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3

04

05

06

 

 

 

 

 

突尼西亞01 紅豆の決定

 

 

2011我在忙什麼?

四月去了加納利群島,五月把旅遊文字整理成冊準備出版,六月著手排版及設計,七月接著忙《戲說明華園》那本書,然後春去、夏來、秋意濃,轉眼黃葉遍地、月夜蕭瑟。

別問我累不累?

當然很累!

白天要工作,得利用晚上進行那兩本書的繕寫及排版,無日無夜忙了半年,很想搭機躲到遙遠的國度去放空幾天……

剛好旅行社寄來廣告信,徵召“不怕死的人”前去年初甫發生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亞(Tunisian Republic)旅遊,因為整年都沒人敢出團,這是台灣空前唯一的衝鋒陷陣探險團。據說費用低到破盤了,還找不到人去。

看完DM,我沒多考慮便立即報名。一來,我真的需要休息;二來,在這種時機去突尼西亞旅行,就是對當地居民最大的幫助,這種事我很樂意。(事實真的如此,我們抵達後好多以觀光為生的小販都感動到快哭了,已經大半年沒生意作了。)

你可能想問我,擔不擔心安全問題?

導遊都不擔心了,我還擔心什麼!凡是旅遊皆有風險,順著生命走就是了。

所以,我真的要去突尼西亞了。

這段故事我在《音樂.旅行》書裡寫過,但值得向各位再解釋一次:

去過許多國家,不管跟團或自助都比不上去義大利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直到出發前幾天我都還不知道“我”要去義大利呢!

那是1997年的事,某報社的記者們說要報導北非突尼西亞這條旅行線,於是旅行社就以他們為核心出團並由經理親自帶隊,我很幸運得以填補餘額參加。只是不知旅行社怎麼運作,忽然取消行程,當時我的錢已繳,護照也都寄過去,真是不知所措。

既然旅遊合約已簽,當然可以和他們談賠償的問題,何況旅行社在檯面上給我的理由其爛無比,說是「其他團員“臨時”出車禍,無法出團」,有點誇張!只是我假都請了,和他們硬碰下去,除了一肚子火之外,即使有什麼補償也會嘔上一陣子,划不來。掛斷電話,調整我的EQ,走廊來回散步幾趟,啍了幾首歌,然後心平氣和打電話給那位“奸奸”的旅行社經理,反正我的護照已在你們手中,要換其他旅行社也來不及,就麻煩幫我安排到別家“可靠”的團去,我想依計劃進行我的國外度假。然後附帶一句,就幫我挑個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國家,至少可以隔海遙望無緣前往的突尼西亞。

隔天我收到一份傳真,“終於”知道我要去義大利,那時距出發不到五天。

故事當然沒這麼簡單結束,出發後陸續有團員問我為何一個人來參加這個「義往情深.浪漫蜜月十日遊」。欲哭無淚的我,只好一五一十把我的突尼西亞遭遇訴說一次。偏偏有些恩愛的蜜月夫妻問完後也不會主動告知另一半,幾天後換另一半來問我為何一個人來參加這「義往情深.浪漫蜜月十日遊」?我只好不斷重複回答,最後還會交待「更詳細的情節回去可再問妳家老公(或你家老婆)......

看到沒?我真的要去突尼西亞了。

 

 

我為兩本書忙了半年,但好友Mandy年初換跑道到新行業,接手的專案剛結束,給我的e-mail上說:「整整九個月沒休假了。」

天啊!和她比起來,我的“忙碌”顯然小巫見大巫。

趕快邀她南下度假,讓生活放空,享受亞熱帶的藍天及椰影。並告訴她,會專車載她去潮州走訪明華園諸“景點”,例如拜訪勝國導演及畫師冠良兄等。看來這樣的文化之旅頗讓Mandy動心,於是約好1030(星期日)南下,我也排除萬難親自擔任地陪。

當天還邀請一位在電台當DJ的學弟作陪,中午在庭園飲茶餐廳用膳,三人聊得極愉快,之後就載Mandy驅車往潮州出發了。

沿途陽光洋溢著橙橘及向日葵的色澤,隨風奔馳到88號快速道路後,便飄浮在翠綠平原的稻田及檳榔樹之間了,我們的閒聊也車速般流暢著。快到萬丹時,我忽然開懷地叫嚷:「走!帶妳去萬丹紅豆餅創始本店買超好吃的紅豆餅。」Mandy笑著點頭,於是車子便隨著弧度優雅地切換到交流道了。

還在圓弧裡遊移時,我得意忘形地喊著:「再過幾天就要去突尼西亞了耶!」

然後,立刻發現自己失言了。

Mandy忙碌九個月都沒放過假,我居然脫口“炫耀”說要出國度假。

早有心理準備,Mandy肯定會質問:「又要出國了哦!」

安靜了幾秒鐘,車子滑完月牙彎道準備接到平面道路時,Mandy終於出聲:「再說一次,你要去哪裡?」

我膽怯地回答:「突尼西亞,在非洲北部……」嗯,太常出國好像容易激起眾怒。

聽完,Mandy認真地說:「突尼西亞是我最想去的國家,高中時就夢想有一天能去哪裡。你這次是跟團,或是自助?」

於是兩人便聊起突尼西亞,從萬丹繞回88號快速道路時,雖各自啃著紅豆餅,但仍興致勃勃地談著這個剛被茉莉花革命蹂躪過的美麗國度。

滿口紅豆香甜裡,Mandy決定回去後立刻請示老闆,能否利用此次專案結束的空檔准她飛去非洲。而我得詢問旅行社,我們的衝鋒陷陣探險團尚能多容納一名“不怕死的人”嗎?兩人分頭進行,1031(星期一)下午便全部搞定,也就是說在往萬丹買紅豆餅的途中,意外讓Mandy實踐她高中的夢想。

而更大的驚喜是,隔天(111)另一位我們共同的好友Rita“聞風”後也決定前去突尼西亞的撒哈拉沙漠騎駱駝了。這真是我跟團旅遊史上的一大突破,同時有兩位好友隨行,三人沿途搞笑到非洲。

若非1997年“錯過”突尼西亞,怎會有2011年的歡樂三人行!所以活著真的無須太常抱怨,多多感謝,老天爺自會賜予美好結局。

感謝MandyRita,這兩位不同工作領域裡的女強人肯陪我風花雪月到非洲,接下來就是我的突尼西亞遊記了!

 

 

 

後記:

後來我和Mandy到潮州拜訪了明華園的勝國導演及畫師冠良兄,聊得好開心。

 

 

 

 

 

 

07

02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延伸閱讀「突尼西亞」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01 紅豆の決定

 

02 在春天走進果園 (突尼斯、西迪布薩依德)

 

03 漢尼拔魅影   (畢爾莎山丘、德非祭壇、迦太基港、安東尼大浴場、杜加古城)

 

04 飛柱與鬍鬚   (開羅安、阿格拉比蓄水池、大清真寺、理髮師清真寺、斯貝特拉)

 

05 我身騎駱駝   (吐澤、雪碧加、米德斯、塔瑪札等三座綠洲、吉利特鹽湖、杜玆)

 

06 競技水族館   (瑪特瑪它、迦伯斯香料市場、伊爾捷羅馬競技場、康大維港)

 

07 水岸古城。巡禮 (蘇斯古城、哈瑪麥德)

 

08 迦太基魚缸   (陶鎮拿布爾、卡利比亞漁港、哈瓦利亞採石場、克觀迦太基遺址)

 

09 遇見大師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突尼西亞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