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021

019

012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  2009 年 月 15 

時間:上午十點鐘

一個半小時遊完海濱度假勝地曹塔特(Cavtat)後,心情愉悅如透明的湛藍色海洋,充滿活力地繼續下面的行程,要去的地方就是此趟巴爾幹半島十餘天行程裡最重要的景點杜布洛尼克(Dubrovnik),一座美到無法形容的古城。

感動的時候,忍不住有一聲嘆息,很想找個瓶子封起……

沿途的美景就是如此令人嘆息著,在這個全年日照時間長達250天的陽光國度裡到處可見檸檬樹、葡萄藤、橄欖樹以及紫色的薰衣草,海濱則有藍色漸層的海洋、鮮綠欲滴的島嶼、純潔白淨的海灘及紅色屋瓦的樸素漁村,連接在公路之間的還無數羅馬遺址及中世紀古城,這樣的天堂景像就一幕幕播放在我們的車窗外,彷若置身電影場景裡。

面對如此的美景,我的嘆息很乾淨……

二十分鐘的車程,這讚嘆終於化成無法控制的驚濤駭浪,因為我們抵達古城杜布洛尼克了。一直記得以《窈窕淑女》(My Fair Lady)聞名的愛爾蘭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曾說過:「想目睹人間天堂的人就該去杜布洛尼克。」而我,終於來到這傳說中的天堂!

 

 

DubrovnikArial

 

 

 

 

 

■ 杜布洛尼克(Dubrovnik,或譯作杜普洛尼克)

杜布洛尼克可說是歐洲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坐落在達爾馬齊亞海(Dalmatia)南端的一片石灰岩脊上,雄偉的白色城牆環繞著斑駁的紅磚瓦建築,城牆外三面被清澈的湛藍海水環抱,從海上遠眺彷彿一只鑲在海面上的典雅貝殼,所以有「亞德里亞海明珠」(Pearl of the Adriatic)之稱。杜布洛尼克的「紅白」色調更與愛琴海上的希臘「藍白」建築,同被譽為歐洲最經典的城市色調,對色彩很挑剔的我,對這種簡單的古城色調總是迷戀不已。

杜布洛尼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7世紀的羅馬時期,當時就已是控制南歐海上交通的重要樞紐港口,1358年更建立自治的「拉古沙共和城邦」(The Republic of Ragusa,或譯為瑞格薩),全盛時期擁有之商船艦隊超過500艘,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藝術、文學、科學都發展到顛峰,15世紀已成富甲一方的強國,目前保留的古建築及城牆結構,大都是這個全盛時期所建造。

從文字上所瞭解的地理及歷史,都不如親眼看到杜布洛尼克古城那麼震撼,聳立在蔚藍海洋上的古城雄偉而完整,讓人無法置信!而繽紛如繁花的遊客們也絡繹不絕湧動著,心情瞬間跟著亮麗起來,邊走邊手舞足蹈,要進城了……

 

 

010

020

023

019

歐諾弗利歐水池(Velika Onofrijeva Fontana)

 

 

 

 

 

■ 歐諾弗利歐水池(Velika Onofrijeva Fontana)

從西側的披拉門(Pile Gate)進城後,就看見廣場上有座建於1438年的歐諾弗利歐水池,圓拱造型配著16只面具雕刻的出水口,數百年來居民還保留傳統習慣,進城後會先用水池的噴泉洗手洗臉以驅趕瘟疫。這座水池已成杜布洛尼克的地標,當年由那不勒斯的水利工程師歐諾弗利歐(Onofrio)所興建,引自12公里Dubrovačka河的水源設計成古城完善的供水系統。

不管是廣場或水池旁,觀光客就泉湧般繽紛地遊走,光這些彩色鮮明的人潮就夠我拍攝到渾然忘我了。後來團員們被帶進廣場旁的教世主教堂(Church of St. Saviour)參觀時,我還待在水池旁不忍離去,對我來說流動的人群比莊嚴的教堂更有趣。直到大夥要離開了,我才火速衝進教堂,屏氣凝神地觀望一眼。

 

 

015

022

016

002

 

 

 

 

 

■ 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接下來當地導遊Jako要帶我們逛大街了,這是貫穿古城的史特拉敦大道,長約292公尺把古城一分為二。據說杜布洛尼克城原本是座島嶼,這條大道就是島嶼和陸地間的水道,1468年才鋪上石板變成道路,1667年的大地震毁掉周旁的屋舍後,兩側才蓋起整齊的紅頂白牆石材建築,自此更加襯托出這條中央大道的雄偉。

