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7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2009822(星期六)

今天就要從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Zafreb)搭機回台灣了,連搭三班飛機經伊斯坦堡及香港一路轉機回台北。因為是下午的班機,所以會先進行半天的市區觀光。

說實在的,若是我一個人自助旅行上午這半天就不安排活動了,留在旅社裡看書聽音樂,時間到再乾乾淨淨、舒舒服服去搭飛機。長途飛程時,我最怕旁邊坐的是全身汗臭味的人,所以我自己都會先洗完澡,換上乾淨衣物才去搭機,以免影響別人。

今天還得進行半天的市區觀光,真擔心逛得汗水淋漓,到機場時全身汗臭味……

決定把一套乾淨的衣服、內衣褲、襪子隨身帶著,到機場再學超人找電話亭瞬間“換裝”,然後飛回台灣!

所以,今天要當超人了……

超人6:30起床,8:00出發,隨大家去逛薩格勒布(Zafreb)。

 

 

■ 美高樂公墓(Mirogoj Cemetery

超人飛啊飛,飛啊飛......心情愉快著,但導遊說第一個景點是要去逛公墓。

啥密啊!要去墓仔埔?

熱戀的人真趣味 歡頭喜面呦 

愛情熱度像火箭 燒滾滾直直去 

狂戀的人有勇氣 不驚一切呦

無論三更也半暝 墓仔埔也敢去

是這首台語老歌吧?「墓仔埔也敢去」!好吧,就哼著旋律變成一位台味很重的超人,墓仔埔也敢去。誰都知道搭機前不宜逛墓仔埔,但旅行社敢帶我們來,肯定是很美的墓園,我心裡一直這麼想。

但有三位團員堅持不入內參觀,而且我一個人到處逛時,有位同團高中老師還過來善意提醒我,在墓園不要一個人自己走,若遇到什麼“怪”東西可能會跟著上飛機。我笑著沒答話,繼續拍攝這座很有文學味的墓園。我覺得只要為人正直並心存善念,在墓園裡沒什麼好怕的,但很多團員不敢拍照,擔心相片裡會出現一些古人……

 

 

006

 

 

 

 

 

■ 薩格勒布舊城區

接著我們來到最精彩的舊城區,這裡遊人如織而且滿佈著老巷、石階、舊建築、餐廳及手工藝品店。但十分鐘不到,我就決定不跟著團走了,因為隨石階爬上爬下會流很多汗,我不想全身汗臭味去搭飛機!

 

 

001

 

 

於是自己一個人慢慢走,後來遇見弦樂四重奏的街頭藝人,就坐在地上聆聽不想走了。

11:00才又和團員們會合一起去吃午餐,12:50出發去機場,14:50的班機到伊斯坦堡轉機。其間我已找空檔換裝完畢,全身乾乾淨淨登機了。

 

 

004

003

 

 

 

 

 

■ 轉機

18:20飛抵伊斯坦堡,因為待機時間長達6小時,所以土耳其航空額外送我們一頓晚餐,大家就在機場餐廳享用土耳其烤餅特餐。

有位老團員坐我旁邊,一邊看著相機裡的相片一邊對照旅行社的書面資料為今天的相片寫上註解。他可能不懂得如何利用網路來查詢資料,才需要寫下所拍攝的相片資料。關於相片,我都回台灣再上網查詢所拍攝的地點或建築物名稱,所以不需要邊拍邊寫資料。有時也可直接把地名或路標拍攝下來當成記錄,所以也不需要邊拍邊寫資料。不過我發現很多團員不懂如何利用網路查詢資料,今天上午在薩格勒布舊城,當地導遊拿出一張空拍地圖向大家介紹舊城的地理位置,團裡有位國中老師就叫嚷著要導遊把那張空拍地圖copy給她。我實在忍不住了,就告訴那位國中老師上網到google地圖去查就有了,導遊也是從google地圖印下來的啦。結果那位在台灣“地位崇高”的國中老師居然說她不會用google地圖……差點昏倒!當老師的不熟悉這種最基本的網路工具,如何教導學生?

不過真正讓我“差點昏倒”的是,坐在我旁邊記錄相片的那位老先生,忽然猛力打了七、八次噴嚏,好像有糰千年老痰卡在喉嚨無法吞嚥似的。很不幸,他打噴嚏時並沒用手遮住嘴巴,細細碎碎的飛沬就雪花般飄揚在我的烤餅上方,然後優雅地登陸在金黃香脆的烤餅皮上……

結果,整盤烤餅我都不敢吃!

