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001

006

斯洛維尼亞旅遊篇

 

 

 

 

 

 

2009821(星期五)

行程接近尾聲,我們逐漸往回程的機場前進,沿途順路參觀景點。而今天就從美如仙境的布列德湖出發,抵達斯洛維尼亞(Slovenija)的首都盧比亞納(Ljubljana),下午再越過邊境回到克羅埃西亞,先造訪一座度假小村撒夢波(Samobor)後就到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Zafreb),準備明天搭機回台灣。

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斯洛維尼亞「愛的行程一日遊」……

怎會取名叫「愛的行程一日遊」呢?

沒辦法!我這怪胎天性浪漫,喜歡用自己的方式來想像事情。因為斯洛維尼亞的國名裡剛好有“愛”這個字……看到沒?「S L O V E N I J A」裡頭是不是有個LOVE,所以今天我就自己取名為「愛的行程一日遊」。

反正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就是要進行「愛的行程一日遊」!

 

 

005

 

 

說到這裡,還是先聲明清楚好了,千萬別因讀了我的遊記,就覺得某個地方很好玩。我是個“不客觀”的人,而且到任何地方都會覺得很好玩。沒辦法!我從小想像力就超強,隨時隨地會編織出一幅美麗的旅遊心情,所以今天….就要走一趟愛的行程。

7:00起床,愛意無限地刷牙洗臉,8:30出發,愛意無限地準備進行愛的巡禮。當然,“愛”睡覺的我,很快就在車上睡著了……(只是,我的睡相不可“愛”!)

 

 

004

003

001

 盧比亞納城堡裡的一座藝術創作,我超喜歡。

002

 在盧比亞納城堡裡,我看到一對老夫婦閒適地在咖啡店裡看報紙,感覺真美好。

 

 

 

 

 

■ 盧比亞納(Ljubljana,又譯為盧比安納、盧布爾雅納、利比安納)

行駛了50公里9:30來到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亞納,基本上這是一個很乾淨的綠色城市,感覺上到處充滿著“愛”。車子先帶我們在市區大略繞一下,當地導遊順便介紹這個有「綠色國度」之稱的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面積約台灣的56%,是個介於義大利、奧地利、匈牙利、克羅埃西亞之間的阿爾卑斯山小國。所以把義大利的羅馬、奧地利的維也納、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一起放進果汁機裡,綜合攪拌後所形成美景就是斯洛維尼亞的明媚風光了,若把這些美景倒進高腳杯裡,再配上阿爾卑斯山的皚皚積雪就成一杯「愛的果汁」。可見鄰國是很重要的,斯洛維尼亞位於這些美麗國家之間,不生天麗質也難。

斯洛維尼亞有一半以上的面積被森林所覆蓋……而且是住著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的那種美麗森林!也就是森林裡有湖泊,湖泊旁有城堡,城堡裡住著王子和公主的那種。

那另一半沒被森林所覆蓋的國土呢?

就住著普通老百姓啊!大家每天閱讀童話故事,沒事就對照看隔壁森林裡的王子、公主們如何幸福快樂地生活。

所以斯洛維尼亞是前南斯拉夫的六個成員國中最歐化,也是最富有的國家。

我們的車子經過盧比亞納大學時,導遊說這是全國三所大學之一,學生約有50,000人,學費全免而且還提供每餐約3歐元的餐券讓學生使用。

天啊!吃飯和唸書都不用錢,在這裡當學生實在幸福。(讓我充滿愛的憧憬)

不過,導遊繼續補充,學生還是得拼命打工賺錢,才能參加駕訓班以考取汽車駕照。

有這麼誇張嗎?要拼命打工才能參加駕訓班!

沒錯!導遊很肯定地說,駕訓班的費用是2500歐元!約新台幣11……

所以在這個愛的綠色國度裡,人人能讀大學但並非人人能開車,汽車廢氣因而減少,國家自然充滿綠意和愛。

接下來我們搭纜車上山去看「盧比亞納城堡」,下山後再到著名的「龍橋」參觀,這是盧比亞納第一座柏油路橋,建於1900年,最特殊之處是橋墩及燈座上的噴火龍。接著參觀「聖尼古拉斯大教堂」,之後來到「Prešernov廣場」,廣場上有粉紅色的「法蘭西斯肯修道院」(Franciscan Monastery)及美麗的「三門橋」,三座美麗橋樑共同連結廣場及聯外道路。最後是自由活動時間,讓大家到「中央市場」逛手工藝品店及蔬果攤販。

但這些著名觀光景點,都沒像在城市上空飛來飛去的畫作那般讓人驚嘆。是誰施了魔法,讓這個愛的城市飛滿了神奇的畫作?

看到街道飛滿畫架的景象,就像在札達爾初次聽到「海浪管風琴」時那麼感動,彷彿整個城市就是達利的畫布,超現實地飛滿了畫架……

這種創意讓我很感動,感動至極時,淚水就會滲出!這不就是一種「愛」嗎?

