞”了,飽撐著氣球般的肚皮,等一下怎麼逛古城?

哎!各種狀況總是會發生的嘛,大家何不學著“轉念”呢。只一味抱怨蝦子太小,怎不想想那些法國麵包多好吃,有這麼正點的法國麵包可吃到撐,又附贈四尾美味鮮蝦,不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嗎?而且我坐在陽光直射的座位,剛好有美麗的光線可拍攝桌面的擺設及食物,真是謝天謝地。

大家就在一陣怨氣中,結束這頓濱海餐廳的鮮蝦午餐。可憐的領隊Jasmine則手機打到手軟,拼命和台灣的老闆連繫,把當地旅行社安排的糟糕午餐一一稟報。

而我嘛!吃得太飽變成肥滋滋的快樂“雞”,正興奮地等著要逛古城。

對了!在餐廳前的攤位我買了一只原木飾品,老闆指著大小不一的手工製品說全部是均一價。我挑了一個小的,老闆看我不貪心又不殺價,所以主動再加送我一個,還問我從哪裡來?於是快樂雞鼓著大肚子告訴他,是台灣來的!

哈!台灣來的快樂雞要快樂地去逛古城了……

 

 

019

006

主餐四隻蝦子!上圖是利用美麗光線所拍攝的桌面擺設。

 

 

 

 

 

■ 西本尼克 (Sibenik,又譯為旭本尼克、斯賓尼克)

此時全團的氣氛不太好,所以我就自己玩自己的,不跟著大家走了。

一個人亂逛反而拍攝得更盡興,直到全城最重要的景點聖雅各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James)我才過來和大家會合。這座2000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文化遺產的大教堂從西元1298年就開始計劃建造,直到1536年才完成,期間經手過多位建築師,所以兼具歌德式、托斯卡尼及文藝復興等風格。它也是世上最大的石材建築教堂,完全不用一磚一木,不像一般教堂的拱頂必須依賴木頭支撐,所以在當時極為創新的建築鉅作。而教堂半圓牆上帶狀排列的74個人頭更是一大特色,每尊雕像的表情不一,有疑惑、微笑、安詳、恐懼、憤怒……等,據說都是城裡有聲望的學術或政治人士。

不過等導遊介紹完之後,就有團員覺得不對,74個“人頭”中好像有一個是“狗頭”,狗怎會是有聲望的人士呢?就為了這個芝麻綠豆的小問題,爭執了半天,然後也不知怎樣就有人說不想參觀了,於是導覽提前結束大家直接回遊覽車去。

但我真的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快樂地拍攝著,我是一隻快樂雞、我是一隻快樂雞、我是一隻快樂雞……(因為肚子還是很飽,所以不是快樂鳥,是快樂雞!)

上車前又因上廁所耽誤許多時間,因為要收費3 kuna(21塊台幣),所以又有人決定忍耐75公里,到下個古城札達爾(Zadar)再尿尿。正當車子要開動時,忽然有人說廁所管理員不在,不用收費了,於是原先決定憋尿的團員們就全部下去免費使用廁所,大家只好耗在車上等候!

這種小插曲雖是跟團旅遊的樂趣之一,但無厘頭的小插曲太多也會讓人煩到捉狂。

我是一隻捉狂雞、我是一隻捉狂雞、我是一隻捉狂雞……

 

 

005

010

教堂半圓牆上帶狀排列74個人頭是一大特色,每尊雕像的表情不一,有疑惑、微笑、安詳、恐懼、憤怒……

 

 

 

 

 

■ 札達爾(Zadar)

車上的氣氛雖然不太好,捉狂雞仍然能夠安穩地在車上睡午覺!

下午435分來到札達爾,這是關於這座城市的介紹:

札達爾乃克羅埃西亞第五大城,也是亞得里亞海沿岸的天然良港之一,因此各國遊艇常以此為中繼點,前來克羅埃西亞旅遊。札達爾有兩處特殊的觀光景點,一個是利用海浪來彈奏管風琴,另一個是利用海浪啟動光源形成天然的燈光舞台。

因為領隊Jasmine沿路不斷盛誇「海浪管風琴」及「海浪燈光舞台」的創意,所以我對古城反而興趣缺缺,急著想去參觀海浪演出的聲音及燈光創意秀。不過我們還是得先參觀古城,於是又有“小插曲”發生了!

一下車團員們又要上廁所了,而且希望能有免費的廁所,當地導遊只要好帶大家到一間大型綜合餐廳去使用廁所。領隊特別交待,想喝飲料的就先點,其他人再三三兩兩“輪流”去上廁所,因為領隊急著和台灣的老闆溝通三餐改善事宜,得在外頭打手機,所以請大家先進餐廳。

結果……

本來說好“輪流”去廁所,但有人起身往之後,其他人擔心上不到“免費”廁所,硬要跟著去,剩下的看到大半人都去了,也全部跟上,於是我就看到整團人浩浩蕩蕩往廁所移動而去,沒半個人在餐廳消費。

然後,一位服務生就跑過去攔人了……

我趕快衝到外頭找領隊,告訴她:「災難發生了!」

等她進到餐廳,服務生正攔住我們的團員,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我就不知道了。我先到外頭和當地導遊聊天,希望一番“親切”的交談能修補她對台灣旅行團的惡劣印象。

這種小插曲再也不能硬坳說是跟團旅遊的樂趣了,而且簡直能用“驚悚”來形容!

我是一隻捉狂的驚悚鳥、我是一隻捉狂的驚悚鳥、我是一隻捉狂的驚悚鳥……

接下來的古城觀光完全不知在逛什麼,就只是跟著走,到處晃,隨手拍照。

 

 

016

017

 

 

 

 

 

■ 海浪管風琴

終於要去看傳說中令人讚嘆的海浪管風琴了!