沿著大道而行,Jako不斷介紹著,但我聽得很不專心,經常駐足拍攝身旁精彩的遊客。斷斷續續地聽講,印象中Jako好像提到這條中央大道原本由紅磚鋪成,1901年才改成現在的大理石路面,近百年來熙來攘往的人潮已把路面磨得光亮無比。

古城內保存著完善的14世紀教堂、修道院、藥房、宮殿及鐘樓,這些古建築兼具羅馬、哥德式、文藝復興及巴洛克等風格,可謂集歐洲建築大成之精華呈現。大道兩旁的露天咖啡店總是座無虛席,經過一條小巷時,Jako指著路旁的咖啡店說那裡的露天雅座是許多名人雅士的最愛,但經常喝著咖啡就看見居民晾曬在高處的衣物飄然落下。Jako要我想像一個畫面,有位優雅女士頭戴有著羽毛及薄紗環繞的名貴帽子,與風度翩翩的紳士在雅座上喝咖啡,風一來就把樓頂的男用內褲吹到女士帽上的羽叢裡去……還沒說完,Jako就大笑起來了。

真是可愛的導遊!於是我趕快問他,如果那件內褲飄到咖啡裡呢?

Jako又大笑不止……

於是我就告訴他這則笑話:

美國人喝咖啡時,若發現蒼蠅掉進咖啡裡,會把整杯咖啡倒掉。

中國人發現蒼蠅掉進咖啡裡,會把蒼蠅撈起來再把咖啡喝掉。

這狀況若發生在印度人身上,會先撈起蒼蠅,吮乾蒼蠅身上的咖啡殘液,再把咖啡喝完。

這類關於“種族”的玩笑當然不能隨便亂講,還好我事先向Jako聲明這只是一則“笑話”,不過他仍是好奇地問我:「為何是印度人?」

「這版本很多!也聽過吮乾咖啡殘液的是猶太人或土耳其人,還有克羅埃西亞的版本呢。」

「真的嗎?」Jako驚訝地看著我。

是啊!反正就有男用內褲掉進一位克羅埃西亞女士的咖啡杯裡,她就把內褲撈起,先把上頭的咖啡殘液吮乾,再……

我還沒說完,Jako已笑彎了腰。(還好!其他團員沒聽懂我們在聊什麼。)

漫步在中央大道上,我就到處拍攝人群,偶爾也會過來和Jako打屁,隨便鬧他幾句再離開。

古城約有三千多位居民,加上每年50多萬觀光客,所以商店、餐廳、旅館四處林立,根本是座超大型的Shopping Mall。還好各營業場所皆嚴守古蹟維護規定,禁止大幅裝修及改建,才能保持眼前所見的古城原貌。

最後我們又參觀聖方濟修道院(Franjevački Samostan,也有人稱法蘭西斯修道院)及位於史特拉敦大道盡頭的鐘塔(31公尺)才去吃午餐,時間已經中午十二點半了。

 

 

013

 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末端的鐘樓

018

006

017

 

 

 

 

 

■ 西班牙海鮮飯

中午餐吃的是西班牙海鮮飯,但整盤半生不熟的炒飯上僅放著兩只淡菜(mussel),用湯匙挖進嘴裡的米粒吃起來則類似麥當勞蕃茄醬的味道。幾乎整團人都在抱怨,唯獨我狼吞虎嚥把那盤“生米”吃完了。沒辦法!太餓了,而且我本就不挑食。

我對食物很少有意見,但那餐讓我吃得很痛苦的原因是,有位任職於國中的女老師一直當眾問我種種私人問題,我面有難色地回答,但她仍毫不自知地拼命問。後來林請她別公開詢問私人問題,她才閉嘴,跟團我最怕遇到這種三姑六婆了!

當時的場面有點尷尬,一片靜默中忽然有位團員開口說,這海鮮飯難吃死了,幸好我還有麵包,於是從手提包取出早上從餐廳“偷拿”的麵包,大大方方地啃起來。

真是傻眼!昨天領隊不是才提醒大家不要在早餐時“偷拿”水果和麵包嗎?