 

 

011

012

006

 

 

 

 

 

■ 班長

自由活動結束後,12點鐘集合導遊要帶我們回遊覽車,途中有幾位團員走失了。於是我告訴領隊,自願回頭去找他們。去找人可以走路運動,但在原地等待還得和大家找話題聊天,與其聊天我寧願走路。很多團員因此誇我熱心又有責任感,事實並非如此,根本是我不善社交才儘量選擇避開其他團員。所以沿途只要有搬東西、通知事情、找人、翻譯等雜事,我都自願跑腿,團員們便給我取個綽號叫「班長」。

找到走失的團員後,其中一位國中老師立刻說:「我就知道,班長會回來把我們找回去!」然後,大家喜孜孜地輪番感謝我。

這樣,算不算是一樁美麗的錯誤!

 

 

010

 

 

 

 

 

■ 午餐

中午在中國餐廳吃飯,通常歐洲的中國菜都很難吃,但許多長年的團員們卻欣喜若狂,終於有家鄉菜可吃了。

這家中國餐廳裝潢得極為富貴吉祥,燈籠刺繡龍鳳牡丹的,到處濃濃的中國味。我始終記得歐洲好友Jean所說的,在歐洲只要看到那種“異國”風味特濃的餐廳,都是些中低級的餐廳。她家門前就有間佈置了許多希臘神柱及雕像的餐廳,Jean告訴我這種希臘餐廳就是二流的。如正歐洲有很多掛滿燈籠及紙扇的中國餐廳一樣,都是唬觀光客的,真正高級的中國餐廳會非常典雅,甚至沒什麼複雜的中國色彩及飾品。

當然,一般觀光團的預算只能到燈籠及紙扇很多的中國餐廳回味家鄉的味道,還好這家餐廳的中國菜還算道地。用完餐下午一點半出發,要離開這個“愛”的國度,越過邊境回到克羅埃西亞。

 

 

■ 撒夢波(Samobor

下午15:17分抵達邊境,出關手續僅花五分鐘;入境時間更短僅花三分鐘,所以15:30已來到克羅埃西亞,繼續往首都前進。

16:00車子先載我們到首都附近的度假小村撒夢波讓大家自由活動,因為沒當地導遊了,我們那位不會說英文的司機把我們帶到一個小廣場後,就解散各自活動了。

我最喜歡自由活動了,不管何時何地,任何花草樹木都能吸引我,甚至天上的雲或樹梢的微風我都感興趣,因此可以快樂地一個人獨處。

團員們有的聚在一起聊天,有的開始採買紀念品,各自相安無事地生存著。

 

 

007

008

009

 

 

 

 

 

■ 薩格勒布(Zafreb

17:00離開撒夢波,17:40來到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黃昏的落日時刻,我看到滿街都是「林布蘭畫展」的海報……

感覺巴爾幹半島的藝術氣息頗為濃厚,札達爾有「荷西卡列拉斯的演唱會」,在布列德湖有「達利特展」,這裡則有「林布蘭畫展」。而我們住的這家旅社(Arcotel Hotel)更是充滿藝術氣息,用許多名人肖像來設計窗簾、枕頭、床單、燈罩等,不但風格獨特,而且睡在裡頭都覺得氣質倍增。

七點鐘用餐,是旅社裡的歐式自助餐,非常豐盛,因為旅程已近尾聲,所以吃住都會安排得特別好。嗯,就快樂享用吧!

飯後,大家相約去逛火車站附近地下商場,聽說大到不像樣……

不想和大家同行,所以我一個人先溜出去逛。薩格勒布是個美麗的城市,走著就晃到舊城區去了,今天剛好是星期五週末夜,到處都是狂歡熱舞的年輕人,霓虹燈光繽紛閃爍,忽然,就想家了……

 

■ 晚安

開始打包行李準備回家,一邊動手就一邊哼唱潘越雲那首「愛的箴言」,當成今天「愛的行程一日遊」的謝幕曲。

唱著、唱著不禁讓我想起大學時的往事,迎新晚會時有學妹要演唱「愛的箴言」,於是請系上一位印尼籍老師擔任鋼琴伴奏。排演幾次後,印尼老師說總該有人翻譯中文歌詞讓他知道這是什麼歌啊!於是我們幾位就努力用很破爛的英文把歌詞一句一句翻譯給老師聽:

我將真心付給了你 將悲傷留給我自己 

我將青春付給了你 將歲月留給我自己 

我將生命付給了你 將孤獨留給我自己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我將你的背影留給我自己 

卻將自己給了你

結果老師的反應是,怎會有這麼笨的歌詞?這種不愛自己的“愛”哪算是“愛”!

女同學都反對老師的說法,但男同學都讚成,於是把這首「愛的箴言」改名為「愛的賤言」。沒想到數十年後,我會在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Zafreb)反覆哼唱著這首「愛的賤言」…….嘻!我把冬天丟給別人,把春天留給我自己。

夜裡,躺在床上開始閱讀帶來的小說「香水」,直到沉沉睡去。

晚安。

 

 

 

 

 

013 

 這是旅社的介紹手冊(Arcotel Hotel),印刷得很精美呢!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