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

007

a13

a11

a05

 

 

 

 

 

突尼西亞09 遇見大師

 

 

 

要回家了!

出來玩也快樂,要回家了也快樂,人生真美好。

雖然領隊峰堯說:「旅遊就是從自己活膩了的地方,來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

但我覺得旅遊應該是「從自己活得很快樂的地方,來到別人活得很快樂的地方。」所以出來玩也快樂,要回家了也快樂!

 

 

■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06:00起床,06:30用餐,07:30出發。

今天還是有兩個行程要走,首先是首都突尼斯的老城區(Tunis Medina)。

昨夜和歐玲姐聊過後,峰堯順便在遊覽車上談些茉莉花革命後的突尼西亞現況。原本的社會秩序已被革命打亂,重組起來後便摻混許多雜質,例如宗教極右派忽然又出現。有些婦女開始名正言順地用頭巾遮臉(傳統穆斯林的習俗),這對在大學任教的歐玲姐來說真是一大挑戰,因為無法辨別誰是誰,監考時怎麼辦?所以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開始浮上檯面。何況還有被科技所衝擊的生活形態,例如以前的集會遊行都會在伊斯蘭中午的禱告後再進行,自從facebook出現後,隨時post文就能聚眾示威,這對一個法治社會不知是福是禍?當然最可憐的是80萬旅遊從業人口,革命後觀光客不來,生活何以為繼?台灣觀光客也都不敢來突尼西亞,我們是今年首批「冒險探路團」,難怪歐玲姐見到我們會興奮無比,畢竟她也掛念這片土地的人民。

08:50來到首都的「麥地那」老城區,峰堯宣佈自由活動50分鐘,當然是讓大家購物血拼。

這裡和台灣的菜市場很像,所以我逛得很快樂,喜歡裡頭流動的居民及遊客。

晃到最後發現Mandy及Rita在店裡試穿一件質感極好的「柏柏人斗篷長袍」,立刻靠過去湊熱鬧。像我這種懶得動腦的人,看Mandy買也跟著買一件同款的,她已比較過不少店,品質及價格絕對OK。

 

 

010

009

這就是突尼斯的老城區(Tunis Medina),和台灣的菜市場很像,攤位交錯人來人往凌亂得很有味道。

 

 

 

 

 

10:12來到此趟突尼西亞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巴杜博物館(Bardo National Museum),這座由舊皇宮改建的博物館以收藏馬賽克作品為主。展品雖豐富,但不是特別精緻。馬賽克要拼鑲得栩栩如生,關鍵就是石材色澤要夠多,才能創造出動人的“漸層"效果。因此吸引我的倒是地上的“維修品"……他們竟將珍貴的館藏隨地置放,讓我聯想到近日的一篇報導:

埃及國家古物部8月17日公布一批照片,顯示開羅南方亞明市著名的馬拉威國家博物館 (Malawi National Museum)慘遭暴民打砸搶,館藏珍寶被劫走上千件。埃及最大報紙《金字塔報》網站報導,館中珍藏的1089件古物裡,有1040件不知去向。近年埃及發生政治動亂,古物都連帶受害。

 

 

003

015

上圖的巴杜博物館竟將館藏隨地置放,但和下圖埃及博物館的掠奪畫面比起來,還算小巫見大巫!

 

 

以前我對這種「文物破壞」肯定痛心不已,現在倒看得很開,凡事就「塵歸塵,土歸土」!萬物運行自有其道,自己也如塵如土,何必掛念太多?還是吃飯、睡覺較重要。

果然,我們11:30便前去用餐了。

是間濱海的餐廳(La Jetee),大家順便到沙灘閒晃,這幅美麗的碧海藍天算是突尼西亞的最後留戀。

 

 

001

005

008

006

007

004

012

002

這是巴杜博物館裡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有沒有看到作者用馬賽克來呈現「照鏡子」的概念耶!

 

 

 

 

 

15:10的班機飛曼谷,再從香港轉機回台灣。

在機場chick in時,現場混亂到無法形容,因為有的行李要掛到高雄,有的要到台北,有人行李超重,有人要選座位,連櫃台人員也混亂中……

還好歐玲姐出面“喬”定一切,她雖是一介小小僑民卻有著無法忽視的大大“勢力"(因為能力太強,所以稱其為勢力)。

所以,還是想再把這段歐玲姐的義行重覆一次:

2011年初革命激烈蔓延時,社會失序警民對峙槍彈四起,台灣尚有三位留學生困在突尼西亞,但局勢險惡任何正式搭救管道皆失效,連外交部都束手無策。只好連絡嫁到當地的歐玲姐,告訴她我們還有三個孩子陷在那邊,能否協助其出境。歐玲姐二話不說,立刻驅車將三位學生接到家裡,不但供其吃住,還在最動亂的時刻透過關係讓他們平安搭機返台。

領隊峰堯就說,當官方的外交管道無法解決時,就得靠僑民的力量,當民間力量蔚成“勢力"時就能“喬”事情了。(包括幫我們“喬”行李過重的雞毛蒜皮小事)

終於登機手續及各種疑難雜症都處理完畢,大家逐一向歐玲姐致謝道別,要離開美麗的突尼西亞了。

 

 

飛程中我一直閱讀王鼎鈞的《左心房漩渦》,隨手抄下的文句如下:

1.所有的故鄉都從異鄉演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

2.在亂世,人活著就是成就。(註:王鼎鈞半生顚沛流離,有感而發。)

3.那時我們入山唯恐不深,信比萬金更貴重,走山路送信來的郵差,竟是個雙目失明的女孩!她總是夜晚出現,仍然提著一盞燈,為的給狼看。我們在操場上一面乘涼,一面等待那螢火蟲一般的燈,在黑塵濛濛中上下飄蕩。(註:這是逃難到山裡寫的一段,盲女提燈以防被狼攻擊。)

