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9

012

004

010

002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今天的行程很特殊,要去大名鼎鼎的「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這個國家公園在台灣曾轟動一時,整樁美麗的錯誤源自一封網路流傳的惡作劇信件,附上「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相片後就宣稱這是南投縣一處鮮為人知的旅遊勝地,只要開車到南投縣名間鄉的新民社區,往竹山方向在民族大橋前右轉走堤防旁產業道路……就可來到這處美若仙境的“桃花源”!

這封網路信件如蛛網般傳遞開之後,就有人急著要搶先尋訪桃花源……

(哎!很多台灣人是極端“迷信”網路的。)

當然,尋訪者皆敗興而歸。

於是,又有所謂的「網路追追追」開始追查這封惡作劇信件的真象。

結果,發現那些桃花源的相片根本是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那接下來怎麼辦?沒多少人知道克羅埃西亞這個國家,文章要怎麼寫?於是記者們只好先介紹克羅埃西亞了,這就是「網路追追追」追出來的資料:

1.根據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2004年進行的網路調查,全球最佳自助旅遊國家第1名是紐西蘭、第2名是澳洲、第3名是祕魯、第4名就是克羅埃西亞。

2.電影《101忠狗》那種大麥町狗,原產地就在克羅埃西亞南部的大麥町區

3.男生使用的領帶,據說就源自克羅埃西亞士兵的佩件。

4.來過中國的馬可波羅就誕生在亞德里亞海上的科古拉島,是個克羅埃西亞人。

5.克羅埃西亞約台灣1.5倍大,卻有6處聯合國世界遺產(包括十六湖國家公園)

6.克羅埃西亞每年觀光客高達500萬人次,比全國450萬的總人口還要多。

於是台灣許多大麥町狗的飼主,開始戴上領帶,循著馬可波羅的足跡,來到比台灣大1.5倍的克羅埃西亞,尋找南投縣的桃花源……嗯,反正我們今天就是要造訪這座在台灣轟動一時的「十六湖國家公園」,請想像我裝扮成全身有斑點的大麥町狗模樣,而且還紮了一條領帶,啍著Loreena Mckennitt作曲的「馬可波羅」……汪汪汪汪汪叫著……

對了!其實「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本名應是「普力提維斯湖國家公園」(Plitvicka Jezera National Park),但這麼長的名字,狗怎麼記得起來,所以還是決定稱之為「十六湖國家公園」,汪汪汪汪汪……

 

 

007

015

013

003

 

 

 

 

 

2009818(星期二)

時間上午830分,汪汪汪汪汪……快樂的大麥町要遊「十六湖國家公園」了!

其實出國旅遊,我每天都很快樂,而且是無法形容的快樂,所以無法體會為何那麼多團員喜歡抱怨?

昨天因上廁所付費之事,弄得許多團員抱怨連連,而那些團員都是有錢人或高級知識份子,怎麼連付費使用廁所這件事都無法接受?為了省這種小錢而沿途抱怨,不覺遊興都沒了嗎?還好我是快樂的大麥町,上完廁所把硬幣交給管理人員時還會微笑道謝,感謝他們把廁所打掃得這麼乾淨。而且每當遊覽車開動時,我總不忘感謝老天爺讓我能到國外旅遊,台灣有多少人一輩子都無法出國呢,所以要知福惜福。

車子開動不久,我就又睡著了……天下的狗狗都喜歡睡覺。

再醒過來是途中息休,讓大家上廁所。

這次,前天晚餐大手筆請全團喝酒的那位董事長級團員,到廁所門口發現要收費3 kuna(21塊台幣)後,就決定憋住不尿了。天啊!他闊手一灑數千元請全團喝酒,卻不願付21塊台幣去上廁所不但讓人驚訝而且百思不解!若我真的是一隻狗,肯定會對人類這種行為感到疑惑萬分,並慶幸自己不是人類,狗狗只要有電線桿就可尿尿了!

快樂的大麥町上車後,又漸漸睡著了,1030分來到「十六湖國家公園」,但立刻看傻了眼,遊客排了上百公尺的長龍,等著賣票入內……

 

 

■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普力提維斯湖國家公園」(Plitvicka Jezera National Park)可說是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自然景觀,1949年成為國家公園,1979年被列為世界遺產(Unesco),由16座湖泊及無數瀑布所組成,所以又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

湖區位於喀斯特地形(karst)的石灰岩山谷,水潭裡的特殊苔蘚及藻類會分泌出鈣質,形成由石灰華(Travertine)所構成的多孔質碳酸鈣沉積物,加上經年累月的水流溶蝕,產生無數溶蝕孔穴及瀑布。這種由水流、石灰岩及植物交互影響所形成的特殊景觀,從萬年前至今都未曾受到干擾,因此十六湖國公家公園的湖水層次豐富異常,從較深的普魯士藍到蔚藍、蒼緣、翠碧,再到乳白及清徹見底,只要陽光照射的角度不同,或水中礦物成份及有機物質比例不同,就會呈現不同的漸層色調。而且氣候變化也會呈現不同的四季風貌,春天嫩綠的瀑布裡有豐盈的流水潺潺,夏季蓊鬱蒼翠的林木裡總是蟬聲不斷,秋日的山巒染滿楓紅及黃葉的炫麗,冬季冰天雪地的白色世界則彷若仙境。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可分為上湖區和下湖區,最高與最低的湖泊相差達134公尺,上湖區位於石灰岩山谷,林木茂密且瀑布豐沛,下湖區較多淺水潭,水邊則佈滿翠綠的矮灌木叢。因為下湖區面積較小,我們先逛完下湖區再去用餐,下午則遊覽上湖區。還好入口處另有團體購票窗口,所以不用跟著大排長龍,很快就進到公家公園去了。