到達現場後,真是萬分感動,日後若我再回到克羅埃西亞觀光,有百分之一千是因為這座「海浪管風琴」。

在海岸的盡頭,設計了上百個方形的出風口在堤岸的步道底下,當海浪拍打過來時,空氣就被擠壓進到堤岸的共鳴管內發出管風琴般的樂音。因為波浪起伏不定,所以每根管子進氣的時間不一,於是整個堤岸就充滿此起彼落的雄渾樂章。

哎!這種創意設計不就是發展觀光最重要的因素嗎?

很多人都抱怨老祖宗沒留下像金字塔、萬里長城那樣的歷史遺蹟,所以台灣觀光產業推展不易。聽到這樣的言論時,我都會回答其實只要有創意,即使不是古蹟遊客也會源源不絕而來,雪梨歌劇院就是最佳範例,現在得再加上這座札達爾的「海浪管風琴」了。

而另外一座「海浪燈光舞台」就在旁邊,但晚上才看得到燈光,所以先回飯店用餐,天黑後再散步過來欣賞海浪如何點亮炫麗的燈光。

 

 

003

014

002

013

004

001

 

 

 

 

 

■ 晚餐

我們的旅社就在古城旁,大家check in後立刻到餐廳吃飯。同時領隊也宣佈之後每天的晩餐都改在旅社用餐,但中午餐得在景點區用餐,不過已要求當地旅行社改善品質,這是領隊下午和台灣那邊溝通後,公司老闆所作的決定。

大家都知道旅社提供的歐式自助晚餐比外頭的餐廳豐盛多了,所以當晚的用餐氣氛忽然變得非常融洽。吃飯時我私下告訴領隊,難得這團都是新面孔(只有我和林兄跟過她們公司的團),食宿要安排好一點才能留住這些新顧客啊!領隊無奈地說,其實合作的當地旅行社都是同一家,但上次她帶團來時吃住都很好,怎知這次會差那麼多?還好公司老闆得知狀況後,已立刻“花錢”改善,希望大家別再抱怨了。我笑說,團裡那麼多連上廁所都捨不得花錢的人,要他們不抱怨也難!

晚餐後大家么喝著要一起散步去看「海浪燈光舞台」,因為有些團員擔心出門會被搶劫。反正讓他們自己去招募成員,我只想自己走,以免又發生什麼駭人的“小插曲”。

 

 

012

 

 

 

 

 

■ 海浪燈光舞台

晚上820分我自己先到古城逛一圈,再來到傳說中神奇的「海浪燈光舞台」,果然又讓人讚嘆不已……

偌大的圓形舞台因底下海浪拍打的強度不同而散發出繽紛的七彩燈光,踩在舞台上好像進到一個異次元的空間似的,人影交錯湧動,光線詭譎幻化……真是酷斃了。大家的情緒都很high,有人興奮尖叫,有人扭動身驅狂舞,而相機的閃光燈更是此起彼落,彷彿外星人的太空船要降落了。

這座「海浪燈光舞台」不用電腦控制,完全由海浪來發電啟動,所以色彩及光影絕不重複,台灣若有這樣的創意景點,還擔心觀光客不來嗎?

 

 

011

018

這就是「海浪燈光舞台」,變幻莫測的燈光全是根據海浪的強度顯現而來的。

 

 

 

 

 

■ 晚安

將近九點半才回旅社(Hotel Kolovare),開始讓相機電池充電並備份相片。一邊也和林兄聊著,我覺得發展觀光業就是需要創意,就像今天看到的「海浪管風琴」及「海浪燈光舞台」,所以應該把世界頂尖的藝術家請到台灣來貢獻創意觀光業才有希望。我又聊到,高雄捷運一億八千五百萬的公共藝術標案,竟然由高雄捷運副董事長陳敏賢的大姨子承包下來,後來逕自將設計工程發包給特定廠商並更換契約,造成高捷損失一億四千多萬元(6人遭起訴)……大家根本不管創意只談利益分配,如何發展觀光業?

結果林兄回答我:「不在其位就不要批評,說不定等你當了高雄捷運董事長之後,會貪污得比別人還多!」

言下之意,林兄還是默認「台灣貪污文化」的必要性……

看來台灣永遠見不到像「海浪管風琴」及「海浪燈光舞台」這樣的創意景點了!

於是等電池充完電,我又一個人散步去海邊欣賞「海浪管風琴」,因為回台灣就聽不到這種上帝彈奏的樂章了。將近凌晨一點鐘才又散步回旅社,而古城裡的pub及夜店還沸騰著,觀光客們正準備徹夜狂歡呢。

晩安!美麗的札達爾古城及讓人驚嘆的「海浪管風琴」及「海浪燈光舞台」。

我是一尾在管風琴的樂音裡游泳的快樂魚,會隨著海浪燈光舞台閃耀著銀白色鰭鱗

我是一尾游泳的快樂魚,會隨著燈光閃耀銀白色鰭鱗

我是一尾快樂魚,閃耀銀白色鰭鱗

我是一尾魚,閃耀鰭鱗

我是魚

我是

 

 

 

 

 

015

 

 

 

 

 

 

 

 

 

 

附錄:
這就是「海浪管風琴」,應該天剛亮就去拍攝,所以沒任何遊客及吵雜的說話聲音。第三分五十秒起起則是神奇的「海浪燈光舞台」,可能也是半夜去拍攝的,所以沒什麼遊客,我們去的時候到處都是人呢。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