因為待機時間很長,我就躲到機場角落閱讀「香水」,登機前把整本小說都讀完了,真是精彩好書!因為剛看完「香水」,滿腦子都是百合、非洲茉莉、柑橘、梔子花、麝香肉豆蔻、鼠尾草、西洋杉、虎尾草、黑醋栗花等字眼,於是忍不住跑到免稅店去亂噴一些試用品。結果,對香水完全不懂的我弄得全身怪味,那味道肯定比汗臭味還糟,坐我旁邊的乘客真可憐!

23:50的班機飛香港,隔天16:30抵達香港。我好喜歡香港機場,把同行的林兄帶去貴賓室休息後,立刻擺脫其他團員一個人到常去的那家餐廳吃鮮蝦餛飩麵。才開心地要享用眼前這碗令人垂涎的湯麵時,有三位同團的歐巴桑剛好逛過來,問我一碗麵多少錢,告知約台幣120後她們就站在旁邊嫌貴,然後三個人合點了一罐可樂在我隔壁桌坐下來。不久她們居然從包包裡掏出麵包來……天啊!那是今天早餐薩格勒布餐廳所供應的麵包,團員們居然偷藏幾個在包包裡,一路吃到香港來了!

看來身為老師不懂得使用網路工具還是小事,出國喜歡把餐廳的麵包水果偷塞到包包裡帶走,才真的是……%$#^&%$......

18:35的班機回台北,結束12天的巴爾幹半島之旅。

 

 

■ 巴爾幹半島

12天走了一趟巴爾幹半島,沿途的美景讓人不斷嘆息著,在這些全年日照時間長達250天的陽光國度裡到處可見檸檬樹、葡萄藤、橄欖樹以及紫色的薰衣草,海濱則有藍色漸層的海洋、鮮綠欲滴的島嶼、純潔白淨的海灘及紅色屋瓦的樸素漁村,連接在公路之間的還無數羅馬遺址及中世紀古城,這樣的天堂景像就一幕幕播放在我們的車窗外,彷若置身電影場景裡。但真正讓我念念不忘的卻不是這些明媚風光,而是三處極具“創意”的景點:

1.札達爾的海浪管風琴(克羅埃西亞)

2布列德湖的Plenta木船(斯洛維尼亞)

3.盧比亞納的天空畫架(斯洛維尼亞)

 

帶大家回顧一下吧!

日後若我再回到克羅埃西亞觀光,有百分之一千是因為這座「海浪管風琴」。

在海岸的盡頭,設計了上百個方形的出風口在堤岸的步道底下,當海浪拍打過來時,空氣就被擠壓進到堤岸的共鳴管內發出管風琴般的樂音。因為波浪起伏不定,所以每根管子進氣的時間不一,於是整個堤岸就充滿此起彼落的雄渾樂章。

哎!這種創意設計不就是發展觀光最重要的因素嗎?

很多人都抱怨老祖宗沒留下像金字塔、萬里長城那樣的歷史遺蹟,所以台灣觀光產業推展不易。聽到這樣的言論時,我都會回答其實只要有創意,即使不是古蹟遊客也會源源不絕而來,雪梨歌劇院就是最佳範例,現在得再加上這座札達爾的「海浪管風琴」了。

 

 

 

 

 

 

 

布列德湖的Plenta木船......

美如童話的布列德湖,斯洛維尼亞人一直努力維持它數百年來的模樣,所以禁止湖上行駛電動船,以免馬達聲打擾到睡美人的恬睡。要到湖中的小島去,只能搭乘傳統Plenta木船,由船伕以木槳划動前往,不但保留數百年來的傳統,而且環保又不影響湖水生態。這些船伕都是子承父業代代相傳,整個湖區只有22艘這種Plenta木船,船伕們會把每天的收入均分,因此不會削價搶客惡性競爭,數百年來一直都如此安祥地運作。這樣的觀光業經營模式聽得我目瞪口呆,若日月潭的渡輪也這般淡泊名利地經營,不知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是否會搬到日月潭去定居?

 

 

009

 

 

 

 

 

最後是盧比亞納的天空畫架

是誰施了魔法,讓這個愛的城市飛滿了神奇的畫作?看到街道飛滿畫架的景象,就像在札達爾初次聽到「海浪管風琴」時那麼感動,彷彿整個城市就是達利的畫布,超現實地飛滿了畫架……

 

 

011

 

 

 

 

 

我想說的是,發展觀光產業只要有“創意”旅客自然會源源不絕而來,這是我從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所學習到的。

不管怎樣,20098月我完成了一趟巴爾幹半島之旅,一趟難忘的巴爾幹半島之旅。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