 

 

006

008

001

002

018

 

 

 

 

 

■ 遊湖及魚辯

十六湖國家公園和其他世界文化遺產一樣,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訂了許多保護及管控措施,所以園內除了環湖電動交通車及渡輪之外,都得沿著原木棧道步行。這些棧道穿梭於潭水及瀑布間,湖水清徹見底,魚群及水草處處可見,行走其間心情都隨之變得透明沁涼。而且那種原本屬於湖水的碧藍及翠綠在陽光照射下都化成音樂的旋律,隨風搖曳在空氣中,吸呼到到肺腑裡就變成香草氣味在體內流動。沉浸在鮮明湖水裡的魚群也不怕人,見你蹲在淺水邊,整群都抬頭看著你,覺得你這隻不懂得要躍入水底悠游的“大魚”長得很奇怪!不理會這些優閒了萬餘年的魚兒,我只是注視著自己的水面倒影,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是隻全身有著黑色斑點的大麥町狗……

結果有一尾魚告訴另一尾魚:「你看,水岸邊那隻黑斑點的狗很快樂!」

另一尾魚則說:「你又不是牠,怎知黑斑點狗很快樂?」

「那你又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道那隻黑斑點狗很快樂?」

好啦,你們繼續再辯萬餘年吧!如果我再這樣快樂下去,遲早會變成一隻無憂無慮的黑色斑點大麥町。

於是,快樂的我忍不住唱起齊豫的「青夢湖」……

我是未啟航的小船兒

靜臥在岸邊

微風輕奏著幸福的歡欣

這兒擁有光和美

且讓我靜悄悄的安睡

享受這最後的寧謐

青色的夢圍繞著沉沉的湖水

那甜美的情緒在緩緩的變化

我流動的思想就是這樣

慢慢地變成了詩

在十六湖國家公園裡,我流動的思想真的就是這樣……慢慢地變成了詩……

約兩個小時逛完下湖區,中午12:30在國家公園裡的森林木屋用餐,下午14:00開始遊上湖區。仍是沿著穿越湖泊的棧道而行,周旁仍是水草豐美游魚成群,其間我們還搭渡輪穿越最大的湖泊,最後再換乘電動小火車歌詠而歸,就在夕陽西下倦鳥返巢時刻,回到投宿的國家公園旅社(Hotel Jezero),晚上就睡在湖水邊的森林裡。

 

 

014

010

012

011

017

016

 

 

 

 

 

■ 晩餐

晩餐在旅社用餐,因為位於國家公園內,所以沒有奢華的歐式自助餐(這樣會製造大量垃圾),僅提供以當地食材為主的餐點。因為我和領隊Jasmine坐一起,服務人員過來確認餐點時,看到當地旅行社開出菜單……魚湯、魚沙拉及主餐烤鱒魚時,還開玩笑地告訴Jasmine,要不要再來個魚甜點?我和Jasmine都大笑不已。

因為我超喜歡吃魚,所以又快樂無比。(巴爾幹半島的烤鱒魚超好吃)

用餐時和Jasmine聊了許多帶團的甘苦談,我和林兄跟他們公司的團去過中美洲,那次團員的囂張程度是我60餘國的旅遊史裡最嚇人的一次,而那次的領隊和Jasmine很熟,所以我順便把當時的狀況一一告訴Jasmine。這些實況全部記錄在那天,台灣旅行團揚威貝里斯及美麗的殖民老城 - - 安提瓜兩篇遊記裡,和這次團員們不想付費上廁所的小case比起來,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019

 

 

 

 

 

■ 晚安

今晚的森林裡山風輕拂、湖水微漾、蟲聲唧唧,我只覺幸福滿溢,這裡真的是“桃花源”,只是不在南投縣,是在巴爾幹半島上的克羅埃西亞。

於是我開始盤算著下次如何再訪克羅埃西亞,把那些上班族假期不多的好友們都帶過來,只要六天就可以了,找個三天連假,再請三天假,前後各扣掉一天搭機時間,剩下四天剛好可造訪:

1.杜布洛尼克古城(Dubrovnik)

2.札達爾(Zadar)的「海浪管風琴」及「海浪燈光舞台」

3.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去過這些景點就今生無憾矣,所以行程這樣安排就夠了!

只是我的朋友們都吃素,不吃巴爾幹半島的烤鱒魚會不會遺憾?沒關係,吃不重要,只要買個生菜沙拉及潛艇堡在札達爾聽「海浪管風琴」就可耗上半天了。而杜布洛尼克古城裡絕對會有鮮美的素食餐廳,到了十六湖國家公園時,光嘆息就來不及了,誰還管是水裡的游魚還是餐廳裡的烤魚……

而且克羅埃西亞是全球最佳自助旅遊國家的第4名,即使帶了些英文不靈光的好友前來,也不會太麻煩吧!

於是開始草擬一份同行者的夢幻名單……

對了!天數那麼短,喜歡血拼的人就別邀了,以免時間不夠用。

記得要算一下公里數,再決定要租車還是搭巴士,租車的話……要多找幾位開車高手!

春天來訪比較不冷吧!但會剛好有連續假期嗎?

半夜帶大家去聆聽「海浪管風琴」一定很浪漫。

中午我要睡午覺,那其他人怎麼辦?

結果整夜,我都在做著這樣的美夢…….

晚安,祝美夢成真!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