 

 

001

004

003

005

007

 

 

 

 

 

■ 城牆巡禮

吃完午餐時間是下午一點半,接著是杜布洛尼克古城最特殊的觀光行程 - - 「城牆巡禮」。登上城牆繞行一圈約2公里,不但可盡覽城內各景點,而且東南西北又繞回原地,很有趣!只是城牆巡禮的路線並非平坦步道,沿途會有高低起伏的階梯及彎道,有些地方還高達25公尺。城牆的厚度也不同,在禦敵的內陸面厚達6公尺,靠海那側則介於1.5~3公尺之間,這樣的城牆應該堅不可破才對,不過人禍可守天災難逃,1667年一場大地震毀去大半建築,幸好根基雄厚的杜布洛尼克迅速從災難中復原。另一場浩劫是克羅埃西亞獨立之初的戰火,1991年秋天到19925月期間超過2000顆炸彈在古城裡引爆,68%的百年古建築遭破壞,後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歐盟的協助重建下,杜布洛尼克才逐漸擺脫戰火陰影。

行走在城牆上時,雖然過去那段炸彈飛來飛去的日子已不在,但比戰火更猛烈的是八月毒辣的艷陽,身揹將近十公斤攝影器材的我,才爬一小段就汗流浹背,快被曬到溶化掉了。真不該此時帶我們來爬城牆,這種熱到濱臨死亡的感覺讓我聯到地嶽裡的刀山及油鍋。後來隨身攜帶的水都喝光了,不少團員已半途放棄,本來也想跟著下城找家咖啡店休息,只是和導遊及領隊邊走邊聊就逐漸忘卻那種置人於死的炙熱,最後繞完全程,才脫隊自己到東北面的港口去看漁船。在港邊買了一大瓶保特瓶裝的雪碧汽水,1200CC一口氣灌完,可見當時渴到什麼程度!

已經下午三點鐘,不想逛古城了,回到歐諾弗利歐水池旁休息,盤坐於地拍攝往來的遊客。我邊拍攝邊自言自語,有時還會隨著鏡頭裡的遊客大笑或叫好,所以一位紐西蘭女孩就過來和我聊天,兩人說說笑笑很有趣!出國我頗喜歡進行這種國民外交,通常和我聊過的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都會很好。

四點鐘大家集合回旅社,此時我原本溼透的T恤也逐漸乾了!

 

 

021

009

012

 

 

 

 

 

■ 好人

四點半到回房間,第一件事就是先沖澡,脫下短褲時我還把皮帶遞給林兄看,連皮帶都溼透了,可見今天流了多少汗!洗完澡立刻補眠,耗用體力太多,累跨了。

七點才去吃晚餐,平常大都吃素的我,飢腸轆轆地吃了五份鮭魚,飽食後立即精力充沛地跑去海邊拍攝夜景,半小時後才滿意地回房間。

才進門林兄就喜孜孜地告訴我,剛才我先離席去拍攝海景時,領隊Jasmine就過來和他同桌用餐。Jasmine說,接到通知帶這團時她就趕快查閱團員名單,看是否有她曾帶過的團員。結果都沒認識的,但同事告訴她,有兩位客人(指我和林兄)曾參加過公司的團,而且都是好人。帶團出國最怕遇到“奧客”,所以旅行社都私下會有黑名單,我和林兄則是被列在好人名單裡,獲知此項“殊榮”林兄居然整夜興奮不已。真是夠了,我本來就是超級好人,跟團都像是來打雜的,有什麼勞動勤務都會“任勞任怨”、“默默”、“主動”幫忙,而且從不抱怨,吃住也不挑剔。十年前有次跟團出國,那位領隊就很希望我能常常跟他一起出團到不同的國家,他會請公司只收我機票費用就好,沿途就幫他處理團員們的雜事。雖然條件優厚,但我是個喜歡自由的人,還是沒去充當這種“副領隊”。反正我是好人!別人不說,我也是好人。

 

 

024

我的晚餐,看起來很美味可口對不對?

008

 

 

 

 

 

■ 晚安

杜布洛尼克古城太美了,以後一定會再來,就在古城裡住幾天,每天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去生活。回台灣我逢人就問是否想和我去杜布洛尼克,只是沒人聽過這個地方,他們寧願去日本或泰國。

想也知道,晚上我又是三秒鐘不到立即入睡,下次你也來試試身揹十公斤重物在艷陽下攀爬兩公里的城牆,就知晚上的睡眠會多甜了。

這是來到巴爾幹半島的第四天,每天都有讓人讚嘆不已的景色,真是不虛此行。

晚安!美好的一天。

晚安!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