4.回想當年經過的山山水水,都成了濛濛煙雨的影子,像米芾的畫,唯有這條江一根線條也不失落。

5.我望著利刄般的江水

  江水般的天空

  天空一樣的前途

  想人

  想人生

6.黃河在歌裡,歌在高粱裡,酒在動脈裡。

7.每見路旁有一叢荒草特別肥美,總疑心下面有個流浪漢的屍體。

8.舊曲使我再過一次十八歲,再做一次只憑清水就能抽葉生長的植物,萬慮未生,一念方始。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18:36抵達香港,接著要先講一段故事:

一、旅行社的業務小姐和我頗熟,幫我處理過多次出國手續,我也一向放心。但這次她忘了幫我訂香港回高雄的機票,害我得跟著旅行團飛到桃園。發現錯誤後她一再道歉,還託領隊峰堯送我一本書。發生這種事我通常懶得計較,保持愉快心情繼續旅遊。

二、同團有位住高雄的女團員,因特別向旅行社叮嚀,所以業務小姐幫她訂了香港飛高雄的機票。

這是兩件事,原本不相關,但是……

知道我得飛桃園後,Mandy及Rita難免會嘮叨幾句,叫我以後別這麼信賴旅行社,自己的權益一定要叮緊。對於好友的善意提醒,我總是笑笑,吐個舌、回個鬼臉就沒事了。但那位有拿到「香港飛高雄機票」的女團員卻順著Mandy及Rita的語意,聲稱她非常小心謹慎,絕不讓任何權益被忽略。沒辦法!我就這麼“愚蠢",所以才會發生「迷航事件」!(請參考我那本《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第176頁)但這種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肯定想儘辦法安慰對方,絕不會過去“落井下石"說風涼話啦!

故事說完了……所以到香港時,那位精明女團員就揮揮衣袖搭機直飛高雄,而愚蠢的我必需跟大家飛去桃園,再搭統聯夜車慢慢回高雄。

但我還是很快樂!凡事隨遇而安,安之則樂。

待機時Rita忽然輕聲告訴我:「柯錫杰在你後面耶!

「柯錫杰!真的嗎?」向Rita確認的同時已迫不及待回頭看。

果真是攝影大師柯錫杰……我從小學起就開始剪報收集他的作品了,沒想到我們竟搭同一班飛機!

當然立刻過去致意,柯錫杰很開心問我是不是玩攝影的,不然怎麼認識他。我吱吱唔唔,哪敢提自己的攝影經驗,只是腼腆請他簽名。他特別拿出在香港開展的DM送我,並大方幫我簽名。在大師面前我還是擠不出幾句話,拿了簽名便鞠躬道謝,火速奔去躲起來,心跳及脈搏始終疾速跳動著。

感謝老天!或許,讓我搭機去桃園就是要我「遇見大師」。

 

 

 

book02

book03

 上圖:柯錫杰當時在香港開展的DM,右邊那張相片我國小時就有收集了。下圖:柯錫杰的簽名。 

 

 

 

book01

   我國小時的剪貼簿,很好笑吧!頁面裡都是柯錫杰的相片作品,左頁那張還是在突尼西亞拍攝的。

 

 

 

 

 

 

 

 

 

PS。

柯賜杰(Ko Si-Chi,1929年)1959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專業學校學習攝影,1 967年前往紐約,曾擔任William Silano的攝影助理。1979年,柯錫傑獨自前往北非、南歐自駕旅行拍攝,歷時八個月,開創風格獨特的「心象風景」,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傳達出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1994年,在美國紐約漢默藝術畫廊(Hammer Gallery)作攝影展。1996年,在紐約Lizan-Top Gallery參與彩色攝影大師影展。2000年及2008年,代表作「等待維納斯」分別於佳士得與羅芙奧拍賣公司,以攝影項目最高價成交,締造台灣攝影界的新記錄。國內重要的藝術成就指標吳三連基金會也於2000年頒發藝術攝影類獎項給柯錫傑先生。2006年,法國著名岀版社 Cercle d'Art 曾以柯錫傑個人之藝術成就,特別出版攝影專輯《 KO SI-CHI 》一書,同年更獲頒國家文藝獎。

 

 

 

 

 

 

 

 

 

 

 

這 就 是 我 的 2011 突尼西亞 之 旅

 

 

 

 

 

a01

a02

a03

a04

a05

a06

a07

a08

a09

a10

a11

a12

a13

a14

 

 

 

 

 

 

 

 

 

 

 

 

 

 

 

 

 

 

 

 

 

 

 

 

延伸閱讀「突尼西亞」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01 紅豆の決定

 

02 在春天走進果園 (突尼斯、西迪布薩依德)

 

03 漢尼拔魅影   (畢爾莎山丘、德非祭壇、迦太基港、安東尼大浴場、杜加古城)

 

04 飛柱與鬍鬚   (開羅安、阿格拉比蓄水池、大清真寺、理髮師清真寺、斯貝特拉)

 

05 我身騎駱駝   (吐澤、雪碧加、米德斯、塔瑪札等三座綠洲、吉利特鹽湖、杜玆)

 

06 競技水族館   (瑪特瑪它、迦伯斯香料市場、伊爾捷羅馬競技場、康大維港)

 

07 水岸古城。巡禮 (蘇斯古城、哈瑪麥德)

 

08 迦太基魚缸   (陶鎮拿布爾、卡利比亞漁港、哈瓦利亞採石場、克觀迦太基遺址)

 

09 遇見大師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